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姜水洗腳有什麼好處,姜水大蒜洗腳有什麼好處

2022-01-01 23:41:50 字數 4955 閱讀 5835

1樓:匿名使用者

1,給已經感冒的孩子服藥外,用生薑水泡腳也能起到緩解感冒的作用。將一塊拇指大的生薑拍碎後,放入開水中浸泡,待水溫適宜後給孩子燙燙腳,有很好的祛寒作用。尤其是對於已經表現出怕冷、哆嗦等受寒症狀的孩子,用此方法可以防止症狀進一步發展,阻止感冒。

感冒,多是因為孩子著涼後免疫力下降,從而讓感冒病毒有機可乘,所以,即使孩子沒有感冒,生薑水泡腳的驅寒作用,完全可以用來預防感冒。

2,醋、姜水泡腳改善睡眠障礙

把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酸辣泡腳水,每天睡前泡泡腳,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對於睡眠質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鍋中加入100~150克醋(大約兩小碗),再按照1∶50的比例倒入多半盆溫熱水,最後加入姜和花椒,把鍋放在爐灶上煮至沸騰後倒入泡腳盆。泡腳前先用水的熱氣薰腳,到水溫合適時開始泡腳,15到20分鐘即可。如果用大一些的盆連同小腿一起浸泡,效果會更好。

中醫認為,醋可以刺激足底穴位,增強各系統的新陳代謝,從而使人體得到放鬆,緩解疲勞。可以調節、鬆弛緊張的神經,調和經絡氣血,改善睡眠質量,緩解多夢、早醒等睡眠障礙。姜和花椒味辛性溫,可加速人體的血液迴圈,改善手腳冰涼、畏寒怕冷等不適症狀。

長期堅持,您會發現:身體輕鬆、精力充沛、睡眠質量提高、神清氣爽,腳部不再皸裂。

泡腳時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加入一些中草藥。如血虧體虛、月經不調者可加入紅花;加入劉寄奴則可以斂瘡消腫、活血通絡;加入透骨草則有祛風、除溼、舒筋的作用。

除此之外,用醋浸泡手指甲和腳趾甲,然後再進行修剪,不但甲皮易於修剪,指甲光亮晶瑩,而且甲縫中的汙垢也容易清除。用稀釋後的醋水洗臉,可以美白護膚。用淡醋水洗頭髮可以抑制頭皮屑,滋潤頭髮,增加光亮度。

用醋漱口還有美白牙齒的作用。

感冒頭痛:

用熱姜水泡腳,對風寒感冒、頭痛、咳嗽**效果顯著。浸泡時可在姜水中加點鹽、醋,並不斷新增熱水,浸泡至腳面發紅為止。

2樓:蘭安翔

一、改善睡眠狀況  人的雙足具有執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穿上下的功能,每個人雙腳上有60餘個穴位,均與全身器官有相應關係。中醫專家建議每晚睡前用43攝氏度的熱水泡腳15分鐘,然後保溫30分鐘,這樣可顯著改善睡眠狀況。

二,緩解疲勞  一般來說,體溫與血液迴圈有密切關係,體溫低血液迴圈也較低,體溫升高血液迴圈也隨之旺盛。當人體肉體疲勞時,足部的血液迴圈更為不良,更容易產生沉積物。

三、消除失眠症  用43攝氏度的水浸泡雙足30分鐘,能使血液中的乳酸降低。而且,足部有豐富的神經末梢和毛細血管,用熱水泡腳對神經和毛細血管有溫和良好的刺激作用。這種溫熱刺激反射到大腦皮層,對大腦皮層起到抑制作用,從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四、改善心臟功能  熱水足浴也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從而改善心臟功能,降低心臟負荷,促進新陳代謝。通過熱水足浴,還可調節經絡和氣血。同時,足部血管擴張,血容量增加,從而使頭部血流加快,及時足量補充大腦所需氧氣和營養物質。

3樓:悲傷的斜對面喔

將生薑拍扁加水入鍋內燒開,將燒開的姜水放入腳盆中待溫度下降到腳可適應的溫度時泡腳。也可加入少量冷水,這樣就可以馬上洗。

用生薑水泡腳能起到活血效果而且驅寒、祛溼。所以用生薑水泡腳也能起到緩解感冒的作用

生薑片泡腳還有溫筋通絡之功,若再加艾葉適量一週三次於臨睡時泡腳,則有溫筋通絡,收斂潛藏以養腎的功效。生薑性溫,有散寒溫胃的功效,長期使用生薑水泡腳,可疏通氣血,調整臟腑,改善睡眠狀況。

長期使用生薑水泡腳對於怕冷能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生薑有良好的補水效果,對於**乾燥者,可改善**效果,生薑殺菌效果好有足癬的人也能起到**作用。

