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怎麼分辨好壞,如何分辨毛尖的好壞

2022-01-01 23:41:52 字數 5898 閱讀 7591

1樓:花筆兆

毛尖的品質,主要從條形、顏色、湯色、香氣、滋味等方面來判斷。

信陽毛尖,條形方面,細圓緊直,好壞主要從顏色可以辨別。

好的毛尖茶一般是翠綠光潤,就是柔韌度比較好,反光好。

品質差的茶會很暗,光澤度下降。香氣上,新茶正常清高,或者有一點火攻香。

有些茶商會對渾濁的信陽毛尖茶湯解釋為白毫過多,懸浮在茶湯中是錯誤的說法。信陽毛尖的幹茶的芽葉往往難以分清,而泡開後的信陽毛尖茶葉,芽葉比例就一目瞭然了。

另外,如果你想買到品質好的毛尖,可以在待客九品預定茶葉,需要提前預定的!

2樓:霸氣含笑飲砒霜

茶是我國的傳統飲料,居世界三大飲料(茶葉、可可、咖啡)之冠,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茶葉中除含有茶鹼和鞣酸外,還含有大量的抗壞血酸。核黃素、硫胺素等維生素,具有止渴解熱。

提神解乏,幫助消化、強心降壓等功效。按茶樹的品種,茶分為大葉茶和小葉茶;按製作工藝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花茶、緊壓茶、白茶;按工藝乾燥方法又分為烘青和炒綠兩種。

綠茶是我國的主要茶類。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碧螺春、信陽毛尖等。烘青是將原料茶烘乾而成,主要用於窖制花茶。

炒綠是傳統制作工藝,通過炒幹可使儲存時間更長,且不用經過窖花處理。紅茶是將採摘的原料經萎凋、揉捻、氧化,發酵和乾燥處理而成,因此又稱發酵茶,如祁門紅茶。烏龍茶是綜合綠茶與紅茶的初制特點精製而成,屬半發酵茶,如武夷巖茶、閩南鐵觀音等。

花茶是以炒青茶為原料分別放入茉莉、玉蘭,珠蘭等花窨製作而成,如茉莉花茶,袖子花茶等。緊壓茶是一種加工複雜、經調製拼配燕壓制成,有磚狀、餅狀,如普洱茶、六堡茶等。白茶主要產自福建。

它是將原料茶放在特製的裝置內,通過加工乾燥而成的不發酵茶。

茶的質量按大類分感官品質和-衛生指標。感官品質主要有"九大要素"。即條索,嫩度、色澤、整碎、淨度。湯色。香氣、口感和葉底。

1、條索。品質好的茶條索緊結,大小、長短、形狀整齊均勻。質量差的茶條索疏鬆,大小、長短,形狀不一,葉體細碎。

烏龍茶的條索以長短適中、緊細、制重者為優;紅茶以顆粒細小、勻淨,色澤烏潤為好;綠茶以條索緊秀,珠茶以顆粒圓緊,龍井等扁茶以平削光滑、勻淨,色澤翠綠為好。

2、嫩度。茶的嫩度主要看芽頭多少、葉質老嫩和條索的光澤度。紅茶以芽頭多、有峰苗、葉質細嫩為好;綠茶以峰苗多、葉質細嫩、身骨重實為好:烘青則以芽毫多,葉質細嫩為好。

3、色澤。優質茶色澤鮮明。綠茶呈翠綠或黃綠色且有一定光澤,葉面有較多的銀白色絨毛;紅茶以褐色或銅紅色且烏褐油潤有較多橙黃色芽尖的為好:白茶以色澤灰綠或翠綠毫色、潔白如銀的為好。

4、整碎。***的茶外形完整,基本無碎屑,沖泡過的茶葉邊緣呈完整的鋸齒狀,齒上的腺毛、葉背的絨毛清晰。

5、淨度。***的茶不含任何雜質,含有較多的茶梗、葉柄、茶籽說明質量很差。

如何分辨毛尖的好壞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分辨毛尖的好壞之感官品質主要有"九大要素"。即條索,嫩度、色澤、整碎、淨度。湯色。香氣、口感和葉底。

