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怎樣種植,土豆的種植方法

2022-05-11 15:03:52 字數 5831 閱讀 1333

1樓:濟南的雪

怎樣種植馬鈴薯?

馬鈴薯種植宜在10-12月,翌年1-3月收穫,選有機質豐富的沙壤土種植,畝放有機質肥料1500-2000公斤,草皮灰150公斤,將肥料撒入田塊後用旋耕機充分混耙,整平起畦,畦寬1.3米,畦面種3行,行距40釐米,株距25釐米,畝用種量100公斤,種後覆蓋地膜。當出苗時及時破膜引苗,當幼苗生長15-20釐米時進行追肥,畝用沼氣糞水15-20擔,加入7.

5公斤鉀肥,隨即用溝底坭培土,促使植株前期迅速生長。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溼潤,忌過溼或過幹。注意防治晚疫病。

土豆也要科學種植

在許多農友的心目中,土豆 (馬鈴薯)是種很「潑皮」的作物,將其剁成幾塊(只要上面有芽眼)種入土中,都能長成枝繁葉茂的植株,長出碩果累累的土豆。

土豆有晚疫病和早疫病。致病病菌主要在帶病土豆的薯塊和殘留在土壤中的殘根遺薯中過冬、越夏。土豆播種後病菌侵染幼芽、幼莖,形成帶病斑的中心病株,在低溫高溼(溫度18℃~22℃,溼度90%以上)時,病菌從植株的氣孔或表皮侵入發病。

病菌落地則從薯塊的傷口、芽眼及皮孔侵入為害,造成植株葉片邊緣先產生水浸狀暗褐色病斑,莖部產生長短不一稍凹陷的褐色條斑。如果不及時摘掉病葉,剔除病株,就會一傳

十、十傳百,導致一株株土豆苗萎蔫枯死,地下的土豆一個個產生褐色或淺紫色粉斑,進而成為皮下部呈粉紅色幹腐型乾硬或內部溼腐型腐爛 (早疫病的土豆表皮呈深褐色圓形或近圓形凹陷斑,皮下呈褐色海綿狀幹腐)的沒有商品價值的廢物。

土豆晚疫病暴發的原因主要在於把土豆當成了「潑皮」莊稼,長期連作,不進行種子消毒、土壤消毒,發病後又未及時防治。

「潑皮」土豆也有它的「個性」,就是不能在長期種植薯芋類、茄果類蔬菜的地上連作,要求提供防治病害的有利條件。

一、選用抗病品種,挑選無病田的健康土豆做種

比如:內蒙古的「烏蒙」,黑龍江的「克新」,北京的「虎頭」「躍進」等系列抗病品種。

二、種子消毒

一是變溫浸種:先將薯種在40℃~50℃的溫水中預浸1分鐘,再放入60℃溫水中(種薯和溫水的比例為1∶4)浸15分鐘。二是藥物浸種:

用72.2%普力克或70%克露(800倍液)浸泡種薯15分鐘後晾乾播種。

三、輪作

疫病是薯芋類、茄果類作物的共同的種傳加土傳病害,忌諱連作。要減少病源,減輕病害,必須與葫蘆科、豆科、百合科等不發生疫病的作物實行3年~4年的輪作。

四、土壤消毒

在種過薯芋類、茄果類作物的菜地連種土豆,必須進行嚴格的土壤消毒。方法是:先清除前茬作物的莖葉,將土壤深翻20釐米以上,再清除耕作層中的殘根遺果(塊莖),減少病原物。

每畝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2千克拌生石灰20千克~30千克,草木灰40千克~60千克撒入田間。耙勻整成栽培壟後在壟頂開栽培穴或溝,栽土豆時在土豆周圍撒40%五氯硝基苯3千克拌90千克~150千克幹細土的保護藥土。

五、合理施肥,科學管理

無論底肥還是追肥,都要合理施用。氮、磷、鉀要合理搭配,有機肥要充分腐熟,保證土豆「吃好」「吃健康」。生長過程中要及時中耕、除草、培土,保護薯根,薯塊不外露,不受傷。

