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能幫助孩子增加肺活量嗎?為什麼

2022-01-06 10:13:45 字數 5437 閱讀 6558

1樓:十一維觀影

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想必很多人都聽說過。事實上,確實是這樣,如果經常運動的話,身體免疫力會增強,也會更健康。在運動方式的選擇上,游泳是一種非常不錯的鍛鍊方式。

這種方式不僅對大人有很強的效果,對小孩同樣有非常大的好處。

小孩子經常游泳的好處有哪些?

如果仔細觀察一下游泳的動作,就會發現它是在大腦的支配下,通過全身協調運動來完成的。因此,在游泳的過程中,會不斷的刺激孩子的大腦,這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在游泳的過程中,孩子的新陳代謝會特別旺盛,心肌也會變得發達起來。

同時,孩子的手腳協調能力也會增強,心肺系統也會得到提高。這樣一來,孩子的肺活量增加就很正常了。

小孩子游泳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般來說,小孩子在游泳的時候家長一定要陪在孩子身邊,要時時刻刻盯著孩子。否則的話,一旦孩子出現抽筋等意外情況,可能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另外,孩子的體力一般不是特別強,所以游泳的時候要注意在水中的時間不能太長。

還有,如果家長想要讓孩子通過游泳的方式鍛煉出更強健的體魄,那最好給孩子制定一個循序漸進的計劃。這樣一來,鍛鍊效果才會更好。

總的來說,游泳確實能夠幫助孩子增加肺活量。因此,家長如果想要讓孩子更健康的話,不妨讓孩子多練一練游泳。

2樓:風吹過隙

當然可以,並且游泳對增強肺活量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還能鍛鍊身體。

3樓:嗨天天麻麻

當然可以了,吸氣呼吸的同時不僅能夠鍛鍊肺活量,而且對身體特別好。

4樓:薏仁家的喵

能的,游泳是一項全身性運動,對肺活量鍛鍊有好處。

5樓:小

是能的呀,游泳揮著手腳張閉嘴都是在增加肺活量,想要增加肺活量是不錯的選擇。

6樓:農家小妹婉兒

游泳跟跑步一樣,都需要倒吸深氣,這樣能增加肺活量。

7樓:落

游泳能幫助孩子增加肺活量,增強免疫力,鍛鍊身體協調能力,是比較適合小孩子的運動。

8樓:dj林林

經常游泳能夠增加孩子的肺活量,身體的免疫力也會越來越高,孩子也會少生病。

游泳可以鍛鍊肺活量嗎

9樓:番茄會有貓的

水中氣息的調換是可以看作深呼吸的一種形式,它能有效刺激呼吸機能,提高攝氧能力等;水的密度較大,在水中進行運動,胸腔和腹腔要承受更大的壓力,呼吸較困難,這對相關的呼吸肌群要求更高。

收縮和舒張才能滿足在水中運動時的供氧需求,所以呼吸機能得到改善。所以,長期堅持游泳的人,攝氧能力、肺活量等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10樓:

游泳的時候可以適當選擇潛泳或者蛙泳,或者慢慢地深深地吸一口氣,使肺部充滿空氣,然後屏住呼吸慢慢地潛到水裡面,再慢慢地把氣吐出來,直到全部吐出來為止。這樣長期訓練,可以慢慢地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肺活量。

游泳對身體其他的好處:

能夠防暑降溫。

酷暑天氣,選擇室內游泳池游泳,可以起到防暑降溫的作用,因為人體在水裡散發熱量的速度比在空氣中快將近二十倍,因此,人體在水裡產生的熱量遠遠小於散發到外面的熱量,起到了很好的降溫效果,防暑最佳選擇之一。

有助於**。

由於人體在水裡散熱快,而且游泳需要全身運動,手腳、頭部一起運動拍打水面,加之水的阻力也大,人在水裡消耗的體能也比較多,對於想**的人群來說,無非是一個很好很有效的方法。特別對於女性來說,還可以起到收腹瘦臀的作用,體型更加曲線美。

助於保持完美身材。

由於人在游泳的時候,需要克服水的各種阻力,消耗體能,進行無氧運動,能夠將脂肪有效燃燒轉換為肌肉,而這種又恰恰不同於在陸地上的運動健美。游泳可以減少陸地上對骨骼的各種衝擊性,而通過克服水阻力,可以讓人的整體肌肉更加流水線,更加勻稱曲線美。