1、條索。品質好的茶條索緊結,大小、長短、形狀整齊均勻。

2、嫩度。茶的嫩度主要看芽頭多少、葉質老嫩和條索的光澤度。綠茶以峰苗多、葉質細嫩、身骨重實為好:烘青則以芽毫多,葉質細嫩為好。

3、色澤。優質茶色澤鮮明。綠茶呈翠綠或黃綠色且有一定光澤,葉面有較多的銀白色絨毛;

4、整碎。***的茶外形完整,基本無碎屑,沖泡過的茶葉邊緣呈完整的鋸齒狀,齒上的腺毛、葉背的絨毛清晰。

5、淨度。***的茶不含任何雜質,含有較多的茶梗、葉柄、茶籽說明質量很差。

最後,如果你想要購買到品質好的信陽毛尖,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4樓:踏浪丶追風

一、幹看評外形 首先,用雙手捧起一把茶葉,放於鼻端,用力深深吸一下茶葉的香氣。一是看是否具有熟板栗的香氣;二是辨別香氣的高低;三是嗅聞香氣的純正程度,凡香氣高、氣味正的必然是優質茶。 其次,抓一把茶葉平攤於白紙上,看一下幹茶的色澤、嫩度、條索、粗細。

凡色澤勻整、嫩度高,條索緊實,粗細一致,碎末茶少的是上乘茶葉。 二、溼看識內質 溼看,就是開湯審評。開湯俗稱泡茶或沏茶。

一般先取茶葉3-5克,放入白色瓷杯中,然後衝上滾沸適度的開水200毫升左右。開湯後,應先嗅香氣,接著看湯色,先嚐滋味,後評葉底。 (1)嗅香氣 茶葉經杯中沖泡後,立即傾出茶湯,將茶杯連葉底一起,送入鼻端進行嗅香,凡聞之茶香清高純正,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者,就可算得上好茶 。

(2)看湯色 看湯色應及時進行。一般在茶葉沖泡3-5分鐘後,傾出杯中茶湯於另一碗內,在嗅香氣前後立即進行。凡屬上乘的茶葉,湯色以淺綠或黃綠為宜,並要求清而不濁,明亮澄澈。

(3)嘗滋味 滋味是靠人的味覺器官來區別的。一般認為,綠茶茶湯濃醇爽口,屬上等綠茶;如果平淡澀口,多為粗老綠茶。 (4)評葉底 評判茶葉經沖泡去湯後留下的葉底,看老嫩、整碎、色澤、勻雜、軟硬等情況以確定質量的優次,同時還應注意有無其他摻雜。

怎麼區分信陽毛尖的好壞?

5樓:鹿茸選婁樂家

判斷信陽毛尖好壞,其實也有一定經驗才行的,以下是我的選茶經驗:

細看幹茶:

1、形:「細、圓、緊、直、多白毫」是信陽毛尖的特點,原料為純芽頭或一芽一葉。勻淨度高,沒有多餘的雜質和碎末。

2、色:銀綠翠潤,多白毫,是信陽毛尖茶色的特點。信陽毛尖條索鮮綠、光潤只有高水準的加工工藝方能將上好的茶鮮葉製成上好的信陽毛尖。

3、香:有明顯的毫香,炒豆香、或熟板栗香,清新怡人是信陽毛尖幹茶香的特點。但不好的信陽毛尖的幹茶中會有一些異味,如青臭味,例如,信陽毛尖的鮮葉不經攤放直接加工或者殺青程度偏輕導致殺青不透,容易帶有青臭味。

最後,如果你想購買到品質好的信陽毛尖,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6樓:

區分信陽毛尖的好壞, 一般說來,茶葉的品質是由色、香、味、形4個因素構成的。 比如:

溼看識內質 溼看,就是開湯審評。開湯俗稱泡茶或沏茶。一般先取茶葉3-5克,放入白色瓷杯中,然後衝上滾沸適度的開水200毫升左右。

開湯後,應先嗅香氣,接著看湯色,先嚐滋味,後評葉底。

1、嗅香氣:茶葉經杯中沖泡後,立即傾出茶湯,將茶杯連葉底一起,送入鼻端進行嗅香,凡聞之茶香清高純正,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者,就可算得上好茶 。

2、看湯色:看湯色應及時進行。一般在茶葉沖泡3-5分鐘後,傾出杯中茶湯於另一碗內,在嗅香氣前後立即進行。凡屬上乘的茶葉,湯色以淺綠或黃綠為宜,並要求清而不濁,明亮澄澈。

