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式基金和開放式基金有什麼區別?哪個更有優勢

2022-01-06 07:31:15 字數 4872 閱讀 4902

1樓:

根據**是否可以贖回,**投資**可分為開放式**和封閉式** 。開放式**,是指**規模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可以隨時根據市場供 求情況發行新份額或被投資人贖回的投資**。封閉式**,是相對於開 放式**而言的,是指**規模在發行前已確定,在發行完畢後和規定的 期限內,**規模固定不變的投資**。

開放式**和封閉式**的主要區別如下:

(1)**規模的可變性不同。封閉式**均有明確的存續期限(我國 為不得少於5年),在此期限內已發行的**單位不能被贖回。雖然特殊 情況下此類**可進行擴募,但擴募應具備嚴格的法定條件。

因此,在正 常情況下,**規模是固定不變的。而開放式**所發行的**單位是可 贖回的,而且投資者在**的存續期間內也可隨意申購**單位,導致基 金的資金總額每日均不斷地變化。換言之,它始終處於「開放」的狀態。

這是封閉式**與開放式**的根本差別。

(2)**單位的買賣方式不同。封閉式**發起設立時,投資者可以 向**管理公司或銷售機構認購;當封閉式**上市交易時,投資者又可 委託券商在**交易所按市價買賣。而投資者投資於開放式**時,他們 則可以隨時向**管理公司或銷售機構申購或贖回。

(3)**單位的買賣**形成方式不同。封閉式**因在交易所上市 ,其買賣**受市場供求關係影響較大。當市場供小於求時,**單位買 賣**可能高於每份**單位資產淨值,這時投資者擁有的**資產就會 增加;當市場供大於求時,****則可能低於每份**單位資產淨值。

而開放式**的買賣**是以**單位的資產淨值為基礎計算的,可直接 反映**單位資產淨值的高低。在**的買賣費用方面,投資者在買賣封 閉式**時與買賣上市**一樣,也要在**之外付出一定比例的**交 易稅和手續費;而開放式**的投資者需繳納的相關費用(如首次認購費 、贖回費)則包含於****之中。一般而言,買賣封閉式**的費用要 高於開放式**。

(4)**的投資策略不同。由於封閉式**不能隨時被贖回,其募集 得到的資金可全部用於投資,這樣**管理公司便可據以制定長期的投資 策略,取得長期經營績效。而開放式**則必須保留一部分現金,以便投 資者隨時贖回,而不能盡數地用於長期投資。

一般投資於變現能力強的資 產。

2樓:那時花正開

●開放式**應與封閉式**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開放式**更要注意控制流動性風險、融資風險和運作風險。

●開放式**採取的增加投資頻率、增大短期投資比重和縮短持股週期等投資策略,對市場的影響與封閉式**完全不同。

●開放式**實際上的吸引力將取決於未來開放式**的理財水平、經營業績和投資回報等。

●為滿足投資者苛刻的快速盈利要求,開放式**可能傾向於對短期的、不斷轉化的、能帶來高收益的市場熱點的追逐,凸現資本追隨利潤流動的特徵,**賺錢快,就往**流動。

毫無疑問,開放式**已成為國際**業發展的主流和趨勢,也是我國**業的未來發展方向。但在如何看待開放式**和封閉式**的問題上,一些人採取了揚此抑彼的絕對化、片面化的做法,即在無限拔高開放式**的同時,有意無意地貶低封閉式**的作用,他們對尚未付諸實施、實效有待實踐驗證的開放式**的種種好處說得天花亂墜,就象兩年前對封閉式**一樣。其實,作為兩種本質上並無區別的投資型別,開放式**和封閉式**各有擅長,也各有缺陷,它們應該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英國的開放式**堪稱發達,但封閉式**仍佔有重要地位,2023年底,開放式**的資產規模為4191億美元,封閉式**為1280億美元。以開放式**最為發達的美國而言,封閉式**不僅仍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且其資產規模也在迅速增長,2023年美國封閉式**資產達1167億美元,是2023年的146倍(儘管規模及增速遠遜於開放式**)。這說明封閉式**仍有開放式**所不能替代的優勢,在開放式**突飛猛進的同時,封閉式**也在迅速發展。

而且,在美國百多年**發展史中,一直是封閉式**獨佔鰲頭,直到八十年代後才讓位於開放式**。開放式**之所以能異軍突起,後來居上,一方面受惠於封閉式**的充分發展,另一方面更與美國**市場在80年代以來的狂飆突進及金融創新步伐加快息息相關。至於新興市場,更是封閉式**發展在先,開放式**跟隨於後,目前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仍維持以封閉式**為主的格局。

