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帝一直勤勉自己,為何國家卻越來越衰弱,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2022-01-04 08:55:59 字數 4835 閱讀 7000

1樓:人類觀察君

嘉慶帝雖然是乾隆的孩子,但其實他是被祕密地冊封為皇太子的,在他繼位之後,乾隆並沒有將他手中所有的權利都交給嘉慶,而是自己掌握了一部分的權利,直到乾隆駕崩之後,嘉慶才成為真正的皇帝。

嘉慶帝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在他平時出門騎馬打獵的時候,並沒有留意路上的風景,而是稍微打一點獵物之後,馬上便回到公里處理自己沒有完成的政事,而且他還在政治上是一個工作狂,他每天都會非常早的起床處理奏摺,而且也會盡量將大臣提交的奏摺在當天內完成。

有一次他參加了一次大典之後回來,繼續接見稟告公事的大臣,可是大臣卻已經都回去了,當時使嘉慶帝非常的不開心。在嘉慶帝在位期間,當時正在避暑山莊上休假,可是卻差一點就被匪徒給攻打了皇后的寢宮,幸好有皇子的奮力抵抗,最後這群土匪才被捉拿,這群土匪僅僅有一百餘人,可是卻和皇宮裡面的太監裡外應和,導致紫禁城差點被攻破。

嘉慶帝將這件事情公佈於眾,將向天下人陳述了自己的罪責,雖然這件事情被完美的解決了,但是卻也是清朝由盛轉衰的開端,雖然他一直非常勤奮,但是他的勤奮卻似乎沒有起到什麼功效。在他在位的幾十年間並沒有突出貢獻,又也許是他的先輩太過於聰慧,所以他並沒有什麼可以再繼續提高了。

2樓:竹子正直

康乾盛世後清**慢慢的走向了衰落,這是歷史的趨勢,清**閉關鎖國,不重視自然科學,沒有強大的國防,為外國侵略勢力侵略中國埋下了伏筆。

3樓:

這主要是因為當時清朝已經變得非常的腐敗,根本不是一個君主能夠改變的事情了。再加上當時嘉慶並沒有太多的能力來挽救清朝。

4樓:斛光亮

由於乾隆皇帝愚蠢的拒絕工業化,西方崛起,中國落後。一個國家的發展,只靠勤勉是枉費心機。

戰略上錯誤,永遠無法彌補。

5樓:

如果說將清王朝的衰敗歸罪於一人太過的武斷,那至少可以說在嘉慶皇帝時期,大清王朝就已經開始加速走下坡路。嘉慶帝只不過是一個平庸的好人而已!

嘉慶皇帝的二十多年統治,就在這一日日抱怨、迷惑、痛苦、尷尬中過去了。

二十多年間,雖然經常心灰意懶,但是他從來沒有放鬆過權柄,一直到去世前一天,還在不倦地處理政務。嘉慶皇帝缺乏的,就是這樣一雙能發現問題的眼睛和解決問題的勇氣。大清王朝的不幸,就在於需要偉大人物的時候,坐在這個位置上的卻是一個平庸的好人。

6樓:鐵衣護具

主要的原因是治國方法和治國效率有關係的!

7樓:楊撐撐

乾隆統治期間,清朝達到了鼎盛的時期。嘉慶皇帝繼位之後也一直勤勤懇懇,一個國家的發展,只靠勤勉是枉費心機。戰略上錯誤,永遠無法彌補。

8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清朝的國運已經到了下坡路的時候,如果真的存在於國運這種說法的話,嘉慶帝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所以才會國家越來越衰弱。

9樓:尊敬的姜山

國家治理要靠每一個人參與,而不是皇帝一人,要開放更多人的思想來引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有沒有發現,大家在電視中看到的很多宮廷劇都是發生在乾隆年間的,都是講述的一些乾隆宮裡的妃子的故事,下面就來講一講乾隆的身後事。乾隆之後嘉慶,大家都知道乾隆統治期間,清朝達到了鼎盛的時期

11樓:北岸風清揚

這麼複雜的問題這裡**說清楚呢

嘉慶可謂是一生勤勉,為何大清卻愈發走向了衰落?

