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和白參的區別如何,西洋參和人蔘功效上有什麼區別?

2022-01-05 15:53:06 字數 5055 閱讀 4496

1樓:匿名使用者

1、西洋參與人蔘的區別:本質

西洋參性味苦、甘、涼,歸經於肺、胃二經,主根呈園柱形、長仿鐘形,長 2-150px直徑0.5-42.5px。西

洋蔘的主要功效是補肺降火,養胃生津。一般用於**陰虛火旺,喘咳痰血,熱病氣陰兩傷,煩倦口渴,津液不足,口乾舌燥、腸熱便血等症。

人蔘性味甘,微苦、微溫,歸經於脾、肺二經,主根長約5-500px,直徑為 1-75px。用於**氣虛欲脫,脾氣不足,肺氣虧虛、津傷口渴,心神不定,失眠多夢,驚悸健忘,氣虛及陽痿等症。

2、西洋參與人蔘的區別:功效

據臨床報道,冠心病病人若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神倦咽乾時,每日含服西洋參片3克,久用有良好的療效。

患竇房結綜合徵而眩暈乏力口乾者,每次取2~3克西洋參片口含嚼化,一日3~4次,可明顯改善症狀。

3、西洋參與人蔘的區別:適宜人群

西洋參與人蔘雖然均有補氣作用,但適用人群是不同的,在藥性方面有寒溫之別。

人蔘特別是生晒參(白參)只適合體質較強者在冬季進補,或者是如低血壓或休克者**。

西洋參其獨特之處在於不熱不燥,凡不適合人蔘**和熱補的人,包括夏季生津降暑均可用西洋參。高血壓。

再如糖尿病發病之初「三多一少」眩暈、咽痛口乾者,也不可用人蔘而用西洋參為宜。特別是對抗疲勞和延緩細胞衰老西洋參已經有明確的科學實驗論證。

**原因不明的長期低熱而氣少口渴者,可嚼服西洋參片3~6克,同時取地骨皮30克,生地20克,草果3克,煎濃汁分服,每日1劑,療效顯著。

**頑固性盜汗,可與西洋參3克(另燉),豆衣30克,麻黃根10克,桂枝和白芍各3克,濃煎分服,一日1劑,有明顯療效。

對運動過度或體力勞動過度,疲憊不堪而無法恢復正常者,可取西洋參3克(另燉),仙鶴草30克,大棗10枚,濃煎取汁,同時服用,即能奏效。

4、西洋參與人蔘的區別:產區

人蔘的主要產地在我國的吉林省和朝鮮北部,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吉林參和高麗蔘。根據人蔘的不同加工炮製,有白參和紅參之分。

人蔘的主要功用是大補元氣,健脾豐晰,寧神益智。對氣脫危證、脈微欲絕、肺虛氣喘、脾胃衰弱、怔忡出汗等症狀,服用往往很有效。經常少量服用,可以起到病防病保健功效。

但肝陽亢盛以及溼阻熱盛如高血壓者忌用。

西洋參的主要產地是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等國家,由於美國國旗是星條旗,所以獲得了「花旗參」的稱號。近些年我國也已引種成功。

擴充套件資料

1、藥味和藥性:以藥味而言,西洋參味甘,苦味較弱,人蔘味甘,苦味稍濃;就藥性而論,西洋參性涼,人蔘微溫。

2、人蔘偏溫,且味較苦,溫能補陽散寒,苦能燥溼,而溼能傷陽,因此,燥溼也有助陽作用。西洋參性涼,涼能清熱,甘涼相合,既能夠清熱養陰,又能生津止渴。人蔘補氣,偏於助陽;西洋參補氣,偏於養陰。

人蔘補氣之力勝於西洋參,而西洋參清熱生津之力又高於人蔘。

注意事項:身體素質偏於虛寒的,患有氣虛證時,應當選用人蔘,人蔘不僅能補氣,而且還能溫陽。陰虛體質的人,患有氣虛證時,最好用西洋參,因為西洋參既能補氣,又能補陰。

2樓:

白參也叫生晒參,一般是用園參,也就是人工的人蔘晒乾而成的。

西洋參和人蔘都是參類,主要是補氣的作用,有虛症且不是身體有溼的體質可以適用,兩者區別就是人蔘是補性的,上火,西洋參是涼性的,不會上火,補性比較溫和,所以一般適用西洋參的較多些。

3樓:

西洋參泡水白色好還是黃色好?

4樓:

簡單的辨別方法:

1.用指甲削切口處.白參有粉末溢位,而西洋參沒有,再者西洋參密度大就是看起來一樣的量也會比白參重些。

2.白參味苦,西洋參是微苦甘甜,西洋參的參味會濃點。

3.色澤上說,白參微黃,西洋參相對暗淡點。而且西洋參的橫紋相對密,白參是豎紋。

西洋參和人蔘功效上有什麼區別?

