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什麼食物清肺,秋天多吃什麼食物潤肺

2022-01-06 04:16:13 字數 6540 閱讀 8313

1樓:蹉紅葉元火

梨、白木耳(銀耳)、石榴……這些都是清肺潤燥的食物。

2樓:法溶溶板奇

適合秋季食用的潤肺去燥的七大食物。

1、秋梨:味甘、性涼,可以起到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作用。每天堅持吃上2個梨,就能有效地減少「秋燥」的症狀。

2、香蕉:性寒,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其軟糯的口感對胃腸道沒有刺激,還能保護胃黏膜;香蕉中含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物質,可以抑制血壓升高。

3、板栗:有百果之王的美稱,既可以補脾健胃,又能夠補腎強筋,還具有活血止血作用。在深秋季節,每天吃幾顆栗子,有利於補養元氣,強壯腎精。

4、核桃:補腦的最佳食品,亦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的食療品,對腎虛、尿頻、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老年人常吃核桃,能夠頭腦清晰、耳聰目明。

5、大棗:具有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除腥祛味,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壓、骨質疏鬆和貧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補養佳品。

6、紅薯: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它具有預防癌症、防止便祕、**的功效,常吃紅薯可以延年益壽。

7、菊花:可疏風平肝,清心除煩,祛燥潤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對感冒、頭痛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秋季吃什麼食物清肺

3樓:橘汁又撒了

1、梨子

生津止渴、清熱降火、去噪潤肺。此外,梨對於喉嚨幹痛、大便燥結等秋燥引起的症狀都有良好的改善功效,同時,吃梨可以降血壓、鎮靜寧神、保護肝臟、幫助消化。

但是體質偏寒的人不適宜經常食用,脾胃虛寒和消化不良的人同樣不宜食用。

2、柿子

柿子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葡萄糖、果糖以及多種礦物質元素,其中含碘量位居眾多果品之首,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健脾止血等功效。

3、葡萄

葡萄這種漿果類水果,鮮甜的果漿中含有豐富的葡萄樣和很多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是一種天然的滋補水果,對女性尤其有益。

4、銀耳

銀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稱。性平,味甘、淡、無毒。同為白色食物,銀耳性更溫潤,比雪梨更適合體寒或腸胃不好的人,同時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

5、山藥

山藥含大量澱粉和蛋白質,還有維生素、脂肪、膽鹼等成分,它還含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補脾養胃、補肺益腎。

6、白蘿蔔

白蘿蔔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維生素c、萊菔甙等。其中的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人民網-3種食物能清肺

4樓:蝶兒舞翩躚

適合秋季食用的潤肺去燥的七大食物。

1、秋梨:味甘、性涼,可以起到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作用。每天堅持吃上2個梨,就能有效地減少「秋燥」的症狀。

2、香蕉:性寒,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其軟糯的口感對胃腸道沒有刺激,還能保護胃黏膜;香蕉中含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物質,可以抑制血壓升高。

3、板栗:有百果之王的美稱,既可以補脾健胃,又能夠補腎強筋,還具有活血止血作用。在深秋季節,每天吃幾顆栗子,有利於補養元氣,強壯腎精。

4、核桃:補腦的最佳食品,亦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的食療品,對腎虛、尿頻、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老年人常吃核桃,能夠頭腦清晰、耳聰目明。

5 、大棗:具有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除腥祛味,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壓、骨質疏鬆和貧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補養佳品。

6、紅薯: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它具有預防癌症、防止便祕、**的功效,常吃紅薯可以延年益壽。

7、菊花:可疏風平肝,清心除煩,祛燥潤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對感冒、頭痛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梨、白木耳(銀耳)、石榴……這些都是清肺潤燥的食物。

秋天多吃什麼食物潤肺

6樓:裙子

秋季是一個適宜養生和進補的好季節,所以大家要抓住這個時機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那麼秋季吃什麼好呢?下面來看看健康專家教大家秋天怎麼吃養生,馬上來了解吧!

