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共情能力不好,父母應該怎麼應對?

2023-07-04 16:28:28 字數 5562 閱讀 4575

1樓:vickyoung時尚理論

我們先來看一個笑話:鄰居家的女兒上幼兒園小班,開學第一天就被投訴。原因是全班都在哭,所以她沒有哭。

她平靜地坐著,看著老師們一個個哄,終於平靜下來。她說,爸爸媽媽不要你了,頓時全班又哭了。這個笑話透露的其實是孩子的同理心,因為這個女孩缺乏同理心,對吧。

雖然這是一個玩笑,但在現實中,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重視孩子共情能力的培養。

共情又稱靈性和共情,是指個體認識到他人的情緒和感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做出相應情緒反應的過程。它由兩部分組成,認識和理解他人的情緒和感受,做出適當的情緒反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理解」。孩子的共情能力對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影響。

類似共情的詞有理解、體諒、同情、包容,但與這些狀態不同。它強調「交換」的感覺和來自它的適當反應。同理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性格。

比如他是否孤傲、孤傲、有感染力,關係到他能否建立良好的同理心。共情也是情商的一部分,對人際關係有重要影響。

就像開頭提到的小女孩,如果她能像同學一樣「瞭解同學失去父母的情況」,「感受離開父母的悲傷」,然後做出相應的「安撫」動作,那麼她就不會被老師抱怨,而是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孩子。相反,同理心的缺失不僅會破壞親子關係,還會影響孩子成年後的人際關係。共情對人際關係的影響可以體現在職場、學習、生活、婚姻等各個方面。

人類是群居動物,需要別人的理解、尊重、支援和幫助。他們還需要通過各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形成完整的人生。

共情能力非常重要,對於複雜的人際關係起著連線和共識的作用。有人說孩子太小,跟他說感同身受還為時過早,其實不然。其實孩子從一出生就有共情能力,關鍵看父母能不能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正確引導和培養,往往差別很大。

比如一個很小的孩子聽到別的孩子哭的時候會哭,大一點的時候會分享自己的玩具和零食安慰同伴,這是孩子最純粹的共情能力。

2樓:周**強強

首先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如果孩子有這個現象的話,一定不要隨意的打罵孩子,要和孩子好好的商量,這樣才會讓孩子信服你,並且也會聽取你的一些建議,而且要讓孩子懂得一定要有一個感恩的心。

3樓:一個

可以去帶孩子,聽一些關於感恩類的演講,或者是也應該多去跟孩子做一些遊戲,這樣就會讓孩子理解父母也可以培養你們之間的感情。

4樓:懶得可愛的小李

平時就應該多和孩子進行溝通,同時也要及時陪伴在孩子的身邊,也要非常關注自己的孩子,也要建立一個友好的關係。

孩子共情能力不好,父母應該如何解決?

5樓:科學求知所

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共情,簡單地講設身處地地感受、體會對方,就叫共情。比如,將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對方,並不能使對方感到被支援和被理解,反而容易使對方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共情能力低,是指一個人感受別人的能力不準,或者說沒有辦法感受到別人的感受。

這跟一個人從小受到的教養方式有關,比如說在他小的時候,如果磕了碰了,不舒服了,開心了,他的願望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如果這個孩子用哭去表達,父母或者養育著會批評他說哭什麼哭就知道哭,或者說男孩子不允許哭!

或者比如說孩子摔了一跤,明明很疼,然後父母說,不疼不疼,別哭別哭,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懷疑自己的判斷力,明明自己很疼,為什麼父母說不疼呢?難道自己錯了嗎?在很小的孩子看來,就是自己的感覺是錯的,因為父母總是說,他感受到的不對,誰也不想承認自己是錯的,所以他就慢慢的少表達,甚至不表達了。

就會跟自己的感覺慢慢的隔離。培養孩子的共情能力,首先要讓孩子明白各種情緒,正視自己的情緒,這個可以在日常遇到的事情中,場景體驗。或者通過用不同的顏色代表的不同的情緒,表情,讓孩子理解。

讓孩子明白自己的情緒屬於什麼,這樣在理解別人的時候才能理解別人的感受。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情緒和共情類的繪本,讓孩子去理解故事中主人公的情緒。對人對物有愛心,善良。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看到別人有困難,我們家長趕緊伸出援助之手;看到街上流浪的動物,我們餵它們食物。我們的善良和愛心自然而然地會被孩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打小的耳濡目染強過乾巴巴的說教很多倍。

有同情心。對他人的不幸遭遇可以感同身受,並把這種感受表達出來。例如陪孩子看書的時候面對他人的痛苦遭遇會說:

看ta多可憐呀!真是太不幸了!」讓孩子從小就具有換位思考,感同身受的能力。

6樓:自己滴定

父母應該給孩子講一下,然後就是適當的去引導孩子。而且也可以帶孩子去看一些動畫片,然後讓孩子理解共情能力到底是怎樣的。

7樓:結婚發的

要多陪伴孩子,要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遇到問題也要多溝通,不要總是強迫孩子。

孩子共情能力不好,父母應該怎麼解決?

