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和花旗參是不是同一種參,西洋參就是花旗參嗎 它們到底一不一樣啊

2022-01-05 15:53:00 字數 5358 閱讀 4234

1樓:南邕

是同一種參。

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洋蔘、西洋人蔘。一般說,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性涼,味甘、微苦。

功能主治: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喉幹。用量3~6g。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治肺虛久嗽,失血,咽乾口渴,虛熱煩倦。

臨床應用: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

服用方法:含化法、衝粉法、燉服法、泡酒法等。

服用禁忌:

禁忌喝茶。

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禁忌24小時內食用蘿蔔。

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g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g,有點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

如果身體有熱症,諸如口乾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者有水腫等症狀,就要避免服用西洋參類補品,以免病情加重。

「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

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蔘或紅參,而秋冬季節則更適宜服用人蔘。

2樓:紅魔妖饒

是啊,當然西洋參(或花旗參)是有很多種級別的,我現在正在用西洋參泡茶喝,其實不一定用貴的,經常喝,效果就會好。

3樓:半夏新辰

是同一種參。

「西洋參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洋蔘、西洋人蔘、american ginseng,原產於加拿大的大魁北克與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中國北京懷柔與長白山等地也有種植。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由此可見,這兩個參是同一種,只是由於產地不同,所以名字不同。功效上來說,也沒有什麼很大差別,可以益氣、生津。

4樓:華唐e商

是的,西洋參,別名花旗參、西洋人蔘、美國人蔘,主產於美國, 加拿大.

西洋參滋陰降火。西洋參適用於肺虛久咳、咽乾口渴、虛熱煩倦、失血等症。

西洋參可以經常泡茶喝。

5樓:

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洋蔘、西洋人蔘、american ginseng,原產於加拿大的大魁北克與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中國北京懷柔與長白山等地也有種植。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6樓:每日談健康

西洋參是人蔘的一種,又稱廣東人蔘、花旗參等,因美國舊稱為花旗國而得名。它原產於美國北部到加拿大南部一帶,通常按產地分成花旗參與加拿大參。兩者雖然同種,但是因為氣候影響,前者的參面橫紋比後者更明顯,有效成分含量也較高,北美原住民一般將其作為一種發汗退熱的藥物使用。

中醫認為,西洋參味甘、微苦、性寒,養陰補氣,清熱生津,因此可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口燥咽乾等症。

現代醫學也表明,西洋參有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與抑制的作用,以抑制較為突出,抗疲勞、抗氧化、抗應激,能緩解急躁情緒,特別對於工作壓力大、容易上火的女性有較好的作用。其次,它還有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增強心肌收縮力的作用,能有效地加強女性的心肺功能,保證其造血供血能力。同時,西洋參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調節人體激素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西洋參性寒,若有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此外,面色蒼白、四肢水腫、畏寒怕冷、心跳緩慢、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腹脹等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參。

在主要活性成分上西洋參與人蔘一樣,都是人蔘皁苷,正因如此人蔘皁苷類產品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

西洋參就是花旗參嗎?它們到底一不一樣啊?

7樓:暮夏淺眠

沒有不同,花旗參就是西洋參。

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洋蔘、西洋人蔘、american ginseng,

原產於加拿大的大魁北克與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中國北京懷柔與長白山等地也有種植。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8樓:明鬼鬼

人蔘與西洋參同屬五加科人蔘屬而不同種的植物,其功效按中藥性味有所不同而存在差別。人蔘:味甘、微苦,性溫,入脾、肺、心三經,忌實證、熱證。

西洋參:原產加拿大、美國(產美國者又名花旗參),性涼,入心、肺、腎三經。因其偏涼而補,能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凡欲用人蔘而受不了人蔘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