12樓:

大家有沒有發現,大家在電視中看到的很多宮廷劇都是發生在乾隆年間的,都是講述的一些乾隆宮裡的妃子的故事,下面就來講一講乾隆的身後事。乾隆之後嘉慶,大家都知道乾隆統治期間,清朝達到了鼎盛的時期。嘉慶皇帝繼位之後也一直勤勤懇懇,但是新王朝卻在這個時候走向了衰敗,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嘉慶是乾隆的第15個孩子,卻被祕密地封為皇太子,之後,乾隆就把這個事公之於眾。嘉慶成功的繼位之後,乾隆並沒有把手裡的權力全部交給他,而是一直握在了自己的手中。一直到乾隆去世之後,嘉慶才成為了真正的皇帝。

一天的事情絕不會拖到第2天。儘管如此,嘉慶皇帝在位期間出現了一件醜事。嘉慶皇帝正在避暑山莊休假,大臣們告訴他,自己的皇宮被匪徒攻打了。

這一個事情真的是令人吃驚,嘉慶皇帝向世人公佈了自己的罪過,這個事情雖然解決了,但是紫禁城的變動,也是清朝由強盛轉為衰敗的開端。雖然他很勤勞,但是沒有做出什麼貢獻。

13樓:活在瓜裡的籽

在那段時間左右,西方殖民者將眼光投向東方市場,開始以種種方式侵略中國,所以相比之下就顯得衰敗。並且,到辛亥革命,清朝一直是封建制度,越來越跟不上時代,所以一直走下坡路。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位的這幾十年,並沒有做出什麼貢獻,也許是他的祖先太過的聰慧,使得他並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他一直做的事情都是在沿襲祖制。

15樓:情感核彈

嘉慶雖然一生勤勉,但是歷史發展是沒有辦法阻止的,還有當時的政策也是非常大問題。

16樓:丸子閒談文化

到嘉慶的時候豪門貴族都以根深蒂固,這樣下層和上層人的矛盾就會日漸突出,所以腐敗就會更加嚴重,每個朝代都是有強就有衰,誰也改變不了,這歷史發展的必然。

17樓:泡泡小果奶

嘉慶雖然在位時努力維持好清廷的秩序,但是在他上位時清朝的發展就已經趨向滅亡了,所以努力也沒有用。

18樓:

因為嘉慶皇帝不懂得善用人才治理國家,使社會貧富兩極分化嚴重,矛盾日益尖銳。

19樓:flyking萍

雖然嘉慶一生勤勉但是歷史發展潮流是阻擋不了的,因為漸漸走向了衰落。

20樓:

因為他在位的這幾十年,並沒有做出什麼貢獻,也沒有自己的想法,他一直做的事情都是在沿襲祖制。

為什麼人們會說清王朝是從嘉慶開始衰弱的?

為什麼乾隆死後,嘉慶再努力國家也必然走向衰落?

21樓:

攢了一輩子,高了一輩子,十全老人,康熙就知道地球和科學。但是禁止老百姓懂!

22樓:

水滿則溢,月滿則虧,盛久必衰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23樓:你的百科全書

乾隆一朝,國家已腐敗透頂,倘若雍正再生,清朝或許有些機會。

嘉慶年間,距離康乾盛世不久,白蓮教起義竟然打到了皇宮,哪個盛世有這樣的事?全世界大變革時期,各國迅速發展,嘉慶朝卻是起義不斷,天災人禍肆虐各地,故必自封,從上至下爭權奪利,土地兼併嚴重,最主要為了統治需要,已經失去了皇太極多爾袞時期的進取心,想不衰落都難。

24樓:楊撐撐

腐敗問題不論在哪一個時代,在哪一種群體之下都會出現,但是,如果能儘早發現並儘早治理,,已經失去了皇太極多爾袞時期的進取心,想不衰落都難。

25樓:軍哥一品堂

以前國家的強盛和衰落,國君的作用只能佔一部分,還記得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嗎,也是明君啊。

