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玩「基金」,玩基金前需要掌握哪些相關知識

2022-01-06 07:31:12 字數 3985 閱讀 7296

1樓:匿名使用者

**詞典

投資**

通俗地講,投資**就是彙集眾多分散投資者的資金,委託投資專家(如**管理人),由投資管理專家按其投資策略,統一進行投資管理,為眾多投資者謀利的一種投資工具。投資**集合大眾資金,共同分享投資利潤,分擔風險,是一種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集合投資方式。

而**投資**就是通過向社會公開發行**單位籌集資金,並將資金用於**投資。**單位的持有者對**享有資產所有權、收益分配權、剩餘財產處置權和其它相關權利,並承擔相應義務。

投資**運作流程簡圖

投資**運作流程:

1.投資者資金彙整合**;

2.該**委託投資專家——**管理人投資運作;

其中,(1)投資者、**管理人、**託管人通過**契約方式建立信託協議,確立投資者出資(並享

有收益、承擔風險)、**管理人受託負責理財、**託管人負責保管資金三者之間的信託

關係。(2)**管理人與**託管人(主要是銀行)通過託管協議確立雙方的責權。

3.**管理人經過專業理財,將投資收益分予投資者。

在我國,**託管人必須由合格的商業銀行擔任,**管理人必須由專業的**管理人擔任。基

金投資人享受**投資**的收益,也承擔虧損的風險。

契約型**與公司型**

契約型**是相對於公司型**而言的。按**的組織形式和法律地位不同,**投資**基本有兩種型別:即契約型和公司型兩種。

契約型**:

契約型**,也稱信託型投資**,它是依據信託契約通過發行受益憑證而組建的投資**。該類**一般由**管理人、**保管人及投資者三方當事人訂立信託契約。**管理人可以作為**的發起人,通過發行受益憑證將資金籌集起來組成信託財產,並依據信託契約,由**託管人負責保管信託財產,具體辦理**、現金管理及有關的**業務等;投資者也是受益憑證的持有人,通過購買受益憑證,參與**投資,享有投資受益。

**發行的受益憑證表明投資者對投資**所享有的權益。

公司型**:

公司型**依公司法成立,通過發行**股份將集中起來的資金投資於各種有價**。公司型投資**在組織形式上與股份****類似,**公司資產為投資者(股東)所有,由股東選舉董事會,由董事會先聘**管理人,**管理人負責管理**業務。

公司型**的設立要在工商管理部門和**交易委員會註冊,同時還要在**發行的交易所在地登記。公司型**的組織結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當事人:**股東、**公司、投資顧問或**管理人、**保管人、**轉換**人、**主承銷商。

我國現在**投資**設立均以契約型**設立。

封閉式**

封閉式**是指**的發起人在設立**時,事先確定發行總額,籌集到這個總額的80%以上時,**即宣告成立,並進行封閉,在封閉期內不再接受新的投資。

例如,在深交所上市的**開元(4688),2023年設立,發行額為20億**份額,存續期限(封閉期)15年。也就是說,**開元從2023年開始運作期限為20年,運作的額度20億,在此期限內,投資者不能要求退回資金、**也不能增加新的份額。

儘管在封閉的期限內不允許投資者要求退回資金,但是**可以在市場上流通。投資者可以通過市場交易套現。

我國封閉式**單位的流通方式採取在**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的辦法,投資者買賣**單位,都必須通過**商在二級市場上進行競價交易。

(注:**存續期,即**從成立起到終止之間的時間。)

開放式**

開放式**是指**發行總額不固定,**單位總數隨時增減,投資者可以按**的**在**管理人確定的營業場所申購或者贖回**單位的一種**。

開放式**可根據投資者的需求追加發行,也可按投資者的要求贖回。對投資者來說,既可以要求發行機構按**的現期淨資產值扣除手續費後贖回**,也可再****,增持**單位份額。

例如,我國首隻開放式**「華安創新」,首次發行50億份**單位,設立時間2023年,沒有存續期,而首次發行50億的**單位也會在「開放」後隨時發生變動,例如可能因為投資者贖回而減少,或者因為投資者申購或選擇「分紅再投資」而增加。

我國開放式**單位的交易採取在**管理公司直銷網點或代銷網點(主要是銀行營業網點)通過申購與贖回的辦法進行,投資者申購與贖回都要通過這些網點的櫃檯、**或**進行。

封閉式**與開放式**區別

封閉式**與開放式**的主要區別通過下表可以看出:

封閉式**

開放式**

交易場所

深、滬**交易所

**管理公司或代銷機構網點(主要指銀行等網點)

**存續期限

有固定的期限

沒有固定期限

**規模

固定額度,一般不能再增加發行

沒有規模限制(但有最低的規模限制)

