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潘金蓮這個人麼?她的屍體找到了麼

2021-12-24 20:18:39 字數 6023 閱讀 7005

1樓:甜密的幸福

有,潘金蓮(2023年02月04日──2023年04月08日)其實,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記載的那樣。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銘文中的「孔宋莊」即武家那村。從中不難看出,武大郎雖然出身貧苦、歷經坎坷,但絕非沿街賣炊餅的平庸之輩。相反,他是造福一方的父母官;而本是名門淑媛、原本賢良的縣令夫人潘金蓮卻被後世描述成「裁縫家的窮苦女,九歲被賣做家妓」,且以美女**的形象揹負千載惡名,遭到唾罵,實在是比竇娥還要冤!

據2023年武植墓的發掘者依據比例和經驗推斷,武大郎實際身高應在1.78米以上,算的上偉岸。另外,不容忽視的是,武植墓的規模比較大,並且棺木用料是珍貴的楠木,這豈是一般人家所能做到?

又豈是一般人所能享有的喪葬待遇?

早年貧苦的武植曾經得到過一位王姓同窗好友的資助,武植做官之後,這位王姓同窗家境敗落,便千里迢迢來投奔武植,希望能謀得一個職位。然而,在武家一直住了大半年,仍不見為官清正廉明的武植提拔他,他憤怒之下便不辭而別。為發洩心中怨恨,他在回鄉的路上還四處編造、張貼武、潘二人的各種醜事,極盡汙衊損毀之能事(這或許就是後世各種故事的雛形)。

而先前武植得罪過的當地惡少西門慶更是與之沆瀣一氣,煽風點火,添油加醋,很快,有關武、潘的各種謠言便傳遍街頭巷尾,且版本頗多,令其聲譽遭受極大損毀。而王姓書生回家以後才發現,武植早已為他重修了房舍,併購置了家當。這時,他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無比的懊悔,併發瘋似地揭撕自己沿街張貼的汙衊言論,然而,謠言一旦傳開,又如何能收回呢?

後世的文學作品,不論是《水滸傳》還是《金瓶梅》,就文學創作本身而言無疑是非常成功的,其價值和地位在中國文學史上也都舉足輕重。但是,為了創作的需要或者劇情的安排,作者都不可能也沒必要對這些道聽途說的故事藍本做史學家們一樣的確鑿考證。於是,在他們取得文學創作巨大成就的同時,也對這些原本用以汙衊詆譭的「謠言」的流傳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導致武、潘兩家世代不通婚。

2樓:蔣韋朋俊雄

有潘金蓮這個人,而且真實的潘金蓮不像**裡那麼淫蕩,實際上她和武大郎是一對恩愛夫婦,賢良淑德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個人,不過是個忠貞善良的好女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有,****於生活,要高於生活。

潘金蓮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不像水滸上說的那樣的淫蕩、狠毒、**乃至於顛狂

據考據: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紀錄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

武大郎原名武植雖身世清貧,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她也並不是潘成衣的女兒,而是貝州潘知州的令媛小姐,一位各人閨秀。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到老,先後生下4個兒子。**莊正南1.5公里便是那武家村。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老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王謝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代,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廉潔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光陰,歷歷滄桑,名節無故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地府,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刻焉。」

大郎武植,系在山東清河縣武家那村人。他自幼崇文尚武,才力超群,少年得志中了進士,在山東陽谷做了知縣。資助過武大郎的一位同窗好友因懷才不遇,家境日漸貧寒。

於是,千里迢迢來投武大郎欲謀一官半職,擺脫困境。開始,他受到盛情款待,可過了半年也沒聽其提及做官之事,他便認為「武大郎乃真忘恩負義之輩」,一氣之下,不辭而別。在回家路上,他編寫了許多謾罵諷刺武大郎的小故事、歇後語,見村貼村,逢店貼店,村村說唱,鄉鄉張貼,謠言惑眾,極盡對武植惡意中傷汙辱影詆譭之能事。

另外,曾被武植治罪過的鄉里惡少西門慶的助紂為虐,同流合汙,於是沿途傳遍了有關武大郎的粗俗之詞,武清官的形象被毀於一旦。誰知,待他回到家中,武大郎早已派人送來了銀錢,幫他修房蓋屋,置買良田。這時,他才發現武大郎決非知恩不報,而是不搞以權謀私。

他發瘋似地返回去撕自己貼的紙條,但悔之晚矣,它們就像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加上一些文人墨客借題發揮,因而謬種一傳再傳。而縣城東北的**莊,便是被武家後人稱作「老祖奶奶」潘金蓮的家鄉。

潘金蓮並不是潘裁縫的女兒,而是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一位大家閨秀。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到老,先後生下4個兒子。**莊正南1.

