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和鈣的關係

2022-01-03 10:26:38 字數 3046 閱讀 2177

1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d是鈣的「**搭檔」。

維生素d主要用於組成和維持骨骼的強壯,能提高寶寶對鈣的吸收,能促進寶寶骨骼鈣化和牙齒健康。補鈣必須補充維生素d。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鈣的代謝平衡也受維生素d的影響。

補充維生素d製劑的原則是這樣的:每個寶寶在出生幾天後就應開始補充維生素d,每天補充劑量是400 iu(10 μg)。

可以選擇服用魚肝油(維生素ad)或維生素d3製劑,也可以通過晒太陽促進**中一種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中國營養協會根據嬰幼兒時期營養需要量,推薦每天補充維生素d400-800iu。

2樓:牛羊羊的牛羊羊

維生素d又稱鈣化醇,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有利於鈣質的吸收與利用。

維生素d缺乏會導致少兒佝僂病和成年人的軟骨病。正佝僂病為嬰幼兒常見病之一,佝僂病的發生主要與維生素d(vd)和鈣的營養狀況有關。

當血液中鈣的濃度下降時,維生素d可以把那些原來要通過腎臟從尿中排洩出去的鈣重新吸收回來,從而防止了鈣的丟失,並保證了血中鈣的濃度升高,這樣也防止了缺鈣的發生。

維生素d在小腸的黏膜細胞中合成「鈣結合物」,而這個物質對鈣在小腸的吸收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它保證了鈣的吸收。對已經在骨骼中的鈣進行重新的排列組合、分解、合成,它分別可以促進破骨細胞和成骨細胞發揮作用,使得人體內的鈣得到了很好的合理利用。

3樓:臉給吳彥祖

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

維生素d又稱鈣化醇(calciferol),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有利於對鈣質的利用和吸收。由於uvb會刺激**表皮細胞黑色素沉澱累積,而形成深色的**。所以長期食用維生素d的會導致黑色增多。

維生素d對於小腸內鈣離子的吸收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他能促進小腸對鈣的吸收,在小腸內,維生素d受體先和維生素d反應元件以及維生素a酸x受體複合。

此複合體會結合在ca運輸蛋白的基因的上游轉錄調控元件上,當維生素d在腎臟被啟用後,便會與此複合體結合,將其磷酸化,進一步的製造ca運輸蛋白。

擴充套件資料

鈣在食物中的分佈

自然的食品以牛奶和優酪乳所含的鈣最多,其他食物如干豆類、魚、豆腐、深色的蔬菜如花椰菜、甘藍類蔬菜和芥蘭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鈣。

鈣需要量與蛋白質攝入水平有關,約為每100g蛋白質需要1g鈣,高磷飲食使鈣的需要量增加。高溫作業者鈣排出增加,寒帶地區陽光不足,**內轉化維生素d少,鈣吸收較差,同時鈣**也常受飲食型別影響,故均需增加鈣供給量。

孕期、哺乳期婦女,對鈣需要都相對增加,早產嬰兒、青春期前後兒童少年、老年人,均需適當增加鈣供給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補鈣要配合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在體內發揮作用主要是通過促進鈣的吸收進而調節多種生理功能。維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鈣、磷代謝,維持血鈣和血磷的水平,從而維持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就發育。嬰幼兒缺乏維生素d,易發生佝僂病,過多服用維生素d將引起急性中毒,一定要按照劑量補充。

5樓:低調額低調額

鈣是強壯骨骼所需的營養物質,但是沒有維生素d的幫助,你的身體無法正確吸收。鈣和維生素d的結合有助於強壯骨骼和預防骨質疏鬆症。如果你的生活方式和飲食沒有提供這些營養素的推薦每日攝入量,補充可能是必要的。

維生素d為固醇類衍生物,具抗佝僂病作用,又稱抗佝僂病維生素。 目前認為維生素d也是一種類固醇激素,維生素d家族成員中最重要的成員是vd2(麥角鈣化醇)和vd3(膽鈣化醇)。

