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搭配早餐最合理,怎樣的營養搭配最合理

2021-12-26 11:36:06 字數 4454 閱讀 5267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早餐是根據個人而定的。如果你是一個mm,那麼早餐就要吃得有營養但要注意卡路里的攝入,最好的辦法是早上先空腹喝一杯溫水,然後吃一些高纖維的食物,如麥片、粗糧等,配著喝一些豆漿或蜂蜜水,我並不提倡早上就喝牛奶,因為早上喝對於女生本身並沒有什麼好處。豆漿就不同了,它會提供蛋白質。

並且要吃一個新鮮水果。

那麼男生呢,因為男生的活動是比女生要多一些,消耗的熱量也要比女生多一些,所以早餐呢,應該吃得豐富一些。一碗粥,一個饅頭或兩個包子,還有應該補充一些維生素,也需要一個或兩個新鮮水果。

老年人呢,因為牙齒和胃的原因,他們應該吃一些像粥、豆奶之類的,然後配一個饅頭或包子,但包子最好是素餡的,早上吃得油膩對於老年人沒有什麼好處,反而有時會頭暈、噁心等。同樣,老年人更要吃一些新鮮的水果。

早餐要吃得好,對於要**的人也有好處,因為早餐要佔一天攝入食物的1/2,那麼晚上的飯也會相應的減少,本人也不會覺得餓而吃得太多。

人人皆知不吃早餐有損健康,如易患消化道疾病並會降低大腦功能,易患膽結石,影響兒童發育等,但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科學地吃早餐。

不少人早餐習慣吃饅頭、油炸食品、豆漿,也有人吃些蛋品、肉類、奶類,雖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酸性食物,酸性食品在。

飲食中超量,容易導致血液偏酸性,引起體內生理上酸鹼平衡的失調,使血液色澤加深、粘度增大,還會出現缺鈣症。營養學家建議,早餐既要能提供足夠的熱量,又要能活躍腦功能,最好搭配一些新鮮蔬菜。

早餐有兩類食物不宜多吃:一類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品,另一類是蛋黃、煎炸類高脂肪食物,因攝入澱粉、糖分、脂肪和膽固醇過多,消化時間長,易使血液過久地積於腹部,造成腦部血流量減少,造成腦部血流量減少,腦細胞缺氧,整個上午頭腦昏昏沉沉,思維遲鈍。

營養早餐4要素:

要素1:穀類

穀類是麵粉、大米、玉米粉、小麥、高梁等等的總和。它們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膳食能量的主要**,多種穀類摻著吃比單吃一種好。

適合早餐的穀類食物:饅頭、包子、麵包、米粥、薯粥、豆粥、玉米粥、麵條、營養麥片、餛飩。

要素2:肉類

準確的稱呼應該是「動物性食物」,包括肉、魚。禽、蛋。它們為人體提供動物性蛋白質和一些重要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但它們彼此間也有明顯區別,媽媽們要注意輪番使用,不要因為孩子喜好而偏好某一種。

雞肉、魚蝦及其它水產品含脂肪很低,可以多吃一些。

豬肉含脂肪較高,適量少吃。

蛋類是高蛋白的優質**,但含膽固醇相當高,以每天1個為宜。

適合早餐的肉類食物:豬肉、牛肉、雞肉、魚肉、火腿、雞蛋(蒸、煮、炒、煎均可)。

要素3:奶類(或豆類)

奶類及奶製品、豆類和豆製品,前者是動物蛋白,後者是植物蛋白,能為人體提供優質的蛋白質。而且,我國居民膳食中普遍缺鈣,奶類是首選補鈣食物,有些孩子喝牛奶會有腹瀉等不同程度的腸胃不適,用酸奶和豆漿、豆腐腦代替也可保證鈣的攝入。

適合早餐的奶類及豆類食物:鮮牛奶、酸奶、羊奶、豆漿、豆腐腦、豆腐乾、煮黃豆、醬豆腐。

要素4:蔬果類

也就是蔬菜和水果。我們經常把它們放在一起,是因為它們有許多共性——提供給人體各種維生素。但它們終究是兩類食物,各有優勢,不能完全相互替代。

尤其是上學期間的孩子,更不能只吃水果不吃蔬菜,或只吃蔬菜不吃水果。

一般說來,紅、綠、黃色較深的蔬菜和深黃色水果含營養素比較豐富,所以你要多選深色的蔬菜和水果。

適合早餐的蔬果類食物:黃瓜、蘿蔔、萵苣、白菜、西紅柿、蘋果、草莓、香蕉、橙子、獼猴桃。

2樓:乾綠柳衡嫻

科學早餐五項注意

●時間要最佳醫學研究證明,7點到8點吃早餐最合適,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早餐與中餐以間隔4—5小時左右為好。如果早餐較早,那麼數量應該相應增加或者將午餐相應提前。

