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是太宰治自己的人生寫照嗎

2022-01-06 18:25:22 字數 5680 閱讀 1352

1樓:生活上的三三在

每次想到太宰治,總會想起他的這句「名言」,一本《人間失格》讓我對這位「人間不值」的作者充滿了好奇。作為太宰治的絕筆之作,他的思想已不再只是像前期的作品那樣生澀。在書中看著「葉藏」由少年走向青年再到壯年的墮落是成長,想著太宰治這位以獨特的筆觸驚豔世俗的作家,一股鈍疼湧入心底的那片柔軟,那是對葉藏的惋惜,更是對太宰治的心疼。

三幅舊**,是葉藏的三個人生階段,少年的強顏歡笑,青年的輕薄蔑視,到最後老年的面無表情的僵硬。三幅**反映出他對生活的三種心態:極力迎合以期得到關注——憐憫世人——人間不值,這三種心態都是太宰治本人的人生寫照,是太宰治極力迎合社會卻最終失敗而心灰意冷的真實反映。

太宰治的生活經歷異常崎嶇,《人間失格》是他的半自傳體**。可以說是一部滴著血的靈魂自白。書中主人翁葉藏便是現實中太宰治的化身。

他性格懦弱,對人對事又極為敏感,在內心的深處,他對一切新鮮事物都感到惶恐不安。尤其是對人類的惶恐更讓其對這世間充滿恐懼。在那個年代,世道混亂,世態炎涼,人與人之間充斥著爾虞我詐的欺騙與虛偽。

這一切,在小葉藏的心裡都種下了隱患,讓他深感痛苦。從而感覺自己變成了對抗世間的異類,從而失去為人的資格。這也是為什麼太宰治在這部書裡說「生而為人,我感到抱歉」的原因了。

作為史上最喪**家,太宰治的一生都在追求死亡,多次自殺都是命懸一線。《人間失格》,失的是德行,是太宰治對這個社會失望到無法忍受,失望到難以接受自己還生活在這個世界,於是他自己的一生都在追求自殺,追求死亡。

2樓:麥哈

《人間失格》中帶有太宰治很強的個人經歷的烙印。在《人間失格》中,妻子和別人通姦是真,葉藏多次自殺是真(五次自殺未遂),葉藏不善與人交往是真。可以說《人間失格》是太宰治的一本私**,但無論是私**還是自敘傳**,都是**,都存在大量虛構,和傳記不可混為一談。

如何看待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以及太宰治是一個怎樣的人?

3樓:dc_霜之哀傷

太宰治《人間失格》算是對他自己對人生認識,生命意義的高度概括。

太宰治:日本戰後無賴派開國作家。2023年第五次即最後一次自殺後終擺脫紛擾。逝世時年39歲。

之所以能引起大多數人的共鳴,是因為他緊緊圍繞著人生本來就是孤獨的,討父母喜歡結交相互厭惡的朋友和每個佯裝一切都好的瞬間在大多數人的人生裡都有體驗,人生有什麼意義,大多數人無空思索,少數人半知半解,改變世界的偉人太少,人類大多平凡,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享受喜怒哀樂享受霓虹酒肉,但每個人的結局最終都是死亡。

有人豪放就有人敏感,人類本身就千奇百怪,菲茲傑拉德有句名言「但凡是個敏感的人,生來就有資格鬱鬱寡歡」。生來敏感的人太容易看破人生,看穿生命的虛妄與空洞。如果對於生命的理解除了維持生命本質的吃喝拉撒就剩下厭惡的時候,選擇死亡是必然的。

想要體驗世俗的快樂,就必須去遵循世間的規則。加繆說:「世界僅僅是一片荒原,人類是被無意中拋灑到荒原上的種子,每一粒種子之間都沒有具體的關聯,有些被黃沙掩蓋,有些自顧生長,而生存的意義便是在這荒原上儘可能的存活,再儘可能順利的死去。

存活過程中的孤獨,黑暗,絕望和被拋棄,便是整個生命中的大本真,一切條條框框的規則都是無意義不重要的。」可人類卻是有思想的種子,思想構建規則。選擇去對抗還是順從從來都是自己的選擇而已,我們活著大多數選擇了對自己來說輕鬆的道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太宰治的認識幾乎全是負面詞彙。吸毒分子,賭徒,酒鬼.....可以說,所有用來形容人類的負面詞彙,太宰治都可以駕馭的了。但就是這麼一個人,能給無數的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5樓:喬喬潮鞋餞翻苴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編排的可以太宰治是一個大膽的人演技也很好

6樓:愛麗絲

普通人」不妨定義為心理健康、不內向思維、不過分敏銳的人。

真正有和太宰治相同痛苦的人,讀了幾頁,就會覺得感同身受、相識恨晚。對這樣的人來說,《人間失格》將是一份良藥,它是一份最適合不過的傾訴,讀完之後不會感覺到「喪」,而會替自己感到鬆了口氣。

7樓:wxy123456穎

大庭葉藏實際上是大宰治以自己為原型創造出來替自己承擔痛苦的一部分,藉由葉藏的獨白,窺探太宰治的內心世界。不懂得飢餓是何種滋味。這樣說並非炫耀自己是出生在富奢之家,而是因為我的確不曾有過飢餓感。

這或許有點奇怪,但我就是這種即便餓了也感覺不到的人。

8樓:探索者

這本書是他的心靈寄託,感覺太宰治對這世界的態度是他不僅僅是厭世,更是對自己的囚禁。或許這是抑鬱的重度患者才有的特點!