方法/步驟

1.百合

春暖捲簾永晝長,池塘碧豔臥鴛鴦。這是百合花盛開的麗。更氣兩從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

這是說百合的對人的保健作用。中醫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經、為清補之品。

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小零嘴:糯米百合甜杏粥。糯米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洗淨同煮為粥。

強效食補:用百合來炒青菜,百合和青菜的清香能增進食慾。

2.秋梨

唉!秋梨膏啦!秋梨膏啦!

胖子吃了能變瘦,瘦子吃了能變胖,趕考的吃了肯定能考上,不想考上的人吃了永遠也考不上。解放前,秋梨膏在南方諸省就是這麼叫著賣的。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具有潤肺清痰、降火除熱、鎮靜安神、降低血壓、消炎去痛的作用。

小零嘴食用:買上兩瓶秋梨膏。這秋梨膏有藥料卻沒有藥味兒,梨香芬芳,甜潤可口,潤肺止咳。

強效食補:把梨切成小塊和蜂蜜一起攪拌食用,甘甜可口。

3.西洋參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他所含的皁甙有顯著的抗疲勞、抗利尿、抗缺氧能力。尤其在人們出現陰虛少氣、口乾口渴、萎靡乏力的情況,而在煮粥或者燉肉中放入一些西洋參,不僅能鎮靜秋燥,還能溫和滋補。

小零嘴食用:市場上有一種蜜制西洋參的小食品,是用蜜糖裹了西洋參做的,吃起來香脆可口。

強效食補:在吃火鍋的時候,在裡面放入西洋參,可以有效進補。

4.蘋果

小零嘴食用:在一些烤肉店裡,專門有烤蘋果串的,乾乾的蘋果乾,吃起來別有味道。

強效食補:將蘋果、山藥去皮均勻切成小塊,放入果汁機攪拌成汁,最後用蜂蜜調味。

5.蓮子

蓮子的壽命很長,歷代很多本草著作都認為蓮子可以延年益壽。《神農本草經》列蓮子為上品,可以頤養天命。蓮子的作用、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

用蓮子配白茯苓、淮山藥、糯米、陳倉米、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每日服食最能延年益壽。

小零嘴:到點心鋪買些蓮子糕,蓮蓉夾心糕,蓮蓉月餅,鮮奶椰絲蓮子餅來吃。

強效食補:用蓮子來蒸饅頭,並將其作為可愛的饅頭芯食用。

6.山藥

山藥也屬於中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b、煙酸、抗壞血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

因此食用山藥能攝入大量的粘液蛋白,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

小零嘴食用:將山藥搗碎成粉,放入鍋內蒸熟記白糖調陷兒,將山藥陷與糯米粉製成湯圓食用。

強效食補:做拔絲山藥,然後晾涼了放入冰箱當糖塊吃。

7.芝麻

芝麻可以潤腸通便,保持我們大便不幹燥。另外,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能保持血糖的穩定,有益於骨密度的提高,柔韌我們的關節,化我們的肌膚。

強效食補:做幹拌麵的時候,多加入一種佐料,就是芝麻,或者去買芝麻糖。

8.蜂蜜

營養專家認為,蜂蜜是集全部營養於一身的天然食品,富含生命活動所需的活性物質和水分,在中藥中能調和白藥,也就是說,它可以將營養物質帶到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多食用蜂蜜不僅可以外養肌膚,還可以內養臟腑。

小零嘴食用:蜂膠糖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養顏小食品,不妨買來食用。

強效食補:在所有用糖的地方,都改為用蜂蜜增甜。

9.烏龍茶

喝上一杯發酵適中,不寒不熱,性平的烏龍茶,能夠有效地消除夏天身體所淤積的餘熱,恢復津液,讓人感到口中潤澤,周身滋養。而且也可以通水利尿,對於暑熱溼氣的排除也非常有效。

小零嘴食用:和烏龍茶的時候裡面適當加入一些蜂蜜,潤燥生津的作用更明顯。

強效食補:烏龍茶不僅可以天天飲,而且可以在裡面適當加入一些蜂蜜。

10.銀耳

銀耳每克幹品中含蛋白質5~6克,脂肪0.6克~3.1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纖維2.

