吃完餃子喝餃子水有助消化是真的嗎

2022-01-06 18:45:09 字數 4546 閱讀 1760

1樓:

可能有助消化,但是主要還是民族習慣,就想一樓說的原湯化原食。

2樓:菠籮蛋撻

傳統說法,吃餃子喝餃子湯原湯化原食.

3樓:想說說話

老話說那叫原湯化原食。

4樓:妍妍vs龍龍

相傳古時有一個善做麵食的麵館,不但味道好,而且拉麵強勁有力,頗有嚼頭,食後耐飢持久,回味無窮,但是吃麵後必須喝湯。有一壯士,自恃脾胃好,只吃面,偏不喝湯,店小二尾隨其後,好言相勸則不從。此人回家後不久,腹痛難忍、上下不通、輾轉反側、氣息奄奄、後悔莫及。

這時店小二提著麵湯破門而入,撬開牙齒,頃刻,只聽腸鳴轆轆、胃氣通達,轉危為安。

用麵湯來搶救重危急症自然是笑談,

但“原湯化原食”一說卻不無道理。在民間,吃麵喝湯已成習慣,認為可以幫助消化、助益脾胃、減少積食、提高食慾。現代觀點分析,煮麵條、水餃等的湯水含有澱粉、糊精和諸多的消化酶,吃麵喝湯的確有助消化,所以“原湯化原食”是應當提倡的。

與蒸、炒、炸、燒等烹調方式相比,熬湯有自身的長處:

1.可把堅硬不易直接消化的成分如骨骼、魚刺作為湯料,把膠原蛋白等營養煮到湯裡,供人享用。2.

把溶解於水的營養成分充分地溶解在湯中,如多種維生素、氨基酸、鹽類及微量元素等,故菜湯的營養價值一般都很高。3.適合做食療藥膳,一些中藥及藥食兩用的東西更適合做湯來發揮藥性,如當歸、黨蔘、冬蟲夏草等最適合水煮,與雞、鴨等煲湯,可提高其滋補作用。

4.適合年老體弱及病患者調養之用,菜湯一般容易消化吸收,不需細細咀嚼,老人一般消化能力弱,口腔唾液澱粉酶分泌減少,牙齒不全,更適合以湯水補充營養。

做湯時綠菜應後下,且放鹽應在放菜之前,以保持鮮菜的顏色。飯前喝湯可以沖淡胃液,影響消化,故有萎縮性胃炎、胃酸偏少者不宜飯前多喝或吃湯泡米飯。由於嘌呤類物質溶於水,故痛風者不宜多喝香菇湯、瘦肉湯和海鮮湯。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

這種吃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要知道,普通食物成分表上的營養成分,是指生食物的含量,真正進入人體的營養素要低於這個量,因為食物在儲存、加工中總會損失一些營養素。對於米、面及其製品來講,在烹調過程中,主要損失的是b族維生素等水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b2。實驗表明,由於擴散作用,水煮的麵條和餃子有50%的水溶性維生素以及少量礦物質和有助消化的輔酶會溶於湯中,因而喝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麵條或餃子中損失的營養成分。

煮菜、淘米次數不宜過多等也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到底這“原湯”該什麼時候喝呢?應該說,最好是在吃“原食”前喝才好。這可以從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來分析。

先喝幾口湯,不僅有利於食物的通過,防止硬塊食物刺激黏膜,而且還可促進胃腸的蠕動和各種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此外,先喝湯還可以使人具有一定的飽腹感,放慢吃飯的速度,而不至吃得過多,這也是為什麼民間同樣流行“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這條諺語的原因了。俄羅斯人吃餃子的順序整好與中國相反,餃子湯先上,然後才是餃子

