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多大必需做手術,膽結石多大需要做手術?

2022-01-04 07:29:36 字數 5866 閱讀 4311

1樓:箕雁長書

膽囊結石手術與否,更主要的是看症狀體徵,如結石的大小、多少、疼痛的程度,發作是否頻繁,發作時間,保守**的效果,膽囊的功能是否正常等等。還要看本人的身體狀況、年齡大小,個人意願。單一的結石,平時也不痛,一般認為可以不手術觀察。

但是結石有下移到膽囊管甚至膽總管的可能。膽總管結石梗阻病情比較危急,必須及時手術。單純膽囊切除手術,可以選擇lc(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個手術現在比較成熟了,創傷小,恢復快,3-7天就可以出院。

費用一般在3000-5000。

2樓:賀長順舜詞

朋友,我是外科醫生。膽囊結石,是現在的一種常見病,其**方法以手術為首選。如果平時沒有任何症狀,結石不是太大(直徑小於20mm),是可以觀察的;如果平時症狀比較明顯,或是結石直徑超過20mm,它就會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影響病人的工作,同時,膽囊結石長時間的存在,還有可能發生癌變,我們建議最好是手術**。

手術方式要根據病人的情況來定,可以做腹腔鏡手術,創傷小,術後恢復快;如果有不適宜腹腔鏡手術的情況,就做開腹手術,效果是非常好的。

3樓:棑石飲液

一般結石小於1釐米者,可先非手術**,方法包括大量飲水,服用中藥,應用解痙劑、跳躍活動等.腎結石5*7毫米,不足有釐米,最好通過大量飲水,加服排石沖劑等等藥物綜合**.但是很少有自愈的結石的,如果有得了腎結石可以配合醫生醫囑進行**,搭配藥物排石,棑石飲ye促進排石

4樓:夢無機

膽結石的形成原因

1膽結石其形成的原因比較複雜,膽道感染、膽汁排出減緩和膽固醇等代謝失常,可促使膽石形成。而膽道蛔蟲病、膽道感染、肝硬變等疾病,比較肥胖的中年以上的人、胃切除術後等,均可繼發膽結石。還有生活習慣不規律,膽固醇的新陳代謝失調,盲目節食**都是造成膽結石。

膽結石的多種**方法

1.手術**:

手術**是**膽結石的重要措施,根據不同病情選用不同的手術**。但手術**不一定可以達到**的作用,一次手術或有時多次手術仍不能達到**的目的。一些老年患者,由於體質差,手術風險大,一般不推薦手術**。

2.中藥;

保守方面喝愈石蓪茶緩解止痛,溶石排水。

3.體外碎石:

液電式碎石機的原理是利用液電式高位放電產生的巨大的能量,經過連續多次放電衝擊,將結石粉碎,然後排出體外。用進行碎石**,即使較大的結石碎成小結石,也存在著排不淨或再發的難題,另外振波碎石對肝組織還有損傷。

膽結石的飲食注意;

一要注意飲食和飲水衛生,生吃瓜果要先洗乾淨,然後用開水或涼開水衝一衝,以防吃入蛔蟲及殘留農藥。養成不喝生水喝開水的良好習慣。

二要多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菠菜、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三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

四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

五要多吃些能促進膽分泌和鬆弛膽道括約肌、有汁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查、烏梅、玉米鬚 (泡茶慢慢喝)。

六要吃旱餐,不可讓空腹的時間太長。

膽結石多大需要做手術?

