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是以什麼標準來認定小規模納稅人按查賬徵收或是核定徵收

2022-01-05 04:09:15 字數 7011 閱讀 3766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規模納稅人按查賬徵收或是核定徵收,核定標準如下: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核定徵收企業所得稅暫行辦法》(國稅發[2000]38號)第二條規定,「納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採取核定徵收方式徵收企業所得稅:

一、依照稅收法律法規規定可以不設賬簿的或按照稅收法律法規規定應設定但未設定賬簿的;

二、只能準確核算收入總額,或收入總額能夠查實,但其成本費用支出不能準確核算的;

三、只能準確核算成本費用支出,或成本費用支出能夠查實,但其收入總額不能準確核算的;

四、收入總額及成本費用支出均不能正確核算,不能向主管稅務機關提供真實、準確、完整納稅資料,難以查實的;

五、賬目設定和核算雖然符合規定,但並未按規定儲存有關賬簿、憑證及有關納稅資料的;

六、發生納稅義務,未按照稅收法律法規規定的期限辦理納稅申報,經稅務機關責令限期申報,逾期仍不申報的。」

根據上述規定可知,企業實行查賬徵收還是核定徵收,與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無直接關係。只要不符合核定徵收的條件,即收入和成本能夠準確核算,納稅資料完整,就可以實行查賬徵收。

2樓:煚南城舊夢

查賬徵收或是核定徵收是對所得稅說的。

小規模納稅人與一般納稅人是針對增值稅說的,不夠一般納稅人資格的,就是小規模納稅人,比如說銷售額達到或超過100萬元等等。根據從事的行業而定,可諮詢稅務人員。

個體工商戶,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和以此為主的,應稅銷售額小於等於50萬且達到了起徵點就是小規模,大於50萬就是一般;

個體工商戶,以從事貨物批發或者零售和以此為主的,應稅銷售額小於等於80萬且達到了起徵點就是小規模,大於80萬就是一般;2、其他個人只要達到了起徵點就只能是小規模,在起徵點以下就不徵稅。

3樓:匿名使用者

1、個體工商戶,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和以此為主的,應稅銷售額小於等於50萬且達到了起徵點就是小規模,大於50萬就是一般;2、個體工商戶,以從事貨物批發或者零售和以此為主的,應稅銷售額小於等於80萬且達到了起徵點就是小規模,大於80萬就是一般;2、其他個人只要達到了起徵點就只能是小規模,在起徵點以下就不徵稅。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剛成立的通常都是查賬徵收

5樓:匿名使用者

同行業參照數,如果上年度有收入就按上年度的平均數核定。

小規模納稅人核定徵收和查賬徵收的稅率是多少?

6樓:小魚教育

查賬徵收和核定徵收的稅率都是25%,小微企業是20%。

1、企業所得稅目前有兩種徵收方式:查帳徵收與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

查帳徵收:適用財務會計核算規範的企業,按收入減成本費用後的利潤找適用稅率,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是對能夠正確核算收入而不能正確核算成本費用的企業適用。

2、查帳徵收與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關鍵是看利潤率與核定應稅所得率誰高,如果是利潤率高,實行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就會少繳稅,否則就會多繳稅。

7樓:拼命考滿分

小規模納稅人核定徵收和查賬徵收,均執行3%的徵收率。

小規模納稅人核定徵收一般為「設定帳簿,但帳目混亂或者成本資料、收入憑證、費用憑證殘缺不全,難以查帳的;「,主管稅務機關通常依照同行業、同型別、同規模、同地段納稅人的銷售額水平或依據經營毛利率、費用,採取盈虧保本的辦法核定小規模納稅人銷售額,然後再根據核定的銷售額與3%的徵收率計算當期應交納的增值稅。

查賬徵收,根據納稅人賬簿記載的銷售額,按3%的徵收率計算當期應交納增值稅。

1、《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三十五條 納稅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稅務機關有權核定其應納稅額:

(一)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可以不設定帳簿的;

(二)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應當設定帳簿但未設定的;

(三)擅自銷燬帳簿或者拒不提供納稅資料的;

(四)雖設定帳簿,但帳目混亂或者成本資料、收入憑證、費用憑證殘缺不全,難以查帳的;

(五)發生納稅義務,未按照規定的期限辦理納稅申報,經稅務機關責令限期申報,逾期仍不申報的;