●早餐前應先喝水人經過一夜睡眠,從尿、**、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早餐起床後處於一種生理性缺水狀態。如果只進食常規早餐,遠遠不能補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來不要急於吃早餐,而應立即飲500—800毫升涼開水,既可補充生理缺水之需,又對人體器官起到洗滌作用,從而改善器官功能,防止疾病的發生。

●熱量供給要適當早餐食譜中的各種營養素的量,一般應占全天的供給量的30%左右。其中對在中、晚餐中可能供給不足的營養,如能量、維生素b1等,早餐應適量增加。且做到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使食物蛋白質中的8種必要氨基酸組成比例更趨平衡,營養互補。

●烹調製作要講究既要考慮個性生理特點,又要考慮各人的食慾興趣和口味愛好,最好是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牛奶、熱豆漿,切忌喝冰咖啡、冰紅茶、冰牛奶等,油炸食品要少吃。

●酸鹼食物不可偏廢不少人早餐習慣吃饅頭、油炸食品、豆漿。也有人吃些蛋類、肉類、奶類。雖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酸性食物,若酸性食物在膳食中超量,容易導致血液偏酸性,引起體內生理上酸鹼平衡失調,常可出現缺鈣症。

因此,若能吃點含鹼性物質的蔬菜、水果,就能達到膳食酸鹼平衡及營養素的平衡。

怎樣的營養搭配最合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膳食就是指一日飲食中合適當量的糧穀類、豆類、肉蛋奶類、蔬菜水果類和油脂類,且幾大類食物相配得當的一種膳食。歸納起來,應做到以下10種相配。

1.粗細糧相配:日常飲食中增加粗糧有助於預防糖尿病、老年斑、便祕等,而且還有助於**。

2.主副食相配:日常飲食中應將主食和副食統一起來。

3.幹稀相配:冬季進補的理想食物:

當歸生薑羊肉湯;利水滲溼佳品:赤小豆燉鯉魚湯;催乳佳品:茭白泥鰍豆腐羹;益智佳品:

黑芝麻糊及紅樓夢中記載的6種粥(紅稻米粥、碧梗粥、大棗粥、鴨子肉粥、臘八粥及燕窩粥),還有敦煌藝術寶庫中發現的「神仙粥」(由芡實、山藥和大米組成)等均為幹稀相配的典型代表。

4.顏色相配:食物一般分為5種顏色:白、紅、綠、黑和黃色。一日飲食中應兼顧上述5種顏色的食物。

5.營養素相配:容易過量的為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容易缺乏者為蛋白質、維生素、部分無機鹽、水和膳食纖維素;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有魚蝦類、兔肉、蠶蛹、蓮子等;富含維生素、無機鹽、膳食纖維素的食物有蔬菜水果類和粗糧等;水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素, 每日應飲用4杯以上的水。

6.酸鹼相配:食物分為呈酸性和呈鹼性食物。

主要是根據食物被人體攝入後,最終使人體血液呈酸性還是鹼性區分的。近些年來,因肉類食品攝入過多,致使血液酸化,引發富貴病,應引起重視。

7.生熱相配:吃生吃活現已成為一種時尚。吃生蔬瓜果、鮮蝦、銀魚等可以攝入更多的營養素。吃生吃活必須注意食品衛生。

8.皮肉相配:連皮帶肉一起吃漸成時尚。如鵪鶉蛋、小蜜橘、大棗、花生米等帶皮一起吃營養價值更高。

9.性味相配:食物分四性五味。

四性是指寒、熱、溫、涼;五味是指辛、甘、酸、苦、鹹。根據「辨證施膳」的原則,不同疾病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一般原則是「熱者寒之,寒者熱之,虛則補之,實則瀉之。」根據「因時制宜」的原則,不同季節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如冬季應選用溫熱性食物:

羊肉、鹿肉、牛鞭、生薑等,儘量少吃寒涼性食物。五味也應該相配起來,不能光吃甜的而不吃苦的。

10.烹調方法相配:常用的烹調方法有蒸、燉、紅燒、炒、溜、汆、炸、涮等。單一的烹調方法,如燒、炸、炒容易引起肥胖。應多選用汆、蒸、涮等烹調方法。

常見飲食的質量相配

從現代營養科學觀點看,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食物,如果搭配合理,不僅不會「相剋」,而且還會「相生」,起到營養互補、相輔相成的作用。

1.芝麻配海帶:同煮能起到美容、抗衰老的作用。

2.豬肝配菠菜:豬肝、菠菜都具有補血的功能,一葷一素,相輔相成,對**貧血有奇效。

3.糙米配咖啡:把糙米蒸熟碾成粉末,加上牛奶、砂糖就可飲用。糙米營養豐富,對醫治痔瘡,便祕、高血壓等有較好的療效;咖啡能提神,拌以糙米,更具風味

4.牛肉配土豆:牛肉營養價值高,並有健脾胃的作用。土豆與之同煮,不但味道好,且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起到保障胃黏膜的作用。

5.百合配雞蛋:有滋陰潤燥,清心安神的功效。中醫認為,百合清痰水,補虛損,而蛋黃則能除煩熱,補陰血,二者加糖調理,效果更佳。

6.羊肉配生薑:羊肉補陽生暖,生薑驅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同時還可驅外邪,並可治寒腹痛。

7.甲魚配蜜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並含有辛酸、本多酸、矽酸等,實為不可多得的強身劑,對心臟病、腸胃病、貧血均有療效,還能促進生長,預防衰老。

8.鴨肉配山藥:老鴨既可補充人體水分,又可補陰,並可清熱止咳;山藥的補陰效力更強,與鴨肉共食,可消除油膩,補肺效果更佳。

9.鯉魚配米醋:鯉魚本身有滌水之功,人體水腫除腎炎外大都是溼腫;米醋有利溼的功能,若與鯉魚共食,利溼的功能倍增。

10.肉類配大蒜:據研究,維生素b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很短,吃肉時吃點大蒜素,能延長維生素b在人體內的停留時間,對促進血液迴圈以及儘快消除身體疲勞,增加體質等都有重要營養意義。

因此,吃肉的時候,別忘了吃幾瓣大蒜。

4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才是合理的營養搭配?#星知計劃#

5樓:老趙健身

吃給你看!這下明白了吧

6樓:漆憶曼

`一一下一一一二一小㇏義人小一一一一一…

7樓:

這是什麼鬼玩意兒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否是正確的選擇

早餐午餐晚餐怎樣搭配最佳有營養又降

早餐午餐晚餐,合理搭配營養讓您的健康永無憂!一 早餐 豐富多彩 讓白色 牛奶 橙色 果汁 紅色 果醬 黃色 麥片 綠色 蔬菜 黃白相間 主食花樣 為你構成多彩的早餐。讓這個多彩的早餐帶你開始一個多彩的日子 早餐提供的能量應占我們每天總能量的25 30 與晚餐的量大致相同。1 早餐宜挑選的食物 富含優...

最好的早餐怎樣搭配?早餐怎麼搭配好

傳統中式 1.清淡型 豆漿 粥 1元 饅頭一份 1元 雞蛋兩個 1元 專家點評 這是一份傳統搭配的早餐,既保證了充足的蛋白質,也基本上能滿足一個上午的熱量需求。但營養專家指出這份早餐稍顯不足的是含鈣量低。2.油膩型 豆漿 粥 1元 叉燒包 煎餃 糯米雞 2元 或油條 1元 專家點評 這種搭配也比較普...

這樣吃早餐營養嗎,怎樣吃早餐有營養?

兩個雞蛋 一個饅頭 一杯牛奶!果汁沒什麼營養的!雞蛋吃蛋白,少吃蛋黃,真正的果汁是很好,可你保證那些企業不黑心嗎?還不如吃點水果。如一個蘋果多好!還有什麼奶茶都是忽悠人的!你不能晚上豆漿,早上牛奶啊?每天都吃一樣的當然不好。搭配再好,也會缺營養。豆漿,牛奶,雞蛋,瘦肉 都主要是蛋白 是很普通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