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煮餃子,什麼叫三點,煮餃子為什麼要點水?而且要點三次水,此舉的意義何在,有什麼學問和科學在裡面?

2021-03-04 01:04:23 字數 4922 閱讀 3241

1樓:■菸草

對了,煮餃子要放三次冷水。你這樣就可以了。

2樓:麥麥嚯米米

對,一共放三次水。餃子飄到水面基本上就好了,如果不放心的話就再煮一煮

3樓:

也不一定非得三點,兩次就差不多了,肉餡兒用厚皮兒,多煮一會兒,素餡兒薄皮兒,少煮一會兒,特別是素餡兒,煮時間長了皮子要破,那就不好吃了哦

煮餃子為什麼要點水?而且要點三次水,此舉的意義何在,有什麼學問和科學在裡面?

4樓:凮起雲湧

煮餃子點水是為了讓餃子熟透。

並且由於地區海拔不同,可能造成水溫不夠。等煮的時候水沸騰了再加些涼水多次沸騰後就煮透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點水是為了不讓水沸騰,使餃子在平穩的水裡煮熟,餃子不會因為水沸騰而上下翻滾導致煮破,所以還是點水好!

煮餃子要點水,也就是當餃子浮起來的時候,加入冷水降溫,這樣可以避免餃子裡面的水分汽化把餃子皮撐破,也避免溫度太高,把餃子煮得爛糊。

煮餃子的步驟?

6樓:地處時代邊緣

步驟如下:

1、水燒開後放進適量的鹽,待鹽溶解後,再把餃子下到鍋裡,再蓋上鍋蓋,不用翻動,不用點涼水,直到煮熟。這樣煮出的餃子,不粘皮,不沾鍋,剩在鍋中的餃子也不會發生粘連。

2、煮水餃時在水燒開前,先在鍋裡放些蔥頭,大蔥也可以,水開後下水餃,這樣煮館子不易破。熟後盛在碗裡也不易粘連。

3、煮餃子的時候敞開煮,不蓋鍋蓋,等餃子皮差不多煮好的時候加入適量涼水,蓋上鍋蓋繼續煮,煮至餃子餡煮好的時候就可以撈出來了吃了。

4、煮餃子的時候別讓水沸騰得太厲害,否則餃子容易破掉,可在水開後,添入少許涼水,待水開後再加涼水,如此反覆三次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

包餃子的方法

一、一般餃1號

做法:1、餃子皮攤平放在桌上

2、將餡料放入

3、將兩邊的餃子皮從中間捏緊

4、兩邊再捏好即可。

二、一般餃2號

做法:1、將餃子皮攤平,放入餡料

2、 對摺,不要黏在一塊,用手託著

3、然後順著一邊捏出皺紋

4、一直到捏好為止。

三、波波餃

做法:1、將餃子皮攤平,放入餡料

2、將餃子兩邊對摺,按好

3、用刮板將餃子壓出波紋(還有一種是手壓,但刮板更方便一些)

4、壓好的餃子。

四、蛤蜊餃

做法:1、將餃子皮攤平,放入餡料

2、將兩邊的皮對摺,並向中間靠攏

3、再將兩邊捏緊了

4、再捏成波紋這個餃子花紋的捏法在這裡。

五、馬蹄餃:

做法:1、將餃子皮攤平,放入餡料

2、將兩邊捏好

3、將餃子兩邊彎曲後,向中間靠攏

4、再捏緊即可。

六、其他疊法

【四喜蒸餃】:取餃子皮一張於掌心放入適量肉餡,將麵皮捏成「田字形」方格(既四角空、中間粘合的四方角形),田字形可以用手指沾少許水以便粘合放上燙軟切碎的菠菜,熱炒切碎的蛋皮,泡軟剁碎的香菇末和燒肉末分別放入四個小口中,入鍋蒸約8分鐘取出即可食用。所謂「四喜」即指蒸餃上所放入的四種顏色各異的菜,可根據自己喜好有所改變!

