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是怎樣形成的,食道癌是怎樣引起的

2022-01-06 03:09:39 字數 5220 閱讀 9269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所述食管癌的民族差異性可能與各民族的不同的生活習慣和遺傳因素有一定的關係。食管癌的發病率不同與民族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有關。亞洲的中國人和日本人的食管癌的發病率高於歐洲人和美國人。

美國的黑人又明顯高於白人。前蘇聯哈薩克.烏茲別克.

土庫曼族人及伊朗東北部和阿富汗的土庫曼人和烏茲別克人的發病率明顯高於附近的高加索俄羅斯血統人.塔吉克族人及伊朗的波斯人,歐洲和日本的食管癌的發病率高於美國,這些國家移居美國的第一代移民中的食管癌的死亡率遠高於本土美國人,但至第二代時這種差別明顯縮小甚至消失。

有的食道癌患者術後聲音會嘶啞是食道癌的形成原因嗎?醫學專家對此做出的分析:聲音嘶啞是食管癌術後常見併發症,手術當中容易損傷喉反神經,引起術後聲音嘶啞,針對這種情況,河南省現代醫學研究院腫瘤專家組提示,應採用降逆化滯、活血化瘀的中藥進行調理營養神經。

另外,飲食中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粗糧會傷及喉嚨,從而引起聲音嘶啞,同時食管癌**也容易出現聲音嘶啞的症狀,因此術後要做好定期的複查工作,隨時觀察病情變化,並進行對症的**。

有時候睡眠不適當可引起食道癌的發生,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如果經常向右側睡覺,容易導致胃酸往食道回沖,嚴重時還會導致喉嚨痠痛、咳嗽、氣喘、胸部緊壓等問題,長期如此,還會導致食道癌,食道癌患者要注意睡姿。由中華食管癌(河南現代醫學研究院醫院中醫食道癌**中心)提供

2樓:雲擾龍槐

硒維康口嚼片,預防腫瘤發生。

3樓:今幸護命素

食管癌係指由食管鱗狀上皮或腺上皮的異常增生所形成的惡性病變。

其發展一般經過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潤癌等階段。食管鱗狀上皮不典型增生是食管癌的重要癌前病變,由不典型增生到癌變一般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

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發現並可完全**。對於吞嚥不暢或有異物感的患者應儘早行胃鏡檢查以便發現早期食管癌或癌前病變

食道癌是怎樣引起的?

4樓:妮檸青帳

如今雖然大家的生活水平便好了,醫療水平也逐年上升,但是患各種各樣癌症的人也是越來越多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得了食道癌,食道是人體攝入營養必不可少的途徑,得了食道癌對身體是十分有害的,於是很多人不禁會問,食道癌是什麼引起的?平時要怎樣預防食道癌?食道癌的產生有一定的遺傳影響,但是絕大多數原因是平時的飲食習慣不好而造成的,想要預防就要定期去醫院檢查,並在平時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5樓:孟大大課堂

食道癌是如何引起的?多數是這3大誘因導致,最後一個很難避免

6樓:

有些與以下因素有關:1.吸菸與飲酒,長期吸菸和大量飲酒,特別是烈性酒的人大大高於不吸菸不飲酒的人。

2.食管的區域性損傷,久治不愈的食管炎。3.

食物中含亞硝胺過高,發黴的食物。4.真菌作用。

5.營養不良和微量元素的低下。.遺傳因素。

7.其他因素如吃得過快,吃過硬食物,吃過燙的食物這些都是引起食道癌的主要**的。

7樓:瓦特泰勒

食管癌的發病原因,化學**為亞硝胺,它致癌性強,體內外均可以形成。生物性的因素,真菌可以促使亞硝胺的形成,具有致癌的作用。另外家族性的因素,有食管癌病史的,發病率高。

不良的生活習慣。吸菸喝烈性酒,長期的吃快飯熱飯,吃較多的含亞硝酸鹽的醃製品,黴變的食物。微量元素,及營養物質缺乏,鉬缺乏。

不吃五穀雜糧,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蔬菜水果。食管的基礎性疾病,及癌前病變等。表現為進行性的吞嚥困難,食管胃鏡檢查,可以明確診斷。