贖回限制

在期限內不能直接贖回**,需通過上市交易套現

可以隨時提出購買或贖回申請

交易方式

上市交易

**管理公司或代銷機構網點(主要指銀行等網點)

**決定因素

交易**主要由市場供求關係決定

**則依據**的資產淨值而定

分紅方式

現金分紅

現金分紅、再投資分紅

費用交易手續費:

成交金額的2.5‰

申購費:不超過申購金額的5%

贖回費:不超過贖回金額的3%

投資策略

封閉式**不可贖回,無須提取準備金,能夠充分運用資金,進行長期投資,取得長期經營績效。

必須保留一部分現金或流動性強的資產,以便應付投資者隨時贖回,進行長期投資會受到一定限制。隨時面臨贖回壓力,須更注重流動性等風險管理,要求**管理人具有更高的投資管理水平。

資訊披露

**單位資產淨值每週至少公告一次

單位資產淨值每個開放日進行公告。

**投資**的特點有:

**投資**是由專家運作、管理並專門投資於**市場的**。**資產由專業的**管理人負責管理。**管理人配備了大量的投資專家,他們不僅掌握了廣博的投資分析和投資組合理論知識,而且在投資領域也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

**投資**是一種間接的**投資方式。

投資者是通過購買**而間接投資於**市場的。與直接購買**相比,投資者與上市公司沒有任何直接關係,不參與公司決策和管理,只享有公司利潤的分配權。

**投資**具有投資小、費用低的優點。

在我國,每份**單位面值為人民幣1元。**投資**最低投資額一般較低,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財力,多買或少買**單位,從而解決了中小投資者「錢不多、入市難」的問題。**的費用通常較低。

**投資**具有組合投資、分散風險的好處。

根據投資專家的經驗,要在投資中做到起碼的分散風險,通常要持有10個左右的**。投資學上有一句諺語:「不要把你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然而,中小投資者通常無力做到這一點。如果投資者把所有資金都投資於一家公司的**,一旦這家公司破產,投資者便可能盡失其所有。而**投資**通過彙集眾多中小投資者的小額資金,形成雄厚的資金實力,可以同時把投資者的資金分散投資於各種**,使某些**跌價造成的損失可以用其他**漲價的盈利來彌補,分散了投資風險。

流動性強。

**的買賣程式非常簡便。對於封閉式**而言,投資者可以直接在二級市場套現,買賣程式與**相似;對開放式**而言,投資者既可以向**管理人直接申購或贖回**,也可以通過**公司等**銷售機構申購或贖回,或委託投資顧問機構代為買賣。

**發行方式

在我國,**投資**的發行方式主要有兩種:上網發行方式和網下發行方式。

(一)上網發行方式

是指將所發行的**單位通過與**交易所的交易系統聯網的全國各地的**營業部,向廣大

的社會公眾發售**單位的發行方式。主要是封閉式**的發行方式。

(二)網下發行方式

是指將所要發行的**通過分佈在一定地區的銀行或**營業網點,向社會公眾發售**單位

的發行方式。主要是開放式**的發行方式。

2樓:

直接去銀行買吧,先少買點,等你有了**之後,你就會因為利益關係去關注啦.最後你會熟悉這個投資方式的.

推薦上投,景順,富國.

交銀,易方達,嘉實,大成.

最後一點買**不要怕淨值高低.多少都一樣.主要看公司和**.

**有風險,需要一點點謹慎.呵呵

新手如何玩轉基金,新手怎麼玩基金?有什麼技巧嗎?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民儲蓄的增加,投資的觀念在過去幾年中逐漸受到一般老百姓的重視。儘管大部分的人都認識到投資的重要性,但多數的老百姓對如何投資仍然一知半解。從早期在 裡殺進殺出,追求利潤而不顧風險,到這兩年來對投資風險的過度警覺,卻忽略了投資最根本目的是追求利潤。過去一年裡 投資熱潮興起,大家又踴躍地...

有玩基金的嗎 買了基金後,什麼時候贖回最合適

型投資的主要 當 開始走熊時贖回 以免資金損失。當你購的某隻 在一段時期內收益明顯低於 收益平均值應贖回後別選強勢 品種。當發現某隻 出現 漲它跌,跌它漲等反常現象時,在牛市中應贖回。回答何時贖回 為好 由於每一個投資者的情況千差萬別,相信能把 從頭抓到尾的投資者不會太多。通常情形是,投資 者 一段...

基金如何購買?買前必須要知道哪些知識

買 前需要對 有一個基礎的認識。可以把 理解為其中所有投資人的錢,然後把所有投資人的錢交給 經理,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統一管理。因為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很多 產品可以通過線上的方式來認購。當你想申購某款 的時候,只需要在這款 產品所支援的平臺上認購就可以了,目前市面上比較流行的平臺是支付寶和天天 一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