8樓:飛百黎

孩子們必須學會感受他人的情緒,並對他人的情緒做出適當的反應。例如,父母直面批評孩子把東西扔在地板上為了提高兒童感知他人情緒的能力,有必要增加兒童對情緒符號的理解。例如,父母可以準備感情。

經過一定的理解,父母可以和孩子們玩面對面的表情遊戲。父母可以說一個表達,孩子可以做,或者他們可以改變它。

在識別兒童家庭和面部表情合理情緒的卡片中,他們的移情能力(如哭、笑、高興、悲傷、憤怒和害怕)是否較低?1受父母的影響,不難發現移情能力低的人通常溝通能力差,從父母的簡單角度來看,移情能力低會導致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人際交往能力差、軸心過多等。但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他可能看到的只是——同理心=「難以處理」。

**方法:不要讓孩子提高他們的同理心。他們如何幫助父母?

1注意明星兒童的情緒和感受。培養星孩同理心的第一步是關注和肯定星孩的情感和感受。耐心傾聽童星的感受,輕易否認童星的感受。

例如,孩子想買一個玩具。學校的人際關係不好。事實證明,這個孩子缺乏「同理心」,這使得西方在。

缺乏同理心的人會被誤認為是冷血的人,影響社會和人際關係的管理。

父母總是對孩子漠不關心,如果沒有感知到孩子的心理變化,孩子一定會缺乏同理心。著名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曾經生活在一個沒有同情心、缺乏同情心的家庭環境中。一般來說,有三個原因:

沉默的父母不會表達自己的感情,因此孩子無法學會同理心。例如,如果沒有足夠的經驗和知識,兩歲的孩子就不會感到死亡。

9樓:自己滴定

父母應該要培養孩子的能力,然後就可以給孩子講一些故事,並且可以多去教育孩子,從各個方面培養孩子的共情能力,這樣的話孩子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10樓:金牛愛仕達

父母應該好好的開導一下自己的孩子,其次也應該改變孩子的一些想法,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才有著更多的好處,也能夠避免更多的問題出現。

孩子共情能力不好,家長應該怎麼應對?

11樓:農業生財有道

孩子共情能力不好,家長應該怎麼應對?

孩子的很多行為都是對父母言行的模仿,在冷漠、暴力、自私的家庭裡不可能培養出有愛、溫柔、可以分享的孩子。 所以,父母的共情力會影響孩子的共情力。 父母該怎麼辦?

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愛。 很多父母可能認為,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我還不愛ta? 還不夠好。

你可以表達你的愛,讓孩子感受,展現溫柔體貼的一面。 例如,孩子不高興的話,我們會伸出雙臂溫柔地抱著ta; 孩子成功的時候,我們大聲肯定ta,分享孩子的喜悅。 只有讓孩子小在有愛的家庭裡生活,ta才能愛別人。

人對事物有愛心善良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潛在的看到別人有困難,我們的父母馬上伸出援助之手。 看到街上流浪的動物,我們給它們食物。 我們的善良和愛自然會被孩子看到,銘刻在心。

也有好幾倍用小耳朵流利地說教過。有同情心。 可以對他人的不幸遭遇產生共鳴,並表達其心情。

比如和孩子一起讀書的時候,面對別人的痛苦遭遇,他會說:「看ta真可憐! 真不幸!

讓孩子改變想法,擁有產生共鳴的能力。正確引導孩子的言行。孩子年齡小,是非觀念不強,父母必須馬上正確指導孩子的行為。

積極的激勵如果孩子在生活中幫助別人,分享和友愛,父母會說:「非常好。 你太棒了!

必須積極地激勵。或者對弱者說:「怎麼辦?

