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熱敷還是冷敷,眼睛腫了怎麼辦

2022-01-04 09:50:13 字數 3039 閱讀 5859

1樓:雙魚哎呀呀

冷敷,就是用比人體溫度低的東西來刺激**或粘膜來達到一定**目的的物理方法。通常是在0度以上,切記溫度不要過低,以免造成組織損傷。

比較常見的,如急性腰扭傷、偏頭痛、運動損傷後早期的水腫淤血,就可以採用冷敷的方式來達到緩解疼痛、減輕水腫的效果。

對於眼科而言,眼睛受外傷或雙眼皮等醫美手術後眼皮等軟組織的腫脹,就可以用冷敷的方法來幫助消腫止痛。

冷敷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1.用冰袋。沒有冰袋的也可以自己灌水在塑料袋裡放冰箱凍起來,要注意的是冰袋的溫度通常比較低,敷的時候如果不能耐受,可以墊一層乾淨的紗布等。

2.用毛巾或者敷布,先在冷水或冰水中浸泡,然後擰乾敷在眼睛上。注意敷的時候眼睛要閉上,避免有液體進入。最好是可以準備兩塊毛巾交替來敷,可能效果會更好一點。

要注意的是:敷的時間不宜過久,一般每次15分鐘左右;要注意觀察冷敷時候**的情況,如果**蒼白,就停止,避免造成凍傷。

關 於 熱 敷

熱敷,就是以各種熱源,提高**等組織溫度,從而達到**目的的一種方法。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熱毛巾這樣的直接熱傳導外,熱敷的方式還包括蒸汽對流、熱輻射等。溫度也不能太高,避免燙傷機體。

平常比較常見的,像軟組織扭傷、挫傷恢復期,即急性期24-48小時後,就可以根據情況採用熱敷了。

在眼科,一些慢性眼瞼炎症、麥粒腫、視疲勞等,就可以通過熱敷的方法,促進區域性組織的血液迴圈,放鬆眼周肌肉,幫助炎症恢復和緩解疲勞症狀。

熱敷的方法:

1.用熱毛巾:類似毛巾冷敷,只是將毛巾放到熱水中浸泡後再擰乾敷在眼睛上。最好也是兩條交替更好一些,可以更好保證熱敷的溫度。

2.蒸汽眼罩:現在蒸汽眼罩很多,一般溫度可以維持在42度一段時間,對於緩解視疲勞的症狀還是有些作用。

3.茶水蒸汽:還可以泡杯茶,比如綠茶,用熱氣來燻蒸眼睛,不過要注意距離適中。

要注意的是:避免被燙傷,一般熱敷的時間可以15-20分鐘左右

2樓:

病情分析:

你好,據你所述可能患有急性結膜炎,多由感冒或上火或視力疲勞等引起的指導意見:

可用消炎眼藥水塗紅黴素眼膏,避免辛辣食物刺激,不要長時間對手機電腦,注意眼部衛生和休息,熱敷或冷敷有病情決定,最好先不要敷

冷敷和熱敷哪一個對眼睛好

3樓:

熱敷可以促進血液迴圈,使毛孔張開

冷敷可以去浮腫,緩解晒後的不適

一般作**的話,應該熱敷以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 ,按照此常規,應該是晚上做熱敷,早起做冷敷。因為熱敷後,眼睛的區域性很有可能會出現浮腫,故早起在用冷敷,以消除浮腫。

如果是眼睛有病變的話,那就應該注意冷、熱敷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冷、熱敷在**護理中經常應用,二者用途不同。

⑴冷敷。冷敷可使毛細血管收縮,減輕區域性充血,減輕疼痛,降溫退熱。冷敷可用小毛巾在冷水或冰水中浸溼,擰成半乾,敷於區域性,每隔1-3分鐘更換一次,持續15-20分鐘。

也可用冰袋裹上毛巾敷於區域性,但要注意避免凍傷。

⑵熱敷。熱敷可促進區域性組織血液迴圈,提高機體抵抗力和修復能力,促使炎症消散和侷限化,減輕區域性腫痛。熱敷同冷敷操作相似,既可以用小毛巾浸熱水,擰成半乾使用,也可用熱水袋灌裝熱水裹上毛巾敷於患處。

要注意剛受閉合性外傷(即無傷口的外傷)時,卻不可開始就熱敷,那樣會因促進血管擴張,加重瘀紫和腫脹;此時應冷敷控制出血,過一兩天後,再用熱敷,以擴張血管,促進血瘀吸收。有感染時應避免熱敷。各種內臟出血,急腹症,不宜熱敷。

急性炎症的話,在24小時內冷敷,48小時後用熱敷 。

4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一般來說,熱敷是為了促進血液迴圈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緩解視疲勞。而且熱敷還能改善瞼板迴圈和淚液分泌,緩解乾眼症狀。而冷敷能讓血管收縮,一般是為了幫助消腫止癢。

冷敷和熱敷只是輔助的簡易方式,如果眼部出現明顯不適,不建議用自行敷眼的方式。建議尋求專業諮詢,由醫生做診斷和**。

5樓:朋童仝君

熱敷可以減輕視疲勞,但對消除眼袋黑眼圈作用不大,什麼時間敷都可以,冷敷一般適用於術後或外傷後消腫止血。

眼睛腫是熱敷還是冷敷呢?

