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唑的用途和相關的質量指標

2022-01-01 23:41:47 字數 2080 閱讀 7885

1樓:小團圓

咪唑從苯中析出者為單斜晶系稜柱狀無色結晶,有氨氣味。 咪唑微溶於苯、石油醚,溶於乙醚、丙酮、氯仿、吡啶,易溶於水、乙醇。

咪唑是一種重要的精細化工原料,主要用於醫藥和農藥的合成以及環氧樹脂的固化劑.在醫藥中用於咪唑類抗真菌藥物,是雙氯苯咪唑,益康唑,酮康唑,克黴唑等藥物的主要原料之一,還廣泛地用於水果的防腐劑.用作環氧樹脂固化劑,作為銅的防鏽劑,醫藥、農藥原料,也用作脲醛樹脂固化劑、攝影藥物、粘合劑、塗料、橡膠硫化劑、防靜電劑等的原料及有機合成中間體。

作為醫藥工業的中間體,用於製備克黴唑、咪康唑、益康唑、酮康唑等抗真菌藥物;用作環氧樹脂的固化劑;用作咪唑衍生物甘寶素、羰基二咪唑等原料;在ph 6.2-7.8範圍內有效的緩衝液;用於天冬氨酸、穀氨酸滴定。

詳細的去看看下面我的回答吧:http://baike.

2樓:匿名使用者

鹽城市康樂化工****是國內一家咪唑系列產品的專業生產廠家,其產品有20多種咪唑系列產品,和十幾種交聯劑產品(氮丙啶類,異氰酸酯類)。

咪唑為平面五元環狀化合物,易溶於水(以無限比例)和其它極性溶劑。咪唑的兩個氮原子間存在永久偶極,極性很強,偶極矩為3.61d,並且分子間存在氫鍵締合,導致了咪唑具有反常高的沸點(256℃)。

分子中存在一個6電子共軛大π鍵,故具有典型的芳香性。

咪唑類主要用作環氧樹脂的固化劑,在日本佔咪唑類消費量的一半以下,其用量為環氧樹脂的0.5%-10%咪唑類化合物可用作抗真菌藥、抗黴劑、低血糖**藥、人造血漿等,還可用作**、人造血漿等,還可用作**滴蟲病及火雞黑頭病的藥物。

咪唑類抗真菌藥雙氯苯咪唑、益康唑、酮康唑、克黴唑的生產中,咪唑是主要原料之一。

工業上咪唑被廣泛用作某些過渡金屬(如銅)的緩蝕劑。

許多工業上的重要化合物含有咪唑衍生物。耐高溫的聚苯並咪唑材料(pbi)含有苯並咪唑(咪唑與苯環稠合)和另一個苯環相連的結構,pbi可用作阻燃劑。咪唑的各種化合物也常見於攝影和電子產品中。

咪唑的質量指標:

指標名稱 指 標

外 觀 白色稜形或片狀結晶體

熔 點 87.0~91.0℃(數溶)

含 量 ≥99.0%(gc)

水 份 ≤0.5%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途1 咪唑是農藥抑黴唑、咪鮮胺等殺菌劑的中間體,也是醫藥抗真菌藥雙氯苯咪唑、益康唑、酮康唑、克黴唑的中間體。

用途2 用作有機合成原料及中間體,用於製取藥物及殺蟲劑用途3 用作分析試劑,也用於有機合成

用途4 咪唑類主要用作環氧樹脂的固化劑,在日本佔咪唑類消費量的一半以下,其用量為環氧樹脂的0.5%-10%咪唑類化合物可用作抗真菌藥、抗黴劑、低血糖**藥、人造血漿等,還可用作**、人造血漿等,還可用作**滴蟲病及火雞黑頭病的藥物。咪唑類抗真菌藥雙氯苯咪唑、益康唑、酮康唑、克黴唑的生產中,咪唑是主要原料之一。

由咪唑和2,4,ω-三氯苯乙酮為主要原料可製得果實殺菌劑伊邁唑。將2,4,ω-三氯苯乙酮加入無水甲醇中,加熱迴流,滴加溴素。待溶液顏色逐漸消失後冷卻至0℃,加入咪唑,激烈攪拌3h。

然後減壓蒸去甲醇。剩餘液倒入水中,用二氯甲烷萃取,萃取液**二氯甲烷後加入稀硝酸成鹽,用水重結晶後再用氨水處理得到2',4'-二氯-2-咪唑苯乙酮。再進一步用硼氫化鈉還原成相應的醇,最後在氫氧化鈉和二甲基甲醯胺存在下,用烯丙基氯基化而製得伊邁唑(enilconazde,也稱恩康唑)。

伊邁唑與雙氯苯咪唑(咪康唑)的結構和生產方法有一些共同之處。雙氯苯咪唑是廣譜護真菌藥物,伊邁唑也是抗真菌藥,但廣泛用作水果的防腐劑(也稱imazalil)。

質量指標:(某家公司copy來的,各公司指標不一樣的)指標名稱 指 標

外 觀 白色結晶

含 量 % ≥ 99.5(高壓液相色譜儀)水 份 % ≤ 0.2

熔 點℃ 88~91

沸 點℃ 25

閃 點℃ 145

灼 燒 殘 渣 % 〈 0.08比 重 1.0303

簡述電能質量指標,電能質量的三個主要指標各有怎樣的要求?

1 電壓偏差 voltagedeviation 是電壓 電壓跌落 和電壓上升 電壓隆起 的總稱。2 頻率偏差 friquencydeviation 對頻率質量的要求全網相同,不因使用者而異,各國對於該項偏差標準都有相關規定。3 電壓三相不平衡 unbalance 表現為電壓的最大偏移與三相電壓的平均...

C語言資料指標用途及特點,C語言指標的作用有哪些?

是的實際上函式在記憶體中也要佔據一片儲存單元,這片儲存單元的起始地址,我們稱其為函式的入口地址,即函式的指標,函式的入口地址是用函式名來表示的。因此我們可以定義一個指標變數,讓它的值等於函式的入口地址,然後可以通過這個指標變數來呼叫函式,該指標變數稱為指向函式的指標變數 這裡還有兩個簡單程式關於指標...

閘閥的用處和作用,氣動閘閥用途特點相關介紹

閘閥的作用 閘閥是一個啟閉件閘板,閘板的運動方向與流體方向相垂直,閘閥只能作全開和全關,不能做調節和節流。閘閥通過閥座和閘板接觸進行密封,通常密封面會堆焊金屬材料以增加耐磨性,如堆焊1cr13 stl6 不鏽鋼等。閘板有剛性閘板和彈性閘板,根據閘板的不同,閘閥分為剛性閘閥和彈性閘閥。廣泛用於化工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