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的儲存方法,大量土豆的儲存方法

2021-12-25 23:56:33 字數 4562 閱讀 2723

1樓:媛媛小生活

土豆正確的儲存方法!

2樓:早起的毛毛蟲

乾燥,通風,溫度低一些的地方,不然很容易生芽。如果是冬天最好別放在有暖氣的地方,很快就長芽了。其實有菜窖是最好的了,但現在一般人家都沒有了。

放到小倉庫裡,溫度大概12,13度,放了好幾個月也沒有什麼問題的。如果是夏天就放冰箱裡面吧

發芽土豆挖了也不能吃,請愛惜身體~

「吃土豆能中毒」也許大家早已知道,但是為什麼會中毒大多數說不出所以然來。據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辛克林介紹,新鮮土豆中含有微量的龍葵鹼,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土豆在儲存過程中,龍葵鹼含量逐漸增加,當土豆變成黑綠色或發芽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高達0.3-0.

5%,人食入龍葵鹼0.2-0.4克就可引起食物中毒。

辛可林說,龍葵鹼對胃腸道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呼吸中樞有麻痺作用,並能引起腦水腫、充血。此外,對紅細胞有溶血作用。症狀表現為:

先有咽喉抓癢感及燒灼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輕者出現上吐下瀉,頭暈、頭疼甚至脫水,重者可致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相關連結辛可林提醒市民,土豆應儲存在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防止生芽;不吃生芽過多、黑綠色皮的土豆,以防食物中毒;生芽較少的土豆,吃時要徹底挖取芽和芽眼,並將芽眼周圍的皮挖掉一部分,處理後的土豆不宜炒絲或炒片吃,可紅燒、燉、煮吃,烹調時可加些醋以加速龍葵鹼的分解。

參考資料

土豆的儲存方法

3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土豆存放在5攝氏度左右的陰涼處即可,千萬不可放在陽光下暴晒,也沒必要放在冰版箱裡權,溫度過高會導致土豆生芽或腐爛,溫度過低土豆易凍傷不能食用。

長期存放可以將土豆與蘋果放在一起,因為成熟的蘋果會釋放出一種植物激素—乙烯,這種激素可以促進植物果實的成熟和器官的脫落。土豆和蘋果放在一起時,蘋果產生的乙烯會抑制土豆芽眼處的細胞產生生長素,生長素積累不到足夠的濃度,自然不會發芽了,熟的香蕉應該也有這種效果。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可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4樓:藕夾

就是讓土豆避開光線,阻止它發芽,土豆發芽需要陽光進行光合作用,沒有了光線,土版豆就不容易發芽。我們要權準備一個黑色的塑料袋,將土豆放進去,密封好袋子就可以了,再放到陰涼的地方,沒有黑色袋子用紙箱也可以的,直接放到箱子了,封好口。

二、蘋果法

蘋果能釋放乙烯氣體從而起到很好的保鮮作用,土豆不用洗,放到袋子裡面,如果有黑色袋子最好,沒有就其它顏色的,然後放入蘋果,土豆和蘋果的比例一般在10:1,就是說10個土豆放一個蘋果,這樣效果比較好,蘋果放均勻一些,也有些朋友說蘋果儲存土豆的方法沒用,其實是他將蘋果放少了,當然沒什麼效果。蘋果一般放上7-10天就要更換一次,不然太久,蘋果腐爛了也會影響土豆的儲存,拿出來的蘋果是可以繼續吃的

三、鹽水法

盤裡放入適量涼開水,加入2勺子鹽,將土豆放入涼水裡面清洗乾淨表面的泥巴汙垢,然後繼續浸泡5分鐘,再撈出來,用毛巾擦乾水分,把土豆放到陰涼的地方存放,鹽水有殺菌的作用,也能延緩土豆發芽。

5樓:奇諾思

土豆正確的儲存方法!

6樓:師秋芹載雁

在存放土豆的袋子裡面放一隻蘋果,然後把袋口紮緊就行了~~這是我在很久以前的一期正大綜藝上學來的~~試過,管用哦~~

7樓:他欣

確定表面沒有水後用袋子裝起來就可以啦

8樓:匿名使用者

剛買來的土豆有潮氣,要在陰涼、通風處晾晒3-5天,然後貯存。你可以放在紙盒裡,每層土專豆之間屬放一些乾的細土。或者,在土豆中間放1、2個青蘋果,有助土豆的保鮮!