5公里便是那武家村。村上原有一座武大郎墓,墓誌銘文稱:「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曰四老。

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今武家那村)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依,衣食難濟。

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葺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從墓誌來看,武植還是殷商王武丁之後,正經的王族子孫。2023年,從墳中還發現有一口楠木懸棺和兩具骨骸。據三位參與挖墳的老人證實,從骨骸判斷武大郎相當高大,推算生前少說也有1.

78米。再者,若是賣燒餅的,哪有楠木懸棺和許多青磚壘墓!武植的盟兄弟與西門慶狼狽為奸一丘之貉,惡毒毀謗武植與潘金蓮,而施耐庵的後代則深明大義,引疚自責,竭力為武潘平反昭雪。

施耐庵的後裔,河北威縣的施勝辰赴武家那作畫16幅並配詩文以道「施家欠債施家還」之歉疚。其中,武縣令畫像的配詩為:「杜撰水滸施耐庵,武潘無端蒙沉冤。

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累世因緣今終報,正容重塑展人間。武氏祠堂斷公案,施姓欠賬施姓還。

」潘金蓮畫像的配文曰:「餘曾敬繪武潘正傳十六幅,端懸於武氏祠壁為其平反冤假錯案,一白天下。然九泉武潘不恕吾族先人《水滸傳》中潑汙之過,故唆使小鬼得遍姿去,餘今重塑武潘正容,還其本來面目。

願乞武潘在天之靈寬恕。施氏焚香再拜。」武植盟兄弟的自戕,施耐庵後裔的自責,已正大郎、金蓮之清白,而武植之24代孫武雙福的健在,則更證《水滸傳》武潘之千古奇冤。

既然《水滸傳》中武大郎與潘金蓮夫婦無嗣無子且相繼殞命,那麼,何來其後代之繁衍(武家那全村半數武姓)?倒是武大郎之弟武二郎、武松武行者,歷史上實無此人,只是施耐庵塑造的文學典型罷了。展廳還陳列一尊清代乾隆十六年(1751)的石碑。

這是乾隆皇帝二次下江南,途經河北油坊,聞武植有墳無碑,口諭立碑於武植墓前,並植樹二百餘。碑之正面刻文為:全族合力,保護武植墓周圍「二百餘株」。

遺憾的是,壯觀之密林毀於「文革」,而今蕩然無存。武家後代們還說了許多武大郎匡扶正義,潘金蓮忠於愛情、協助武大郎清廉治政、剷除惡少的動人故事。所以,歷史應還「為官清廉,興利除弊」的武大郎和「善良賢惠,勤勞仁義」的潘金蓮以本來面目。

6樓:醉有生夢無死

歷史上真實的武大朗原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歷史上真實的潘金蓮是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村1.5公里處的**莊。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

武植後來交友不慎,認識一個小人,此人有求於武植,武植表面上沒有答應,背地裡卻派人接濟了他家,然而這個不知內情的小人看武植沒有管他,惱羞成怒便編造散播武植和潘金蓮的「醜事」,最後覺得用嘴說還不過癮,於是寫在紙上,四處張貼傳謠! 謠言一傳十,十傳百,當地的老百姓對這種風流事的謠言是喜聞樂見的,並不管事實到底如何而肆意傳播。

最後連施耐庵都信以為真,於是寫進了《水滸傳》。這麼一來,武植就成了又醜又矮賣炊餅的武大郎,潘金蓮就成了水性楊花,紅杏出牆,與人苟合**親夫的毒辣**,造就了一個千古奇冤! 這樁冤案,見於施耐庵後人的道歉詩中,也在武大郎本人的墓誌銘中得到了證明。

附:施耐庵的後人施勝辰的道歉詩

杜撰水滸施耐庵,武潘無端蒙沉冤。 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 累世因緣今終報,正容重塑展人間。 武氏祠堂斷公案,施姓欠賬施姓還。

是真是假誰又能說清!