助於增強抵抗力。

由於人體在水裡散熱快,身體為了調整體溫,需要不斷地補充能量,促進新城代謝加快,不斷地平衡體內體外的溫度,增加對外界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從而起到了抵禦寒冷的作用,長期游泳的人,自身抵抗力也在慢慢地增強。

助於預防脊椎病。

游泳時適當選擇仰泳,可以讓整個人平臥在水面上,加上水力的依託,人的脊椎此時不需支撐整個身體的重要,處於無壓力狀態,脊椎能夠很好回覆到原位,長期下去,可以有效預防脊椎病。

助於釋放壓力。

由於長時間的工作,人的身心處於疲勞狀態,加上生活、工作上的種種壓力,適當選擇游泳,可以讓人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全身的機能都能得到有效的釋放,從而讓人在精神上得到一定的解脫,提高工作效率。

助於預防肩周炎。

由於工作的原因,很多年輕人長期坐在辦公室吹著空調,面對著電腦,手握著滑鼠,一些人難免會得了肩周炎;其實,白領工作者在夏天的時候,可以適當選擇游泳作為一個運動方式,因為在游泳划水的過程當中,可以讓頭部、肩部得到一個很好的舒展與協調,加之水力的衝擊按摩,可以很好預防肩周炎。

助於**更光滑有彈性。

由於在游泳過程中,人體的**受到水的各種阻力與摩擦,對**進行了有效的全身按摩,使得**更具有彈性;同時,游泳運動不同於陸地運動,可以有效減少汗水中鹽分對**的刺激。

助於少年兒童長高。

游泳分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潛泳等,無論哪個方式,都需要手腳並用,需要全身的運動與協調,特別是關節與韌帶的有效舒展,對於處在成長期的少年兒童來說,非常適合長高的需要。

助於減少女性痛經。

游泳是一個全身的運動專案,經常游泳,可以加快腹部的血液迴圈,促消化,特別是對於經常痛經的女性朋友,經常選擇游泳可以有效減少或者減輕每月的痛經現象。

11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下面幾種利用呼吸來提高肺活量的方法,不妨一試。

一、深呼吸法: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吸氣過程中,由於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向下,腹部會慢慢鼓起。

然後再繼續吸氣,使肺的上部也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秒鐘。最後屏住呼吸5秒鐘。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可以將屏氣時間增加為10秒,甚至更多。

肺部吸足氧氣後,再慢慢吐氣,肋骨和胸骨漸漸回到原來位置。停頓一二秒鐘後,再從頭開始,反覆10分鐘。練習時間長了,能成為一種正常的呼吸方法。

二、靜呼吸法:將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識地想像空氣是朝前額流去的。當肺部空氣飽和時,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氣10秒鐘再撥出。

然後按住左鼻孔重新開始。每邊各做5次。

三、睡眠呼吸法:躺在床上,兩手平放身體兩側,閉上眼睛開始做深呼吸。慢慢抬起雙臂舉過頭部,緊貼兩耳,手指觸床頭。

這一過程約10秒鐘,雙臂同時還原,反覆10次。此法還可助您安然入睡。

四、運動呼吸法: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動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時隨著吸氣將胸廓慢慢地拉大,撥出要快。每次鍛鍊不要少於20次,每天可若干次。

12樓:朱勇帥哥哥

我最近才發現我憋氣可以五十多秒,近一分鐘。我做了兩件事,游泳,中間暫停五六個月,跑步。至於什麼原因不清楚。可能和這兩個運動有關。

13樓:幸佳思

可以通過胸肌擴張運動鍛鍊身體,提高肺活量,鍛鍊身體的協調性

14樓:冥夜ま矜夜

游泳能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的效率; 游泳還是一項全身運動,能使身體更加健美均稱; 游泳最大的好處是能強化心臟,長期游泳的人心跳次數比常人要少一些,但是每搏的血液輸出量卻大得多,所以體力會好很多啊 但是游泳要受氣溫和場地限制,每年鍛鍊的時間有限,應該結合其他專案練習

15樓:你猜

可以的,游泳是一項很好的運動

游泳能提高肺活量嗎?

16樓:變啦

呼吸主要靠肺,肺功能的強弱由呼吸肌功能的強弱來決定,運動是改善和提高肺活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據測定:游泳時人的胸部要受到12-15公斤的壓力,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緊縮,呼吸感到困難,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這樣吸入的氧氣量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

一般人的肺活量大概為3200毫升,呼吸差(最大吸氣與最大呼氣時胸圍擴大與縮小之差)僅為4-8釐米,劇烈運動時的最大吸氧量為2.5--3升/分,比安靜時大10倍;而游泳運動員的肺活量可高達4000-7000毫升,呼吸差達到12-15釐米,劇烈運動時的最大吸氧量為4.5--7.

