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群類,腦卒中高危人群的重要特徵和關鍵指標都有什麼?

2023-02-04 08:35:04 字數 4881 閱讀 8157

1樓:匿名使用者

★ 有此病家族史的人。

★ 高血壓及某些低血壓病人。

★ 糖尿病病人。

★ 腦功脈硬化病病人。

★ 肥胖病人。

★ 高齡。

★ 多血質人(指紅細胞增高、紅細胞比積增高的人)。

★ 高凝狀態及血脂增高的病人。

★ 低纖溶狀態(指自身溶解血栓的功能下降)。

★ 高粘血癥(指纖維蛋白原、血脂、紅細胞增高、高凝等原因造成的血液粘滯度增高的病人)。

★ 大量吸菸的人(每天10支以上,超過10年)。

★ 血栓前狀態(泛指曾有一過性腦缺血發作或心絞痛發作等)。

實際在醫院看得最多是老年人,男性比例多,伴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史

2樓:王一針鍼灸

頭痛頭暈、手腳麻木無力,單眼忽然發黑,哈欠不斷,不明舌痛,喝水咳嗆,語言不清,奢睡等等  腦中風是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在我國每12秒就有一位新發患者,每21秒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已經成為我國第一大致殘率和致死率疾病。腦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人的思想觀念裡,覺得只有老年人才會患腦中風,中國腦中風網臨床資料顯示,不少年輕人也患了腦中風,而且人數在逐漸的增加,主要原因是飲食不健康(食鹽過多,口味過重,喜食葷腥、多應酬),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期疲勞、吸菸、飲酒無度。

長期缺乏體育鍛煉。生活壓力大,工作緊張,情緒變動。某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也會導致中風發生。

腦卒中高危人群的重要特徵和關鍵指標都有什麼?

3樓:煙臺王金頂

中老年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都屬於腦卒中高危人群。

心腦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包括哪些人 5

4樓:故得新教育

1.高血壓

心腸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在男女性之間存在差異。高血壓的發病率男女性之間總的差異不太大,男性略高於女性。但存在一個現象,即50歲左右是男女性高血壓患病率年齡別曲線的交叉點。

2.冠心病

冠心病,待別是心肌梗塞的發病率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女性發病率低於男性。一般說來,60歲以前男性冠心病發病率比女性高2倍左右;女性冠心病發病李平均年齡比男性晚10年左右;女性患嚴重心肌梗塞的年齡比男性晚20年左右。

在臨床表現上另女性也明顯不同,女性主要表現為心絞痛,即使患心肌梗塞,其預後也比男性好;而男性則多以心肌梗塞和心臟性猝死為主。

冠心病發病的性別差異,研究發現主要與性激素有關。雌激素對冠心病的發生,即有保護作用又有誘發作用。婦女在絕經期前,體內分泌生理量的雌激素起到保護性作用;而絕經期後體內雌激素急劇減少,起到了誘發作用。

3.腦卒中

男性腦卒中發病率明顯高於女性.男女之比約為1.3—1.5:

1。腦卒中發病的男女差異原因可能有三條:一是男性高血壓多於女性;二是男性吸菸與飲酒者多於女性;三是男性從事體力勞動較多,突然用力可能誘發中風。

(二)年齡

高血壓、冠心病和腦卒中均於中年後發病率迅速升高。研究表明,人到中年以後,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發展較快,而且中年以後,肥胖、缺乏鍛鍊、吸菸、膳食不合理等心血管病危險因素也明顯增多,因此冠心病、腦卒中發病率也明顯增高

(三)職業分佈

職業與高血壓的發生有一定關係,不同職業的高血壓病患病率有明顯差異。一般來說.在工作繁忙而又緊張,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體力活動較少的職業,尤其是腦力勞動為主的職業人員,如科技人員、教師、會計、司機、服務員等職業人群中,高血壓病患病率較高。

(四)種族與民族分佈

種族與民族也與常見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有明顯關係。在許多國家中,如紐西蘭的毛利族、美國的原居印第安人的冠心病危險較白種人有明顯增加。非洲裔美國黑人的腦卒中和腎臟疾病危險也顯示高於美國白種人。