六、藥劑防治

疫病在條件合適時,發病迅猛,危害嚴重,因此要勤調查。發現病葉、病株要立即摘去銷燬,迅速噴藥防治。常用藥劑除福美雙、代森鋅、波爾多液、甲基託布津外,還有以下幾種農藥:

1.防治晚疫病72.2%普克力8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47%甲瑞農600倍~800倍液;72%克露600倍液。

2.防治早疫病50%撲海因1000倍液;77%可殺得5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每6天~7天用藥一次,連噴3次~4次。

萬萬不能只防治一次就「馬放南山」。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新翻土地,施足基肥,保持土壤溼潤即可,選用適合當地條件的優良品種合理密植栽植,下種後要在地表噴施新高脂膜,以保溫、保墒、保肥,促其出土出苗。

二、保土,及時鬆土、培土起壟,增加土壤通透性,適時澆水、中耕除草,土豆是需肥較多的作物,合理施肥,避免田間水肥營養流失,噴施新高脂膜,大大提高養肥的有效成分利用率,不怕太陽暴晒蒸發,能調節水的吸收量,防旱防雨淋。

三、土豆生長期的主要病害有早疫病、晚疫病、環腐病、黑脛病、花葉病毒病、卷葉病,青枯病、黑痣病等,蟲害有蚜蟲、粉蝨以及地下害蟲地老虎、金針蟲、蠐螬、螻蛄等,要是用針對性較強的化學藥劑噴灑或物理驅殺等綜合治理。

四、控葉促莖,加速膨大。在開花膨大期,除保證水肥等營養充足**外,合理調控並傾斜**塊莖膨大生長的營養需求非常重要,要在開花前、塊莖形成期和膨大期適時噴灑地果壯蒂靈,以有效控制地表上層枝葉狂長,加速地下塊莖超快膨大,增強抗禦蟲害能力,確保土豆的優質高效和豐收。

土豆的種植方法

3樓:春天的離開

一、選種

選擇適合當地種植的優良品種是高產的前提,根據不同的加工目的,選擇不同的土豆品種,比如,有些用作加工粉條,有些用作鮮薯、有些用作薯片等,具體品種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而定。

在選種過程中,要注意選用無病、無傷、無裂紋的種薯,建議使用小一點的整塊做種,如果沒有小點的整塊,在選擇大塊後,要進行切塊處理,注意切塊過程中,刀具需要消毒。

二、選地和整地

1、選地

合適的地塊利於土豆的生長,產量和品質有保障,一般情況下,選擇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地勢平坦並且土質比較肥沃的地塊。土層深厚能保證土豆的養分吸收,疏鬆的土壤有利於土豆的膨大,肥沃的土壤利於土豆的生長生髮育等等。但是要注意,種植土豆的地塊,不建議選擇連作地塊或者上茬種植的茄科作物的地塊。

2、整地

精細化的整地,也是利於土豆生長的有利因素,對土地進行深耕細耙,讓土壤疏鬆,提高土壤的蓄水保肥能力,另外,還能夠減少田間病蟲害的發生。

三、種薯處理

1、晒種和切芽

在播種前的一段時間,進行晒種和切芽處理,在這個過程中,把雜薯、病薯、爛薯挑選出來,在切芽時,要注意消毒,可選擇多菌靈。

2、浸種

可選擇多菌靈、苯醚甲環唑等藥劑進行浸種,晾乾後再進行播種,對於一些病害,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四、施肥

根據不同的地塊,底肥施用不同的肥料,一般情況下,如果有農家肥,可以施用腐熟的農家肥。如果沒有農家肥,每畝施用100斤的三元複合肥,根據土地具體情況,可適當增加或減少;

另外,還可使用2kg硫酸鋅+20kg尿素+15kg硫酸鉀+50kg過磷酸鈣,把這些肥料混合均勻後使用。如果田間地下害蟲較多,還可以撒入一些毒死蜱、辛硫磷等藥劑,起到一定的預防和防治作用。