預防土豆長芽,應該把它貯存在低溫、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生芽過多、且土豆皮的表面已經變成黑綠色就不要再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把土豆裝入草袋、麻袋或裝入墊紙的筐裡,上面撒一層乾燥的沙土,放在陰涼、乾燥處

內儲存。這樣,就容能延緩土豆的發芽。

方法二:將土豆放在舊紙箱中,並在紙箱中放進幾個未成熟的蘋果,這些蘋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會散發出一些乙烯氣體,乙烯氣體可使土豆長期保鮮。

方法三:挖個小土窖,使溫度適當,且隔幾天就通通風,也可使土豆存放數月不壞

10樓:天視消費者

教你一個土豆的儲存小妙招

大量土豆的儲存方法

11樓:月似當時

1、溝藏。7月中旬收穫馬鈴薯,收穫後預貯在蔭棚或空屋內,直到10月份下溝貯藏。溝深1-1.2m,寬1-1.5m,溝長不限。

薯塊厚度40-50釐米,寒冷地區可達70-80釐米,上面覆土保溫,要隨氣溫下降分次覆蓋。溝內堆薯不能過高。否則溝底及中部溫度易偏高,薯塊受熱會引起腐爛。

2、窖藏。用井窖或窯窖貯藏馬鈴薯,每窖可貯3000-3500公斤,由於只利用窖口通風調節溫度,所以保溫效果較好。但入窖初期不易降溫,因此馬鈴薯不能裝得太滿,並注意窖口的啟閉。

只要管理得當,薯類貯藏效果很好。使用棚窖貯藏時,窖頂覆蓋層要增厚,窖身加深,以免凍害。窖內薯堆高度不超過1.5m,否則入窖初期易受熱引起萌芽及腐爛。

3、通風庫貯藏。一般堆高不超過2m,堆內設定通風筒。裝筐碼垛貯放,更加便於管理及提高庫容量。不管使用哪一種貯藏方式,薯堆周圍都要留有一定空隙以利通風散熱。

4、冷藏。出休眠期後的馬鈴薯轉入冷庫中貯藏可以較好地控制發芽和失水,在冷庫中可以進行堆藏,也可以裝箱堆碼。將溫度控制在3-5℃,相對溼度85%-90%。

擴充套件資料

土豆的生長髮育也是呈週期性的,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

①成熟的塊莖經過一段時間的休眠才能作為種薯播種,即休眠階段;

②播種後,依靠自身的營養生根發芽長出幼苗,即自養階段;

③出苗後,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利用根系吸收水分和無機元素,形成完整的植株生長體系,直到開花達到植株的最大繁茂,即異養階段;

④開花後,地上部停止生長,塊莖迅速膨大,積累養分到成熟,即塊莖形成階段。

12樓:金猴祝福

土豆是生活中最廉價和美味的一種食材。但是到了收穫季節,往往一下子收穫很多。怎樣儲藏成了問題,如果沒有儲藏好,土豆會爛掉,發芽,是有毒的。

下面河南富達淨水材料小編教大家幾個簡單的儲藏方法!

方法一:將土豆袋裝放入地窖裡,只要溫度和溼度適中,可以至少儲存3個月。

方法二:將土豆和蘋果或者香蕉皮一起放入箱子中儲存,蘋果或香蕉皮發出的乙烯氣體,可以使土豆保持新鮮。

方法三:將土豆放入麻袋或框裡,用秕穀或沙子埋住,按緊。上面用塑料袋或一些廢紙蓋住。

方法四:將挖出來的土豆去根,洗淨。埋入沙土中,然後將沙土壓緊,不讓其透氣。吃的時候再挖出來就可以了。

13樓:大雯子嘭

蘋果搭配儲存法。將馬鈴薯放在舊紙箱中,並在紙箱中一起放進幾個蘋果。這些蘋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會散發出—些乙烯氣體,乙烯氣體可使馬鈴薯長期保鮮。