9樓:老鐵火鍋

我很贊成最後老闆娘的那句話: 「都是他的父親不好。」她漫不經心地說道,「我們所認識的阿葉,又誠實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話,清秀的大庭葉藏生於津輕豪門,父為貴族院議員。

他自小心思纖細,性格孤獨,常用逗趣的舉動引人發笑。他在學校做體育練習時故意跌倒,卻被同學竹一看穿他的心意,他喜歡繪畫。 竹一預言他將來一定很有女人緣,並會成為大畫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買來讀了一點。看不下去了。很真實很喪。遇到挫折的時候別看這書。越看越難受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講述的大概是什麼??

11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清秀的大庭葉藏生於津輕豪門,父為貴族院議員。他自小心思纖細,性格孤獨,常用逗趣的舉動引人發笑。他在學校做體育練習時故意跌倒,卻被同學竹一看穿他的心意,他喜歡繪畫。

竹一預言他將來一定很有女人緣,並會成為大畫家。他在東京讀高中時,認識了畫塾學長堀木正雄,從此跟隨堀木過著沉溺於菸酒和女色的頹廢生活。

葉藏的父親議員期滿,一向被委託照顧葉藏的古董商平目告訴葉藏,他住的豪宅要被變賣。堀木幫助葉藏搬家到一間陳舊宿舍,住在樓下的嬌柔女子禮子常在他的房內寫信,但葉藏卻愛上咖啡店的女侍應常子。

有感於「財盡情亦斷」,二人相約到鎌倉的海濱一同投水自盡。結果常子死亡,葉藏以協助自殺罪被提押,幸被暫緩起訴。後來,葉藏仍然是繼續沉淪於烈酒與女色之中。

12樓:砂粒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講述的大概是以「我」看到葉藏的三張**後的感想開頭,中間是葉藏的三篇手記,而三篇手記與**對應,分別介紹了葉藏幼年、青年和壯年時代的經歷,描述了葉藏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喪失為人資格的道路的。作品中太宰治巧妙地將自己的人生與思想,隱藏於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藉由葉藏的獨白,窺探太宰治的內心世界——「充滿了可恥的一生」。在發表該作品的同年,太宰治自殺身亡。

1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講述的大概是什麼??

簡單來說:

葉藏生於鄉村裡不愁吃穿的政治富家,是個體弱多病的家族末子,又從小看遍人情冷暖、正面背面的一套,所以感覺自己人生沒有意義,從小學會看別人臉色、討別人笑容。

長大後更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交了一個惡友整天兩人蔘加革命團體、或者縱情生色,後來跟一個酒吧女人尋死卻只有自己活下來還差點被起訴,結果連父母兄弟也覺得他的人生沒有意義,於是他更加放縱自己。後來遇到一個很純潔很相信別人的女孩結婚,妻子又因為容易輕信別人而被jw,於是他對人間徹底失望,日漸一日如同廢人苟延殘喘,只想早日死掉。

講得大概挺生澀,其實描寫得相當好!雖然是寫社會上所謂邊緣人,卻非常讓人有認同感;即使是所謂縱情聲色,仍然覺得此人非常純潔,連**裡別人也是這麼描述他「即使喝酒,也是個像神一樣的孩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全書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組成,描寫主角從青少年到中年,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經歷自我放逐、酗酒、自殺、用藥物麻痺自己,終於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在自我否定的過程中,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悶,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 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可以說太宰治巧妙地將自己一生的經歷與思想表達出來,並藉此提出身為人最真切的痛苦問題。從滯澀的文中更可體會其內心深切的苦楚,在完成本篇作品之後,太宰治終歸還是選擇了投水的方式,為他自己劃下最後的句點。因此,《人間失格》算是太宰治半自傳性作品。

《人間失格》是一部滴血的靈魂的自白。主角葉藏生性怯懦敏感,對人類生活充滿恐懼與不安,再加上世道的混亂、人情的炎涼,以及家人之間的虛偽和欺騙、校園生活的無聊與無越、社會現實的冷酷殘忍,這一切都使他痛感成為了人世間的「異類」,失去了為人的資格。但他又不惜用生命作為賭注,將自己青春年華置於實驗臺上以揭示現代人的困惑與迷失,從而尋求人類最隱祕的真實性和人類員本源性的生存方式。

