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險報銷的金額和基本工資多少錢有關係嗎 為什麼有人報銷2萬

2022-01-01 21:29:07 字數 5080 閱讀 4051

1樓:悠悠遠兒

生育險是和你社保基數有關,如工資變化不大,感覺上與你的工資差別不大,如果工資變動較大,就會感覺有偏差了,因為他是按社保基數報銷的,社保基數是你年度收入的月均數,並且一年調整一次。

2樓:love娟

是有關係的,它是根據我們交生育險的基數來定的。

3樓:職場導師夏涵

回答您好,我國社保局還沒有明確規定生育保險的繳費額度,生育保險是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的。計算公式為:

【生育保險費】=單位繳費比例*繳費基數;【生育保險金】=生育生活補助費+生育醫療費補貼,其中(生育生活補助費=繳費基數*產假時間,繳費基數為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收入;生育醫療補貼一般固定,正常生產約3000元。)

所以各地的報銷金額不一樣哈

提問廣東省佛山剖腹產可以報幾多?

回答當地職工平均月工資的420%,平均月工資可以問單位或者人設部門您好,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贊。點選頭像關注我,如果你還有其他職場問題,可以再次向我諮詢。祝您好運~

更多4條

生育保險報銷多少,和自己的工作多少有關係嗎?工資少報的少嗎?

4樓:農村人吃肉

生育保險報銷的金額和自己的工作多少與工資沒有直接關係的。

生育保險雖然不用自己掏錢,由公司全額負責。但是個人或單位的平均工資多少是會影響到單位的繳費和個人領錢額度的。

因為政策規定:

1、生育保險費由用人單位按月繳費,職工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用人單位按在職職工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作為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基數,按照0.5%到1%的比例繳納生育保險費。

2、生育津貼: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企業補足。生育津貼按照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以30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算。

(繳費基數為單位當月的人平均工資)

男配偶假期工資 = 當月單位人平繳費工資÷ 30 (天)× 10 (天)。

所以,對企業而言,單位的平均工資越高,需要為員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也就越高;而相對應的,對員工而言,單位的平均工資越高,將來能拿到的生育津貼也就越多。

根據《***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意見》規定:

(一)統一參保登記。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同步參加生育保險。實施過程中要完善參保範圍,結合全民參保登記計劃摸清底數,促進實現應保盡保。

(二)統一**徵繳和管理。生育保險**併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一徵繳,統籌層次一致。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用人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同時,根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支出情況和生育待遇的需求,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則,建立費率確定和調整機制。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嚴格執行社會保險**財務制度,不再單列生育保險**收入,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待遇支出中設定生育待遇支出專案。探索建立健全**風險預警機制,堅持**運**況公開,加強內部控制,強化**行政監督和社會監督,確保**安全執行。

(三)統一醫療服務管理。兩項保險合併實施後實行統一定點醫療服務管理。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簽訂相關醫療服務協議時,要將生育醫療服務有關要求和指標增加到協議內容中,並充分利用協議管理,強化對生育醫療服務的監控。

執行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以及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範圍。

促進生育醫療服務行為規範。將生育醫療費用納入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範圍,推動住院分娩等醫療費用按病種、產前檢查按人頭等方式付費。生育醫療費用原則上實行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

充分利用醫保智慧監控系統,強化監控和稽核,控制生育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四)統一經辦和資訊服務。兩項保險合併實施後,要統一經辦管理,規範經辦流程。經辦管理統一由基本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負責,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

充分利用醫療保險資訊系統平臺,實行資訊系統一體化執行。原有生育保險醫療費用結算平臺可暫時保留,待條件成熟後併入醫療保險結算平臺。完善統計資訊系統,確保及時全面準確反映生育保險**執行、待遇享受人員、待遇支付等方面情況。

(五)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生育保險待遇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的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所需資金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生育津貼支付期限按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等法律法規規定的產假期限執行。

(六)確保制度可持續。各地要通過整合兩項保險**增強**統籌共濟能力;研判當前和今後人口形勢對生育保險支出的影響,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和制度保障能力;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堅持從實際出發,從保障基本權益做起,合理引導預期;

跟蹤分析合併實施後**運**況和支出結構,完善生育保險監測指標;根據生育保險支出需求,建立費率動態調整機制,防範風險轉嫁,實現制度可持續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親,給你一個參考標準,你最後領的生育津貼和你工資基數有關的,你基數低拿到的錢就少。

生育保險報銷條件及比例

一、享受條件

參加生育保險累計滿一年的職工,在生育(流產)時仍在參保的廣州市戶口職工,按有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二、發放標準

注:生育保險津貼:生完小孩五個月內辦理,分別由女職工,男配偶所在單位申領生育保險待遇。

(一)、女職工

1、生育津貼

以生育(流產)時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為基數按規定假期計發。

生育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

假期天數:

(1)正常產假90天(包括產前檢查15天);

(2)獨生子女假增加35天;

(3)晚育假增加15天;

(4)難產假

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增加30天;

吸引產、鉗產、臀位產增加15天。

(5)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15天。

(6)流產假

懷孕不滿2個月15天;

懷孕不滿4個月30天;

懷孕滿4個月以上(含4個月)至7個月以下42天;