5樓:

影響:西洋參和人蔘在功能上是有區別的。

西洋參功效:具有補氣陰、生津液、養心益肺滋腎,清熱除煩的作用。

人蔘功效:具有補氣、固脫、回陽、生津、益智、安神的作用。

原因:1、藥味和藥性:以藥味而言,西洋參味甘,苦味較弱,人蔘味甘,苦味稍濃;就藥性而論,西洋參性涼,人蔘微溫。

2、人蔘偏溫,且味較苦,溫能補陽散寒,苦能燥溼,而溼能傷陽,因此,燥溼也有助陽作用。西洋參性涼,涼能清熱,甘涼相合,既能夠清熱養陰,又能生津止渴。人蔘補氣,偏於助陽;西洋參補氣,偏於養陰。

人蔘補氣之力勝於西洋參,而西洋參清熱生津之力又高於人蔘。

注意事項:身體素質偏於虛寒的,患有氣虛證時,應當選用人蔘,人蔘不僅能補氣,而且還能溫陽。陰虛體質的人,患有氣虛證時,最好用西洋參,因為西洋參既能補氣,又能補陰。

6樓:懂車師傅

人蔘和西洋參都是常用的名貴藥材,且都屬於補益類,因其補虛治病效果非常顯著,從而蜚聲世界,深受人們的喜愛。但諸位心裡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既然二者都是補氣的中藥,那這西洋參和人蔘在供銷商有什麼區別呢?

人蔘性味甘,微苦、微溫,歸經於脾、肺二經,主根呈紡錘形或圓柱形,長3-375px,直徑1-50px,下部有支根2-3條,並著生多數細長的鬚根,鬚根上常有不明顯的細小疣狀突起。人蔘偏溫,且味較苦,溫能補陽散寒,苦能燥溼,而溼能傷陽,因此,燥溼也有助陽作用,但是人身最主要功效是大補元氣,偏於助陽。

人蔘主治體虛欲脫,肢冷脈微,脾虛食少,肺虛喘咳,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久病虛羸,驚悸失眠,陽痿宮冷;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用於氣短喘促,心悸健忘,口渴多汗,食少無力,一切急慢性疾病及失血後引起的休克、虛脫。西洋參一般用於**陰虛火旺,喘咳痰血,熱病氣陰兩傷,煩倦口渴,津液不足,口乾舌燥、腸熱便血等症,如面紅、口乾、心煩失眠的人。

還有就是人蔘根據人蔘的不同加工炮製,有白參和紅參之分。主要產地在我國的吉林省和朝鮮北部,在中國「吉林省集安市」是人蔘的發源地,集安市新開河流域是人蔘最好的生長環境。西洋參的主要產地是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等國家,由於美國國旗是星條旗,所以獲得了「花旗參」的稱號,近些年我國也已引種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和人蔘還是有著明顯區別的。首先是產地的不同。西洋參,主要產地是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等西方國家。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富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微量元素。並且很多元素的含量都超過人蔘。

西洋參具有補肺降火的功效。

我以前也買過西洋參,但是這東西感覺很硬。如果個人購買的話,儘量買西洋參切片。要注意每日的劑量是三克左右。

香山和人蔘口感上不太一樣。西洋參苦味兒比較明顯,而人蔘有甘甜的味道微有苦感。西洋參和人蔘在功效上還是不同的,西洋參屬於滋補降火,而人蔘可以提氣助火。

他們的功效正好相反。陰虛火旺的人,經常咳嗽的人,可以服用西洋參,能夠使咳嗽症狀日漸減輕。

人蔘主要是對失眠多夢肺氣虧虛,心神不定,能夠起到很好的**作用。西洋參和人蔘都可以採用研末服用或者泡茶飲用。也可以把身切成薄片放入碗中進行隔水蒸煮。

無論是西洋參還是人蔘,它們都有奇特的功效可以起到抗癌的作用。並且能夠有效的增強人體新技能,提高腦力勞動效率。參類還具有護髮和護膚的作用。

無論是人蔘還是西洋參,我們日常在家中存放的時候,都需要注意防止受潮。要將它們放置於通風乾燥處。也要特別注意不要把它們的根鬚弄斷了。

8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西洋參:性涼,味苦微甘涼能清熱,甘涼之品即能清熱養陰,又能生津止渴。素體陰虛患有氣虛者,或暑熱傷及元氣之時,補益當選擇西洋參。

人 參:性溫,味甘微苦溫能補陽散寒,苦能燥溼助陽,且人蔘補氣之力本就勝過西洋參,所以素體虛寒之人患氣虛之症,或氣虛極而致血脫的危急時刻,應選用人蔘補氣固脫,回陽救逆。平素氣虛,而伴有肢冷畏寒的人,可選用人蔘作為補品。

9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和人蔘的作用一樣嗎?