長期使用泡腳對於心脾兩虛的心神不寧者有很好效果,對於 多夢易醒,健忘,頭暈目眩,四肢乏力,精神疲憊,飲食無味,面色少華可起到減輕的效果。

生薑有溫肺止咳、防毒、發汗解表等效用,可以用來**外感風寒、胃寒嘔吐、咳嗽等病症。

4樓:奔跑的康媽

生薑性辛溫,歸肺、脾、胃經,也是人們日常生活廚房的必不可少的食材,具有辛溫發散、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化痰止咳的功效,所以生薑的好處很多,用姜水泡腳同樣有諸多好處,可以通過足底的穴位使生薑的辛溫之性發揮到極致。首先,這樣做可以**外感風寒的感冒,如果出現鼻塞、流涕、打噴嚏,或者頭痛、發熱,或者咳嗽等症狀,屬於風寒之性的,可以用生薑水泡腳,水溫要在40度以上為宜,但也不能溫度過高而燙傷**,這時很多風寒感冒的症狀通過泡腳發汗就會緩解,物美價廉而且療效可靠。同時,還可以**脾胃虛寒或者飲食生冷之後而引起的嘔吐。

另外,對於陽虛體質的,尤其脾胃功能下降的人來說,長期堅持姜水泡腳,可以改善陽虛體質。生薑藉助穴位的媒介可以溫通經絡,從而調理各個臟腑的功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5樓:心靈上的羽翼

生薑具有溫中散寒的作用,生薑煮水後,能把這種作用發揮到極致。生薑煮水泡腳,能有效驅除體內寒氣,提高身體溫度,達到驅寒暖身的作用。生薑煮水泡腳,還能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進而使內臟氣血充足,新陳代謝加快,加強腎臟肝臟排毒解毒的作用。

另外,熱水溫熱的刺激,也能加速腿部的血液迴圈,減輕腿部靜脈曲張患者的症狀使血液迴流增多。每次用水煮生薑的時間不能少於10分鐘,泡腳時間大於15分鐘效果最好,泡完腳部可以適當的按摩使腳部毛孔閉合,減少寒溼之邪入侵。

6樓:撩人的卷積雲

姜水泡腳能夠起到解除疲勞,有助睡眠保健,促進迴圈的作用,同時還能驅寒。因為腳部迴圈末梢,血液迴圈較慢,泡腳加速血液迴圈,可以使人感到通體舒暢。腳底有很多穴位,通過姜水泡腳可以刺激這些穴位達到保健功效。

通過姜水泡腳可以改善睡眠不良,手腳發冷的情況,有助於身體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味辛性溫,長於發散風寒。姜水是燥熱性的。不但能啟用腳部活性,增強血液迴圈,也具有全身保健作用。

對身體有益無害。可以長期用,不會有什麼不良反應。

意見建議:姜皮或生薑2兩,拍碎煲水泡腳,可暖腳禦寒助睡眠;再用粗鹽4兩炒熟,裝布袋中熨燙膝關節,效果更佳,可祛風散寒、溫腎強身。

8樓:大醫成長之路

具體操作

姜水泡腳有很多好處,具體來講可以:

1、預防流感

秋天感冒了先別吃藥,用5片生薑泡腳,每次20分鐘,連泡2-3天就能完全好,還能增強體質。

2、手腳冰涼

一到秋冬季節,許多人手腳冰涼,這是體虛血虧的表現,連續用生薑泡腳1-2周就會有效果。

3、關節炎症

關節炎很難好,但是如果每週堅持用生薑泡腳2-3次,兩個多月關節炎就能好轉,泡腳時加上點食鹽效果更好。

9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是人們熟悉和常用的佐食調味佳品。除供食用之外,還可用於藥療。近年來藥理研究表明,用生薑炮製的「熱姜水」具有良好的藥用功效,可以預防和**多種常見病症。

每晚睡前用姜水泡泡腳,不僅活血功效顯著,而且還能有效地預防和緩解感冒,不管是對老人、孩子,還是成年人都適合。

生薑泡腳的作用有很多,譬如加強活血效果、驅寒、祛溼等。生薑在中醫上屬於辛溫解表藥,有祛寒解表的作用,而且毒***較小。現代醫學認為生薑能夠刺激毛細血管,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

怕冷、容易手腳冰涼的人可以用生薑泡腳。

需要注意的是,用生薑泡腳並不是將生薑放入熱水中泡一會兒,而是一般取15—30克的生薑(約為中等大小的姜半塊),將其拍扁,放入鍋中加入小半鍋水,蓋上鍋蓋用熱水煮上10分鐘左右。生薑藥用成分有許多小分子物質,蓋上鍋蓋煮可以避免其揮發。煮好後,將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適量冷水至40℃左右(一般以不感覺到燙為宜)。

泡腳時水要沒過踝部,最好邊泡邊搓雙腳。

1、去腳臭:將腳浸於熱姜水中,浸泡時加點鹽和醋,浸泡15分鐘左右,抹乾,加點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2、改善睡眠:生薑泡腳時加入適量黑醋,能夠很好的刺激足底穴位,增強各系統的新陳代謝,從而使人體放鬆、緩解疲勞,從而改善睡眠質量。

