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激烈時應該怎麼做,孩子情緒化,父母應該怎麼做?

2022-01-04 14:01:16 字數 5277 閱讀 7051

1樓:小葉子的呀

等他應該平靜下來,不用跟他理論,讓他把心裡的火發洩完,結束後你們再跟他講道理 。雖然這在個時間孩子們也聽不進去,但是如果你當時和他吵,只會讓他產生反抗情緒,所以要想讓孩子思鄉不走極端,父母做的先是聆聽,然後再是開導!

要溫柔又堅定地表明你的立場,要讓孩子知道哭或者情緒激烈發脾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等孩子情緒穩定後,再和孩子**剛剛發生的事情。引導孩子自己思考,你為什麼生氣,為什麼哭啊,是因為玩具被搶嗎?

那你有沒有和小朋友說你正在玩呢。

引導孩子學會處理問題,不是告訴怎麼怎麼處理,而是通過一個個問題讓孩子自己思考如何處理,以後再面對這些問題就可以自己處理了。

2樓:金融小周老師

當孩子情緒激烈時,不能也跟上搓火,以暴制暴,最好的辦法是積極暫停。跟孩子開口前可以先深呼吸幾下,停頓幾秒,想好要怎麼做。如果無法讓自己平靜,那麼可以告訴孩子:

我現在情緒不好,我們先都冷靜一下,等冷靜了我們坐下來好好了聊聊。

等孩子情緒平靜下來,關心孩子的感受,表達自己對孩子剛才發火的感受,問問發生了什麼。 一起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避免以後不出現類似或同樣的情況。可以使用思維導圖,或者頭腦風暴,儘量讓孩子自己想辦法,最後我們幫孩子從中選出可以用的的方法,一起來實踐一下。

孩子生氣的時候最不希望被「勸阻」,最需要的是被「理解」。理解孩子的情緒,為孩子留出「靜一靜」的空間。如果孩子能積極地用語言描述的時候,那恭喜你,孩子已經開始擁有情緒管理的能力了。

要知道,比憤怒更加可怕的是,孩子慢慢成為了不會表達憤怒的人。

此外,父母要注意的是,發完脾氣後很重要的一件事——溝通。有的時候,孩子正在氣頭上,你轉移注意力之後,他情緒已經平和了,你覺得沒必要再談了。

3樓:中國噴子研究院名譽院長

第一點,冷靜。當孩子情緒不安時,父母要接納孩子的情緒,與他們進行共情,可以蹲下來,傾聽孩子的煩惱和哭泣,輕拍孩子的後背進行安撫,也可以把孩子攬入懷中,等他們的情緒逐漸平復下來。

第三點,安靜。我們可以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父母也是一樣。遇到這種情況,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化解衝突,比如到空氣清新的公園散散步、窩在被窩裡睡一覺等,都會是排解不良情緒的好辦法。

只要我們願意去嘗試和改變,就總會找到相應的辦法。一定要鄭重其事地告訴孩子:你願意和他一起改變、共同成長!

4樓:龔竹愛旅遊

孩子情緒激動時,應該怎樣應對?

5樓:

讓他冷靜冷靜,再和他溝通。千萬不要在他情緒激烈的時候教育他。

6樓:小小詩華

孩子情緒激烈時一定不要罵他,柔聲安撫他,讓他平靜下來。

7樓:

首先自己不能太激動,要冷靜下來。等孩子稍微緩和的時候,可以問一下他原因,再好好溝通一下。

8樓:古色又

首先看一下週圍有沒有危害孩子安全的**,暫時不要用過激的話語去罵他,慢慢的幫助孩子梳理情緒。

9樓:小智柔

孩子情緒激烈時應該先安撫他,擁抱他。

10樓:拉不拉卡

要安撫孩子的情緒,這樣下去對性格養成十分不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抱著他不說話,如果哭的厲害拍拍背,不安慰,等孩子自然發洩完。

12樓:小仙女進化社

先抱抱他,安慰一下,心情平復了再問原因。

13樓:開水的泡麵

1、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的情緒。

2、幫助孩子梳理自己的情緒

3、等孩子平靜之後再跟他講道理。

14樓:育兒大討論

面對孩子的激烈情緒,媽媽也不要再著急了,試試專家說的這幾個方法

孩子情緒化,父母應該怎麼做?