西洋參也叫西參,由於本藥主要產於美洲的一些國家,因此又叫西洋參。西洋參是一種補氣、養陰的中藥,它和人蔘的作用是不一樣的。

人蔘具有補氣、固表、回陽、救逆等功效,是**急性脫症(如虛脫、休克、大汗淋漓、重度腹瀉、嘔吐等)的良藥,在**上與溫熱性藥配伍應用常能收到特殊的療效。而西洋參則起不到這樣作用。西洋參雖能補氣助陽,但其作用遠不如人蔘,而且,西洋參在補氣的同時能滋陰、生津、適用於久病陰陽兩虛的病人,常用於**肺陰不足而引起的咳嗽、咯血、盜汗、煩渴、氣少、津液不足、骨蒸勞熱或久病體內生虛熱、津液耗損過多等病症。

在臨床上常用於**肺結核、腸結核、傷寒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腎炎、阿狄森氏病、紅斑性狼瘡、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以及其它惡性腫瘤所致的過度虛弱及津液耗損等症。西洋參可單獨應用,也可與其它補益藥配伍應用,均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也可將西洋參與食品配伍,製成保健食品,如西洋參麥乳精等也能起到一定的食療的作用。

10樓:特立獨行時代

人蔘---是補氣救脫,扶陽固本。用於病後體虛,老人體虛。(人蔘在使用上應該嚴格把握適應症。

血壓偏高,有過腦溢血等病史,平時有口乾、容易上火、面色偏紅、大便乾燥等表現的人就不宜服用。有的人體質雖然虛弱,但偏於陰虛,如伴有手足心發熱、兩眼乾澀昏花、耳鳴、腰痠、尿少等,不能單用人蔘,以免火上澆油。)

西洋--參是涼血潤燥的。而吃了人蔘並不能長高,只可以增強抵抗力。 (可以清火,因此脾胃虛寒、大便稀溏或男子陽痿、**、遺精、女子性慾淡漠、痛經、閉經、帶多者,就不宜把西洋參作為保健品,以免進一步損傷陽氣而加重病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和人蔘還是有明顯的區別的。西洋參具有補氣陰、生津液、養心益肺滋腎,清熱除煩的作用;而人蔘功效:具有補氣、固脫、回陽、生津、益智、安神的作用。

12樓:**電視講堂

西洋參和人蔘有什麼區別?你知道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肺、腎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作用。平時可以吃昌弘西洋參,昌弘西洋參參齡6年,藥性與人蔘有相似之處,但並不相同。人蔘提氣助火,西洋參滋陰降火。

14樓:專注科技機械潮流研究

從中醫的角度上說,西洋參性涼,能夠起到養陰生津去火氣的功效,而人們常說的人蔘則屬於溫性滋補營養品,能夠起到補充氣血,溫養肝膽脾胃腎等多種功效。

15樓:wyshi師

西洋參味甘,而且沒有這麼苦,人蔘比較苦一些,而且西洋參主要是補氣、生津、養心益肺的功效,而人蔘主要是回陽、安神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共同的功效。

西洋參和花旗參是不是同一種參,西洋參就是花旗參嗎 它們到底一不一樣啊

是同一種參。西洋參 學名 panax quinquefolius 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 洋蔘 西洋人蔘。一般說,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 燉 蒸食 切片含化 研成細粉沖服等。性涼,味甘 微苦。功能主治 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

西洋參加土茯苓可以喝嗎,茯苓可以和西洋參一起吃嗎?對人的身體有哪些好處?

可以的西洋參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食用,其中不包括土茯苓。1 西洋參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因為西洋參是補氣而白蘿蔔是洩氣的,兩種食物一起服用,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甚至中毒。2 吃西洋參的同時不要喝喝濃茶,因為茶葉的鞣酸會破壞了西洋參的功效,當然了咖啡也別喝了,最好等過兩三天之後再喝。西洋參加土茯苓是可以喝的,...

國產西洋參主產地主要在哪?進口西洋參和國產西洋參有什麼區別

西洋參在國內主要的產地就是北京懷柔 東北吉林 山東文登 陝西留壩 黑龍江穆稜等地。在我國西洋參種植多為4年期,它的產量非常大,山東文登的產量一般在3000噸左右 品質較好的西洋參主要在吉林省一帶,當然長白山的西洋參產地也是很好的,這些都是主要的產地。進口西洋參和國產西洋參的區別 1 香氣 味道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