6樓:aoi聖誕三

你好!熱敷有活血化瘀,消腫散結,消除疤痕的作用.一般在病情穩定後,用來促進吸收的.但對急性炎症有擴散趨勢的不能熱敷.

冷敷有凝滯,收引,拘急的作用.適用於炎症剛開始.或者急性炎症有擴散趨勢的.冷敷可以阻止炎症的擴散.阻止病情的發展.當病情穩定後,可改為熱敷,促進吸收

因為你半月前做過下瞼手術,傷口已經癒合,但疤痕一般要在3個月到半年才能完全消除.你可以熱敷能加速疤痕的吸收還可以消腫.但你還有一點結膜炎.

熱敷時一定要注意,如果眼屎增多,立即停止.

你眼部的炎症不是很重.可以點氯黴素.氧氟沙星眼藥等.

7樓:僧素蘭斐淑

應該是冷敷

,因為流淚的本身就是血液迴圈的快了才會流淚,冷敷能使血液迴圈減速,所以,應該是冷敷,朋友試試吧!實踐是硬道理!

8樓:尉遲仁偉溪

過度疲勞和睡前飲水過度,都會造成眼皮浮腫。這個時候正確的做法是冷敷和熱敷交替進行。用一條熱毛巾和一條冷毛巾(最好用冰水浸透)輪流敷在眼睛上,眼皮浮腫的症狀會很快消失。

但這只是暫時的應急措施,平時注意鍛鍊,使血液迴圈暢通,才是根本之計。

9樓:方教卻翠芙

眼睛腫應該是熱敷消腫的。熱敷的話會加重腫痛的,注意好好休息。

10樓:禮赫符成蔭

從**看左眼睛腫脹,暫時不要外敷,引起的原因有眼睛外傷,眼睛嚴重,對身體的影響是存在的,所以需要積極的**,如果是有眼睛炎症,一般是由於感染了細菌或支原體引起的疾病,出現了眼睛的紅腫疼痛,眼睛不舒服,影響了正常的生活,所以需要積極的**,一般建議外用氧氟沙星滴眼液,氯黴素滴眼液**,如果是外傷引起的眼睛浮腫,建議眼瞼冷敷。

親們,眼睛腫是冷敷好還是熱敷好

11樓:

冰皇冰袋為你解答

你好用柔軟冰袋或者冰皇眼罩冷敷效果好。

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

玩電腦眼睛腫了怎麼辦,烏龜眼睛腫了怎麼辦?

同是天涯淪落人,我也很有感觸,而且眼睛視力下降得非常快啊,哎,我現在買了眼霜來用,可是感覺怎麼說呢,要回到以前是可能性不大了,稍微有一點緩解把 如果是玩電腦腫的就滴點眼藥水,兩種都滴,一種是治病的還有一種是除疲勞的,但不能兩種同時滴,然後休息幾天應該會好了,用不著吃藥吧.為了消除眼睛疲勞建議1 到門...

臉腫了是應該用熱敷還是冷敷,臉部撞傷消腫如何選擇冷敷或者熱敷

冷敷和熱敷的區別 跌傷 扭傷時,受傷部位的組織內部會有大量毛細血管破裂,血液迅速滲出,形成區域性淤血,此時如果用藥酒按摩 或用熱敷,立即使區域性的血管擴張,血流增多增快,也就更增加了血液的滲出量,用力按摩揉搓還會使受傷的組織再添新傷,使更多的毛細血管破裂,產生新的出血,加重了區域性的腫脹和疼痛。如果...

上火了眼睛腫怎麼辦,上火引起眼睛腫了怎麼辦

消腫 不是一下就可以搞定的,要慢慢來.吃點消炎藥,比如阿莫西林.在消腫期間不要吃太過刺激的食品,還有,腫的地方不要經常用手碰,會加重的補充 1 注意休息,把覺睡足 2 用手絹之類的東西沾上牛奶 鮮奶和袋裝牛奶均可,酸奶不行 在休息的時候敷在眼上 3 土豆片和茶葉的功效應該不如牛奶 4 千萬不能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