8樓:長空利劍

飲食過熱過硬、缺乏食用蔬菜水果,癌基因啟用、黴菌、吃醃製食品過多都可引起。

9樓:許建設扈錦

食管癌象其他的惡性腫瘤一樣雖然有基因的變化背景,涉及多因素、多階段、多基因變異積累及相互作用的複雜過程,在分子水平上涉及眾多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以及蛋白質的改變。但長期不良的生活或飲食習慣可能是導致食管癌發生的元凶。目前認為,引起食管癌的相關危險因素主要有:

進食含亞硝胺類較多的食物(如喜歡醃製酸菜)或黴變食品、長期喜進燙食(如潮汕人食管癌發病率高可能與長期喝功夫茶有關)、不良嗜好(如吸菸、飲酒)等。我國是食管癌高發地區,位居腫瘤死亡的第四位。望採納

10樓:腫瘤網

食道癌發生的因素很多,這種疾病有遺傳的傾向,但主要是後天的不良刺激,比如吸菸飲酒等來形成食道癌的情況,主要包括了幾個方面,不良的飲食習慣和不良的營養。如果長期進食過熱過硬和粗糙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都可能引起食管黏膜的損傷,反覆的損傷就可以造成黏膜增生間的病變,最後導致出現癌變的情況。另一方面,情志失調,比方說因為情志抑鬱或者是易怒傷肝。

肝為藏血之髒,肝鬱則血液不能暢行,久而就成淤。淤血遇痰互相搏擊阻塞胃口,則食不得下。憂傷也傷脾,憂思則傷脾,脾傷則氣結,氣結則津液不得疏,聚而為痰,痰氣阻於食道時間久了也容易發生食道癌。

11樓:石頭醫生

比如廣東人常喜歡喝熱的茶,,那麼就會//

12樓:丫丫

食道癌的發病主要與以下6點有關 1.亞硝胺類 亞硝胺類化合物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質,研究表明食管癌高發區林縣食用酸菜的居民,胃液、尿液中存在有誘發食管癌的甲基苄基亞硝胺、亞硝基吡咯烷、亞硝基胍啶。並發現食用酸菜量和食管癌發病率成正比。

2.食管粘膜的損傷 長期喜進燙食、粗食,飲濃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損傷、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間變,也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吸菸、飲烈性酒與食管癌發病有一定關係。

各種長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病變。 3.區域性因素 食管的三個生理縮窄部。

特別是第

二、第三處狹窄包括食管癌多發部位。其他如疤痕、攣縮和憩室等部位,也容易發生食管癌。這些部位受到的刺激和損傷也較大,致癌物在此停留時間更長,久而久之這些部位的組織易發生癌變。

4.黴菌致癌因素 用黴變食品可以誘發小鼠食管和胃的癌前病變或鱗狀上皮癌。這類黴菌與亞硝胺促癌有協同作用。

5.微量元素 食道癌高發區人群中血清鉬、發鉬、尿鉬及食管癌組織中的鉬都低於正常。林縣食管癌高發區水土中缺少鉬,鉬的抑癌作用被多數學者證實。

6.遺傳因素 食管癌具有顯著的家族聚集現象,高發區連續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屢見不鮮

食道癌形成的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食道癌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食道癌發生因素眾多,這種疾病有遺傳的傾向,但主要是後天的不良刺激,如吸菸、飲酒等。

食道癌發生是一個漸進過程,在癌變的過程中必有一種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這些因素在癌變過程中又起著協同促癌作用,通過國內、國際的大量調查研究認為與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

一是由於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變化,大量進食酸性食物,體質酸化,癌細胞不會像正常細胞因環境酸化而死亡,事實上癌細胞是正常細胞為了在酸性環境裡生長,採取主動變異,並繼續綿延而成,對於癌細胞的產生有兩種學說,一是德國生化博士古博格的缺氧理論,

另一個是日本愛哈氏的酸性體質理論,古博格博士的理論指出,健康的細胞在缺氧的環境下,可使該細胞變成癌細胞,而體液酸化正好導致溶氧量下降,他因以試驗證明了該論點,而榮獲諾貝爾獎。愛哈氏的學說則提及成弱鹼性的細胞,在累積酸性廢物的附近通常會死亡,但是有不惜改變染色體以求在酸性環境中生存,這就是癌的開始。另外一種是外部因素:

①化學物質因素②毒菌汙染有關③精神因素也是本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而在兩種因素中,內因是起決定作用的,體質酸化為癌細胞的生存的瘋長提供了良好的空間。