久病傷陰,身體羸瘦者以西洋參為好。「黨蔘」,功能治一切虛弱,補五臟之氣,埋虧損萎症,安精神,止驚悸。

人蔘名稱的區分。人蔘是指五加參植物人蔘的根,其名稱因不同的情況而異:按生長方式分為兩類,野生的人蔘稱為野山參,人工栽培的稱為園參。

按加工工藝分為白參和紅參,其中白參又分為生晒參(將鮮人蔘洗淨,略晒後用硫磺燻蒸晒乾)、白乾參(將洗淨的鮮人蔘颳去外皮晒乾)、白糖參(將人蔘浸糖加工而成);紅參是將鮮人蔘蒸後晒乾或烘乾而成,呈棕紅色。產地不同又有名稱之別,人蔘主產於我國的吉林、遼寧等地,是人們通常所說的人蔘;產於朝鮮的人蔘稱朝鮮人蔘,又叫高麗蔘、別直參;產於日本的稱東洋蔘,等等。按人蔘部位的不同,又有人蔘葉、人蔘須、人蔘蘆(人蔘的根莖)、人蔘子(人蔘的果實)等名稱,功能與人蔘也有區別。

人蔘的功能主治。人蔘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等功效,主要適用於以下幾個方面:氣虛欲脫、脈微欲絕等重危證候,能大補元氣、挽救虛脫,單用即有效,如獨蔘湯;作為主藥與其他藥物配伍使用,可**脾氣虛、肺氣虛病症;**津液耗傷及消渴病;用於心氣不足、心悸、心慌、失眠、健忘等症。

科學家經過大量的研究證明,人蔘對人體具有廣泛的**和保健作用,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和對病毒的抵抗力,具有強心、抗休克、抗心肌缺血、擴張血管、調節血壓等作用,可促進腦細胞發育,保護神經細胞,增加腦部供血、供氧,改善能量代謝、延緩人體衰老。現代經過配伍或製成不同製劑,用於**休克、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腫瘤、白細胞減少等症。

其他冠以「參」名的藥物。除了人蔘,還有很多冠以「參」名的中草藥,如西洋參、黨蔘、太子參、丹蔘、沙蔘、玄蔘等,其作用有的與人蔘有相似之處,有的則根本不同。如黨蔘、太子參均有與人蔘類似的補氣作用,但較弱;丹蔘的功能則以活血化瘀為主,玄蔘清熱益陰,沙蔘益陰生津。

又如,人蔘果為蘭科植物角盤蘭的帶根全草,是與人蔘根本不同的兩種植物,更非人蔘的果實。

還有一味臨床常用的「參」——西洋參,別名花旗參、西洋人蔘、美國人蔘,主產於美國,其作用與人蔘有很大區別:人蔘補氣助火,西洋參滋陰降火。西洋參適用於肺虛久咳、咽乾口渴、虛熱煩倦、失血等症。

由此可見,人蔘種類繁多,而冠以「參」名的藥物也不少,所以在冬令進補時,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才能達到保健的目的。回

9樓:大腕人蔘

每年大約有70噸西洋參從美國運往中國,由於西洋參大多來自美國,所以中國人又稱它為花旗參

10樓:

西洋參就是花旗參,主產美國和加拿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旗參就是西洋參,異名而物同,主產於美國,美國原名為花旗國,西洋參的性味甘微寒,具有養陰生津止渴,大補元氣,安神曾智的作用,西洋參有進口西洋參和種植的,進口的香味純,味微甜帶苦,口感清爽,味能久留口中。在購買西洋參這樣的名貴藥材時,一定要慎重,在國內僅有像福臨門西洋參等少數大型老牌能夠買到。

西洋參和花旗參有什麼不同?