擴充套件資料

維生素d需要人員

1.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兒童

維生素d對骨骼的生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發育中的青少年兒童,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補充維生素d。

2.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40歲以上的人、喜歡激烈運動或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容易患退化性關節炎。維生素d對骨質疏鬆、軟骨症、缺乏鈣質的人在預防和**上都有很好的作用。

6樓:cccc煙火

關係:嬰幼兒缺鈣,大多是缺乏維生素d造成的。維生素d的作用是促進鈣質吸收和利用,若維生素d缺乏,單純補鈣是沒用的。

作用:1、維生素d在體內發揮作用主要是通過促進鈣的吸收進而調節多種生理功能。研究證明,維生素d3能誘導許多動物的腸黏膜產生一種專一的鈣結合蛋白(cabp),增加動物腸粘膜對鈣離子的通透性,促進鈣在腸內的吸收。

2、維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鈣、磷代謝,維持血鈣和血磷的水平,從而維持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生長就發育。嬰幼兒缺乏維生素d,易發生佝僂病,過多服用維生素d將引起急性中毒。

7樓:健十**官方客服

維生素d有十幾種形式,與鈣能搭上關係的是維生素d2和維生素d3,兩者結構相似,吸收到血液然後運輸到肝腎,都可以轉為為活性的維生素d。是一種作用於鈣、磷代謝的激素前體。

在機體攝入的維生素d是正常的,鈣攝入也是正常的情況下,簡單說就是維生素d促進鈣沉積到骨骼上,促進骨骼的發育。

複雜點就是維生素d的活性成分,可以促進小腸粘膜的鈣的吸收,從而促進鈣在骨骼的沉積。另外,還可以增加腎小管對鈣的吸收,有利於骨骼鈣化。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8樓:健康一線**網

鈣和維生素d能一起吃嗎

9樓:狂風寬寬

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

10樓:快樂**醫生

目前的建議是每天服用400iu(國際單位)換算過來就是10微克。

對於嬰幼兒來說,2歲之前可以補充維生素d和鈣,因為2歲以後的寶寶已經可以通過食物和戶外活動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了。

魚肝油和維生素d是什麼關係?

狹義的魚肝油由海魚類肝臟煉製的油脂,廣義的魚肝油還包括鯨、海豹等海獸的肝油,魚肝油中主要是維生素a和d,所以服用魚肝油也可以達到補充維生素d的作用,但是有些魚肝油並沒有採用精確的國際單位標註含量,有可能導致服用過量的問題,所以媽媽們購買時一定要看清楚。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維生素C和鈣能同時補充嗎,維生素C和鈣能同補嗎

補維生素c要特別注意,不宜多吃,不宜長時間吃,如果長時間 大量吃會造成敗血症假象,建議你一週停兩天 這樣斷續服用 一個月停一週 能從維c的化學結構來看,他與鈣不發生什麼反應。可以的國內曾有專家公開表示,鈣 鋅不能同補,原因是兩者都通過載體進行主動吸收,同補會造成載體的 擁擠 影響吸收。鈣鋅不能同補 ...

維生素d的食物都有哪些,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哪些?

各種的動物骨頭,可以做成湯類.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哪些?1 用自然光處理過的蘑菇。蘑菇含有麥角固醇,這是一種在自然光或紫外線照射下會轉變成維生素d的植物固醇。儘管蘑菇通常生長在昏暗的環境中,但目前很多農戶會採用紫外線照射蘑菇,以增加維生素d的含量。2 沙丁魚。沙丁魚不僅維生素d含量高,而且富含歐米伽3...

善存維生素E鈣D軟膠囊能同時服用嗎

1全部善存裡含有維e,鈣和維d 而且善存裡的維e鈣 維d含量已經足夠了。同時服用會造成反效果。維e 維d都是脂溶性維生素,服用過量不會排除體外。所以如果你堅持這樣服用反而會造成腹瀉 頭暈 關節骨化甚至結石病的症狀另,如果單獨服用善存建議也不要按照說明服用,請藥量減半。你要看善存裡面的成份有沒有含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