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吃什麼早餐,養胃,早餐吃什麼最養胃?

2022-01-04 11:07:23 字數 5066 閱讀 9953

1樓:壽秀珍戚璧

早餐要吃熱: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

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傷了「胃氣」,使身體的抵抗力減弱。

富含水分和營養:牛奶、豆漿符合上述要求,可任選一種,還應加上其他「乾糧」,因為穀類食品在體內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糾正一夜後可能產生的低血糖,並可提高大腦的活力及人體對牛奶、豆漿中營養素的利用率,所以穀類食品是不可缺少的。但這類食品消化較快,過兩三個小進就會感到飢餓,因此還要有適量的蛋白質和脂肪、雞蛋、豆製品、瘦肉、花生等,這樣不但可使食物在胃裡停留較久,還能使人整個上午精力充沛。

另外還需吃一點水果和蔬菜,這不僅是為了補充水溶性維生素和纖維素,還因水果和蔬菜含鈣、鉀、鎂等礦物質,屬鹼性食物,可以中和肉、蛋、穀類等食品在體內氧化後生成的酸根,達到酸鹼平衡。

此外,早餐不宜太油,特別是油炸食品,否則會給胃腸增加太重的負擔,並使脂肪攝入過量。

2樓:烏孫信鳳溪

早餐宜喝容易消化的溫熱、柔軟食物,如米粥、牛奶、豆漿、果汁宜軟不宜硬:

在清晨,人體的脾臟困頓呆滯,常使人胃口不開、食慾不佳,老年人更是如此。故早餐不宜進食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則易導致消化不良。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溫熱、柔軟食物,如牛奶、豆漿、麵條、餛飩等,最好能吃點粥。

如能在粥中加些蓮子、紅棗、山藥、桂圓、薏米等保健食品,效果更佳。

宜少不宜多:

飲食過量會超過胃腸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會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腸功能發生障礙而引起胃腸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殘渣貯存大腸中,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其中蛋白質的分解物——苯酚等會經腸壁進入人體血液中,對人體十分有害,並容易患血管疾病。因此,早餐不可不吃,但也不可吃得過飽。

■貼心提示

早餐宜選擇的食物: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雞蛋、牛奶、香腸、豆漿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果汁、蔬菜、水果等。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麵包、饅頭、花捲等。

富含水分的液體食物:米粥、牛奶、豆漿、果汁等。

開胃、增加食慾的食物:果汁、番茄汁、醬菜等。

早餐吃什麼最養胃?

3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4樓:千山鳥飛絕

早餐養胃的吃法是:水果、乳製品、五殼根莖類、飲食儘量清淡。所以在選擇上,燒餅油條偶而換上饅頭夾蛋,地瓜粥也可以取代薯條,來杯牛奶、優酪乳勝過奶昔,清粥宜配青菜少醬瓜,身體負擔減少了,一天的開始更有朝氣。

1、早餐前應先喝水:人經過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起床後處於一種生理性缺水狀態。如果只進食常規早餐,遠遠不能補充生理性缺水。

因此,早上起來不要急於吃早餐,而應立即飲500—800毫升涼開水,既可補充一夜流失後的水分,還可以清理腸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較多的水。

2、早餐的攝取量依體型,年齡的不同會有些差異,不過,攝入400-500卡的熱量是比較適當的,約佔一天需要量的四分之一。但可以嘗試多補充些糖類。

3、水果為維生素a、c豐富的**,並含維生素b群、纖維質、與礦物質,不但具有刺激食慾的作用,同時可促進腸道蠕動以及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吃水果不但能養顏美容,而且讓我們一早看起來容光煥發、美麗又動人喔!比方說,我們可以選擇吃清粥配青菜,或是來個生菜沙拉,火腿叄明治中搭配小黃瓜。而在早餐後吃一個蘋果、橙子或半根香蕉會更好。

5樓:抱香蕉睡覺

早餐要富含水分和營養 應該食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等,然後再配著吃些蔬菜、麵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牛奶容易生痰、容易過敏,不適合氣管、腸胃、**差的人及潮溼氣候地區的人長期飲用。

1、酸奶

胃不好的話可以選擇酸奶,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喝一杯酸奶對養胃是很好的,一方面是因為酸奶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另一方面酸奶還可以中和胃酸,保護胃粘膜。

2、粥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3、雞蛋

4、麵條

麵條、面片一般容易消化,尤其適合胃酸過多的人群。因為麵條、面片中的鹼可以中和胃酸,緩解胃部不適。

5、饅頭

饅頭可以養胃,不妨作為主食。因為饅頭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大大提高,最適合早餐吃了,當然麵包類的也可以代替饅頭。

6樓:林家1個小桑汭

吃熱的食物。早晨溫度還比較低,人體肌肉和血管等都沒得到舒張,要是此刻吃冰冷的早餐,就將影響身體微迴圈,導致血流不暢。 搭配要合理。

牛奶、豆漿都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營養豐富,可以任選其一。 早點除了吃「稀的」以外,還應搭配一定量的「乾的」。穀類食品吸收後能很快分解成為葡萄糖,緩解一夜睡眠後出現的低血糖情況。

但由於穀物消化得比較快,2-3小時左右就會感到餓,所以還應該適量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如雞蛋、肉類等。