26樓:菩提樹下

一個國家衰敗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乾隆好大喜功,表面國家繁榮實際腐敗嚴重,嘉慶再努力也是積重難返。

27樓:皖風襄水

國家統治階級長期腐敗,積重難返,加上閉關鎖國……

28樓:永平心

乾隆留下的就是一個爛攤子,乾隆不是什麼好皇帝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在後期的時候,朝廷已經非常的腐敗不堪了,而且嘉慶比較昏庸,所以即便他再怎麼努力,也挽回不了這個走向衰落的局面

30樓:我行我素的人

一個蘋果上面已經有蟲窟窿了,必然會慢慢壞掉的。

大清王朝中的嘉慶帝把中國強盛時卻又為何會衰落呢?

31樓:匿名使用者

大清帝國在嘉慶皇帝的父親 乾隆皇帝後期就已經出現了各種問題,經過康乾盛世,乾隆帝好大喜功,加重了由盛到衰的步伐,到了嘉慶初年,白蓮教等起義又給嘉慶年間帶來了影響,所以清嘉慶年間的衰弱早在乾隆時期就埋下了伏筆

清朝的帝王多數都是勵精圖治,為什麼清朝還是衰落的很快,最終滅亡了?

32樓:愛小熊

我覺得清朝初期打下的基礎還是很牢靠的,清朝經歷了康熙所創下的盛世局面,然後雍正繼續勵精圖治,到了乾隆皇帝也是勵精圖治,但後期閉關鎖國,又有著歐洲侵略者侵略,所以衰落的很快。

33樓:諒沒錯

外國勢力的入侵,太平天國的動亂,讓滿清失去了對地方上的控制。

34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清朝衰落的其實一點也不快,完全是因為國外崛起的太快了。可以這麼說,清朝是封建統治的巔峰,但是盛極必衰,所以衰落也是必然的。

35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原因是清朝已經落後於整個世界的發展,這是歷史的大趨勢造成的。

36樓:老難受

這是嘉慶帝為自己埋下了一個隱患,這也是導致當時饑荒和叛亂的一大原因。

37樓:八卦小嗚

曾國藩李鴻章等漢臣勢力抬頭,打破了滿人獨佔中國大權的局面,在地方上有著強大的實力

38樓:天邁說電影

這種不考慮實際國情,急於求成的「變法」要不是被慈禧叫停,大清可能都堅持不到19世紀。

美的凡帝羅冰箱為什麼一直響,美的凡帝羅冰箱一直嘀嘀響

暈 我家的怎麼不會啊 你得注意下要讓在冰箱的空氣周圍能夠對流 也是就是說不要讓冰箱塞在某一個地方 塞得很近 這樣會導致冰箱運轉困難 冰箱在製冷正常的情況下,如果出現不停機一直響。首先檢查溫控器是否調節不當,一般在2 3檔位置,在正常位置不停機就是溫控器壞了,更換一個就好了。我家也是這型號。不叫啊。製...

為什么經濟一直要轉型,為什麼經濟一直要轉型

從環境與資源的持續發展方面來看,當前國內的經濟結構以重汙染 低效率的開採及低端製造業為核心。此類行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觸目驚心,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恢復環境所需成本遠高於企業盈利,說其得不償失並不為過。另外,礦產資源不可再生,所謂挖一點少一點,開採業必然面臨資源枯竭問題。因此,當前的中國經濟模式並不具備可...

人一直以來堅持自己的想法,是以自我為中心嗎

堅持自己的想法和自我 為中心不是一個道理,自我為中心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從你自己的角度考慮的,記住,是所有的事情哦。而堅持自己的想法有可能就是興趣,就是理想,這個是一種美好的事情,人只有有了理想過的才充實,否則就是木頭人,渾渾噩噩的過日子。自私和自愛還是有很大區別的。自私是隻愛自己 自愛是因為愛自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