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的折舊怎麼計算的,裝置折舊費的計算公式

2022-01-02 04:03:36 字數 5836 閱讀 8065

1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方法有1、平均年限法 2、工作量法 3、雙倍餘額遞減法 4、年數總和法1、平均年限法

平均年限法又稱為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折舊均衡地分攤到各期的一種方法。採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折舊額均是等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1+預計淨利殘值率)/預計使用年限×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月折舊率

採用平均年限法計算固定資產折舊雖然簡單,但也存在一些侷限性。例如,固定資產在不同使用年限提供的經濟效益不同,平均年限法沒有考慮這一事實。又如,固定資產在不同使用年限發生的維修費用也不一樣,平均年限法也沒有考慮這一因素。

因此,只有當固定資產各期的負荷程度相同,各期應分攤相同的折舊費時,採用平均年限法計算折舊才是合理的。

2、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據實際工作量計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可以彌補平均年限法只重使用時間,不考慮使用強度的缺點,計算公式為:

每一工作量折舊額

=÷2×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月折舊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額=(原值-預計淨殘值)/預計可使用年限

3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裝置原值-預計殘值)/折舊期數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四種計算方式:1、年限平均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 預計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 122、工作量法 月折舊額 = 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1-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3、雙倍餘額遞減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 累計折舊)* 月折舊率 月折舊率= 2 / 預計便用壽命 / 12 固定資產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平均攤銷4、年數總和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 月折舊率 月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預計可使用壽命年數總和 / 12 不同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將影響其不同時期內的折舊費用,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裝置折舊費的計算公式

5樓:東奧名師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1、 年限平均法(也稱直線法)

年折舊率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 12

2、 工作量法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 1 - 預計淨殘值率 )/ 預計總工作量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3、 雙倍餘額遞減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淨值 × 年折舊率 ÷ 12

4、 年數總合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 ×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預計淨殘值 )× 年折舊率 ÷ 12注會

6樓:

裝置折舊的計算公式有以下四種:

1、 年限平均法(也稱直線法)

年折舊率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 12

2、 工作量法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 1 - 預計淨殘值率 )/ 預計總工作量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3、 雙倍餘額遞減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淨值 × 年折舊率 ÷ 12

4、年數總合法(加速折舊法)

年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 ×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預計淨殘值 )× 年折舊率 ÷ 12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折舊費在產品成本中所佔的比重不大,一般都把它作為間接費用處理,按它的經濟用途和使用地點計入有關的綜合費用。

比如基本生產車間所使用的固定資產折舊費用,應記入製造費用明細賬中的折舊費專案;輔助生產車間所使用的固定資產折舊費用,應記入輔助生產費用明細賬有關專案;企業行政

部門所使用的固定資產折舊費,應記入管理費用明細賬中的折舊費專案;銷售部門所使用的固定資產折舊費,應記入產品銷售費用明細賬中的有關專案。

如果企業是生產單一品種的產品,其發生的所有費用則全部都由該種產品承擔,成本專案可按費用的經 濟內容設定。一切費用在這種情況下,都是直接費用,所以折舊費用可直接計入「生產成本」明細賬中的「折舊費」成本專案。

對於現代化技術密集型企業來看,折舊費用在產品成本中所佔的比重會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折舊費用也可以作為單獨的成本專案列示。

如果企業、車間只生產一種產品,可將折舊費用直接計入生產成本明細賬「折舊費」專案,如果企業、車間生產多種產品,則可按機器工時比例將折舊費在各種產品之間進行分配後記入生產成本明細賬。

7樓:大朗吃藥

裝置折舊費的計算公式和計算方法:

1.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又稱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應計折舊額均衡地分攤到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內的一種方法。採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折舊額均是等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l-預計淨殘值率)/預計使用壽命(年)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月折舊率

2.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據實際工作量計提固定資產折舊額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1-預計淨殘值率)/預計總工作量  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例10:甲公司的一臺機器裝置原價為680000元,預計生產產品產量為2000000件,預計淨殘值率為3 %,本月生產產品34000件。則該臺機器裝置的月折舊額計算如下:

單件折舊額=680000×(1-3%)/2000000  =0.3298(元/件)

月折舊額=34000×0.3298=11213.2(元)

3.雙倍餘額遞減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是在不考慮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年年初固定資產淨值和雙倍的直線法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額的一種方法。應用這種方法計算折舊額時,由於每年年初固定資產淨值沒有扣除預計淨殘值,所以在計算固定資產折舊額時,應在其折舊年限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的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平均攤銷。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2/預計的使用年限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年初賬面餘額×月折舊率

例11:乙公司有一臺機器裝置原價為600000元,預計使用壽命為5年,預計淨殘值率為4%。按雙倍餘額遞減法計算折舊,每年折舊額計算如下:

年折舊率=2/5=40%

第一年應提的折舊額=600000×40%=240000(元)

第二年應提的折舊額=(600000-240000)×40%  =144000(元)