15樓:格格育兒

黃磊老師不光是在影視表演方面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同時也是位很暖心、體貼的丈夫,擁有三個孩子的超級奶爸了。對於黃磊老師奶爸的角色被大家更為熟悉,主要是從黃磊老師帶著自己的大女兒多多上了一檔親子類真人秀節目,裡面父女二人的大量互動給了眾多喜歡黃磊老師的影迷呈現了更為多維的黃磊老師。

一、女兒多多一句話語被黃磊完美回覆

在《爸爸去哪兒》親子真人秀節目中,每對爸爸和孩子都需要按著規則去分房子,這裡面有相對好些的房子,當然也會有相對差些的房子。在節目的進行過程中,女兒多多對著黃磊說了句「爸爸,我不那麼幸福」。當時女兒多多也沒有表達的過多,就是心情不是很高興,在孩子的心裡就是很自然的情緒的表達。

而這時候,作為爸爸的黃磊並沒有對於女兒多多的話語做過多的評價和自己的情緒帶入,則是詢問了女兒多多一句「你不喜歡這個房子,對不對?」女兒多多聽到爸爸的問話,只是哭著說到,我不知道這裡是這樣子的。

看到女兒多多的情緒有些激動,一旁的黃磊便說到「要知道是這樣,你就不選這裡了,有點後悔了是嗎?為什麼不喜歡這裡,是因為這裡只有一張床對不對?」

看到女兒因為這裡的環境不是自己喜歡的而發出委屈、情緒不佳的行為,黃磊老師只是在一邊耐心地跟女兒交流著孩子存在的困惑和不如意,一再地從女兒的反應和表現中去幫助孩子解釋她的情緒。使得女兒願意和爸爸繼續友好地聊下去。

二、生活中的不完美該如何應對

在女兒多多一句爸爸,我不那麼幸福後,黃磊是高情商的回答,堪稱完美的。其實在平時的生活中,會經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可以說是會伴隨每個人的一生。

對於剛經歷人生的孩子們來說,會感受到各種的不適應,需要學習和接受的東西會有很多。在這一路上父母會同著孩子們一起成長、成熟,適時地像黃磊老師一樣給予女兒很好地接受、引導、開解都是很重要的。

16樓:放棄

「你哭,你哭,再哭的話媽媽不要你了」

「你為什麼那麼喜歡鬧啊,鬧又不能解決問題,有什麼好好說不行嗎?」

晚上好,又到了每週五的考拉夜話時間。應該不少人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經常會說以上這些話吧。

因為孩子容易情緒化,很多時候會影響到家長的情緒,特別是工作生活壓力大的時候,家長很容易也失控,說出傷害孩子的話或做出傷害孩子的事。

其實管控情緒已然是一門學問,無論對什麼年齡段的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研究表明,大腦中負責情緒控制和自我平靜下來的前額皮質部分,在一個人長到20~25歲之前尚未完全發育成熟。

可見,大人管理自己的發脾氣行為尚且如此難,孩子更甚。

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情商太低,動不動就發脾氣、哭鬧等等。其實這是家長對情商的誤解。沒錯,情商高是指一個人控制情緒的能力,但控制情緒,不是說讓自己什麼都不表現出來,壓抑在心裡,不讓任何人看出自己的情緒,這不叫情商高,這只是善於偽裝自己。

真正的情商高是懂得尋找情緒的發洩口,不會不講理地亂發脾氣,發洩完自己的情緒之後會自己迅速調整好,告訴自己,我能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我不會因為這些而被打倒,我會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所以說,情商高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懂得釋放情緒,再調整自己。

但是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情商是一個逐步構建的東西,它們在個體的成長過程中作用重大。因為它是個人核心、人格構建的基礎,孩子們一步步通過自己情緒釋放來探知應該如何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這個時候家長的逐步引導就顯得尤為重要。

可以說,從情緒喚起--情緒失控--情緒管控,這是一個人走向成熟的反覆鍛鍊過程。

那麼面對生活中孩子情緒化的情況,家長又應該怎麼做呢?

1、先允許孩子釋放自己的情緒

每個孩子都不會無緣無故發脾氣,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很強烈的認知,習慣了以這種最直接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訴求和不滿。

每次孩子在發脾氣的時候,都會經歷一次對自身的失望和要崩潰的感覺。而每一次縫合起這些破碎感,重新體驗到控制感以後,個體的安全感、自信自尊都會得到加固、升級。

所以,必須允許孩子體驗到這樣一個完整過程。如果你試圖去阻止一個發脾氣的孩子,其實不僅幫不上忙,反而會雪上加霜。孩子的情緒得不到紓解,積壓在那裡,他也就很難真正有心理空間去學會「有話好好說」。

而以後孩子的情緒會控制不被父母看見,委屈和憤怒都會翻倍。情緒長期不被看見,甚至被打壓、被否認的孩子,長大後遇到問題,還可能重回早年的情境中,習慣用哭鬧、撒潑、蠻橫不講理,甚至打砸東西等訴諸行動的方式去應對。