【魚形餃】:左手握拳,大拇指和食指自然伸出,取餃子皮一張放上並放入餡料,把餃子皮對摺,把其中一邊向裡折起約1-2cm,捏緊再向裡折1-2cm,再捏緊如此重複直至另一邊,最後收口時把尾巴稍微向上翹捏牢既可。

【元寶餃】:取餃子皮一張於掌心,放入適量餡對摺成半圓形,捏牢中間將右半邊餃皮封口,同樣將左半邊餃子皮也封口,將餃子皮封牢,然後把餃子兩端向中間彎攏,將兩端餃邊相互捏牢,使半圓形的邊微微向上翹。

【月牙餃】:左手握拳,大拇指和食指自然伸出,取餃子皮一張放上並放入餡料,將右端邊角捏住,右手拇指向外輕推內側皮,食指將外側皮形成褶折,右手拇指將褶折捏緊,重複步驟至左端餃邊並將兩端封口處捏牢。看看像不像一輪彎彎的月牙呢?

【錢包餃】:取餃子皮一張於掌心,放入適量餡,將餃子皮對摺封口成半圓形,右手拇指安捏住右頂端角,將之捏薄,將變薄的頂端往下按,連續向下按捏形成絞邊紋直至左端就完成了!

【小鎖餃】:取餃子皮一張於掌心,放入適量餡,將餃子皮對摺立起,兩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別從餃子皮左右兩端往中間捏,中間自然留一個口,把左右兩邊合攏,留口部分折起捏牢,兩邊各形成一條褶折。

注意防止滲水

大白菜做餡,由於含水量高,如擠掉水分不僅損失營養,也影響鮮美味道,如不擠掉水汁,一加鹽水汁更多,沒法包。要避免這種情況,需注意四點,一是白菜洗後要晾去水分;二是宜切不宜剁,要一刀一刀切好,三是將切好的餡先澆上食油,輕輕攪拌,使菜的表面形成食油保護層,再遇到鹽即不易出水;四是鹽放晚些,待包時再放,這樣包出的餃子營養豐富,味道清香。

7樓:娛樂笨笨兔

水餃怎麼煮,煮水餃的正確步驟,你都掌握了嗎

8樓:戴半斯爍

將水燒開,然後撒點鹽進去(這樣煮出的餃子筋道,而且相互不粘連),然後將餃子下入鍋內,用勺子輕輕的攪,等水再次翻滾後,加入少量的冷水進去,這樣反覆操作3次就ok了

9樓:薛懷雨萊賦

把水燒開後,放入準備好的餃子,等餃子浮上來了的時候,餃子就差不多熟了。最後放一點涼水即可。

10樓:斌斌心想事成

月牙餃左手握拳,大拇指和食指自然伸出去將這批一張放上並放入餡料將右邊腳捏起,舅舅手拇指向外輕推內側皮隨之向外側皮形成所作,右手拇指夾著晝夜竟重複步驟至左邊腳邊,並將兩端封口處捏了看看,像不像一輪彎彎的月牙呢錢包角取餃子皮一張,於掌心放入適量餡,將餃子皮對摺封口並呈半月形,右手拇指安捏住右頂端角將之捏薄將變薄的頂端往下按,連續向下按捏形成絞邊紋,直至左端完成就可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魚形夾左手握拳,大拇指和食指自然伸出取餃子皮一張放上並放入絞線,把餃子皮對摺,把其中一邊向裡折起,約1到20釐米,捏緊下再向裡折1到2釐米再捏緊,如此重複直至另一邊,最後收口是800吧,稍微向上捏牢即可元寶餃取餃子皮一張,於掌心放入適量餡,對摺成半圓形捏牢中間將左右邊角,這片封口同樣將左半邊餃子皮也封口將餃子皮封了,然後把餃子兩端向中間彎,龍將兩端鉸邊相互捏牢,使半圓形邊微微向上翹。

12樓:匿名使用者

放適量水至鍋中,煮沸,放入水餃(當心熱水濺到手中),用漏勺輕輕攪拌2至3圈防止水餃粘鍋底,蓋鍋蓋,大火加熱至水沸,加半小碗冷水,攪拌,蓋鍋蓋,重複3遍,待水餃全部浮於水面即可撈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經常吃餃子啊~1.水燒開2.放點鹽在水裡,防止粘鍋底3.

餃子放進去,不要太多了,一鍋20個左右4.撈起來,最好在碟子裡放好,不然也會粘一起。否則可以放點水,不過有些人不習慣,看各人喜愛啦!