五、種植

播種要求「深、直、勻」,要合理密植,不同的種植方式、品種、土壤肥沃度,所種植的密度是有差別的。另外,選擇晴天的時候去播種,陰雨天氣不利於播種後的生長。

1、查苗補苗

土豆出苗後,要及時進行查苗補苗,如果有缺苗的,要及時進行補苗。

2、除草

針對田間的雜草,有條件的可選擇人工除草,如果使用除草劑,要注意藥害,常用的除草劑有碸嘧磺隆、高效氟吡甲禾靈、滅草鬆、嗪草酮、二甲戊靈等等。

4樓:偷個貓

1、蓋膜種植

覆蓋塑料薄膜,不僅可以增加效益,還能增加產量,還能使結出的土豆個大體大,一般可增產20%~70%,大薯率提高25%左右。雖然覆蓋膜博能增產增收,但是操作起來非常費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所以種植面積小,且勞動力多的情況採用中種植方式是可以的。

2、合理施肥

馬鈴薯施肥要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施肥分為兩種,一種是基肥,把農家肥、化肥和農藥攪拌均勻,適量的地撒於地表,再耙入土中,施肥、藥、土充分混合發酵,讓土壤保持充足的肥力,可以為以後馬鈴薯的種植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3、適時收穫

當植株生長停止、莖葉大部分枯黃時,塊莖很容易與匍匐莖分離,周皮變硬,比重增大,幹物質含量達最高限度,即為食用塊莖的最適收穫期,留種塊莖應提前5~7天收穫,以減輕生長後期高溫的不利影響,提高種性。

擴充套件資料

土豆的營養

馬鈴薯的營養成分豐富而齊全,其豐富的維生素c(抗壞血酸)含量遠遠超過糧食作物;其較高的蛋白質、糖類含量又大大超過一般蔬菜。馬鈴薯營養齊全,結構合理,尤其是蛋白質分子結構與人體的基本一致,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其吸收利用率幾乎高達100%。

每100g馬鈴薯中含蛋白質1.6~2.1g,糖類13.

9~21.9g,粗纖維0.6~0.

8g,鉀1.06mg,鈣9.6mg,磷52 mg,鐵0.

82mg,胡蘿蔔素1.8mg,硫胺素0.088mg,核黃素0.

026mg,尼克酸0.36mg,抗壞血酸15.8mg。

5樓:愛夏的你呀

土豆種植需要在春季種植土豆,一般在2月底或3月上旬播種,到了5月底或6月中旬收穫。

播種土豆時,要實行地膜覆蓋,並採取行距60釐米、株距25釐米的標準種植,每畝種植地保持密度在4000-4500株最為適宜。

土豆播種之後,田間管理的原則是先蹲後促。在顯蕾前,儘量不要澆水,以防地上部瘋長,而在顯蕾以後,澆水施肥,以促進地下部分生長。一般在4月上中旬進行中耕追肥,每畝土地可以追碳氨30-40公斤,直接施入溝內。

在4月下旬至5月初進行培土、澆水,並於5月中旬進行第二次培土和澆水。隨後需要根據墒情進行澆水,以保持土壤溼潤,地皮見幹、見溼為宜。在收穫前的l0天不澆水,以避免田間爛薯。

如果發現植株有瘋長趨勢,我們就要在顯蕾期,每畝地噴施50-100克的多效唑進行旺長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土豆種植的注意事項:

1、土豆的病害主要有晚疫病,防治措施以綜合防治為主。要嚴格檢疫,保證不從病區調種。

2、第應該做好種薯處理,實行整薯整種,需要切塊的,應該注意切刀充分消毒。

3、在生長期間,如果發現有晚疫病發病植株,應及時噴藥防治,一般可用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進行噴霧防,每週用藥一次,連續用藥3-4次即可。