2、分析情緒產生原因,指出正確和錯誤的點

父母應該嘗試去了解孩子情緒產生的原因,但沒必要過度驚訝或者呵護,別給他發脾氣就能得到一切的錯覺。父母瞭解原因之後,給孩子一個發洩情緒的空間。等他冷靜下來以後,可以對他說:

媽媽知道你不開心,有什麼你可以跟媽媽說,我們可以一起來解決。

如果是孩子很無理取鬧的情況下,父母不要一味責怪,其實孩子是意識到自己錯誤的,只是童年強烈的自尊心讓他們不會輕易認錯,可以舉個別人的例子,通過別人的故事來告訴他,你可以表達情緒,但你要慢慢學會正確釋放情緒,而不是覺得會哭就有糖吃。

在我們的小孩還沒長成一個魯莽的、情緒化的動物之前,多給以他們接納和共情。站在孩子的角度,採取共情的方式,反而更容易安撫對方,讓較快地平和下來。

3最後給予孩子一個擁抱

當孩子已經流露出意識到錯誤的樣子,我們應該及時給予一個擁抱,告訴他,其實我們都在,錯了一起面對。也就是說,在這個過程中,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是,作為孩子的一個可靠的、有愛的容器而存在,這個容器可以暫且存放孩子的情緒,為孩子梳理自我提供了一個安全、可控的緩衝空間。

在這個空間裡,父母溫和且堅定的態度,父母接納孩子情緒的行為本身,孩子都會逐漸吸收,並內化為自身接納和成長的力量。

很多時候家長的情緒和孩子的情緒很容易互相影響,以致於事情很小卻發酵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或者最後即使事情得到解決,但是錯過了對孩子性格的塑造期。

作為家長,我們自己要學會紓解自己的情緒,對孩子起一個言傳身教的作用,讓孩子看到,父母也是有有情緒的時候,但他們是這樣去解決調整的,這就是人生很寶貴的一堂課了。

讓孩子明白:

「沒有關係,我可以釋放。」

或者是,「暫時的失控也沒有關係,我能儘快調整自己。」

這樣長大的孩子,也更不容易無故發脾氣,即使發脾氣,他也能較快地處理好,不至於造成情緒失控而做出不理智的事情來。

孩子的情商教育比知識教育來得重要得多,因為只有一個人能很好地處置自己的情緒,他才有可能在各個領域和處境遊刃有餘。如何正確看待孩子的情緒化,並採用正確的方式處理,是每個家長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17樓:為本教育

孩子情緒化是很多家長都要面臨的問題,關鍵是要提高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

孩子情緒管理的能力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要讓孩子做情緒的主人。管理情緒通常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是能夠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不壓制情緒。

第二是要善於剋制自己的情緒,要善於把握表達情緒的分寸。孩子的情緒管理教育對其長大後的情緒瞭解及情緒表現品質具有重要的意義。

如果孩子年齡還小的話,其對文字的接收和理解有限,因此寄希望於通過說服教育來讓孩子體會和控制情緒是不現實的。在我們親子中心,幫助孩子管理情緒通常是用遊戲的方式,孩子天生都喜歡遊戲,遊戲是孩子認識世界,釋放情緒的良好助手。

孩子不愛做家務,父母應該怎麼做,孩子做家務,家長應該怎樣評價

從小習慣做家務的孩子,在成年以後,會更容易適應社會生活,所以,讓孩子參與家庭勞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做父母的不能太懶,整個家庭應該是勞動光榮的氛圍,如果自己總是抱怨,好逸惡勞,孩子只會有樣學樣。另外,從小就要開始教孩子做家務,千萬不能覺得孩子還小,總是捨不得,畢竟習慣的養成要從小開始,大了也不...

真正愛孩子明智家長應該怎麼做

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這種愛無法取代,而家庭 是社會的細胞,父母是孩專子的第一任教師,為了子屬女的前途,父母們都用心良苦,而最後的結果常常不盡人意,原因何在呢?這主要是由於他們愛孩子的方式不正確,父母缺乏明智的家庭教育所致的。1.愛他們,就要讓他們成為一個德 智 體 美全面協調發展的人.2.愛他們...

孩子在學校捱打了家長應該怎麼做,孩子在學校被同學欺負了家長該怎麼做

這是很多家長都會遇見的問題,首先應該去跟老師溝通,通過老師問一下到底是什麼情況,如果不嚴重就可以。不必再追問,如果嚴重我覺得應該找對方的家長進行溝通。如果你誰也不找只是逃避,那麼將來孩子還會捱打,這樣對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好。孩子在學校捱打了,家長應該怎麼做?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被捱打了。首先了解被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