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告撤訴時法院會通知被告方嗎,原告撤訴,法院應當以書面形式通知被告嗎?

2022-01-06 18:25:07 字數 2860 閱讀 5557

1樓:莫念v勿忘

會通知被告,而且是書面通知,法院一定會給被告送達民事裁定書的。

民事訴訟中,原告撤訴必須書面申請併到法院辦理相關手續,經批准。原告被告雙方均會收到法院的「撤訴裁定書」。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五條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根據以上規定,原告撤訴要經過法院批准,是否通知被告並沒有明確規定。司法實踐中,在裁定準許原告撤訴的情況下,法院一般以**的形式通知被告原告撤訴,無法**聯絡到被告的情況下,要及時用郵寄方式送達,將裁定準許撤訴書郵寄給被告。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五條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延期**審理:

(一)必須到庭的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有正當理由沒有到庭的;

(二)當事人臨時提出迴避申請的;

(三)需要通知新的證人到庭,調取新的證據,重新鑑定、勘驗,或者需要補充調查的;

(四)其他應當延期的情形。

第一百四十七條書記員應當將法庭審理的全部活動記入筆錄,由審判人員和書記員簽名。

法庭筆錄應當當庭宣讀,也可以告知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當庭或者在五日內閱讀。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認為對自己的陳述記錄有遺漏或者差錯的,有權申請補正。如果不予補正,應當將申請記錄在案。

法庭筆錄由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簽名或者蓋章。拒絕簽名蓋章的,記明情況附卷。

第一百四十八條人民法院對公開審理或者不公開審理的案件,一律公開宣告判決。

當庭宣判的,應當在十日內傳送判決書;定期宣判的,宣判後立即發給判決書。

宣告判決時,必須告知當事人上訴權利、上訴期限和上訴的法院。

宣告離婚判決,必須告知當事人在判決發生法律效力前不得另行結婚。

第一百四十九條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第四節 訴訟中止和終結

第一百五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訴訟:

(一)一方當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繼承人表明是否參加訴訟的;

(二)一方當事人喪失訴訟行為能力,尚未確定法定**人的;

(三)作為一方當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終止,尚未確定權利義務承受人的;

(四)一方當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參加訴訟的;

(五)本案必須以另一案的審理結果為依據,而另一案尚未審結的;

(六)其他應當中止訴訟的情形。

中止訴訟的原因消除後,恢復訴訟。

第一百五十一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終結訴訟:

(一)原告死亡,沒有繼承人,或者繼承人放棄訴訟權利的;

(二)被告死亡,沒有遺產,也沒有應當承擔義務的人的;

(三)離婚案件一方當事人死亡的;

(四)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以及解除收養關係案件的一方當事人死亡的。

2樓:

您好,按照規定應該要通知被告。但也有很多法院不進行通知。

一般來說,撤訴後會留下法律依據,法院會出同意撤訴的裁定書,原告撤訴之後法庭會通知被告,向被告送達同意撤訴的裁定書,不通知不合法。

拓展資料:

按撤訴處理和原告缺席判決:

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三條 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五條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撤訴,是指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之後,宣告判決之前,原告要求撤回其起訴的行為。申請撤訴,即原告在法院立案受理後,進行宣判前,以書面或口頭形式向人民法院提出撤回其起訴的要求。

按撤訴處理,即原告雖然沒有提出撤訴申請,但其在訴訟中的一定行為已經表明他不願意繼續進行民事訴訟,因而,法院依法決定登出案件不予審理的行為。不論是當事人申請撤訴還是按撤訴處理的,都會產生一定的法律後果。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民事訴訟法相關法律規定,原告申請撤訴時,法院經審查同意後,作出撤訴裁定書。法院會將撤訴通知書分別送達給原告和被告的。

送達的形式有直接送達、郵寄送達、留置送達等多種方式。

原告撤訴,法院應當以書面形式通知被告嗎?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原告撤訴時,法院會通知被告的。

民事訴訟法相關法律規定,原告申請撤訴時,法院經審查同意後,作出撤訴裁定書。法院會將撤訴通知書分別送達給原告和被告的。

送達的形式有直接送達、郵寄送達、留置送達等多種方式。

5樓:楊文戰律師

原告撤訴一般要提供書面的撤訴申請給法院。

法院一般不會書面通知被告,但應該告知。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告寫撤訴申請後,法院審批了後會各送一份通知函件給雙方的,法律是個嚴肅的問題怎麼可能口頭通知呢,什麼都是書面表達的!不行啊都說的很清楚了法律是嚴肅的什麼都要書面行為!

7樓:法揚光大

原告寫申請,法院出裁定送達雙方。

補充:不僅是嚴肅的問題,關鍵是你要有書面的材料在法院那邊留在他們的司法檔案裡,要不然法院內部監督的時候看到沒有原告的申請就私自結案了,法官是要擔責任的,所以法院肯定要你提交書面材料的(不提交也可以去做個筆錄,但這麻煩)。

原告起訴離婚被告不同意離,法院要求原告撤訴,並告訴原告過半年在次起訴,就能離婚成功

嗯,基本上可以這麼理解。法院方的說法其實就是簡單直接的說法,因為一般情況下,第一次離婚法院要求原告撤訴半年後,原告再次提出訴訟離婚,可以認定為感情確實破裂,就能判決離婚了。法院的做法也是給雙方一個緩衝期,看對方是否能夠和好,和諧麼 如果你半年後不起訴的話,法院不會理你的。離婚案件是普通的民事糾紛,法...

撤訴需本人去法院嗎,原告撤訴需要雙方當事人都去嗎,需要辦哪些手續

可以不用本人去的,可由其合法的委託 人 只要有當事人的授權就可以。一 按照 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八條規定,當事人 法定 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 人。下列人員可以被委託為訴訟 人 一 律師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二 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三 當事人所在社群 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二 按...

在法院起訴後還能撤訴嗎,嗎我有個案子在法院起訴後,我又撤訴了,我還能不能

撤訴,是指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之後,宣告判決之前,原告要求撤回其起訴的行為。申請撤訴,即原告在法院立案受理後,進行宣判前,以書面或口頭形式向人民法院提出撤回其起訴的要求。按撤訴處理,即原告雖然沒有提出撤訴申請,但其在訴訟中的一定行為已經表明他不願意繼續進行民事訴訟,因而,法院依法決定登出案件不予審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