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經濟一直要轉型,為什麼經濟一直要轉型

2023-02-04 08:40:02 字數 995 閱讀 3216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環境與資源的持續發展方面來看,當前國內的經濟結構以重汙染、低效率的開採及低端製造業為核心。此類行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觸目驚心,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恢復環境所需成本遠高於企業盈利,說其得不償失並不為過。另外,礦產資源不可再生,所謂挖一點少一點,開採業必然面臨資源枯竭問題。

因此,當前的中國經濟模式並不具備可持續發展性。

從人力資源方面來看,低端製造業具有低附加值低技術含量低效率的特徵,對應地,其所提供的工作崗位具有低收入、低技術技能要求、高工作量的特徵。長期從事這種低收入且重複而繁重的工作會對員工的身心健康及個人素養造成不利影響。而人力資源的配置取決於人力市場需求,以低端製造業為主導的經濟體必然導致國民素養整體偏低,而偏低的國民素養必然不利於科技創新,不利於經濟的良性發展,人力資源與經濟發展之間必然形成惡性迴圈。

從經濟體的競爭力來看,低端製造業不具備核心技術,其產品極容易被模仿,既然中國能製造,那麼印度等第三世界新興經濟體也能製造,而且由於其人力成本更低,其產品**更為低廉,產品競爭力更強。

從企業的發展前景來看,低端製造業產品附加值很低,企業的利潤很大程度上靠壓榨人力成本,隨著人力成本的提高,企業的盈利能力逐漸降低,企業的發展前景極為黯淡。

從經濟體的獨立性方面來看:上世紀90年代開始,被歐美發達國家所嫌棄的「髒、累、賺錢少」型低端製造業逐漸轉移至國內,逐漸成為「世界工廠」,目前國內的低端製造業產能遠大於國內消費要求,過剩的產能主要通過出口來消耗,以低端製造業為主的國內經濟嚴重依賴與國外市場,出口產品的定價權被牢抓於歐美手中,出口企業的利潤被歐美嚴重壓榨,頻繁的「反傾銷」左右中國經濟及金融策略並削弱中國的國際話語權。

順境中求穩定,逆境中求生存,這是人的天性。2023年開始的金融危機使得歐美消費能力急劇下降,導致中國出口嚴重受挫,國內低端製造業普遍面臨生存問題,這既是經濟的危機也是經濟轉型的契機,繼續掙扎於低端製造業為主導的經濟模式只能是飲鴆止渴,在危機促使經濟改革與轉型才能浴火重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家的眼光都很短,要不斷的看,不會一直看遠點

為什么他一直不回我訊息啊,為什麼他一直不回我訊息啊?

他一直不回你訊息,可能是在忙,沒有看見資訊,或者匆匆看了一眼沒有時間回覆,真的有這種時候,很忙,無法回覆訊息。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不想回復你,覺得無意義,不想理你了。很可能是不知道怎麼回覆吧,或者也可能忙。到底是哪種情況?應該具體分析,因為猜測的並不是結果,並對每個人的想法也不同。他不回資訊,是因為對...

巴基斯坦為什么一直穿拖鞋,巴基斯坦為什麼一直穿拖鞋

巴基斯坦是伊斯蘭國家,特別注意尊重其宗教信仰。見面時先說 阿斯蘭姆阿 菜姆 意即 真主保佑 伊斯蘭教是禁酒的,也不吃豬肉 伊斯蘭教徒特別注意男女有別,在公共場所青年男女互不來往,所以在見到有女士時,男的一般不主動握手 女士主動伸手時,男的才與其握手。一般見面時可握手,親密的朋友間也可擁抱。巴基斯坦男...

和平精英為什么會一直黑屏,和平精英為什麼會一直黑屏?

電腦黑屏是比較容易出現的現象,尤其在一些較老的電腦或組裝電腦中。電腦黑屏的故障原因有多種,如顯示器損壞 主機板損壞 顯示卡損壞 顯示卡接觸不良 電源損壞 cpu損壞等。對於電腦黑屏的處理基本上採用排除 替換相結合的方法,其原則應本著先替換排除可疑性最大的部件。對於普通電腦使用者來講,專業知識不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