居住在英國的南亞人,腦卒中和冠心病的危險較白種人為高;而居住在加拿大的南亞人未發現這種危險增加的現象。同地區不同民族的心腦血管疾病現患率可以有所不同,如國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地區漢族、維吾爾族與哈薩克族的高血壓現患率就有顯著性差異。哈薩克族的高血壓現患率為當地漢族人群的3倍。

雲南省彝族、傣族和壯族高血壓現患率則均低於當地漢族人群;而新疆哈薩克族的冠心病現患率則高於當地漢族人群。民族分佈上的這種差異有待於進—步的研究**。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年輕化了,不止是中老年人。如有相關需要,可以找我。

高危人群有哪些

6樓:花城的通靈口令哈哈哈

同性戀者 靜脈藥物依賴者 性亂者 血友病 多次接受輸血和血製品**者 父母有hiv感染的兒童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危人群是指社會上的一些具有某種危險性高的特徵(多指疾病)的人群組合。

而這種疾病不僅包括生理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

例如:患有艾滋病來講的人群,就叫艾滋病高危人群。

中風的前兆訊號有哪些?

8樓:魯南製藥集團

腦中風,又叫腦卒中,是以腦部缺血及腦部出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具有起病急、死亡率高、致殘率高的特點。腦卒中又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缺血性腦卒中(腦梗塞、腦血栓形成),一類是出血性腦卒中(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以腦梗塞最為常見。腦中風的發生看似突如其來,但是超80%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先兆。

只不過是一些輕微或一閃而過的先兆往往容易被患者及家屬忽略。

腦中風的前兆主要有:

頭痛眩暈。無論是腦出血還是腦梗塞,頭痛都是常見的典型症狀。有些患者會出現眩暈,多數伴有嘔吐或耳鳴等症狀。

一側肢體麻木。忽然間感覺手腳乏力,一條腿邁不起來,走路時步態失穩或踏空跌倒。手中的筷子或遙控器掉落地上,夾著食物卻無法送到嘴裡。

一側上下肢發麻,甚至舌頭、嘴脣感到麻木,言語不清。

視覺障礙。視物模糊,眼前發黑,甚至一過性失明,常在幾秒或幾十秒後恢復正常,通常是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視網膜缺血所致。因發生時間短,易被患者及家屬忽略。

喝水嗆咳。喝水或進食流食時偶爾發嗆,吞嚥時有食物殘留或吞嚥不利。很多家屬多認為是老年人遲鈍所致,實際上是咽神經受損引起的中樞**覺喪失發出的預警訊號。

嘴角流口水。出現口角斜、流口水或食物從口角流出的現象,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很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意識障礙。經常感覺昏昏沉沉,說話含糊不清,看報、看電視甚至說著話就睡著了,睡覺時間明顯增多但還感到發睏。

生活中,腦中風高危人群要格外留意上述症狀,具體包括:1. 高齡人群,且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房顫、冠心病等基礎疾病;2.

有抽菸、喝酒、熬夜、飲食油膩等不良嗜好的人群;3. 存在腦血管疾病的人群。

對於中風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中風的**時間是發病3小時內,若懷疑家人中風,應立即撥打120,儘快使其接受**。為了避免二次中風,患者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避免熬夜、飲酒、吸菸等不良嗜好,合理飲食,適度運動,注意氣溫變化,做好保暖工作。

9樓:憂鬱紅塵

1、短暫的意識不清或嗜睡

這是由於大腦缺氧所導致的。

2、哈欠連連連

當腦動脈硬化逐漸加重,管腔愈來愈窄,腦缺血缺氧加重,特別是呼吸中樞缺氧時,會引起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風發作前5至10天內,頻頻打哈欠者可達80%左右,是重要的報警訊號。

3、剃刀落地

是指自己持刀刮鬍子時,頭轉向一側,突然感覺手臂無力,剃刀落地,1至2分鐘後完全恢復。這是由於轉頭扭頸時,引起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加重了狹窄,導致了顱腦供血不足所致。