此外,適量吃一些水果和蔬菜,還可以幫助補充食物纖維,幫助消化食物,排出體內毒素,同時還能補充身體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專家稱,腸胃病需要三分治,七分養的。要想養腸胃,飲食是關鍵。日常飲食結構中,應儘量少吃醃製、油煎、燻烤的食品;忌吃生冷及有刺激性的食品;多吃細軟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富含抗氧化清除機體自由基及清除胃腸道有害物質的食物,如甘薯、鮮果及海藻類食品等。

如果胃酸分泌過多,早餐中應該加入豆漿、牛奶、饅頭等來中和胃酸。當胃酸少的時候,可以食用肉湯,或者有酸味的水果來刺激分泌胃液,以幫助食物的消化。 胃炎患者應該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富含食物纖維的食物,預防貧血和營養不良。

這樣的食物保定瘦肉、魚肉、動物內臟以及新鮮的綠葉菜、番茄、茄子、紅棗等。

患有萎縮性胃炎的病人,應補充些酸奶。由於酸奶裡的磷脂類物質會吸附在胃壁上,對胃黏膜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在阻隔刺激的同時,恢復胃黏膜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10種健脾養胃的常見食物

牛奶味甘、性平,歸肺、胃經。

作用: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祕。腹瀉、脾虛證、溼證者忌食。

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確定適合養胃的早餐食物,原則有三:

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如:雞蛋羹、雞蛋湯、煮雞蛋、大豆、豆製品、蔬菜、水果等。

推薦食譜:酸奶1瓶或新鮮牛奶半磅、燕麥粥、蒸或煮雞蛋1個、水果(西瓜、香蕉)或麵條。建議時長:20分鐘左右。

湯水比較養胃的東西首選不是粥,而是湯,湯還不能是肉湯。肉湯也含酸多,菜湯較好,什麼菠菜、粉絲、雞蛋能上的都上。再加點雞精調味。

主食最養胃的,是麵條。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飯。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另外就是餅乾。

蘋果味甘、性涼。

作用: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

包心菜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捲心菜與薏米、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

大便溏瀉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捲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進身體健康的功效。鉀對防治高血壓很有益處。

維生素k有助於防止血液凝固,增強骨質。維生素u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作用,據說對胃火及胃潰瘍的預防與**有較好的效果。

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食療本草》載:「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

」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記:「補中,暖胃,肥五臟。

」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很多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是胃腸蠕動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南瓜《本草綱目》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

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8樓:花澤類

養胃,一方面是來自於中醫的這種養胃氣的概念,另外一方面是來自於西醫減少對胃的損傷和影響。這其中要歸結於胃的基本功能,主要集中在有三個方面:

第一個它是幫助磨碎食物,助消化的一個食物。第二個它是幫助消化吸收食物,把食物進行初步地分解和吸收利用。第三個它還是一個造血的器官,我們的很多的維生素,包括我們的鐵質,都是在胃液的幫助之下,進行消化、吸收和利用。

所以養胃也應該從這三個方面來進行合理的這種養胃,包括食用一些易消化的食材,吃細的、軟的、爛糊的食材,包括我們選擇一些容易吸收的,不容易增加胃腸道負擔的食材,避免高纖維的食品,避免高脂肪的食品攝入。

9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是一定要吃的,可以吃些麵條,是比較養胃的,米中含酸多,一定要少吃米飯,如果熬粥,可以在粥裡面放一點蘇打,對胃有好處。早餐也可以選擇小米粥就饅頭(不是包子),養胃的效果還是非常不錯的,少油膩,最好也要少喝牛奶,因為它是性寒的,如果胃不好的話,要選擇少食多餐的方式,生吃一些花生,也可以養胃,飯前吃個4到6粒,吃太多反而傷胃。另外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

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

早餐進食溫熱的食品,對提振胃氣、增補陽氣很有好處,不僅養胃,也有利於食品的消化。調查表明,不吃早餐引發肝膽疾病的概率為11.7%,引發胃病的概率高達36%。

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中應包含穀類、奶類、肉類、豆製品以及水果、蔬菜等幾大類食物。

早上第一餐,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些蔬菜、麵包、饅頭包子、水果、點心等。

早上吃什麼早餐最降,早上吃什麼早餐最健康

營養穀物早餐 早餐可以吃1 2片全麥麵包,卡路里低而且容易有飽腹感一杯脫脂奶或者豆漿但不加糖也可以是果汁 一個白煮蛋但不吃蛋黃 最後一點水果,這個 營養早餐是纖體中心的營養師訂的,你可以試試,不僅能 還能幫助身體的代謝跟排毒哦 1.主食 早餐的主食是適合吃麵條的。這是因為麵條,宜消失,而且起到暖胃的...

感冒早餐吃什麼好,感冒早上吃什麼早餐最好

感冒早餐應該吃一些容易消化富含水分和營養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水果有梨 橘子 蘋果 香蕉 哈密瓜等,它們富含水分,有潤肺止咳的作用。富含維生素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能力,還應該加強營養。進食一些富含蛋白的食物,如雞蛋 燒肉 牛肉 牛奶等,增加患者的體質,這樣感冒才會好轉的更快。感冒發燒的時候,早餐...

早上吃早餐,怎麼吃才算營養,早上吃什麼早餐最有營養?

營養學家認為 營養 的早餐,應包括穀物 動物性食品 奶類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專家研究又發現,食用能量充足 配比均衡早餐的學生,在數字運用 創造想象力及身體耐力等方面,都強於食用早餐營養搭配不合理的學生。正常情況下,中學生每天早餐攝入的營養物質要達到下表所列出的成份及其量 蛋白質 95.9克脂肪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