6樓:小杉

一、選地

要選擇利於排水和陽光充足的地塊,然後施些底肥,用鉀肥或者是草木灰。注意不要在已經種植了兩年土豆的地中接著種,這樣它易生命。

二、催芽

在十二月底或一月份時將要種植的土豆放在溫度處進行催芽,這樣大概2月份的時候就能種植。

三、切開

將發芽的土豆切塊,切開後要保證每塊上面都有2到 3個芽眼。切開後及時在傷口上抹些草木灰。

四、栽種

將土豆處理好之後就可進行栽種,栽種時在土地中挖條淺溝將切塊放入就可以,兩塊的距離大概間隔15釐米左右。種後不用澆水,也可不施肥,若是施肥的話可以適量施些鉀肥,切忌不能用尿素或者人畜糞肥,否則會影響口感。

五、收穫

土豆的生長幾乎不用刻意去施肥澆水,非常容易種植,2月份種下後大概5月或6月就可以收穫。

擴充套件資料:

馬鈴薯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有較廣泛的藥用價值。我國中醫學認為,馬鈴薯有和胃、健脾、益氣的功效,可以預防和**多種疾病,還有解毒、消炎之功效。

1,預防中風

馬鈴薯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優質纖維素,這在延緩人體衰

2,蔥油洋芋擦擦

老過程中有重要作用。馬鈴薯富含的膳食纖維、蔗糖有助於防治消化道癌症和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馬鈴薯中富含鉀,鉀在人體中主要分佈在細胞內,維持著細胞內的滲透壓,參與能量代謝過程,因此經常吃馬鈴薯,可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醫學專家認為,每天吃一個馬鈴薯,能大大減少中風的危險。

3,**

吃馬鈴薯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有0.1%的脂肪,每天多吃馬鈴薯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入,使多餘的脂肪漸漸被身體代謝掉。近幾年,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先後湧現出了一批風味獨特的馬鈴薯食療餐廳,以滿足健美**人士的日常需求。

4,養胃

中醫認為,馬鈴薯能和胃調中、健脾益氣,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祕等疾病大有裨益,而且它還兼有解毒消炎的作用。

5,降血壓

馬鈴薯中含有降血壓的成分,具有類似降壓藥的作用,能阻斷血管緊張素ⅰ轉化為血管緊張素ⅱ,並能使具有血管活性作用的血管緊張素ⅱ的血漿水平下降,使周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

6,通便

馬鈴薯中的粗纖維,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從而避免便祕者用力憋氣排便而導致血壓的突然升高。

土豆種植與管理,土豆的種植方法

1 整地施肥,應選擇土壤肥沃,土層深厚,疏鬆,透氣性好,微酸性的沙壤土,播前要進行滅茬 深耕,耕深應達20釐米。結合翻地畝施入腐熟的有機肥2000千克 畝,同時根據土壤墒情入20千克以上的複合肥 氮 磷 鉀的比例為1 0.5 2 2 種薯處理,選用適宜的優良品種,並應進行催芽處理,可將種薯攤晾在散射...

怎麼種植土豆可以高產,種植土豆的主要方法

1.選地整地 選擇土層深厚 疏鬆 肥沃的沙壤土,要求做到早秋深耕,深耕7一8寸。這樣不僅可以消除雜草,減輕病蟲危害,多蓄納自然降水,而且便於馬鈴薯根系發育和莖塊的形成膨大。2.種薯處理 種薯應於播種前15一20天出窖,在窖內保持15一18度的條件下催芽,在10一15天后,當種薯大部分芽眼發芽到火柴頭...

廣州適合種植土豆麼,在廣東幾時可以種植土豆

廣州地區可以種植土豆。在中國馬鈴薯栽培區域劃分上屬於 南方二作區 大多實行秋播或冬播,秋季於10月下旬播種,12月末至1月初收穫。冬種於1月中旬播種,4月中上旬收穫。本區種植的馬鈴薯主要是晚疫病和青枯病發生較嚴重,因此栽培的品種型別以對光照不敏感的中晚熟品種為主。馬鈴薯南方二作區,主要位於中國南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