餃子湯真的有消化作用嗎

5樓:綜合養生季

吃餃子配餃子湯,這種方式非常助消化,而且還可以補充維生素

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建議去全國比較有口碑和名氣的學校去學習呀 ,靈活度強,就業廣,前景好,工資高,可以學廚師,西餐,西點(蛋糕,糕點)這些烹調類專業都挺不錯的,老師手把手的教,一對一輔導自己可以親自動手操作者,真材實料,只有專業的地方學出來才能對口味有所確保,出來完全可以獨當一面 此外,好的學校還包就業,拿大專文憑,都是酒店,去工作,而且必須是有星級的酒店,這樣對你以後的發展是很有幫助的!把手的教,一對一輔導自己可以親自動手操作者,真材實料,只有專業的地方學出來才能對口味有所確保,以後開店工作,保障你有一定的穩定客源和吸引力,畢竟口味最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皮是死麵做的,死麵即沒有發酵的面,這類面比較硬,不利於消化。所以在吃完餃子之後,最好再來碗餃子湯,這就是老人們常說的“原湯化原食”。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煮澱粉類食物時,其表面的澱粉會散落到湯中,當加熱到100攝氏度時,澱粉顆粒會分解成糊精,能幫助消化食物。而且,麵湯中還含有消化酶,在煮的過程中不會被破壞掉,也可以幫助消化食物。

所以,喝原湯可以幫助減少積食。

普通食物成分表上的營養成分,是指生食物的含量,真正進入人體的營養素要低於這個量,因為食物在儲存、加工中總會損失一些營養素。對於米、面及其製品來講,在烹調過程中,主要損失的是b族維生素等水溶性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b2。實驗表明,由於擴散作用,水煮的麵條和餃子有50%的水溶性維生素以及少量礦物質和有助消化的輔酶會溶於湯中,因而喝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麵條或餃子中損失的營養成分。

“原湯”是在吃“原食”前喝才好。這可以從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過程來分析。先喝幾口湯,不僅有利於食物的通過,防止硬塊食物刺激黏膜,而且還可促進胃腸的蠕動和各種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此外,先喝湯還可以使人具有一定的飽腹感,放慢吃飯的速度,而不至吃得過多,這也是為什麼民間同樣流行“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這條諺語的原因了。

水餃湯有沒有助消化作用,為什麼有些家裡的老年人說,吃完水餃喝點湯化食!

8樓:不負卿顏

有這種說法,原湯化原食。 在傳統說法當中,所謂“原食”,指的是澱粉類食物,而“原湯”,就是指用水煮這些食物得到的湯。例如煮餃子、麵條、餛飩,還有米湯等就是“原湯”。

所謂“化”,一般理解為“消化”。現在認為,原湯化原食是

指這些湯能夠幫助這些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和代謝,而發揮這種作用的關鍵,是湯中含有食物煮制時所溶出的營養物質。

煮澱粉類食物時,澱粉微粒會發生糊化,部分溶解到湯中。這時,湯會略微發粘。喝這種溶解了澱粉的熱湯,可以促進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從而幫助減少積食的危險。

9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說法是有一定道理,起碼出於節約與營養角度說,煮餃子和麵條的湯是值得一“喝”。因為,麵粉中所含的維生素b1、b2等,以及還有一些微量元素都會有一部分煮到湯裡。並且麵湯裡的營養較易吸收。

所以要與其喝開水就不如儘量喝這類湯,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孩子。

10樓:婦幼盧

俗話說原湯化原食,實際上是原湯中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等加強了胃腸蠕動。望評價

11樓:生命如歌

以前老人們所說麵食的原湯化原食的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麵食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在煮制過程中會溶於湯中,其中的b2和b6都參與糖、蛋白質、脂類的代謝,所以吃完水餃喝點湯能化食

愛喝餃子湯就喝,助消化什麼別當真

12樓:匿名使用者

愛喝餃子湯沒有什麼不好,但說它能“幫助消化”的理由都是牽強附會,完全不符合科學事實。

查證者:雲無心 | 食品工程博士,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階會員

許多人都有吃完餃子喝餃子湯的習慣,民間說法是“原湯化原食”。用現代科學的術語,就是“餃子湯能幫助消化”。本來民間的傳說,大可當作飯後談資,但有的人信以為真,還要用“科學原理”去解釋,純屬牽強附會。

說餃子湯助消化的理由是餃子皮中的維生素b1,或者廣泛點說b族維生素,溶解到了餃子湯中。維生素b1(vb1)的確溶於水,餃子皮中的vb1也的確能夠溶解到湯中。

但是,小麥中的vb1主要在皮上,100克全麥粉中vb1可能到0.5毫克,但100克白麵粉中就只有0.1毫克左右了。我們包餃子,大概得用白麵粉,全麥麵粉是很難包出餃子來的。