可以這樣說,封閉式**是開放式**的基礎,沒有封閉式**的大發展,開放式**就將成為沙上之塔。即使在開放式**成主流的情況下,封閉式**以其獨具的優勢仍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二者並存有利於實現優勢互補,從而促進**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開放式**之所以能大行其道,緣於其擁有的諸多優點,突出表現為市場化程度更高,市場選擇性更強,**管理人的壓力和動力更大,在我國發放式**還有助於擴大機構投資者的規模,優化機構投資者結構,因此,推出開放式**勢在必行。關於發放式**的意義,論者甚眾,茲不贅述。但對其缺陷及風險,人們似乎認識不足。

其實,任何一種金融工具都有缺陷和風險,都是雙刃之劍,開放式**也決不是完美的。除了要面臨與封閉式**同樣如市場風險、利率風險、購買力風險、公司風險、道德風險外,還面臨著特殊的風險,如流動性風險、融資風險、運作風險等。尤其在****時,其風險遠大於封閉式**。

從穩定市場的角度看,一些人想當然地認為開放式**優於封閉式**,對此我實難苟同。因為開放式**與封閉式**的投資理念、投資策略、持股週期迥然有別。封閉式**在封閉期內資本規模是不變的,這種資金**的長期性、穩定性,使其可以進行長期投資,例如目前一些**所採取的「重點投資,長期持有」策略,此舉在客觀上有利於市場的穩定。

而開放式**則不然,「開放性」使其必須保持**資產的流動性以應付投資者隨時的贖回要求,**資產不能全部用來投資,更不能把全部資本用來進行長線投資,因此與封閉式**相比,其投資策略勢必要增加投資頻率和短期投資比重、縮短持股週期。另外,開放式**客觀上的助漲助跌性也不可避免地會加劇市場的波動,即在**時火上加油,推波助瀾;**時落井下石,雪上加霜。

開放式**的規範化程度一定比封閉式**高嗎?其實規範化程度的高低,主要並不取決於其本身的制度設計,更主要的取決於它們所依託的市場環境。美國開放式**的規範是建立在美國**發達而規範的基礎之上的,眾所周知,美國**堪稱為一個有效市場,其市場化、法制化、機構化、國際化程度最高,在上市公司規範運營、資訊披露制度健全、市場監管嚴格、操縱和內幕交易幾無容身之地的制度環境下,不管開放式**還是封閉式**,不規範即死路一條。

因此,在哪個更規範的問題上,開放式**、封閉式**本質上沒有孰優孰劣之分。

封閉式**沒有發展前途了嗎?的確,目前掛牌上市的封閉式**存在比較嚴重的折價交易現象,但不能因為折價交易即遽下論斷。國外的封閉式**也都折價交易,美國封閉式**的折價幅度為10%-20%,可見折價交易是普遍現象,不足為奇。

其實折價交易又何止封閉式**,**不也有「折價交易」的嗎?在**平均市盈率逾50倍的情況下,有若干只**還不到20倍,價值可謂被嚴重低估,「折價」交易嚴重。封閉式**折價交易,亦屬價值低估,可認為其投資價值凸現,相信總有價值發現和價值迴歸的一天,只要這個市場是有效的,投資者是理性的。

重要的是,儘管折價交易,但不存在發行失敗的問題,因為其市價在每年分紅後仍在面值以上,甚至高出很多,如以2023年10月20日收市價為例,安信1.48元,裕陽1.38元。如果再發**,相信決無發不出去之虞。更重要的是,評價封閉式**,不能僅僅著眼於其市場**,而應著重考察其理財水平、投資收益及市場地位與影響,在這方面,**取得了足以服眾的成績,不愧為專家理財。

在市場地位與市場影響方面,上市的30多家封閉式**已被公認為規模化、規範化程度最高(當然還有若干不如人意處)的機構投資者,市場正向**主導時代邁進。取得如此佳績,又怎能說封閉式**在我國走到盡頭了呢?