3、延緩衰老:腎臟衰而人老,生薑泡腳改善氣血、保養腎臟,能夠有效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4、**感冒:將雙腳浸於熱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為宜。浸泡時可在熱姜水中加點鹽、醋,並不斷新增熱水,浸泡至腳面發紅為止。此法對風寒感冒、頭痛、咳嗽**效果顯著。

5、降高血壓:血壓升高時,可用熱姜水浸泡雙腳15分鐘左右。熱姜水浸泡雙腳,可反射性引起血管擴張,使血壓隨之下降。

6、保養腎臟:生薑泡腳改善供血不足,配合補腎食材能夠很好的起到暖腎養腎的作用。

7、**風溼:生薑以其特殊的驅寒祛風功效,風溼患者每天晚上持續泡腳半小時能夠有效地減輕病症。泡腳木桶過小腿能夠更好的緩解風溼關節炎等症狀。

在溼氣重的時候,用生薑泡腳就可以達到祛風除溼的效果,最適合夏天溼氣重的時候採用了。

8、減少手腳冰涼:生薑能夠驅寒,手腳冰冷主要是因為供血不足達不到身體末端所致。生薑泡腳能夠有效地改善血液迴圈,緩解手腳冰冷的症狀。

生薑放入熱水中,用熱水泡腳,那麼禦寒的藥物成分就可以藉助熱水的熱力滲透入足部的毛細血管,這樣人體就能吸收到相應的藥物成分,達到禦寒的效果。

注意:因熱水、生薑、醋均屬於溫性物質,故此法不適宜陰虛火旺型的失眠患者。

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泡腳時血液會流向下肢,腦部易供血不足。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胸悶、頭暈,應暫停泡腳休息。

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覺能力差,應由家人先試水溫,防止發生燙傷。分享

姜水大蒜洗腳有什麼好處

10樓:舊時明月

1、生薑泡腳**感冒:將一塊拇指大的生薑加水煮沸或放入熱水中浸泡,待水溫合適(40度左右)給感冒病人泡腳,能夠有效地防止症狀進一步發展,阻止感冒。即使沒有感冒的人,生薑泡腳也可以起到驅寒的作用,以此來預防感冒。

2、生薑泡腳**風溼:生薑以其特殊的驅寒祛風功效,風溼患者每天晚上持續泡腳半小時能夠有效地減輕病症。泡腳木桶過小腿能夠更好的緩解風溼關節炎等症狀。

3、生薑泡腳減少手腳冰涼:生薑能夠驅寒,手腳冰冷主要是因為供血不足達不到身體末端所致。生薑泡腳能夠有效地改善血液迴圈,緩解手腳冰冷的症狀。

4、生薑泡腳改善睡眠:生薑泡腳時加入適量黑醋,能夠很好的刺激足底穴位,增強各系統的新陳代謝,從而使人體放鬆、緩解疲勞,從而改善睡眠質量。

5、生薑泡腳保養腎臟:生薑泡腳改善供血不足,配合補腎食材能夠很好的起到暖腎養腎的作用。

6、生薑泡腳延緩衰老:腎臟衰而人老,生薑泡腳改善氣血、保養腎臟,能夠有效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喝姜棗泡水有什麼好處?喝姜棗水有什麼用處

喝姜棗茶具有補血正氣,溫中散寒,燥溼消炎的作用。在使用姜棗茶以後患者能夠感覺到全身有溫熱感。還可以促進身體的血管擴張,促進消化,增加胃腸道蠕動對於幫助胃消化是有幫助的。另外,姜棗茶含具有抗炎,抗菌,鎮痛的效果。姜棗茶是由生薑和大棗組成。生薑辛散溫通,在表可發散表寒,在裡又能溫暖中焦,以溫散裡寒,名醫...

煲姜水洗頭時放些白醋有什麼作用,用姜水洗頭時放點醋可以嗎?對頭髮有什麼好處?

白醋可以去屑並且適當軟化頭髮。生薑洗頭步驟 生薑水洗頭正確步驟 1 生薑水洗頭前,將生薑切片加水燒開,煮出一鍋濃濃的生薑水,為洗頭做 好準備,如果你想要加強功效,就是用榨汁機,直接將生薑榨汁,然後加 入你的洗頭水中即可。2 洗頭過程中,最主要的是對頭皮的按摩和生薑水對頭皮的浸泡,如果只是 匆匆而過,...

經常喝姜水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嗎,天天喝姜水,對身體有危害嗎

生薑對身體有什麼功效?喝生薑水,在最近一些人新近發現的新玩意,生薑,是我們平日裡最為常見的烹飪佐料,具有去腥解膩的功效。自古以來中醫學家和民間有 生薑治百病 之說。因為姜中含有姜醇 姜烯 水芹烯 檸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揮發油 還有薑辣素 樹脂 澱粉和纖維等。所以,姜在炎熱時節有興奮 排汗降溫 提神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