也可以問孩子。 激發孩子的同情心。耐心溝通。

孩子如果有傷害他人的行為,不能馬上大聲斥責或者不分青紅皂白地袒護他。 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做的是和孩子的交流和指導。這樣一步步耐心引導,讓孩子知道自己傷害了別人,應該承擔責任。

正確的劃分。認同感,不等於無底的妥協和退讓,也不等於對他人錯誤的包容和認同。 共鳴是感受他人理解他人的能力,前提是該人言行正確、正面。

錯誤的言行應該付出代價。

12樓:小李美死了

家長應該努力教導孩子,並且應該提高孩子的安全感,而且應該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對的,告訴孩子正確的做法,這樣就可以了。

13樓:小豆子子梓

當孩子遇到事情或者和其他人溝通交流之後,家長和孩子單獨相處的時候可以和孩子進行溝通交流,引導孩子體驗其他人的感覺,而且也可以多帶孩子外出旅遊接觸更多的人,更多的事,可以提高共情能力。

14樓:樂樂在此呢

應該培養孩子這方面的知識,讓孩子瞭解共情的意思,給孩子灌輸這方面的理念,最後培養孩子這方面的能力。

15樓:王志剛剛剛

家長應該告訴孩子正確的觀念,告訴孩子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怎麼解決,下次就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應對。

孩子共情能力不好,家長應該如何應對?

16樓:很香上

你和孩子試過這種場景嗎:你告訴他東,他理解為西;你說不能一直逗狗,他卻堅持用逗貓棒逗狗。對孩子的同理心不足的表現是,孩子無法真正理解父母話語中的氣餒/善意,他們的理解系統與父母的理解系統是平行的,所以無法相互理解。

原因一:避免衝突衝突的原因應該和孩子們的不足區分開來。不要讓孩子認為「是我一個人造成了衝突」,這會增加孩子的負罪感,讓他們無法正視積極的情緒和情緒。

這樣的行為本質上是讓孩子失去了相信和理解愛的能力。所以,讓孩子明白,衝突和愛並不是一起產生的,安慰和接受自己的缺點。如何處理:

不要讓衝突擴大。對父母的承諾可能有過回應和期待,但是父母忘記了或者不放心,導致孩子內心失落,甚至失望。這樣的事情長期積累下來,可能會讓孩子難以信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從而選擇對別人釋放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冷眼相待。

原因2:害怕失望反饋當孩子意識到直接面對現實,包括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可能會產生衝突,父母未能妥善引導孩子處理好這樣的問題,孩子可能會產生一種「與人同理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在父母看來,共情能力差可能會導致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人際交往能力差,太軸等等。

但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也許他看到的只是感同身受=「難以處理」。應對方式:重建孩子對情感的信任。

一旦孩子的信任得不到保護,就很容易陷入懷疑的狀態。孩子的情緒恢復需要父母為所欲為,讓孩子意識到情緒需求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在小活動中,比如和朋友交換玩具,分享故事書,這些可以增強大家之間的情感。

共情:認知共情和情感共情。

在成長的過程中,共情往往被抹殺。研究發現,在童年或少年時期養過小動物的孩子,感情細膩,心地善良。在德國的教育理念中,特別鼓勵孩子養寵物,關心保護小動物,是很多德國孩子接受善良教育的第一課。

很多德國家庭在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專門給孩子喂小狗小貓等小動物,在照顧小動物的過程中學會照顧弱小的生命。從未接觸過小動物的孩子往往更容易感到moo。所以,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家長不妨允許孩子養小動物,照顧比自己弱的小生命,激發孩子的好天性,讓孩子多一些共情,多一些共情。

更小的孩子也可以通過相關繪本瞭解到,動物的生命也是寶貴的,不能受到傷害。

家長們知道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學會共情能力嗎

因為社bai 交能力歸根到 du底是要靠孩子將zhi來用真誠打動別人,而不是僅僅dao靠一些說內話做事的技巧,容那麼共情就是最重要的能力。學會共情能力具體的做法很簡單,一共有三步 第一步是接納孩子的情緒,第二步是讓孩子知道我的情緒,第三步是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問題,因為你要首先接納孩子的情緒,這樣你就給...

孩子情緒激烈時應該怎麼做,孩子情緒化,父母應該怎麼做?

等他應該平靜下來,不用跟他理論,讓他把心裡的火發洩完,結束後你們再跟他講道理 雖然這在個時間孩子們也聽不進去,但是如果你當時和他吵,只會讓他產生反抗情緒,所以要想讓孩子思鄉不走極端,父母做的先是聆聽,然後再是開導!要溫柔又堅定地表明你的立場,要讓孩子知道哭或者情緒激烈發脾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等孩子情...

孩子應該掌握哪些交往技巧,的交往能力,應掌握哪些人際交往的技巧

父母要教會孩子哪些交往技巧 1 學會讚美 讚美是人際交往時可以獻給對方的一件最好的小禮物,可以增進友情。受到稱讚的同學看到自己的優點或長處,增加了成就感和自信心,並會努力保持下去 而稱讚他人的同學既鍛鍊了自己的表達能力,又學會了尊重他人,關注他人,發現他人的長處。因此增強這方面的訓練可以提高學生的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