稀鹽酸浸泡儲存法。貯藏前將馬鈴薯放入濃度為目分之一的稀鹽酸溶液中浸泡15分鐘左右。這樣,可使馬鈴薯貯藏一年後,相對減少一半左右的損耗,且這樣不影響食用及繁殖。

注意在儲存過程中,一定要避免陽光照身射,另外要定期翻動、檢查。

溫溼度調控儲存法。嚴格挑選,除去受病蟲害的、機械損傷的及蔫萎的。然後將選好的馬鈴薯放在12~16攝氏度的地方,以後在 40天內逐漸將溫度降至3~5攝氏度,相對溼度保持在百分之八十五至百分之九十五之間,可貯存很長時間。

土窖儲存法。挖個小土窖,使溫度適當,且隔幾天就通通風,也可使馬鈴薯存放數月不壞。

馬鈴薯(學名:solanum tuberosum),屬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稻穀和玉米。馬鈴薯又稱地蛋、土豆 、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塊莖。

與小麥、稻穀、玉米、高粱併成為世界五大作物。

馬鈴薯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人工栽培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約公元前2023年到2023年的祕魯南部地區。 馬鈴薯主要生產國有中國、俄羅斯、印度、烏克蘭、美國等。中國是世界馬鈴薯總產最多的國家。

2023年,中國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推進把馬鈴薯加工成饅頭、麵條、米粉等主食,馬鈴薯將成稻米、小麥 、玉米外的又一主糧。

14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通風,溫度低一些的地方,不然很容易生芽。如果是冬天最好別放在有暖氣的地方,很快就長芽了。其實有菜窖是最好的了,但現在一般人家都沒有了。

我們家放到小倉庫裡,溫度大概12,13度,放了好幾個月也沒有什麼問題的。如果是夏天就放冰箱裡面吧

(小竅門)蘋果的作用

1.利用蘋果儲存土豆。把需要儲存的土豆放入紙箱內,裡面同時放入幾個青蘋果,然後蓋好放在陰涼處。由於蘋果自身能散發出乙烯氣體,故將其與土豆放在一起,可使土豆保持新鮮不爛。

2.將柿子和蘋果混裝在封閉的容器裡5~7天,可除去柿子的澀味。

3.將未熟的香蕉和蘋果各半,裝入塑料口袋裡,紮緊口,約幾個小時後,綠香蕉即可變黃被催熟。

4.鋁鍋用的時間長了,鍋內會變黑。可將新鮮的蘋果皮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煮沸一刻鐘,然後用清水沖洗,鋁鍋就會變得光亮如新

15樓:匿名使用者

200斤土豆怎樣儲存

大量土豆的儲存方法,怎樣儲存大量土豆

1 溝藏。7月中旬收穫馬鈴薯,收穫後預貯在蔭棚或空屋內,直到10月份下溝貯藏。溝深1 1.2m,寬1 1.5m,溝長不限。薯塊厚度40 50釐米,寒冷地區可達70 80釐米,上面覆土保溫,要隨氣溫下降分次覆蓋。溝內堆薯不能過高。否則溝底及中部溫度易偏高,薯塊受熱會引起腐爛。2 窖藏。用井窖或窯窖貯藏...

土豆怎么儲存,土豆怎麼儲存

土豆的適宜貯藏溫度為3 5 相對溼度90 左右,4 是大部分品種的最適宜貯藏溫度,此時塊莖不易發芽或發芽很少,也不易皺縮。溫度過高土豆會生芽或腐爛,溫度過低土豆易凍傷不能食用,一般應將買來的土豆散放在陰涼的地方晾幾天直到把外皮晾乾,千萬不可將土豆放在陽光下暴晒,否則土豆皮變綠就不能食用了。最後應把土...

土豆如何保鮮,土豆如何儲存?

土豆的適宜貯藏溫度為3 5 相對溼度90 左右,4 是大部分品種的最適宜貯藏溫度,此時塊莖不易發芽或發芽很少,也不易皺縮。普通家庭存放土豆應做到以下 六忌 1 忌水多 收穫前7天要停止澆水以減少含水量,促使薯皮老化,以利於及早進入休眠和減少病害。2 忌暴晒 有些人為了晾乾皮在太陽下暴晒,結果使喜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