建議:最好蒸餃子,那樣味道不變,邊煮的好吃,而且不會粘一起。但要趕緊吃,否則會變硬

14樓:智慧最強大腦

你應該先買好餃子皮,然後準備好肉餡。

15樓:匿名使用者

等鍋裡的水開了下餃子,看的差不多餃子都浮起來就可以撈出來了。

16樓:一條酸菜魚

準備材料:生餃子、

1、準備好包好的餃子。

2、水燒開。

3、水燒開後,往鍋裡放入餃子,一個一個放,避免全部粘到一起。

4、剛放餃子下去時,不要蓋蓋子,餃子就不會破皮。

5、時不時攪動餃子,避免粘鍋。

6、看下餃子熟了沒有,熟了就可以撈出來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有一句民謠叫「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多用麵皮包餡水煮而成。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煮餃子的時候要點三道水?

18樓:沒名堂

因為第一遍水開餃子可能皮熟餡不熟,如果不加涼水接著煮很容易使餃子撐破皮兒,所以加涼水冷卻一下下再煮能保證接著煮熟餃子又不把皮兒煮破,兩道水也可能把餃子煮熟,但如果怕仍有皮熟餡不熟的情況可以再加涼水煮。呵呵,我是北方人,這麼說不知道算不算是您想要的答案了。

19樓:我是哈利伯伯

呵呵,就是習慣的方法啊.也非常正確的~我媽媽也告訴我,還有就是煮麵條要放2道水~

估計水溫和熱量的傳遞和餃子的接觸等等原因決定了是隻有這樣才會把餃子煮透吧~

20樓:百度使用者

加水次數只是大概,主要看餃子熟的情況。開鍋蓋

煮餡,蓋鍋蓋煮皮,以前煤爐不好掌握火候,煤氣爐就很簡單了。加水的目的是不讓水太滾,滾水容易把皮煮破,餡子可能還不熟。我一般加兩次水,水滾下餃子,蓋上蓋,稍大的火,滾了以後開蓋子,等餃子浮上來,加點水,調小一點火,讓水控制在快要開未開的情況,煮一會兒,快好了再加點水,滾起來就可起鍋了。

開鍋蓋煮餡,蓋鍋蓋煮皮,好了就行

21樓:

其實不一定非要點三道水不可;具體點水的次數還是要根據具體的情況而定。

比如不同的餡料它的點水次數就不同:肉類的餡料點水次數就要多點,兩次或三次;蔬菜餡或者豆腐餡可以適當減少次數;原本餡料如果是熟的,點水次數也可以少點;皮子比較厚點水次數也要適當增加;同時還有一點比較重要:就是火力大小,如果開中小火,點水次數可以相應減少,而大火可能就要適當增加次數!

所以具體的點水次數還是要看具體的情況而定!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點兩邊水餃子不熟不能吃,當然要點3次到4次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東北的吧,我家理煮餃子也是3點水,可是在山東這邊他們是用笊籬繳3次,也就熟了,3次都是有的了!為了防止餃子漲破

24樓:姣甥慣氧

不知道,看爸媽就是那樣操作的,就照著做貝!

煮水餃為什麼要滾三次為什麼煮餃子煮滾後又要放點冷水?

為了避免水餃皮煮得太軟爛,內餡卻還是生的的情況。因為水的沸點低 容易沸騰,由於水餃大多是從冷凍庫拿出來,餡沒那麼快熟,加冷水的作用是要使水的溫度降低,才不會因為一直處於沸騰導致 皮熟了 餡卻不熟 的狀態,否則皮不但可能軟爛難吃。因為煮餃子這類麵食時水開之後非常容易沸出來,如果是肉餡的更不容易熟,所以...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煮餃子的時候要點三道水

因為第一遍水開餃子可能皮熟餡不熟,如果不加涼水接著煮很容易使餃子撐破皮兒,所以加涼水冷卻一下下再煮能保證接著煮熟餃子又不把皮兒煮破,兩道水也可能把餃子煮熟,但如果怕仍有皮熟餡不熟的情況可以再加涼水煮。呵呵,我是北方人,這麼說不知道算不算是您想要的答案了。呵呵,就是習慣的方法啊.也非常正確的 我媽媽也...

三點水甚字叫念什麼字,三點水一個甚字叫念什麼字

湛讀音 zh n 部首 氵 五筆 iadn 釋義 1.深 精 恩 深恩 藍。2.清澈 清 澄 3.姓。中意stp保溫工程的回答,請採納。三點水一個甚字 念湛 zh n 湛 拼音zh n 簡體部首 氵部 基本解釋 1 深 精湛。湛恩 深恩 湛藍。2 清澈 清湛。澄湛。3 姓。詳細解釋 形 形聲。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