不良飲食習慣及營養不良:長期進食過熱、過硬、粗糙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引起食管粘膜損傷,反覆損傷可以造成粘膜增生間變,最後導致癌變。

情志失調 若因情志抑鬱或鬱怒傷肝,肝為藏血之髒,肝鬱則血液不能暢行,久之而成瘀。瘀血與痰互相搏結,阻塞胃口,則食不得下。

憂思傷脾 憂思則傷脾,脾傷則氣結,氣結則津液不得輸布,聚而為痰,痰氣交阻於食道,久而食不得下漸成噎膈病矣。《醫宗必讀·反胃噎膈》說:"大抵氣血虧損,復因悲思憂恚,則脾胃受傷,血液漸耗,鬱氣生痰,痰則塞而不通,氣則上而不下,妨礙道路,飲食難進,噎塞所由成也。

中華食管癌(河南現代醫學研究院醫院中醫食道癌**中心)提供

酒食所傷 若嗜酒無度或恣食辛香燥熱之品,則易致津傷血燥,熱毒阻於內,灼液成痰,痰熱交阻,使食道乾澀難嚥,妨礙進食而發生噎膈。《醫碥·反胃噎膈》說:"酒客多噎膈,飲熱酒者尤多,以熱傷津液,咽管幹澀,食不得入也。"

14樓:

食管癌的**尚不明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化學因素 亞硝胺類化合物致癌性強,在高發區的膳食、飲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測亞硝酸鹽含量均遠較低發區為高。

2.生物性因素 有些真菌能促使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更促進癌腫的發生。

3.遺傳因素 食管癌具有較顯著的家族聚集現象。

4.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銅、錳、鐵、鋅等在食物中含量偏低。

5.缺乏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動物蛋白、新鮮蔬菜、水果攝入不足,是食管癌高發區的一個共同特點。

6.飲食習慣 食物過硬、過熱、進食過快,導致食管上皮損傷,增加了對致癌物易感性。

7.其他因素 如食管腐蝕傷、食管慢性炎症、賁門失弛緩症及胃食管長期反流引起的barrett食管等均有癌變的危險。

15樓:

食管癌的人群分佈與年齡、性別、職業、種族、地域、生活環境、飲食生活習慣、遺傳易感性等有一定關係。經已有調查資料顯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種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如下:

1.化學**

亞硝胺。這類化合物及其前體分佈很廣,可在體內、外形成,致癌性強。在高發區的膳食、飲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測亞硝酸鹽含量均遠較低發區為高。

2.生物性**

真菌。在某些高發區的糧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標本上,均能分離出多種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更促進癌腫的發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鉬、鐵、鋅、氟、硒等在糧食、蔬菜、飲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動物蛋白、新鮮蔬菜、水果攝入不足,是食管癌高發區的一個共同特點。

5.煙、酒、熱食、熱飲、口腔不潔等因素

長期飲烈性酒、嗜好吸菸,食物過硬、過熱、進食過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創傷或口腔不潔、齲齒等均可能與食管癌的發生有關。

6.食管癌遺傳易感因素。

食道癌怎麼治療,食道癌應該怎樣防治

對於食管癌的 我們主要是根據,食管癌的分早中晚,來進行不同的 方法的。早期因為腫瘤主要是位於粘膜層內,這個時候,腫瘤侵犯還不是很深,有時直接用腔鏡下撥出內膜,或者是把內膜切掉,就可以達到非常好的 效果,但是對於那些超出粘膜層下面的腫瘤,主要還是選擇外科手術的 術後必要時根據腫瘤的侵犯情況,再配合放療...

食道癌形成的原因

食道癌的發病原因是什麼?食道癌發生因素眾多,這種疾病有遺傳的傾向,但主要是後天的不良刺激,如吸菸 飲酒等。食道癌發生是一個漸進過程,在癌變的過程中必有一種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這些因素在癌變過程中又起著協同促癌作用,通過國內 國際的大量調查研究認為與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 一是由於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

這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狀嗎,食道癌早期症狀

食管癌早期症狀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 一 吞嚥異常,可能吞嚥食物時,有哽噎感,還可能發生進行性加重,還有食物通過比較緩慢,另外隨著時間的延長,可能會出現梗阻,梗阻就是食道因為腫瘤把血管堵塞的大部分的管腔被堵塞後,可能就吞不下去,梗阻感就可能從吃乾飯梗,再到吃稀飯梗,最後就到喝水都梗,甚至有些患者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