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級傷殘 需要賠償依賴護理費嗎 根據哪一條規定

2022-01-06 09:33:05 字數 5576 閱讀 9351

1樓:上海l律師

工傷還是人身損害?

1、《工傷保險實施辦法》

第三十九條 (致殘7—10級待遇)

工傷人員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從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七級傷殘的,為12個月的工傷人員負傷前一月本人繳費工資;八級傷殘的,為10個月;九級傷殘的,為8個月;十級傷殘的,為6個月;

(二)勞動合同期滿終止,或者工傷人員本人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七級傷殘的,兩項補助金標準合計為20個月的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八級傷殘的,為15個月;九級傷殘的,為10個月;十級傷殘的,為5個月。

因工傷人員退休或者死亡使勞動關係終止的,不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七條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死亡的,賠償義務人除應當根據搶救**情況賠償本條第一款規定的相關費用外,還應當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2樓:上海笙銘律師

1、可以申請法院委託鑑定中心鑑定傷殘等級、營養期、護理期和休息期;

2、然後根據法醫的鑑定報告中的護理期計算護理費;

3、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十一條 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

護理期限應計算至受害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時止。受害人因殘疾不能恢復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據其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確定合理的護理期限,但最長不超過二十年。

受害人定殘後的護理,應當根據其護理依賴程度並結合配製殘疾輔助器具的情況確定護理級別。

3樓:歸利葉茅子

十級傷殘就是=居民年可支配性支出*20年*10%,具體居民可支配性支出看當地的標準,大約一萬到三萬不等,看當地實際標準。十級傷殘不一定要護理費,護理費以醫生證明為準,一般只能要求住院期間護理費。

4樓:中國勞動網

十級工傷是傷殘等級中最輕的,一般不影響上班,一般不需要護理。

5樓:鄺秀梅菅羅

十級傷殘沒有護理費的依賴只有在住院期間有護理費誤工費住院住院伙食補助費,(護理費還要看住院的時候是幾級護理如果是3級就沒有護理費。看病例就可以了。)十級傷殘賠償根據你當地省規定的人均可支配性收入賠償20年估計在3萬元左右,農村還有少。

你向你當地的律師諮詢一下就可以了。

6樓:王永濤

哪一方面的傷殘?工傷,交通事故,還是其他方面?一般來說,5-10級是沒有護理等級依賴的,但也不排除特殊情況,即就是一般不需要護理費!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交通事故的話,一般鑑定機構會給出一個護理期限,一般不回超過12個月。

十級傷殘.需要賠償依賴護理費嗎?根據哪一條規定?

8樓:力弘厚繩岑

十級傷殘沒有護理費的依賴只有在住院期間有護理費誤工費住院住院伙食補助費,(護理費還要看住院的時候是幾級護理如果是3級就沒有護理費。看病例就可以了。)十級傷殘賠償根據你當地省規定的人均可支配性收入賠償20年估計在3萬元左右,農村還有少。

你向你當地的律師諮詢一下就可以了。

9樓:翦念桃庹康

十級傷殘就是=居民年可支配性支出*20年*10%,具體居民可支配性支出看當地的標準,大約一萬到三萬不等,看當地實際標準。十級傷殘不一定要護理費,護理費以醫生證明為準,一般只能要求住院期間護理費。

十級傷殘,誤工費,護理費,營養費賠償多少一天

10樓:墨汁諾

賠償數額各省市略有不同,大概按以下方法計算。

1、醫療費賠償計算公式:

2、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計算公式:

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 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住院天數(護理人員不享受)

3、營養費賠償計算公式:(需要醫囑中明確記載「需加強營養」受害者才可主張此項)。具體數額由法官酌定。

4、受害人誤工費賠償計算公式:(同樣需醫囑中註明休息多長時間,和受害人工作單位出具相應的工資證明,證明其收入確定賠償標準,受害者才可主張此項)。

計算方法是:住院時間+醫生建議休息的時間)x月工資

或者(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或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365日)×誤工天數

5、護理費賠償計算公式:(取決於醫療機構和鑑定機構的意見,參照誤工費)

護理費賠償金額=陪護人的原收入×陪護時間,或者同等級別護工報酬標準×陪護時間

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護理期限應計算至受害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時止。

擴充套件資料:

賠償標準

殘疾賠償金的賠償標準

《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第25條規定,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20年計算。但60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1年;75週歲以上的,按5年計算。

1.殘疾賠償金性質的確定

殘疾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還是精神損害賠償?《人身損害賠償解釋》是以《國家賠償法》的規定為依據,確定殘疾賠償金的性質是指對因殘疾而導致的收人減少或者生活**喪失給予的財產損害性質的賠償,

否定了法釋[2001」7號《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對殘疾賠償金的定性。新出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再次對殘疾賠償金的性質予以確認,明確規定殘疾賠償金屬於財產損害賠償,而不屬於精神損害賠償。