(六)納稅人申報的計稅依據明顯偏低,又無正當理由的。

稅務機關核定應納稅額的具體程式和方法由***稅務主管部門規定。

2、盈虧保本點核定辦法:通常的情況下,一般採取「盈虧保本點」的方法來確定營業收入,也就是每個月經營所發生的採購成本、費用、房屋租金、人員工資、水電費用等(不計算能夠實現多少利潤)按照同行業收入利潤率水平(稅務部門有統一標準)來推算每個月的銷售收入(這裡所採取的「盈虧保本點」方法來確定收入是徵稅和納稅雙方都基本上能接受的方法),然後按照規定的徵收率來計算應該繳納多少增值稅。例如,假設從事體育用品銷售,每個月的所有費用為15000元,不計算你應該賺多少利潤,就僅僅保本,假設體育用品銷售同行業的利潤率為6%,那麼在保本的情況下,每個月應該實現收入25000元,也就是說,每個月一分錢不賺,要開銷所有的這些費用,就得有25000元的收入,否則就會虧本。

那麼這種情況下,應該繳納增值稅應該是[25000/(1+3%)]×3%=728.16元(這裡只是假設的理論計算)。

8樓:張鵬律師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

查賬徵收和核定徵收的稅率都是25%,小微企業是20%

企業所得稅目前有兩種徵收方式:查帳徵收與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

查帳徵收:適用財務會計核算規範的企業,按收入減成本費用後的利潤找適用稅率,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是對能夠正確核算收入而不能正確核算成本費用的企業適用。

查帳徵收與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關鍵是看利潤率與核定應稅所得率誰高,如果是利潤率高,實行核定應稅所得率徵收就會少繳稅,否則就會多繳稅。

提問請問:如果小微企業利潤50萬,按查帳徵收計算,需要交多少所得稅額?

回答按照稅率你計算下就可以喔,這裡是法律諮詢平臺,計算還需要您親力親為

更多6條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家收入30萬了,不可能直接給你們核定稅額,應該是直接給你們核定一個應稅所得率來徵收,具體多少要看稅務局怎麼核定的,國家的解釋是同行業平均稅率,應該是收入的10%以內。一定是比查賬徵收少的(你家沒發票無法確認成本太虧)。

小規模納稅人如何確定查賬徵收還是核定徵收

10樓:鮑昆頡世言

查賬徵收就是按照你們公司的賬目資料,按照利潤計算要徵收多少企業所得稅,這是一種正常的徵收方式,一般對於設立了賬簿的企業都查賬徵收。

核定徵收的話一般是對一些規模很小沒有建賬或者賬目記錄不完整的企業,按照企業的規模,資產,銷售情況之類的,由稅務局核定一個數額,直接按照那個數額交稅。

11樓:大雯麗塞琛

查帳徵收的營業額要達到500萬,我公司以前都是查帳徵收,現在都改為核定核定徵收。稅務局定的。

小規模納稅人,一開始企業所得稅是查賬徵收又改成核定徵收,稅是按照核定的交但現在賬做的有點亂可以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帳務處理不健全的,稅局給核定徵收,他們一般不會查核定徵收的賬

我公司是小規模納稅人,以前是核定徵收,改成了查賬徵收,需重新建賬,

13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因為購買的時間太長沒有發票可評估入賬,核定徵收的小規模納稅人需要每月都要網上報稅和財務報表,其他的都寫在下邊:

會計每月做帳流程

每個財務人員都應該瞭解會計做帳流程,更應該瞭解相關的財務軟體,目前稍有規模或管理水平高一點的企業均採用資訊化管理,你應該知道如何使用軟體和如何設定,只要憑證製作正確,其餘一切由計算機完成:憑證-彙總-明細賬-總賬-各種報表。­

首先,瞭解財務流程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大致環節:­

1、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填制記賬憑證。­

2、根據收付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3、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

4、根據記賬憑證彙總、編制科目彙總表­

5、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

6、期末,根據總賬和明細分類賬編制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

如果企業的規模小,業務量不多,可以不設定明細分類賬,直接將逐筆業務登記總賬。實際會計實務要求會計人員每發生一筆業務就要登記入明細分類賬中。而總賬中的數額是直接將科目彙總表的數額抄過去。

企業可以根據業務量每隔五天,十天,十五天,或是一個月編制一次科目彙總表。如果業務相當大。也可以一天一編的。

­二、具體內容:­

1、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經理)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你在做),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就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記算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還要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的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實際是地稅這一塊。

就是提取稅金及附加,有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有稅務決定。­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個分錄。第一個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

第二個分錄:借本年利潤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轉入後如果差額在借方則為虧損不需要交所得稅,如果在貸方則說明盈利需交所得稅.­

計算方法,所得稅=貸方差額*所得稅稅率,然後做記賬憑證.­

借 所得稅­

貸 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借 本年利潤­

貸 所得稅­

所得稅雖然和利潤有關,但並不是虧損一定不交納所得稅,主要是看調整後的應納稅所得額是否是正數,如果是正數就要計算所得稅,同時還要注意所得稅核算方法,採用應付稅款法時,所得稅科目和應交稅金科目金額是相等的,採用納稅影響法時,存在時間性差異時所得稅科目和應交稅金科目金額是不相等的。­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附賬款等),所有者權益(實收資料,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科目的餘額(是指總賬科目上的最後一天上面所登記的數額),編制資產負債表。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如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投資收益,主營業務附加等)的發生額(發生額是指本月的發生額)編制利潤表。­

