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跳遠怎麼跳的遠有什麼技巧,有什麼可以使立定跳遠跳得更遠的小竅門?

2021-12-24 20:16:36 字數 5012 閱讀 6042

1樓:機哈

立定跳遠:不用助跑從立定姿勢開始的跳遠.比賽時運動員雙腳站立的位置不限定.

跳時,只准離地一次,如雙腳離地後不起跳,落下後再起跳,即為連續離地兩次,作一次試跳失敗論.在田徑訓練中經常採用. 立定跳遠是"達標"專案之一,是體育中考、會考的必測專案或選測專案。

跳遠技巧:

(1)儘量選平坦又不過於堅硬的地面進行練習,如蹍道、土地、地板地、沙坑等。過滑的地面不宜練習。

(2)提高爆發力的練習,重複次數一般不超過10次。

提高力量耐力的練習,重複次數必須在10次以上,並儘可能增加重複次數。

(3)立定跳遠動作中,從起跳到落地瞬間的幾個身體相關關節的角度(8個角度),對跳遠成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4)運動後放鬆,運動員在訓練後應注意用手輕柔進行放鬆緩解,降低在後面的訓練中發生肌肉拉傷的風險。

跳遠練習方法:

要提高立定跳遠成績,力量是基礎,特別要提高膝、踝、髖三個關節的協呼叫力及爆發用力的能力。

1.蹲跳起

這是主要發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踝關節力量的練習。

跳的方法:雙腳左右開立,腳尖平行,屈膝向下深蹲或半蹲,兩臂自然後擺。然後兩腿迅速蹬伸,使髖、膝、踝三個關節充分伸直,同時兩臂迅速有力向前上擺,最後用腳尖蹬離地面向上跳起,落地時用前腳掌著地屈膝緩衝,接著再跳起。

每次練習15~20次,重複3~4組。

2.單**換跳

這是發展小腿、腳掌和踝關節力量的練習。

跳的方法:上體正直,膝部伸直,兩**替向上跳起。跳時主要是用踝關節的力量,用前腳掌快速蹬地跳起,離地時腳面繃直,腳尖向下。

原地跳時,可規定跳的時間(30秒~1分鐘)或跳的次數(30~60次)。進行間跳時,可規定跳的距離(2~3米)。以上練習重複2~3組。

3.蹍跳步

蹍跳步主要用來發展腿部後群肌肉和踝關節的力量,訓練身體的協調性。

動作方法:用右(左)腿直膝向前上方跳起,同時左(右)腿屈膝向上舉,右腿落地,然後換腿,用同樣方法跳,兩臂配合腿前後大幅度擺動。跳時踝關節和前腳掌要用力,整個動作輕快。

它與舞蹈的“蹍跳步”動作類似。

4.縱跳摸高

這是發展腿部肌肉和踝關節力量而經常採用的一種練習方法。

動作方法:兩腳自然開立成半蹲預備姿勢,一臂或兩臂向上伸直,接著兩腿用力蹬伸向上跳起,用單手或雙手摸高。每次練習10次左右,重複3~4組。

5.蛙跳

是發展大腿肌肉和髖關節力量的練習。

動作方法:兩腳分開成半蹲,上體稍前傾,兩臂在體後成預備姿勢。兩腿用力蹬伸,充分伸直髖、膝、踝三個關節,同時兩臂迅速前擺,身體向前上方跳起,然後用全腳掌落地屈膝緩衝,兩臂擺成預備姿勢。

連續進行5~7次,重複3~4組。

6.障礙跳

主要發展腿部肌肉和踝關節爆發力。

練習方法:地上放小海綿墊6~10塊,每塊距離1米左右。練習者站在墊後,兩腳左右開立,腳尖平行,屈膝向下,兩臂自然後擺,用腳掌力量向前上方跳過障礙,兩臂配合向前上方擺動,落地時屈膝緩衝,落地後迅速做下次跳躍。

重複5~6組。

7.跳臺階

主要發展腿部力量和踝關節力量。

動作方法:兩手背在身後,兩腳平行開立,屈膝半蹲,用前腳掌力量做連續跳臺階動作。一次可跳20~30個臺階,重複3~4組。

8.冰棍跳

主要為了鍛鍊踝關節的靈敏度和力量值。

練習方法:雙手背在身後,兩腳自然站立,膝蓋伸直,前腳掌發力向上縱跳,膝蓋不彎曲以練習踝關節力量,跳到腳踝微發酸為一組,重複3~4次。

力量是提高立定跳遠成績的基礎,但沒有合理的技術,力量的作用也無法充分體現,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在進行腿部力量練習的同時,必須改進立定跳遠技術。