5樓:璩恨雲赤朗

首先要確定你結石是多大的,才能幫助到你的,每一個的結石大小不同,位置不同,症狀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症狀很明顯,有的人無明顯症狀。

但是一般的患者明顯表現:

1、腹部脹疼痛,有劇烈有不適感;

2、消化不好

,肝是分泌膽汁的,膽囊是儲存膽汁的,膽囊有結石的話,膽汁流動不好,直接會影響人體的消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膽囊切除的患者會出現這個症狀的)超過0.5就要手術了。膽結石常飲用德脯逾石嗵茶排石,能有效消石。

少食糖類、肉類。過度食用糖類,可增加人體尿酸度,產生草酸鈣、尿酸鈣並形成沉澱,促使結石的發生;肉類中含有大量膽固醇,及代謝後產生的尿酸,都是形成結石的主要成分。

膽結石飲食注意:

1.講究飲食衛生,防止細菌、蟲卵從口入。

2.多吃蔬菜與水果,如:菠菜、韭菜、芹菜、蘋果、香蕉等。

3.儘量用植物油烹調,忌用動物油,以蒸、燴為主,避免炸、煎。

4.適量進食瘦肉、魚、雞以及豆類製品。

5.多吃一些促進膽汁分泌和鬆弛膽道括約肌及利膽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鬚(泡水)。

6.忌吃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蛋黃、松花蛋、魚子、巧克力等。

7.忌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蛋糕、點心、油條等。

6樓:丙楣英

膽石病包括髮生在膽管和膽囊的結石。對於無症狀的結石可以先觀察和隨診,但對有症狀的患者,膽結石仍以手術**為主。

對於有症狀和(或)併發症的膽囊結石來說,首選膽囊切除術,腹腔鏡已成為膽囊結石的「金標準」。肝外膽管結石需要外科**,特別是伴有膽道梗阻,膽道感染有病變等情況時,需要行膽總管探查術。

對於無症狀的結石一般不需手術**,但對以下無症狀的膽囊結石也應考慮手術:

1、膽囊結石數多、體積較小,易落入膽總管;

2、膽囊結石直徑≥2-3釐米;

3、膽囊充滿結石或膽囊萎縮;

4、膽囊頸部結石嵌頓;

5、膽囊鈣化或「瓷瓶樣」膽囊;

6、並有膽囊息肉樣病變;

7、大於3mm伴有膽囊炎膽囊壁增厚。

總之,如果患有膽結石,建議就診專業醫務人員,符合手術適應症時再進行手術。

7樓:

試試溶石**,其中**的適應證:①膽囊結石直徑在2cm以下;②膽囊結石為含鈣少的x線能透過的結石;③膽囊管通暢,即口服膽囊造影片上能顯示有功能的膽囊;④病人的肝臟功能正常;⑤無明顯的慢性腹瀉史. 膽囊切除術是**膽囊結石的標準方法,但有一定的適應徵:

①凡膽囊結石伴有明顯的症狀或反覆膽囊炎發作者;

②膽囊結石顆粒較多、直徑較小,易落入膽總管導致膽管炎和胰腺炎者;

③結石直徑大於3釐米者;

④雖無症狀而有膽囊癌變危險者。其他情況則仍應保守**。

5. 有膽結石可以喝德脯愈鉐嗵茶調理溶酸,有利尿排石。可以長期喝。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名醫**網

四川結石病醫院-肝膽科-副主任醫師-何明剛-膽結石多大需要手術?

9樓:棑石飲液

一般結石小於1釐米者,可先非手術**,方法包括大量飲水,服用中藥,應用解痙劑、跳躍活動等.腎結石5*7毫米,不足有釐米,最好通過大量飲水,加服排石沖劑等等藥物綜合**.但是很少有自愈的結石的,如果有得了腎結石可以配合醫生醫囑進行**,搭配藥物排石,棑石飲ye促進排石