第三年應提的折舊額=(360000-144000)×40%  =86400(元)

從第四年起改按年限平均法(直線法)計提折舊:

第四、五年應提的折舊額=(129600-600000×4%)/2  =52800(元)

4.年數總和法

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價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乘以一個以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壽命為分子,以預計使用壽命逐年數字之和為分母的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尚可使用壽命/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和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預計淨殘值)×月折舊率

例:承例11,採用年數總和法計算的各年折舊額如表1:  表1

年份 尚可使用壽命 原價-淨殘值 年折舊率 每年折舊額 累計折舊

1 5 576000 5/15 192000 192000

2 4 576000 4/15 153600 345600

3 3 576000 3/15 115200 460800

4 2 576000 2/15 76800 537600

5 1 576000 l/15 38400 576000

例:丁企業在2023年3月購入一項固定資產,該資產原值為300萬元,採用年數總和法計提折舊,預計使用年限為5年,預計淨殘值為5%,要求計算出2023年和2023年對該項固定資產計提的折舊額。

採用年數總和法計提折舊,需要考慮固定資產的淨殘值,同時要注意折舊的年限一年與會計期間一年並不相同。

該固定資產在2023年3月購入,固定資產增加的當月不計提折舊,從第二個月開始計提折舊,因此2023年計提折舊的期間是4月到12月,共9個月。

2023年計提的折舊額為:300×(1-5%)×5/15×9/12=71.25(萬元)

2023年計提的折舊額中(1-3月份)屬於是折舊年限第一年的,(9-12月份)屬於是折舊年限第二年的,因此對於2023年的折舊額計算應當分段計算:

1-3月份計提折舊額:300×(1-5%)×5/15×3/12=23.75萬元。

  4-12月份計提折舊額:300×(1-5%)×4/15×9/12=57萬元  2023年計提折舊額為:23.

75+57=80.75萬元。

8樓:悟芷若

會計上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

年限平均法

年折舊率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 12

工作量法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 1 - 預計淨殘值率 )/ 預計總工作量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雙倍餘額遞減法

年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淨值 × 年折舊率 ÷ 12

年數總合法

年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 ×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預計淨殘值 )× 年折舊率 ÷ 12

9樓:愛心法律援助者

回答折舊費演算法包括,1、工作量法。該方法應用於某些價值很大,但又不經常使用或生產變化大,磨損又不均勻的生產專用裝置和運輸裝置等的折舊計算。2、使用年限法。

該方法指按預計的使用年限平均分攤固定資產價值。3、加速折舊法。包括使用年限數字總和法和雙倍餘額遞減法,使用年限數字總和法指將應計折舊總額乘以剩餘可用年數(包括計算當年)與可使用年數所有數字總和之比,作為某年的折舊費用額。

雙倍餘額遞減法指根據各年年初固定資產折餘價值和雙倍的不考慮殘值的直線法折舊率計提各年折舊額。

提問您好!店鋪瓷磚店這樣的折舊費怎麼算?

回答一個店從無到有的所有投資包括(轉讓費,押金,一個季度的門面房租,員工宿舍房租.裝修費,電器裝置,和專用器材等)假如,這些專案裡,裝修費是5萬,其他所有費用是7萬.如果這個店在一年後要重新裝修一次.

那麼每個月的裝修折舊費是5萬除以12個月了,還是12萬除以12個月?前者只是店面的裝修費,可在裝修的期間是不能營業的,那麼這段時間的房租是否也是成本》還有就是員工的工資是否也該算在內?後者,是整個的投資都算上了,可轉讓費,押金.

電器裝置,和專用器材都是一次性投資,平時只是維護而已,而一個季度的房租,卻是跟每個月的營業有關,而重灌是否不存在那麼多的費用?請教:這樣的折舊費,要該怎樣算才合理?

同時請教,一般店面的重灌是時隔多少時間?

沒有店鋪的瓷磚單獨折舊計算的。

回答完畢

提問嗯謝謝

回答不用謝,方便就給個贊。

更多5條

裝置的折舊怎麼計算的,工業裝置折舊費如何計算

折舊方法有1 平均年限法 2 工作量法 3 雙倍餘額遞減法 4 年數總和法1 平均年限法 平均年限法又稱為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折舊均衡地分攤到各期的一種方法。採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折舊額均是等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1 預計淨利殘值率 預計使用年限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折舊費怎麼算

回答親,你好,月折舊率 尚可扣費的月數 預計扣費的月數總和 100 或者是月折舊額 月折舊率 原價 預計淨殘值 1 年限平均法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預計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12。2 工作量法 月折舊額 當月工作量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1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

求知汽車折舊計算方法,謝謝,車輛折舊費計算公式。

折舊方法 企業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的方法有多種,基本上即可以分為兩類,即直線法 包括年限平均法和工作量法 和加速折舊法 包括年數總和法和雙倍餘額遞減法 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所含經濟利益預期實現方式選擇不同的方法.企業折舊方法不同,計提折舊額相差很大.企業應當按月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