12樓:

沒有不同,花旗參就是西洋參。

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花旗參、洋蔘、西洋人蔘、american ginseng,原產於加拿大的大魁北克與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中國北京懷柔與長白山等地也有種植。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擴充套件資料:

西洋參的作用:

1、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皁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

2、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

3、對肝臟有調節副腎上腺素之分泌

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能增強體力並對運動員有益。

服用的注意事項:

1、寒性體質的人群服用一定要謹慎,因為西洋參性涼。容易對身體造成***,甚至可能出現嘔吐以及腹瀉的情況。

2、西洋參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因為西洋參是補氣而白蘿蔔是洩氣的,兩種食物一起服用,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甚至中毒。

人民網-西洋參的功效與作用

13樓:瘋狂的大大魚

1、產地不同:

花旗參產地來自美國。

西洋參產地來自加拿大南部一帶。

2、形態特徵不同:

花旗參主根肉質,紡錘形。莖單一,高20~60釐米。掌狀複葉3~4輪生莖端;小葉通常5,有柄,倒卵狀長圓形,下面一對卵形或近圓形,邊緣有不整齊鋸齒。

傘形花序單生莖頂,著花6~20朵;花小,黃綠色;萼有5齒;花瓣5;雄蕊5;心皮2,子房下位,2室,花柱2。

西洋參呈紡錘形、圓柱形或圓錐形,長3~300px,直徑0.8~50px。表面淺黃褐色或黃白色,可見橫向環紋及線狀皮孔,並有細密淺縱皺紋及鬚根痕。

主根中下部有一至數條側根;多已折斷。有的上端有根莖(蘆頭),環節明顯,莖痕(蘆碗)圓形或半圓形具不定根疔或已折斷。

3、功效作用不同:

花旗參具有補氣養陰、清熱降火、健脾潤肺、培補真元的作用。能生津止渴、清熱除煩、解酒提神,適用於睡眠不足、口乾咽乾、肝火上炎,氣陰兩虛之症狀。

花旗參西洋參主含人蔘皁甙等補益成分。我國研究人員對吉林人蔘和國產西洋參應用現代檢測手段所得資料顯示,二者均含15種以上的微量元素,其中鉀、鈷、鎳、銅、鋅、錳、鉬、硒等含量,西洋參均高於人蔘。

4、藥材性狀不同:

西洋參:主根呈圓柱形或長紡錘形,長2-6cm,上部有密集的細橫紋。質較堅實而重。蘆頭,支根及鬚根多已除去。

花旗參:該品呈紡錘形、圓柱形或圓錐形,長3~12cm,直徑0.8~2cm。

表面淺黃褐色或黃白色,可見橫向環紋及線狀皮孔,並有細密淺縱皺紋及鬚根痕。主根中下部有一至數條側根;多已折斷。西洋參

肌細胞和脂肪細胞是不是同一種細胞,為什

這是由於基因的選擇性表達導致細胞朝不同的方向分化的結果,形成不同的細胞具有不同的功能。人體脂肪是不是主要存在於脂肪細胞中?佔得比例是多少?皮脂就是貯存於皮下的脂肪 組織,人體的脂肪大約有2 3貯存在皮下組織。皮下脂肪主要分為兩種脂肪細胞,白色脂肪細胞 單泡脂肪細胞 和棕色脂肪細胞 多泡脂肪細胞 典型...

慧蘭和蘭花草是不是同一種植物

蕙蘭 學名 cymbidium faberi rolfe 是蘭科蘭屬的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 8枚,帶形,直立性強,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總狀花序具5 11朵或更多的花 花苞片線狀披針形.蘭花草是傳統的國蘭,開花漂亮,香。蘭草,一種草花,象草開花不漂亮,...

地瓜和芋頭是不是同一種東西,芋頭和番薯是不是同一種食物?它們有什麼區別??

地瓜,學名叫bai甘薯,有罩悉些du地方叫 一個是紅薯,叫山芋,是有甜味的。芋頭氏帆就是芋頭,有很大的,看過宰相劉羅鍋沒?那種大的叫利浦芋頭,還有平時一種蔽帶小的,很小的橢圓形殲並雹,蒸出來很綿軟細膩,很好吃的。這個不甜,要蘸糖吃。不是 地瓜就是人們常說的番薯,芋頭就是芋頭,沒有第2個名字了.你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