10樓:泰麗庹棟

一般是25mm左右,但關鍵是結石的位置,如在底部問題不大,如在上部就問題大了,就必須微創手術切除了,我剛開刀了一個月,情況很好。

11樓:廣金呼延洋

單發性膽結石一般超過1cm就需要手術**,多發性結石在0.5cm時就需要手術**。

12樓:仰晗悟昌淼

分析:根據您的描述,可考慮為膽囊結石。建議:一般膽囊結石超過1釐米以上多需要考慮手術**,建議當地醫院超聲檢查明確

13樓:仉蔭宋慶生

您膽結石超0.6cm藥物排石效已經明顯能採取手術排石建議及早**祝早**

14樓:翁格虎嘉悅

一般小於膽管直徑的,可以藥物排石,個人以為中藥效果較好,大於膽管直徑的,一般是摘除膽囊,比較先進而且痛苦小的方法是作腹腔鏡

15樓:林珠宓盼翠

剛開始可以吃藥就行的,但是等疼的厲害的時候去做一般都要手術了。

16樓:赫蕤戲懷思

如果不疼,最好不要手術。我老公膽結石2.1*1.7cm,他想手術醫生建議不要手術,保持不要變大就好,醫生還說了個小偏方:每天涼調幾朵黑木耳吃。會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17樓:

這種情況先吃藥排石**比較好,必要時可以選擇手術**緩解,膽總管切開探查,術中膽道鏡取石

。平時注意多喝水,飲食清淡,注意休息,避免受涼,

膽結石一般多大需要手術

18樓:飛翔的也的春天

膽囊結石出現以下情況時需要手術**:(1)有症狀的或有併發症的膽囊結石;(2)結石數量多及結石直徑》2-3cm;(3)膽囊壁鈣化或磁化膽囊;(4)伴有膽囊息肉》1cm;(5)膽囊壁增厚(>3mm)即伴有慢性膽囊炎;另外手術後也需要做好預防工作,可以多使用中藥,德脯的榆石蓪茶.中藥可以促進膽汁迴圈。

為什麼會形成膽囊結石呢?

主要原因有幾點,一是肝臟內膽固醇代謝異常,導致膽汁內膽固醇含量異常升高;二是膽囊本身問題,比如膽囊收縮功能異常,導致膽汁排出異常,濃縮後容易形成結石,膽囊內環境變化,導致成核因子增多等。綜合上面形成原因,我們針對性的預防措施就是:膳食結構調整,儘量避免油膩、高膽固醇飲食,尤其是有家族性膽固醇代謝異常疾病史的高危人群,更要注意合理均衡膳食,減少動物內臟、蛋黃等食物攝入,多吃蔬菜水果,促進膽固醇排洩;規律進食早餐,促進晨起膽汁分泌,避免膽汁長時間在膽囊內濃縮。

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有哪些症狀?

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發作,多發生於進食油膩食物或者勞累後,夜間相對多見。主要症狀為中上腹或者右上腹絞痛或脹痛不適,伴有右側肩背部放射痛,有時會同時伴有噁心、嘔吐症狀,炎症明顯時會有發熱,進食後會進一步加重。

膽囊結石伴慢性膽囊炎,多表現為上腹部或右上腹脹痛,大多可忍受,但有不適感,飽食或勞累後更加明顯。中上腹不適時,容易誤診為「胃病」。

膽囊結石如何診斷?

首選為b超檢查,簡便、廉價、準確性高,無創傷,**苦,大多數可確診。

如情況複雜,可進一步行核磁共振檢查,相對來說更清楚,但是**高,時間長,對體內有金屬植入物者禁忌,相對來說,檢查膽管結石更加敏感準確。

ct對結石檢查不敏感,不推薦,但是對膽囊實質性佔位病變或膽囊周圍器官、血管觀察更加清楚,如考慮膽囊腫瘤,可考慮行增強ct掃描。

是否膽囊結石都需要手術**?