5升/分,比安靜時增大20倍。游泳促使人呼吸肌發達,胸圍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氣時肺泡開放更多,換氣順暢,對健康極為有利。

17樓:藍清安淦培

游泳可以

還有跑步和賽艇。

跑步:這是最簡單也最方便的鍛鍊專案,不受天氣影響,寒暑假都能進行。對增強肺活量來說,變速跑的作用最大。

快步跑100米,然後慢慢跑回來,如此反覆地跑,每跑兩到三公里為一組,每次鍛鍊最好跑兩到三組。快步並非說速度一定要飛快,而是要拉大步子快走,因為速度過快學生承受不了。由於目前許多學生都沒有定期鍛鍊的習慣,所以在練變速跑前首先要練習慢跑作為「預備課」。

慢跑時根據自己的能力而行,過量的話對心肺負擔太重,運動量不夠的話則刺激不夠。如何判斷運動量?每次跑完後脈搏在每分鐘130~140左右為適宜。

剛開始進行鍛鍊,許多人都有全身疼痛氣上不來的感覺,堅持運動一週左右這種情況就會大大改善,這時就能轉入變速跑。變速跑也要循序漸進,最初先練一組,然後逐步加量。

賽艇:是對肺活量刺激最大的運動專案,根據統計,賽艇運動員的肺活量在所有運動員中位居榜首。目前,廣州市有賽艇俱樂部,也招收部分學生作為業餘選手,有興趣的學生可以與之聯絡。

但是賽艇的要求比較嚴格,不是所有學生都能參與,而且訓練時需要教練指導。

18樓:柴詩槐

當然可以的,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鍛鍊身體的方式,可以很大的增加肺活量

19樓:白楊靜頤快樂傳播

我們小區游泳池開放了,可以放鬆僵硬的脛骨了,游泳有什麼好處呢?游泳可以增強體質,使身體修長苗條,可以提高新陳代謝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血管機能改善體溫調節能力。

20樓:勞司倩辭詒儔

長期的游泳對肺活量的要求很高

同時也可以鍛鍊自己的肺活量

很多人認為。下水前深呼吸就可以在水下時間呆的長一些其實這是錯誤的看法

游泳非常注意呼吸

呼吸一定要均勻 這個跟心態都有關係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最好在下水前現保持一段時間1分鐘時間內只呼吸7~10次這對下水後的調節呼吸很有幫助

並且平時這樣呼吸對肺以及心臟都很有好處

游泳鍛鍊為什麼可以提高人體肺活量

21樓:愚人談娛樂

水中氣息的調換是可以看作深呼吸的一種形式,它能有效刺激呼吸機能,提高攝氧能力等;水的密度較大,在水中進行運動,胸腔和腹腔要承受更大的壓力,呼吸較困難,這對相關的呼吸肌群要求更高。

收縮和舒張才能滿足在水中運動時的供氧需求,所以呼吸機能得到改善。所以,長期堅持游泳的人,攝氧能力、肺活量等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游泳能提高肺活量嗎

呼吸主要靠肺,肺功能的強弱由呼吸肌功能的強弱來決定,運動是改善和提高肺活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據測定 游泳時人的胸部要受到12 15公斤的壓力,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緊縮,呼吸感到困難,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這樣吸入的氧氣量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一般人的肺活量大概為3200毫升,呼吸差 最大吸氣與最大呼...

塗色畫對小朋友真的有幫助嗎,塗色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每個孩子都有繪畫的潛質,擁有創造和表現的慾望,心理學家 通過大量實驗證明,兒童通過早期繪畫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可以把智商提高30 繪畫對於兒童的健康成長和素質培養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人認為孩子在幼兒時期有一定的繪畫才能,將來長大了就一定能成為畫家。其實小畫家和大畫家之間並沒有直接的聯絡。幼兒時期畫得相...

世界上真正能幫助你的朋友有嗎?那交朋友有什麼用呢

有 但很少 不是每個人都能交到的 畢竟社會太現實 我現在有幾個很好的朋友,我們之間有困難很多時候不用說,都會主動幫忙!我的感覺是朋友其實有時候就是一面鏡子,他怎麼對你很多時候是由於你平時怎麼對他決定!你如果真心的誠懇的願意去幫助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找到知心朋友!當然也有可能碰到那種沒心沒肺的,但是我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