6克,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2、胡蘿蔔素、膠質蛋白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可以潤肺止咳、生津養陰,還具有消除肌肉疲勞,健腦仿衰的作用。

小零嘴食用:先將銀耳放入砂鍋中熬至濃稠酥軟,再將西紅柿洗淨去皮搗爛,放入銀耳羹中煮開,,加冰糖適量調味。

強效食補:將白木耳(銀耳)和黑木耳一起,沾芥末醬油吃,味道很鮮。

秋天吃什麼補肺六種食物最有效潤肺

7樓:阿柒文件

1、百合

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不僅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作用,而且有潤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還能提高睡眠質量,睡得更香甜。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銀耳粥具有滋陰潤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2、木耳

白木耳具有滋陰、潤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燉服就是一種理想的滋陰潤肺佳品,可以用來調理秋季的肺燥乾咳。黑木耳的營養成分與白木耳相似,黑木耳的鐵元素含量非常豐富,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

3、蜂蜜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蜂蜜中含有鈣、鉀、磷等多種無機鹽和鐵、銅、錳、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果糖、葡萄糖等營養物質,在秋天裡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每天早、晚空腹用25克,以不超過60°c溫開水沖服。

4、蓮藕

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物、維生素e及鋅、錳、鉀、鎂等,生食鮮藕能使寶寶清熱生津,潤肺止咳,尤其適合上火的體質。可以將藕炒著吃,也可以將藕涼拌著吃了,也可以把海帶、蓮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煲湯喝。

5、枇杷

枇杷是一種南方的常見水果,可以有效的緩解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枇杷除了潤肺止咳之外,還有很多功效:枇杷中所含的有機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

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夠潤肺止咳、祛痰,**各種咳嗽。秋季宜多吃枇杷。枇杷的果實與葉子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枇杷可以預防四時感冒。

6、梨

秋季是秋梨成熟的時候,新鮮的梨子香甜可口、飽滿多,可以生食、榨汁,也可以燉煮或者熬膏。秋季宜吃梨,有助於清熱解毒、潤肺生津、化痰止咳,潤燥效果非常好。

8樓:伊春樓子

肺氣通於秋,在生理上,肺為清虛之體,性喜清潤,與秋季氣候清肅、空氣明潤相通應。「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燥為秋令主氣,內應於肺,聲音在病理上,燥邪最易灼傷肺津,引起口鼻乾燥,乾咳少痰,等症。

日久還可以化火耗陰,肺失滋潤,以致肅降無權。故肺有喜潤惡燥的特徵。秋季肺氣較旺,那麼秋季養肺吃什麼好呢?

一、秋季果蔬潤肺

梨:性涼味甘,有潤肺、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等功效,可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輔助療效。

香蕉:有潤肺、滑腸、解酒毒及降壓的作用。但香蕉性寒,胃腸虛寒者不宜食用,否則易致腹瀉。

柿子:柿子能潤肺止咳,所以對肺熱痰咳、喉痛咽乾、口舌瘡炎症,均有輔助療效。

柑橘:有鎮咳、調肺、健胃功效。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中醫常用其**小兒秋痢、婦女髒燥、肺虛咳嗽、煩悶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核桃:具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溫肺潤腸、散腫消毒等功效,用於**肺腎兩虛、久咳痰喘、小便頻多等症。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之功,以**心肺疾患為主。