對於膽囊內多髮結石,且有反覆腹痛,膽囊炎發作,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患者,建議手術切除;對膽囊結石,合併糖尿病,年齡大於60歲的老年患者,也需要考慮行手術**。膽囊充滿型結石,膽囊萎縮,膽囊功能失去的患者也建議手術;瓷化膽囊,有癌變可能,建議手術。

但是對於無症狀的膽囊結石,體檢時偶爾發現,可隨訪觀察;症狀輕微,每年發作次數較少(少於3次)的患者,無手術意願,可藥物**,隨訪觀察。溶石**藥物口服時間長,對肝功能影響較大,溶石**效果差,不推薦。

另外很多人都諮詢膽囊結石可不可以體外震波碎石排掉,這個,是腎結石的**措施,膽囊結石千萬不能碎石排洩,重要事情說三遍,不能碎石,不能碎石,不能碎石,因為碎石要排出的話,是要進入膽總管的,而膽總管下端與胰管共同開口於十二指腸乳頭處,如果石頭卡在這裡,那就不適膽囊結石能比的啦,會導致胰腺炎,進而成為威脅到生命的疾病,這個,不能再問醫生這個問題了,膽囊結石不能碎石哦,知道了嘛。

膽囊結石怎麼**?

膽囊結石兩個**手段:1.保守**,就是不開刀,吃藥**。2.手術**

保守**,具體措施交給門診醫生,患者自己能做的就是聽醫生的話,管住自己的嘴巴,控制住自己的洪荒食慾。

手術**目前國內有三種:首選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lc);第二就是傳統的開腹膽囊切除術(oc);第三是保膽取石術;分別來介紹一下。

1.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是目前國際主流的,**膽囊結石,膽囊炎的首選手術方式,金標準,特點是創傷小,恢復快,患者相對來說痛苦小,接受度比較高;

2.傳統開腹手術相對來說歷史更加悠久,對急性膽囊炎及複雜情況的膽囊結石患者仍舊採取這個方式,但是創傷相對大,恢復慢,是腹腔鏡手術的有效補充和安全保障後盾。

3.第三種保膽取石術,目前國內開展醫療機構比較少,因為手術適應症比較狹窄,術後容易**,且膽囊疤痕有潛在風險,對膽囊功能正常,有強烈要求保膽的患者可嘗試,不推薦。

好了,先說這麼多,本片文章將膽囊結石的症狀,檢查及**簡單介紹了一下,比較寬泛,有想詳細瞭解的,可以在**內發資訊,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後續會再發一些相關**。後面的文章繼續介紹一些普外科常見疾病,膽管結石,闌尾炎,膽管腫瘤,胰腺腫瘤等等,感謝大家閱讀,第一次寫,如有不足及錯誤之處,請大家指正。

得了膽囊結石。膽囊炎,為什麼會得膽結石?

儘快進行腹腔鏡膽囊摘除,一了百了,以免後患。白眼球發黃和尿液發黃提示存在黃疸,在結合您剛剛膽囊手術完畢的情況來說,需要警惕梗阻性黃疸導致的可能性了現在建議您儘早到當地正規的醫院掛普外科或者是肝膽外科就診,先向接診醫生詳細的描述病情經過,在進行肝膽彩超的檢查,必要時進行ct的檢查,以及肝功能的檢查,目...

膽總管結石,膽囊結石,ERCP手術之後,鼻膽管引流小時

你有沒有腹痛?沒有的話就沒事,有的話就要去醫院了,再重新引流。沒有引流液或引流液少的話沒事,量少身體會吸收,太多你會有感覺的。膽總管結石ercp手術後的問題 膽囊結石最好是非手術 服用中藥能徹底治痊癒。這種手術後,的機率的70 多。ercp手術 ercp是 抄 逆行胰膽管造影 英文縮寫,指的是用ba...

膽囊結石一般治癒要多長時間,治膽結石需要多長時間呢?

那要看你選擇什麼方法了 第一種方法 1 微創手術 一般微創手術是在腹部切三個2 3公分的小切口就可以了,手術方法簡單 創傷小 恢復快。但是微創手術很難將細小結石取出,還會誘發結石。另外還值得注意的是微創手術之後還是要通過對症的藥物針對性調節患者體質,以防治 其中包括 膽道鏡微創保膽取石 腹腔鏡微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