3、嘗滋味:滋味是靠人的味覺器官來區別的。一般認為,綠茶茶湯濃醇爽口,屬上等綠茶;如果平淡澀口,多為粗老綠茶。

4、評葉底:評判茶葉經沖泡去湯後留下的葉底,看老嫩、整碎、色澤、勻雜、軟硬等情況以確定質量的優次,同時還應注意有無其他摻雜。

此外,想要喝到品質好的信陽毛尖,有需要的時候,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即可,待客九品的茶由於嚴格控制品質所以每年的產量非常少,一般都需要提前定製。

如何辨別毛尖的好壞

7樓:繁華有一夢

觀形首先要看一下毛尖的外形,不論檔次高低的茶葉外形都要勻整,不含非茶葉夾雜物;茶葉要幹,拿到手裡要唰唰作響,這樣的茶葉含水量低。抓一把毛尖,用力捻一捻,看看它的乾燥程度。毛尖的含水量非常嚴格,不能過高也不能太低,最佳標準含水量要保持在6.

5%左右。

嗅聞茶香

嗅聞香氣如何,是否清香或不同各類的品種香,是否有異味、焦味、酸味、雜味。

品嚐茶味

幹嚼毛尖茶葉鮮爽濃醇,茶湯滋味以微苦中帶甘為最佳。

信陽毛尖的滋味分別為苦,澀,甘甜,清爽,放少許在舌尖上嘗一嘗,直到味蕾上都能感受到茶葉不同有效成分帶來的四種味道。

檢驗茶渣

看看喝完了的茶葉底,是否嫩黃明亮、比較均勻,不含雜質。

真品湯色嫩綠、黃綠、明亮,香氣高爽、清香,滋味鮮濃、醇香、回甘。芽葉著生部位為互生,嫩莖圓形葉緣有細小鋸齒,葉片肥厚綠亮。真毛尖無論陳茶,新茶,湯色俱偏黃綠,且口感因新陳而異,但都是清爽的口感。

替代品茶湯

湯色深綠、混暗,有苦臭氣,並無茶香,且滋味苦澀、發酸,入口感覺如同在口內覆蓋了一層苦澀薄膜,異味重或淡薄。茶葉泡開後,葉面寬大,芽葉著生部位一般為對生,嫩莖多為方型、葉緣一般無鋸齒葉片暗綠、柳葉薄亮。

8樓:匿名使用者

1、真茶的葉片邊緣鋸齒,上半部密,下半部稀而疏,近葉柄處平滑無鋸齒;假茶葉片則多數葉緣四周佈滿鋸齒,或者無鋸齒。

2、真茶主脈明顯,葉背葉脈凸起。側脈7-10對,每對側脈延伸至葉緣三分之一處向上彎曲呈弧形,與上方側脈相連,構成封閉形的網狀系統,這是真茶的重要特徵之一;而假茶葉片側脈多呈羽毛狀,直達葉片邊緣。

3、真茶葉片背面的茸毛,在放大鏡下可以觀察到它的上半部與下半部是呈45-90度角彎曲的;假茶葉片背面無茸毛,或與葉面垂直生長。

4、真茶葉片在莖上呈螺旋狀互生;假茶葉片在莖上通常是對生,或幾片葉簇狀著生。

最後,以防買到品質差的、假茶信陽毛尖,建議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即可。

怎麼分辨奶油的好壞?

9樓:明哲理

色澤優質的奶油透明,呈淡黃色。否則為劣質奶油。

形狀包裝開封后仍保持原形,沒有油外溢,表面光滑的奶油質量較好;如果變形,且油外溢、表面不平、偏斜和周圍凹陷等情況則為劣質奶油。

嗅味優質奶油具有特殊的芳香。如果有酸味、臭味則為變質奶油。

光滑度優質奶油用刀切時,切面光滑、不出水滴。否則為劣質奶油。

溫度奶油必須儲存於冷藏裝置中,適宜溫度為-5~5攝氏度範圍。所以購買時應看看冷藏商品陳列櫃和其它冷藏裝置的溫度是否符合10攝氏度以下的儲存條件。

日期看製造年月日,一般奶油在10攝氏度以下,儲存6個月以內其風味不會改變。

口感優質奶油放入口中能溶化,無粗糙感;否則為劣質奶油。

另外,奶油分為植物奶油(人造奶油)和動物奶油:

