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納稅人怎樣簡單做賬,我們公司小規模納稅人 如何做賬

2022-01-04 09:50:11 字數 6021 閱讀 4416

1樓:一簾風絮

小規模納稅人做賬方式:

1、有無發生銷售或少於定稅營業額時,均作如下分錄: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城建稅、

借: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貸:銀行存款、同時計提稅: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貸:應交稅金--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城建稅

貸: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2、當發生銷售時,「主營業務收入」按實際反映,若銷售大於定額時,按實際銷售額計提應交的稅費。並作相應的會計分錄。

2樓:職場雪人

回答您好小公司做賬方法。

小規模公司自學做賬的步驟

(1)稽核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

(3)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

(4)編制會計報表;

(5)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小規模公司建賬需要準備的賬本

(1)日記賬,包括庫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2)總賬,總賬是編制會計報表的主要依據;

(3)費用明細賬、固定資產明細賬、三欄式明細賬等,如果企業規模小,業務量不多,可以不設定明細分類賬,直接將逐筆業務登記總賬;

(4)商品賬,業務多的企業,每個科目至少要設定一本;

(5)成本賬,記錄「生產成本」和「製造費用」的賬簿;

(6)往來賬,往來賬戶多的企業,可以按照「應收賬款」、「應付賬款」分別建賬

更多12條

3樓:竇晉聊昆卉

一、增值稅繳納

小規模納稅人2023年以後其增值稅徵收率減按3%計算繳納,在含稅銷售額換成不含稅銷售額時要注意徵收率是3%,即: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3%)

二、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

核定徵收所得稅,主要是根據你的應稅收入額或成本(費用)支出額來確定的,從稅務實踐來看主要是以應稅收入額確定。

而應稅收入無非是看發票開具金額是多少,或者在賬務上做了多少,但一定會與開具發票比對,也許還會與取得的發票、進貨單之類的進行比對來確定你的應稅收入額。

核定徵收所得稅的計算公式是:

(1)應納稅所得額=應稅收入額×應稅所得率或應納稅所得額

=成本(費用)支出額/(1-應稅所得率)×應稅所得率

(2)應納所得稅額=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

因此,根據主管稅務機關核定的所得率(會以「核定所得率通知書」的形式送達公司),計算繳納所得稅。

三、納稅申報表

國稅:1、按月申報:《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申報表》

2、按季申報:《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月(季)度預繳納稅申報表》(b類)

地稅:1、按月申報: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應該是採取綜合申報表的方式。(即一個申報表申報多個稅種)

2、按月申報:《個人所得稅納稅申報表》和《扣繳個人所得稅報告表》。主要是代扣代繳員工的個人所得稅用。

四、建賬

所得稅採取核定徵收有六個條件,其中有一條就是「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應當設定但未設定賬簿的」應當採取核定徵收。所以,財務人員有義務做好應當且必須要做好建賬建制工作。當然,稅務機關也應當推進納稅人建賬建制工作。

稅務機關應積極督促核定徵收所得稅的納稅人建賬建制,改善經營管理,引導納稅人向查賬徵收方式過渡。對符合查賬徵收條件的納稅人,要及時調整徵收方式,實行查賬徵收。

4樓:欽邈

不管什麼單位,會計工作流程是一樣的,都是: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帳。 4、結賬、對帳。做到帳證相符、帳帳相符、帳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7、納稅申報工作。

月初申報報表徵收方式:定期定額徵收、查賬徵收、查定徵收、查驗徵收等方式這是稅管員給你制定。

定期定額徵收是稅務機關核定月銷售收入乘以適用徵收率,得出年應納稅額。納稅人每月按核定銷售收入申報納稅。當實際銷售收入大於月核定銷售收入時,應按實際銷售收入申報納稅。

查收徵收是建立在納稅人會計核算健全,能準確提供稅務資料在基礎上,按實申報當月的銷售收入乘以適用徵收率,得出應納稅額,並按期足額繳納。

我們公司小規模納稅人 如何做賬

5樓:楊子電影

無票收入和有票收入賬務處理是一樣的。

1、銷售時

借:銀行存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金--增值稅

2、結轉銷售成本時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或產成品)

小規模納稅人會計核算健全、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的,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不作為小規模納稅人。除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外,納稅人一經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以後,不得轉為小規模納稅人。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

4、結賬、對賬。做到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規模納稅人平時取得銷售收入正常會計處理如下:

1、確認收入時

借:銀行存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2、結轉銷售成本的分錄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3、月末,計提稅金附加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城建稅

貸:應交稅費--教育費附加

貸:應交稅費--地方教育費附加

4、在達到《通知》規定的免徵增值稅條件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貸:營業外收入

免徵增值稅的,不要計提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

二、關於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的會計處理規定。

《關於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和營業稅的會計處理規定》財會[2013]24號,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暫免徵收部分小微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的通知》(財稅[2013]52號,以下簡稱《通知 》)相關規定,現就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營業稅的有關會計處理規定如下:

小微企業在取得銷售收入時,應當按照稅法的規定計算應交增值稅,並確認為應交稅費,在達到《通知》規定的免徵增值稅條件時,將有關應交增值稅轉入當期營業外收入。

小微企業滿足《通知》規定的免徵營業稅條件的,所免徵的營業稅不作相關會計處理。

小微企業對本規定施行前免徵增值稅和營業稅的會計處理,不進行追溯調整。

小規模納稅人怎麼做賬

7樓:

無票收入和有票收入賬務處理是一樣的。

1.銷售時

借:銀行存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金--增值稅

2.結轉銷售成本時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或產成品)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

所稱會計核算不健全是指不能正確核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進項稅額和應納稅額。

小規模納稅人會計核算健全、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的,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不作為小規模納稅人。

除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外,納稅人一經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以後,不得轉為小規模納稅人。

擴充套件資料

小規模納稅人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

所稱會計核算不健全是指不能正確核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進項稅額和應納稅額。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其《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的規定,小規模的認定標準

1.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併兼營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的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下(含本數,下同)的;「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是指納稅人的年貨物生產或提**稅勞務的銷售額佔全年應稅銷售額的比重在50%以上。

2.對上述規定以外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80萬元以下的。

3.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其他個人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4.非企業性單位、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可選擇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營改增後的小規模納稅人認定標準

《關於北京等8省市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有關事項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38號規定:試點實施前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的試點納稅人,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關於營改增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及相關事項的通知》(深國稅函〔2012〕227號)規定: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符合條件的可於2023年10月22日前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申請人應提供的資料如下: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通用申請書》;

2.《稅務登記證》副本;

3.財務負責人和辦稅人員的身份證明及其影印件;

4.會計人員的從業資格證明或者與中介機構簽訂的**記賬協議及其影印件;

5.經營場所產權證明或者租賃協議,或者其他可使用場地證明及其影印件;

6.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其他有關資料。

8樓:堵珺琪

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合理簡併納稅人申報繳稅次數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6號)規定,自2023年4月1日起,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繳納增值稅、消費稅、文化事業建設費,以及隨增值稅、消費稅附徵的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等稅費,原則上實行按季申報。那麼,小規模納稅人按季度申報增值稅的會計是如何處理呢?

例如,某小規模納稅人是工業企業,企業所得稅實行核定徵收,應稅所得率為10%,2023年第二季度銷售收入合計為8萬元(不含稅,下同),其中4份銷售收入為5萬元,5月份銷售收入為2萬元,6月份銷售收入為1萬元,如何申報增值稅?(暫不考慮城市維護建設稅及教育費附加)

按照財政部印發《關於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和營業稅的會計處理規定》的通知(財會[2013]24號)規定,會計分錄如下:

1.4月份會計處理

借:應收賬款

51,5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50,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1,500

2.5月份會計處理

借:應收賬款

20,6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20,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減免稅額)

6003.6月份會計處理

(1)借:應收賬款

10,3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10,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減免稅額)

300(2)6月末,計算本季度銷售收入是否達到免徵增值稅條件,如果達到免徵增值稅條件時,將有關應交增值稅轉入營業外收入。分錄如下: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1,500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減免稅額)600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減免稅額)300

貸:營業外收入

2,400

(3)季度末計算企業所得稅=80,000×10%×25%=2,000(元)

借:所得稅費用

2,000

貸:應交稅費——應納企業所得稅

2,000

分析,如果按月申報增值稅,4月份繳納增值稅1,500元,5月份免徵增值稅600元,6月份免徵增值稅300元;第二季度合計繳納增值稅1,500元,免徵增值稅合計900元。如果按季度申報增值稅,繳納增值稅為零,免徵增值稅合計2,400元。可見。

按月申報比按季度申報出現多交增值稅1,500元。因此,按季度申報增值稅時,每月只做計提增值稅的會計處理,不做繳納或免徵增值稅的會計處理,季度末合併計算銷售額,如果達到免徵增值稅條件時就將計提的增值稅合計轉讓營業外收入,如果不符合免徵增值稅條件時,按季度合併銷售額全額計算繳納增值稅。

小規模納稅人怎樣做到稅負轉嫁,小規模納稅人怎樣做到稅負轉嫁?

稅負轉嫁的最主要方式是變動商品的 因而,以商品為課稅物件,與商品 關係密切的增值稅 消費稅 關稅等比較容易轉嫁是明顯的,而與商品及商品 關係不密切或距離較遠的所得課稅往往難以轉嫁。如 對個人財產和勞動所得課徵的稅收一般只能降低個人的消費水平,無法轉嫁出去。對各類企業課徵的法人所得稅儘管存在轉嫁的渠道...

小規模納稅人的稅率,小規模納稅人稅率是多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第十二條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徵收率為6 徵收率的調整由 決定。第二十九條 本條例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貫徹 有關完善小規模商業企業增值稅政策的決定的通知 財稅字 1998 113號 決定,從1998年7月1日起,凡年應稅銷售額...

小規模納稅人2023年稅點,小規模納稅人2023年稅點

1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未超過國家規定標準的增值稅納稅人,超過規定標準的納稅人為一般納稅人。2 增值稅稅率不同 小規模納稅人一般按3 徵收 2020年特殊情況為1 一般納稅人一般按6 9 13 徵收。3 發票許可權不同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只能開具普通發票,不能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納稅人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