半斤麵粉加上餡,包出來的餃子可能多數人都吃不完。哪怕是其中的vb1全部溶解到湯中,也才0.25毫克。vb1並不穩定,把餃子煮熟,也就會損失相當一部分。

然後,一碗餃子湯只是所有餃子湯的一部分。如此下來,通過喝餃子湯攝入的vb1只有這個0.25毫克的一小部分。

一個成年人,推薦每天攝入的vb1男性是1.2毫克,女性是1.1毫克。也就是說,喝餃子湯可能攝入的vb1,對於人體一體的需求是可以忽略的一小部分。

更重要的是,雖然vb1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但是,它的生理功能,並沒有“幫助消化”。也就是說,喝餃子湯來幫助消化,根本就是沒譜的事情。

因為“原湯化原食”的古老傳說,還有人提供了其他的解釋。

一種是餃子湯中有糊精。糊精是澱粉被部分水解的產物。在食品工業上,確實用澱粉來生產糊精,但需要澱粉酶的參與。如果只是用高溫來產生糊精,那麼需要在乾燥和很高的溫度下進行。

所以,即使煮餃子能產生糊精,它的量也會非常少。更重要的是,糊精只是把澱粉分子變小了的產物。它自己容易被消化,但是並沒有能力幫助別的食物被消化。

另一種說法是餃子湯中有消化酶。這種說法完全是“先畫靶後開槍”的臆想模式。即便是餃子中有消化酶,把餃子煮熟了,酶也被煮得失去了活性。

再退一步考慮,即便有餃子皮中有消化酶,而且經過煮餃子的高溫還能保持活性,那麼它們就不用等到吃到肚子裡才去“幫助消化”,而是在鍋裡就活動開了。你的餃子還沒煮熟,就沒它們消化成一鍋麵糊了。

13樓:修羅豬

餃子皮是死麵做的,死麵即沒有發酵的面,這類面比較硬,不利於消化。所以在吃完餃子之後,最好再來碗餃子湯,這就是老人們常說的“原湯化原食”。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煮澱粉類食物時,其表面的澱粉會散落到湯中,當加熱到100攝氏度時,澱粉顆粒會分解成糊精,能幫助消化食物。而且,麵湯中還含有消化酶,在煮的過程中不會被破壞掉,也可以幫助消化食物。

所以,喝原湯可以幫助減少積食。

小白菜包餃子用焯水嗎,小白菜餡餃子用焯水嗎

小白菜兒包餃子一般情況下是要用水焯一下的,這樣包出來的餃子味道更鮮美,而且很好吃。小白菜來包餃子是不用焯水的,小白菜加瘦肉加其他的調料一起做成餃子餡兒包餃子吃就可以了 小白菜菜包餃子是需要把小白菜焯一下水的 焯一下水的小白菜味道更好一些 可以去除白菜裡面的草酸 小白菜包餃子是不需要用水抄的,可以清洗...

如何煮餃子,什麼叫三點,煮餃子為什麼要點水?而且要點三次水,此舉的意義何在,有什麼學問和科學在裡面?

對了,煮餃子要放三次冷水。你這樣就可以了。對,一共放三次水。餃子飄到水面基本上就好了,如果不放心的話就再煮一煮 也不一定非得三點,兩次就差不多了,肉餡兒用厚皮兒,多煮一會兒,素餡兒薄皮兒,少煮一會兒,特別是素餡兒,煮時間長了皮子要破,那就不好吃了哦 煮餃子為什麼要點水?而且要點三次水,此舉的意義何在...

速凍餃子湯能不能喝呀

能喝,就是不好喝,清清泠泠的,還不如喝水咯。可以喝的,也就是一開水而已 能阿,放上味精和鹹鹽還很好喝呢 肯定可以喝的。只不過再煮一次就好了。一般我不喝那個湯,即使吃餃子想喝湯,也會把湯準備好,然後把煮熟的餃子放到湯裡 這個不感肯定,因為上面有冰嘛,有個安全的方法,先煮一下讓冰話瞭然後重新燒哈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