7樓:3c0229c一落

有此人, 潘金蓮(2023年02月04日--2023年04月08日)其實,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記載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5公里處的**莊。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潘金蓮歷史上確有其人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潘金蓮(2023年02月04日--2023年04月08日),幾百年來,她一直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成為妖豔、淫蕩、狠毒的典型!但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羨慕她追求自由反抗舊倫理的勇氣。這就是潘金蓮。

經施耐庵初刻劃蘭陵笑笑生極度演繹而活在戲劇舞臺文學作品市井百姓茶餘飯後的壞女人樣板。 潘金蓮是西門慶的第五房妾。人物是從《水滸傳》中借衍而來,但在《金瓶梅》中,其經歷、性格、生活等得到了多方面的重要的充實,從而塑造成一個既聰明伶俐、美麗風流,又是一個心狠手辣、搬弄是非、**無度的典型。

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而潘金蓮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

5公里處的**莊。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

「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

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銘文中的「孔宋莊」即武家那村。

從中不難看出,武大郎雖然出身貧苦、歷經坎坷,但絕非沿街賣炊餅的平庸之輩。相反,他是造福一方的父母官;而本是名門淑媛、原本賢良的縣令夫人潘金蓮卻被後世描述成「裁縫家的窮苦女,九歲被賣做家妓」,且以美女**的形象揹負千載惡名,遭到唾罵,實在是比竇娥還要冤! 據2023年武植墓的發掘者依據比例和經驗推斷,武大郎實際身高應在1.

78米以上,算的上偉岸。另外,不容忽視的是,武植墓的規模比較大,並且棺木用料是珍貴的楠木,這豈是一般人家所能做到?又豈是一般人所能享有的喪葬待遇?

那麼,武、潘二人的真實面貌為什麼遭受歷史殘酷的「毀容」呢?據武植的24世孫武雙福等武家後人介紹,這其中另有因由: 早年貧苦的武植曾經得到過一位王姓同窗好友的資助,武植做官之後,這位王姓同窗家境敗落,便千里迢迢來投奔武植,希望能謀得一個職位。

然而,在武家一直住了大半年,仍不見為官清正廉明的武植提拔他,他憤怒之下便不辭而別。為發洩心中怨恨,他在回鄉的路上還四處編造、張貼武、潘二人的各種醜事,極盡汙衊損毀之能事(這或許就是後世各種故事的雛形)。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被不知真相的人越發傳的離譜,並且煽風點火,添油加醋,很快,有關武、潘的各種謠言便傳遍街頭巷尾,且版本頗多,令其聲譽遭受極大損毀。

而王姓書生回家以後才發現,武植早已為他重修了房舍,併購置了家當。這時,他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無比的懊悔,併發瘋似地揭撕自己沿街張貼的汙衊言論,然而,謠言一旦傳開,又如何能收回呢? 後世的文學作品,不論是《水滸傳》還是《金瓶梅》,就文學創作本身而言無疑是非常成功的,其價值和地位在中國文學史上也都舉足輕重。

但是,為了創作的需要或者劇情的安排,作者都不可能也沒必要對這些道聽途說的故事藍本做史學家們一樣的確鑿考證。於是,在他們取得文學創作巨大成就的同時,也對這些原本用以汙衊詆譭的「謠言」的流傳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歷史上真有武松這個人物嗎,歷史上真有巴清這個人物嗎

綽號 行者 因為排行第二,又名武 二 武二郎 武十回,山東東平府清河縣孔宋莊村 今河北省清河縣王什莊村 人,是 水滸傳 施耐庵著 的一個主角,也是 金瓶梅 的重要配角。曾一度被誤認為虛構,而事實上卻是跟宋江一樣為真實的歷史人物。武松是清河縣 金瓶梅 裡所寫與 水滸傳 不同 人氏,他有一個哥哥叫武大郎...

歷史上真有燕子李三這個人嗎,歷史上真實的」燕子李三「武功如何?

有,不過現在傳說的都是有點誇張的 歷史上真實的 燕子李三 武功如何?燕子李三是一個著名的飛賊,因其為人俠肝義膽,被譽為俠盜,他的原型不止一人,時期華北一帶的小飛賊也喜歡標榜自己是燕子李三,因此,燕子李三成為了當時平津冀魯地區的眾多盜賊統稱。關於燕子李三的原型,有四種說法,最被公認的是李景華。李景華又...

歷史上真有甄嬛這個人嗎

歷史上沒有甄嬛這個人,甄嬛是 與電視劇中的人物,真實歷史上沒有這個人。原型是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甄嬛,後宮 甄嬛傳 電視劇 甄嬛傳 女主角,原名甄玉嬛,後因嫌 玉 字俗氣而改名甄嬛,電視劇版由孫儷飾演。甄嬛天生麗質,與當年的純元皇后容貌相似。她與好姐妹沈眉莊 安陵容參加選秀,因容貌酷似已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