4、口吃

流涎症狀是說話不利索、流口水,有中風跡象,可能會突然發病。

5、一側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軟弱無力、嘴歪、流口水。

這是由於大腦供血不足,使大腦支配軀幹的神經通路受損。

6、一過黑蒙

即突然出現眼前發黑,看不見東西,數秒鐘或數分鐘即恢復,還伴有噁心、嘔吐、頭暈及意識障礙。

7、視物模糊

即表現為短暫性視力障礙或視野缺損,多在1小時內自行恢復。

8、偏側麻癱

即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嚴格說來,這已是最輕型中風。據追訪觀察,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後3至5年,約有半數以上的人發生缺血性中風。

9、突然感到眩暈,搖晃不穩

這是由於小腦供血不足,影響其平衡功能。上述預兆可以是暫時性的,過些時候就消失,也可能反**作,或逐漸加重。

10、突然出現說話困難,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這是由於大腦皮層供血不足,影響了語言中樞。

腦中風前兆十大訊號上面都有介紹,所以說要多瞭解腦中風前兆訊號,可以更好的預防腦中風的發生,還需要了解突發腦中風該如何進行急救等知識,這些都屬於疾病急救知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1.肝陽暴亢、風火上擾

證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強語蹇或不語,偏身麻木,眩暈頭痛,面紅目赤,口苦咽乾,心煩易怒,尿赤便幹,舌質紅或紅絳,舌苔薄黃,脈弦有力。

2.風痰瘀血、痺阻脈絡

證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強言蹇或不語,偏身麻木,頭暈目眩、舌質暗淡,舌苔薄白或白膩,脈弦滑。治則:祛風、養血、活血、化痰通絡。

3.痰熱腑實、風痰上擾

證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強言蹇或不語,偏身麻木,腹脹,便幹便祕,頭暈目眩,咳痰痰或痰多,舌質暗紅或暗淡,苔黃或黃膩,脈弦滑或偏癱側弦滑而大。

4.氣虛血瘀

證候: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言語蹇澀或不語,偏身麻木,面色既白,氣短乏力,口流涎,自汗出,心悸便溏,手足腫脹,舌質暗淡,舌苔薄白或白膩,脈沉細,細緩或細弦。

11樓:中醫魯健

中風的前兆有哪些?頭痛劇烈,肢體力衰,眩暈明顯,跌倒發作,舌根發硬,事物不清。

哪些人屬於腦溢血高危人群

12樓:上海德濟醫院

腦溢血發病主要與腦血管病變,即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血管老化等密切相關。腦溢血患者往往由於情緒激動、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發病急且進展迅速。腦溢血在中老年人群中尤為高發,近年來由於飲食不平衡、肥胖、菸酒無度、壓力過大等原因,該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腦中風有哪些症狀,腦中風的症狀有哪些?

1 短暫的口齒不清或流涎症狀 對於腦中風的前兆有哪些這個問題,很明顯文章一開頭就已經介紹了這是一種因為腦部缺血或者出血為主要臨床症狀的疾病,因此當腦中風問題出現以後,將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影響。首先如果平時說話正常的人,突然說話不利索 流口水,就是中風跡象,可能會突然發病。2 短暫性的視物模糊 ...

腦中風對身體有哪些危害,腦中風有哪些危害?

腦中風是腦血管病變,是血壓和血液變化引起的腦血液迴圈障礙,造成急性腦功能障礙的總稱。包括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共同的特點是起病急,由於腦血管病變引起其 部位的腦組織發生功能障礙,常表現為偏癱 失語 頭昏 眩暈 頭痛 嘔吐等。重者立即出現昏迷。根據腦迴圈障礙原因不同,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缺血...

腦中風後遺症有什麼表現,腦中風後遺症有哪些症狀表現?

中風以後的後遺症主要是表現為功能障礙,功能障礙大概有8個方面的功能障礙,腦中風以後。第一個功能障礙表現的最多的,我們常常看見的就是一個運動功能障礙,比如說半身不遂,半身不能運動了,這個第一個方面的運動功能障礙。第二個是感覺功能障礙,比如說或感覺半身發麻 疼痛。第三個是情緒功能障礙,所謂情緒功能障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