蘿蔔:生食可**熱病口渴、肺熱咳嗽、痰稠等症,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

銀耳:能潤肺化痰、養陰生津。

二、秋季食粥養肺

1.大棗銀耳羹:銀耳泡發,加入大棗10枚,加入適量水煮

一、二個小時,然後調入白糖或冰糖食用。藥膏潤肺。

2.百合粥:取百合50克,大米或糯米100克,先將百合與米分別淘洗乾淨,加水用小火煨煮。

等百合與米熟爛時,加糖適量即可食用。百合有清心、潤肺、寧神之功,對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煩躁和失眠頗有好處。

3.銀耳粥:銀耳10克,發泡後加入大米100~150克淘淨同煮,加適量蜂蜜攪勻即可。

銀耳味甘淡性平,歸肺、胃經,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適用於虛勞乾咳、少痰和痰中帶血絲、口燥咽乾、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症。

山藥粥:山藥100克,大米100克。山藥洗淨切塊,大米淘淨煮粥,一日2次分食。有健脾胃、益肺補腎的功效,凡身體虛弱、煩躁失眠者均可食用。

4.此外,在乾燥症初期,可用桑葉、菊花各15克,加蘆根、梨皮各30克,煎水服用。如伴咽乾疼痛、口脣裂開者可用紅蘿蔔加馬蹄、杏仁、蜜棗及兩片陳皮,加水煎飲。

5.燥咳或咯痰困難時,可飲用馬蹄雪梨汁,做法:取馬蹄250克,雪梨一隻,將馬蹄洗淨去皮,梨洗淨去皮、核、切片後,一同絞汁,並用涼開水將汁稀釋後,視個人口味加些許白糖拌勻飲用,有清熱化痰功效。

三、秋季喝水益肺

秋季氣候乾燥,使人體大量丟失水分。據測算,人體**每天蒸發的水分約在600毫升以上,從鼻腔撥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時補足這些損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溼潤度。

四、秋季養肺生津湯

1、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燉冰糖服用;

2、用玉竹、沙蔘與鴨一起煲湯服用;

3、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調服。

五、秋季藥茶潤肺

芝麻甜杏茶

【配方】黑芝麻250克,甜杏仁50克,白糖與蜂蜜各50克。

【製法】將黑芝麻炒熟研末,甜杏仁搗爛成泥,與白糖和勻後隔水蒸l~2小時,晾涼後即可。服用時加蜂蜜l~2匙。

【用法】每次2匙,每日2次。

【功能】補益肝腎,潤肺止咳。

秋天應該多吃什麼,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秋季進補吃什麼 人蔘 燕窩 蓮子 芝麻 面對各種各樣的補品,一些消費者感到茫然,秋季進補到底吃啥好?現向普通的進補者推薦以下食品 百合 有補肺 潤肺 清心安神 消除疲勞功效。蓮子 能祛餘暑,滋補強身。山藥 適用範圍廣,不論男女老幼 體健體弱,都可食用。白扁豆 煮粥或煎湯服,可健脾胃 增食慾。藕 熟藕...

吸菸的人吃什麼清肺,長期吸菸吃什麼可以清肺

菸酒,是男人生意場上不可少的兩樣東西,菸酒傷身,但是適當的運用可以調節氣氛 增加交流,每位男性都應該學學如果降低菸酒對身體的危害,喝酒可以學學一些技巧,而吸菸則沒有什麼技巧可言,唯一能做的就是少抽,多吃些清肺的食物,那麼,長期抽菸的人吃什麼清肺呢?1 補充維生素 煙氣中的某些化合物可以使維生素a b...

什麼食物泡水喝能清肺利咽,吃什麼東西能清肺利咽!

1 楊桃鮮食有清熱 生津 利尿 解毒之功。2 羅漢果泡茶飲用,有清熱利咽作用,可 百日咳 肺熱咳嗽 咽喉炎 口乾舌燥等。3 無花果 咽喉腫痛時,吃上幾顆會減輕疼痛,很快恢復。肺熱 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4 橄欖有清肺 利咽 生津 解毒的作用。5 枇杷有潤肺 止渴 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