2.喪失勞動能力程度的認定標準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21條的規定: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勞動能力鑑定是指勞動功能障礙程度和生活處理障礙程度的等級鑑定,勞動功能障礙程度分為十個傷殘等級,最重的為一級,最輕的為十級。生活自理障礙分為三個等級: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不能自理部分。

3.傷殘等級的認定標準

我國關於傷殘等級的鑑定標準可以說「令出多門」,針對不同人員的傷殘,不同的主管機關制訂了不同的鑑定標準。道路交通事故案件中受傷人員的傷殘程度評定一般應適用公安部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傷殘評定》。

4.殘疾賠償金具體計算公式

(1)殘疾賠償金(60週歲以下的人)=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 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人x 20年;

(2)殘疾賠償金(60週歲以上的人)=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 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人x(20年一增加歲數);

(3)殘疾賠償金(75週歲以上的人)=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x5年。

當然,如果出現《人身損害賠償解釋》規定的「受害人因傷殘但實際收入沒有減少,或者傷殘等級較輕但造成職業妨害嚴重影響其勞動就業的」情形,可按規定對殘疾賠償金作相應調整。

被扶養人生活費的賠償標準

以前對被扶養人生活費,賠償標準是生活困難補助標準或者基本生活費標準,前者每月就是幾十元,後者實際上是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也不過每月二三百元。

《人身損害賠償解釋》則規定以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標準,也體現賠償與損害的一致。

同時,《人身損害賠償解釋》規定被扶養人是未成年人的計算至18週歲,60週歲以上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1年;75週歲以上的按5年計算。這也有別於就辦法規定的「未成年人計算至16週歲,50週歲以下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50週歲以上的按照5年計算。」

具體計算公式:

1.被扶養人生活費(未成年人)=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死亡的按100%計算)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x(18歲—年齡);

2.被扶養人生活費(無勞動能力又無其他生活**的)=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死亡的按100%計算)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x 20年;

3.被扶養人生活費(60週歲以上)=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死亡的按100%計算)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x(20年—增加歲數);

4.被扶養人生活費(75週歲以上)二傷殘等級(1級的按100%計算,ii級的減少10%,其他依此類推,死亡的按100%計算)x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x5年。

11樓:四哥有法說

十級傷殘營養費的賠償標準,相關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只是給出了參照依據: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在實踐中,營養費的賠償,可以按照當地居民平均生活費標準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的比例計算。

應賠償的期限,可以委託法醫鑑定,也可以在徵求**醫院的意見後酌定。

一、根據《民法通則》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侵害公民身體造成傷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因誤工減少的收入、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院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的規定,營養費應當屬於人身損害賠償的範圍。對營養費的確定依據,一是受害人的傷殘情況,二是參考醫療機構的意見。鑑於我國目前大部分地區經濟不發達,生活水平不高,加之營養費的標準不如其他的賠償專案標準具體,相對比較抽象的實際情況,營養費的給付一般不宜過高。

二、人身損害賠償解釋第二十四條解讀:【營養費標準與計算】第二十四條 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

【解讀】是否需要賠償受害人營養費,要視受害人受傷害或者殘疾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來說,受害人可以請求營養費的賠償:(1)受害人年幼、年邁或因嚴重傷害或者損傷部位特殊而影響進食;(2)因手術或危重病住院後處於恢復期;(3)非手術或非危重病恢復期,但**醫院建議應增加特別營養的。

人民法院應當根據醫療機構的意見,並在對受害人傷殘情況及恢復情況進行核實的基礎上,確認受害人確需補充營養食品作為輔助**或者恢復身體機能的,才可酌情決定賠償營養費用。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法院對於醫療機構的意見只是進行參照,並非必須依照醫療機構的意見。如果賠償義務人對醫療機構出具的意見有異議的,可以就受害人不需要營養費、醫療機構出具意見時所提的營養費數額過高等舉證,由人民法院根據證據規則進行裁判。

十級傷殘的誤工費,護理費等怎麼算

十年傷殘,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 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 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

達到十級傷殘賠償標準,十級傷殘賠償標準

職工構成工傷十級傷殘賠償 醫療費用 根據醫療機構的發票確定。停工留薪期工資 期間按原工資福利支付,原工資指的是受傷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住院期間護理費和伙食補助費 前提 住院 根據當地標準確定。勞動能力鑑定費用 根據鑑定發票確定。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7個月本人工資。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

臉部十級傷殘賠償標準,面部十級傷殘應該賠償多少錢

若是工傷 醫療費用 根據醫療機構的發票確定。停工留薪期工資 期間按原工資福利支付。原工資指的是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住院期間護理費和伙食補助費 前提 住院 根據當地標準確定。交通費和食宿費 前提 在籌地區以外就醫,根據實際產生的費用及票據確定。勞動能力鑑定費用。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7個月本人工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