**:通常動物奶油的**和植物奶油同樣檔次的基礎上動物奶油的**基本上是植物奶油2倍左右。但是在使用和打法上動物奶油因為沒有太多的化學成本促成它自身體積的膨脹,所以動物奶油的使用率上只有植物奶油的一半。

所以一般動物奶油製作的蛋糕同樣體積的基礎上會比植物奶油要重,且**要高。

造型:植物奶油的穩定性要比動物奶油要好很多,所以在奶油蛋糕的製作中植物奶油能做出很多特殊的造型。而動物奶油卻只能做簡單的蛋糕裝飾。

所以在動物奶油製作的蛋糕中通常只有簡單的裝飾,而突出的是產品的口味特點。

植物奶油蛋糕可以做複雜的裝飾花卉

動物奶油蛋糕只能是簡單裝飾

好吃的不好看,好看的不健康 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

顏色:因為動物奶油是天然提取物,所以在顏色上沒有植物奶油那麼的白。動物奶油通常是乳白色。也就是說顏色越白的奶油越有可能是人造奶油。

動物奶油顏色偏乳白 且不容易成型

植物奶油顏色非常白皙,成型效果很好

凡是天然的東西很少有那麼純潔的白色,就像牛奶。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才會白,新鮮牛奶是乳白色 偏黃。

口味:動物奶油和植物奶油在口味上的區別主要有。動物奶油主要作為牛奶,羊奶的提取物。所以在口味上奶味比較天然,回味淡雅,就像牛奶一般,口味更加清爽。

植物奶油因為本身不是奶製品,所以在加工中會新增相關的香精和香料。那麼在口味上植物奶油的甜味是無法改變的,並且奶香味也沒有那麼的自然。

不要以為奶香味就是 香草味。大多數的牛奶冰激凌都用了很多香草香精的。

口感:因為植物奶油的穩定性比動物奶油要好。植物奶油的熔點略超過人體本身的溫度,而動物奶油的熔點在人體溫度以下。

所以在口感上也沒有動物奶油入口即化的口感。並且有一種「餬口」的感覺。在食用完之後動物奶油會融化充分,但是植物奶油會感覺口中有一層油脂的感覺。

總結:1、動物奶油**貴,使用率低。植物奶油**相對便宜,使用率高。

2、動物奶油顏色乳白髮黃,植物奶油很白。

3、動物奶油無法做複雜造型,植物奶油能做很多的複雜造型。

4、動物奶油口味天然清香,植物奶油會有不太自然的奶香味。

5、動物奶油口感容易融化,植物奶油「餬口」。

怎麼分辨矽膠的好壞,怎麼分辨矽膠製品的好壞

關於如何辨別矽膠製品質量的好壞,蘇州守誠電子專注矽膠製品20年給大家分享下經驗 1.耐磨性 耐磨性是矽膠製品生產成型所具有的,矽膠製品的表面能夠遭受損耗的能力,好的矽膠製品一般表面很少因外部因素摩擦掉產品表面,不影響表現的外觀 文字 顏色。而質量劣質的矽膠製品表面字元容易掉。2.彈性 矽膠製品擁有良...

如何分辨膠帶質量的好壞,如何分辨膠帶質量的好壞

判斷透明膠帶好壞主要看膠帶的粘度。粘度大的膠帶好,當然這個不能作為唯一的評判標準,因為有些劣質膠帶出廠後粘性比較長,放置一段時間就不粘了。的膠帶肯定不會這樣了。判斷膠帶好壞主要有如下方法 先看膠帶紙管的厚度,標準紙管的厚度在3mm。再看紙管的直徑,標準直徑是7.8cm 聞聞膠帶的氣味,如果氣味大或者...

怎麼鑑別黑豆的好壞,如何分辨黑豆的好壞?

1 看表面 正宗的純黑豆,顆粒大小並不均勻,有大有小,而且顏色並不是純黑的,有的墨黑,有的黑中泛紅。由於黑豆表面有天然的蠟質,會隨存放時間的長短而逐漸脫落,所以,表面有研磨般光澤的黑豆不要選購。2 把黑豆放入白醋中攪拌,如果白醋變成紅色則是純正真黑豆,如果醋不變色則是假黑豆。黑豆與白醋之所以變色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