開放式**能吸收大量增量資金入市嗎?不少人作如是觀,我認為未必。因為單純的概念已很難吸引日益走向成熟的投資者,只有實實在在的過得硬的業績及回報才能吸引投資者。

因此,開放式**實際上的吸引力將取決於未來開放式**的理財水平、經營業績、投資回報。而很難說開放式**比封閉式**的盈利能力更高。以下幾個因素將影響開放式**的業績:

一是為應付贖回而保持部分現金將影響其資金利潤率;二是**進出頻繁將使其交易成本上升;三是對流動性的特殊要求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犧牲盈利。這些因素決定了開放式**的盈利能力很難超過封閉式**。有人估算,二者間盈利能力的差距大致在20%-30%左右。

在開放式**實際運營並拿出「真金實銀」之前,投資者採取觀望態度就成為現實的、理性的選擇。就兩者的吸引力來看,嚴重摺價交易、投資價值凸現的封閉式**的吸引力比收費頗高、經營狀況難測的開放式**更大。因此對其吸收增量資金不能期望過高。

據報道,目前大多數保險公司表示,對開放式**要謹慎對待,邊走邊看,視其契約、管理辦法以及執行一段時期後的業績、操作情況再作定奪。

開放式**是否會重點投向藍籌股?我認為不宜早下結論。因為中國不是美國,兩個市場無論外部環境及內部的規模、規範、結構、投資理念等有著重大差別。

美國**有一個龐大的藍籌股群,中國除了申能、粵電力、青島海爾、上海汽車、首創股份等寥寥可數的幾家外,有一個藍籌股群嗎?巴菲特式的投資理念在美國深入人心,而中國呢?在美國買績優藍籌股可以賺錢,在中國除了96-97年5月,什麼時候炒過績優股?

不炒績優股是中國**一大特徵,這是中國**的悲哀,但也是無可奈何的現實。固然開放式**要時刻考慮投資者贖回的要求,保持資產的流動性,但與流動性相比,贏利的要求更重要、更緊迫,可以說盈利是流動性管理的關鍵,只有提高了盈利能力,才會減輕贖回壓力。為滿足投資者苛刻的快速盈利要求,開放式**可能傾向於對短期的、不斷轉化的、能帶來高收益的市場熱點的追逐,凸現資本隨利潤流動的特徵,**賺錢快,就往**流動。

因此它們可能未必會拘泥於某個板塊,很可能是順勢而為,經常調整投資方向,所謂兵無常勢,水無常形。

綜上所述,我們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地發放式**,另一方面要正視開放式**的缺陷和風險,客觀評價開放式**的運作機制、投資理念、投資策略、規範化程度、盈利能力、市場影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理論永遠是灰色的,未來畢竟充滿不確定性,開放式**的試點成效有待實踐檢驗。目前尚不具備大規模發放式**的條件,以封閉式**為主的格局至少在一段時間內難以改變。

未來才有可能隨著條件的成熟出現封閉式**與開放式**攜手並進、共同繁榮的局面。一切制度設計或創新本身都不是目的,毋寧說是手段,最終目的是促進市場的穩定健康快速發展和成熟。因此,管理層對開放式**「先試點,再發展」,「先定規則,後遊戲」的思路和做法是審慎的、清醒的和正確的。

什麼是開放式基金,什麼是開放式基金?什麼是封閉式基金?

開放式 與封閉式 有什麼區別?1 期限和規模不固定。封閉式 有固定的存續期,期間 規模固定 開放式 無固定存續期,規模因投資者的申購 贖回可以隨時變動。2 不上市交易。封閉式 在 交易場所上市交易,而開放式 在銷售機構的營業場所申購及贖回,不上市交易 3 由淨值決定。封閉式 的交易 主要受市場供求關...

怎樣買賣開放式基金!目前最好的開放式基金品種是什麼

通常有三種方式 公司的直銷系統 包括櫃檯和網路 券商的 交易系統 銀行。至於目前比較好的開放式 的業績在不同的市場形勢中表現會差距很大,根據經驗向你推薦 易方達策略 景順內需 上投摩根阿爾法 上投摩根中國優勢 富國天益。這幾隻 風險控制的比較不錯,投資思路也很清 晰,比較有保障。另外今年投資 已經不...

什麼是封閉式基金?有什麼特點,封閉式基金的特點是什麼 怎麼選擇封閉式基金

看門狗財富為您解答。封閉式 特點 購買封閉式 首先要開一 票帳戶,然後到二級市場上購買。開放式 一般是到銀行或 管理公司購買。只要到銀行去開一個戶即可。根據不同標準,可以將 投資 劃分為不同的種類 根據 單位是否可增加或贖回,可分為開放式 和封閉式 根據組織形態的不同,可分為公司型 和契約型 通過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