從這種意義上說,太宰的文學具有一種超越時空的普遍性和現代性。葉藏既是一個無賴,又是一個「像神一樣純正的好孩子」。他在面對難以捉摸的人類社會時選擇了極端另類的生活方式,表現出了超然物外的人生態度,對於今天的讀者,他的這種人生態度和生活方式可能難以理解和接受。

但透過滑稽怪異、玩世不恭的「搞笑」背後,我們能夠看到一個真實而又充滿理想的「永遠的少年」,以及對幸福人生的執著追求和美好社會的熱切向往

15樓:福嶋鬱江

《人間失格》完結精校版+番外by[日]太宰治

人間失格是什麼意思

16樓:

人間失格指失去做人的資格。

是一本由日本**家太宰治創作的中篇**,發表於2023年。

《人間失格》以「我」看到葉藏的三張**後的感想開頭,中間是葉藏的三篇手記,而三篇手記與**對應,分別介紹了葉藏幼年、青年和壯年時代的經歷,描述了葉藏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喪失為人資格的道路的。

作品中太宰治巧妙地將自己的人生與思想,隱藏於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藉由葉藏的獨白,窺探太宰治的內心世界——「充滿了可恥的一生」。在發表該作品的同年,太宰治自殺身亡。

1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人間失格【rén jiān shī gé】的意思是喪失了做人的資格。

2、《人間失格》(又名《喪失為人的資格》)日本**家太宰治創作的中篇**,發表於2023年,是一部自傳體的**。

《人間失格》採用第一人稱敘事,以主人公三篇「手記」的形式構成全篇,增加了閱讀時的真實感。太宰治為了與**敘事保持距離,還特意新增了一個「超敘事層」,即外加了一個「序言」與「後記」,且同樣以第一人稱敘事。

《人間失格》還具有結構「反諷」的特徵,即**的情節呈現「背離」與「互反」,特別是體現在對大庭葉藏這一人物的塑造上。這種對立的敘述具有強烈的相互顛覆性,它要求讀者在閱讀時須超越非反諷性敘事的單一視角,不斷地對敘述物件予以「證偽再認」。

《人間失格》經典語錄/名句

1、「相互輕蔑卻又彼此來往 並一起自我作賤——這就是世上所謂「朋友」的真面目。」

——太宰治《人間失格》

2、人啊,明明一點兒也不瞭解對方,錯看對方,卻視彼此為獨一無二的摯友,一生不解對方的真性情,待一方撒手西去,還要為其哭泣,唸誦悼詞。

——太宰治《人間失格》

3、早晨,我睜眼醒來翻身下床,又變成了原來那個淺薄無知、善於偽裝的滑稽角色。膽小鬼連幸福都會懼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趁著還沒有受傷,我想就這樣趕快分道揚鑣。

我又放出了慣用的逗笑煙幕彈。

——太宰治《人間失格》

4、沒有人在遭受別人責難與訓斥時,還能愉快起來,但我卻從人們生氣的怒容中看到比獅子、鱷魚、巨龍更可怕的動物本性。平時他們都將這些本性隱藏著,可一旦找到機會,就會像那些在草原上溫文爾雅的牛,忽然甩動自己的尾巴抽死自己肚子上的牛虻。

——太宰治《人間失格》

5、我的不幸,恰恰在於我缺乏拒絕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絕別人,便會在彼此心裡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裂痕。

——太宰治《人間失格》

喪失為人的資格人間失格by太宰治

太宰治的 國內很少看到的,那本書就叫 人間失格 野島申司有同名的 不過是電視劇劇本。我有電子書,也是在迅雷下的,我晚一點發給你,等不及的話去迅雷找找,應該有的.已經給你發過去了,受到了麼 你下的不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是日劇人間失格的 版 日劇的完整叫做 人間 失格,假如我死去 至於文章嘛 我也想要啊...

生而為人,最對不起的人是誰,《人間失格》裡,生而為人,對不起,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人生而在世是為了什麼?真的是來還債的麼?人生而為人又是為了什麼?真的是來受苦的麼?人,一生的奮鬥為了什麼?金錢?其實我們從不缺錢,卻總覺得自己沒錢 美女?好的伴侶靠的是緣分,不是努力 權利?站得越高,摔得越狠,權勢越大,處境就越危險 安逸的生活?人永遠不會感到滿足,我們永遠都追尋著比現在更舒適的狀態...

什麼是人生信仰?怎麼有自己的人生信仰

朋友,不知道你是出於什麼情況提出這樣的問題,但是,你有這樣的疑問,說明有思考人生的目的吧?每個人都不同選擇,走怎樣的路,選擇怎樣的人生,但是人活著這一生的意義是什麼呢?也可以說你問的,人生信仰是什麼?難道就是到了一樣的年紀,做一樣的事情嗎?8歲上學?18歲工作?28歲結婚?38歲帶娃?88歲離世?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