懷孕滿7個月以上遇死胎、死產和早產不成活75天;

2、生育醫療費

(1)在醫保中心確認生育就醫身份後就醫的醫療費用,由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同醫院定額結算(超過1萬元以上的部分按核定數結算)。

(2)懷孕 16 周前的突然流產,非定點醫院的急診、產假期間的產科併發症按核定數報銷。

(3)異地分娩的醫療費用,低於定額標準的按實際報銷;高於定額標準的,按定額標準報銷。

3、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

(1)正常產、滿 7 個月以上流產;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 25% ;

(2)難產、多胞胎: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 50% 。

4、一次性補貼

在一、二級醫院分娩的,每人一次性增加 300 元補貼。

(二)男職工

領取《獨生子女優待證》的男配偶享受 10 天的假期,以孩子出生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計發。

男配偶假期工資 = 當月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 (天)× 10 (天)。

6樓:龍有福沈胭

可以報銷的,

住院的費用生產的時候帶著醫療本,生育服務正,出院的時候就直接報銷了。出院的時候,只繳納個人部分就可以了。

產前檢查費用,等你生產以後,交到單位,單位給報銷。

7樓:夏日春天水瓶

有關的把 以為不是想發放津貼嘛 這個是需要根據你之前的工資水平來決定

生育險報銷能報多少錢

8樓:abc保險網

成都生育保險怎麼報銷?報銷多少錢?

【答】:女方報銷生育保險享受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費兩部分待遇:

生育津貼:按照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乘以12個月除以365天后(若您是個體參保,生育津貼按照生產前12個月本人的生育保險繳費工資總額除以365天后)按不同情形分別計算生育津貼:

1、妊娠滿7個月生產的乘以98日;

2、妊娠滿4個月不滿7個月生產或流產的乘以42日;

3、妊娠不滿4個月流產的乘以15日;

4、難產增加15日;

5、多胞胎的每多生產一個嬰兒增加15日。

生育醫療費包括女參保人員因懷孕、生育發生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床位費和藥品等費用。女參保人員生育醫療費按以下標準實行定額結算:

1、妊娠滿7個月施行剖宮生產或剖宮流產的3000元;

2、妊娠滿7個月生產或流產的2000元;

3、妊娠滿3個月不滿7個月生產或流產的l000元;

4、妊娠不滿3個月流產的300元;

5、多胞胎的每多生產一個嬰兒增加400元。

【問答專區】

一、請問成都生育保險裡的生育津貼是怎麼算的呢?

【回答】:你好,成都生育保險生育津貼按照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乘以12個月除以365天后(若您是個體參保,生育津貼按照生產前12個月本人的生育保險繳費工資總額除以365天后)按不同情形分別計算生育津貼的。

二、生育保險除了生育津貼還有生育醫療費是嗎?生育醫療費包含了哪些醫療費用呢?

【回答】:你好,成都生育保險除了生育津貼還有生育醫療費,生育醫療費包括女參保人員因懷孕、生育發生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床位費和藥品等費用。

三、破腹產能不能享受生育醫療費呢?

【回答】:你好,成都社保局規定妊娠滿7個月施行剖宮生產可享受3000元生育醫療費;妊娠滿3個月不滿7個月生產的可享受l000元生育醫療費。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9樓:奶爸保險規劃

奶爸首先建議一下大家,生育保險有著很大的用處,但是真正起到全面保障的還是需要商業保險呢:有了社保,還要買商業保險嗎?

10樓:知識經濟時代

回答你好!  1.順產為270%。

2.難產為320%。

3.剖腹產為420%。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服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更多2條

11樓:二姐聊保險

生育保險**以生育津貼形式對單位予以補償。生育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生育醫療費:

確認生育就醫身份後就醫的醫療費用,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同醫院定額結算。其他各類補貼及不同情況,按相關規定執行。

生育險報銷問題,生育險報銷的問題

生育險應該怎麼報銷?只要滿足累計繳納12個月 達到條件就可以使用,醫療收費票據 發票 原件和影印件,及對應的費用匯總清單原件和影印件 出院小結 出院記錄 原件和影印件 醫保卡 持醫保卡門診就醫可以結算了的 生育保險 以生育津貼形式對單位予以補償。生育津貼 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 30 天 假期天數。...

生育保險怎麼報銷,深圳的生育險怎麼報銷流程

生育險應該怎麼報銷?社保交滿12個月後,生孩子時不光不用花1分錢,還拿生育津貼。因為社保裡的生育保險,包含生育醫療待遇和生育津貼,不光可以報銷生孩子的手術費,休產假期間還能拿生育津貼。這筆錢,不用扣稅,生完孩子後,直接打到工資卡上,老闆一分不能碰,全都歸你。生育險的報銷流程 1 女職工懷孕後 流產或...

工傷賠償金額和基本工,工傷賠償金額怎麼算

1.工傷的賠償標準是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以及各地市出臺貫徹實施 工傷保險條例 實施辦法的相關規定確定的。1 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 2 停工留薪期內 工傷 期間 工資按原待遇發放 3 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 4 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由工傷職工所在地標準發放 5 如經勞動能力鑑定為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