關於主營業務收入及應交稅金,應該根據每一個月在國稅所抄稅的數額來確定.因為稅控機會列印一份**,上面會有具體的數字。­

5、裝訂憑證,填寫報表附註,進行財務分析。­

6、注意問題:­

a、以上除編制記賬憑證和登記明細賬之外,均在月末進行。­

b、月末結現金,銀行賬,一定要賬證相符,賬實相符。每月月初根據銀行對賬單調銀行賬餘額調節表,注意分析未達款項。月初報稅時注意時間,不要逾期報稅。

另外,當月開出的發票當月入賬。每月分析往來的賬齡和金額,包括:應收,應付,其他應收。

­三、報表問題:­

企業會計報表包括四個報表,除了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之外還利潤分配表和現金流量表。而利潤分配表只需要在年末編制,因為只有在年末企業才會對所盈利的利潤進行分配。而現金流量表只是根據稅務部門的要求而進行編制,不同地區不同省要求不同。

在四月年檢時稅務部門會要求對你提出要求的。(管理,財務,營業,製造等費用月末沒有餘額,結帳方法採用表結法下,損益科目月末可留餘額;製造費用如果有餘額,是屬於在產品的待分配費用,在負債表上視同存貨。)你要看你在利潤表有的東西,只要你的賬上有你就結轉利潤,這樣不容易錯,利潤表的本年利潤要和資產表的相吻合。

­細節補充:­

1、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在國稅報(2023年1月1日以後註冊的企業才在國稅辦理;個人所得稅和其他稅在地稅報­

2、月末認證(進項稅);月初抄稅(銷項稅)­

3、以工資為基數100%,福利費為14%,工會經費2%,職工教育費2.5%,(稅法規定: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按每月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繳撥的經費,憑工會組織開具的《工會經費撥繳款專用收據》在稅前扣除。

凡不能出具《工會經費撥繳款專用收據》的,其提取的職工工會經費不得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

4、三險一金: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

5、流通企業運輸費,裝卸費,合理損耗,檢驗費均計入營業費用,工業企業計入成本­

6、單位無工會組織的,不能計提工會經費,更不必計提後再調整。所得稅只須每季提一次就可,不需每月計提.­

7、現金一般從「基本存款戶」中提取,一般規定結算帳戶不能提取現金,如有特殊情況方可。­

8、差旅費的開支範圍: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補助費,郵電費,行李運費,雜費­

9、出納日記賬儲存25年­

幾個很有用的分錄:­

1、現金長款­

借:現金­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營業外收入(注:無法查明原因)­

2、現金短款­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現金­

借:其他應收款——應收現金短缺款(個人)­

——應收保險賠償款­

管理費用——現金短缺(注:無法查明原因)­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3、提取福利費­

借:生產成本­

營業費用­

管理費用­

貸:應付福利費­

4、計提工會經費­

借:管理費用——工會經費­

貸:其他應付款——工會經費­

5、計提職工教育經費­

借:管理費用——職工教育費­

貸:其他應付款——職工教育費­

6、支付工資­

借:應付工資

貸:現金­

應交稅金——應交個人所得稅­

其他應付款­

其他應收款(代扣款項)­

7、計提城建稅­

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

貸:應交稅金——應交城建稅­

8、計提教育費附加­

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貸: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9、印花稅­

借:管理費用/待攤費用­

貸:應交稅金——印花稅­

小規模納稅人超標認定後查補收入應如何補繳增值稅

應該按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的徵收率計算補繳增值稅。對此國家稅務總局未有明確規定。參照關於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查補稅款適用稅率有關問題的通知 粵國稅函 2008 270號 一 除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外,無論稅務機關是通過實施稅務檢查,開展納稅評估,還是納稅人自查補稅,發現小規模納稅人隱瞞銷售收入或漏報銷售收...

小規模成為一般納稅人的標準是什麼

累計80萬後自動升級,或者去大廳申請一般納稅人,成為一般納稅人後只能進來專用發票抵扣。就是銷項稅 開票收入的稅金 減去進項稅 進貨的專用發票稅金 如果你是商業企業,只要連續12個月銷售額大於80萬,就自動升級成一般納稅人了。這個80萬不是每年的定額,也不是累計銷售額,請注意區別,這裡很容易混淆概念。...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

一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50萬以下的,屬於小規模納稅人 反之,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