9.挺身跳

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

10.收腹跳

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 。

預擺不協調。

解決辦法:反覆做前擺直腿後襬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

2樓:夢幻皇族氣

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襬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儘量往後擺。要點:

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

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落地緩衝:

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襬,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立定跳遠的輔助練習 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

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 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 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

反覆做前擺直腿後襬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 上體前傾過多,膝關節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動作。解決辦法:

做屈膝動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視線不超過腳尖,熟練後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騰空過高或過低。解決辦法:

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遠度的標誌線來糾正這類錯誤效果很好。 收腿過慢或不充分。解決辦法:

反覆做收腹跳的練習,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擊掌動作要及時。 落地不穩,雙腿落地區域有較大的差異。解決辦法:

多做近距離的起跳落地動作,手臂的擺動要協調配合。地面設定標誌物,雙腳主動有意識地踩踏標誌物。 答案補充 立定跳遠主要要求腿部爆發力和腰腹部力量,還有全身協調性,當然還有技術動作本身。

三個月要有成效,主要練習動作技術,另外力量練習要注重大腿肌群和腰腹肌群練習。動作技術的重點是起跳時機和起跳時重心高低的協調配合,這個主要根據你的身高、體重、腿部力量而定。判斷尺度是你的主觀感覺,落地時小腿用力前收,兩臂用力後襬,維持平衡。

練大腿肌群時可採用蹲槓鈴、跳深、負重下蹲等。腰腹力量練習可採用仰臥起坐 、懸垂舉腿等方法

3樓:改水荷

說實話,任何體育專案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存在天賦的問題,這一點其實是最重要的。不過你要是想在跳遠上有所進步還是很有可行性的。據我所知,至少有六成的人在跳遠動作上存在很大的問題,所以你可以通過練習和改變不正確的動作來提高成績。

首先,要學會充分的甩臂,甩臂的幅度要大,這會給給你一個很好的向前向上的力。 其次,很多人跳遠腿都彎曲得不夠充分,或者有些人並不是在腿部彎曲最充分的時候起跳,這會嚴重影響跳遠的遠度。 再次,多練習也是調整動作和增強腿部力量的很好辦法,很多時候動作的正確與否都是要你自己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去體會的。

有什麼可以使立定跳遠跳得更遠的小竅門?

4樓:偷個貓

立定跳遠技巧:要內八字站;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身體重心前移。

1、要內八字站;

2、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這樣,腳尖都向前,與運動方向一致,同時兩腿基本處於垂直姿勢,既不產生夾角,又利於膝關節和踝關節運動。而且學生敢容易掌握。

3、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預擺時臂放鬆由下向上慢擺到頭上,跟著輕鬆地吸氣,而後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而呼氣。當要起跳前兩臂則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現時隨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氣隨下襬至兩側後方,動作一樣快,但此時不是呼氣,而是憋氣。

這樣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強肌肉起跳時的瞬間爆發力。

4、身體重心前移。上體前傾,隨之兩臂彎屈成半蹲姿勢,腳跟提起,用前腳掌抓地,控制身體平衡,重心隨著前移。

擴充套件資料

立定跳遠注意事項

(1)儘量選平坦又不過於堅硬的地面進行練習,如蹍道、土地、地板地等。沙坑和過滑的地面不宜練習。

(2)立定跳遠動作中,從起跳到落地瞬間的幾個身體相關關節的角度(8個角度),對跳遠成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3)提高爆發力的練習,重複次數一般不超過10次。

提高力量耐力的練習,重複次數必須在10次以上,並儘可能增加重複次數。

5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首先一般自己要先進行跳躍類的練習,其實立定跳遠的技巧性不大,只要自己的腿部力量足夠,是可以有很好的成績的。

在跳遠過程中,應當不斷地鼓勵自己,相信自己可以跳得更遠,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要多加練習,但是注意安全。

還有就是注意,自己的小腿的力量也是很重要的,跳遠考驗的是爆發力,但是基礎力量不足的話,爆發力也高不到**去?

最推薦的就是深蹲了,深蹲是練習自己腿部力量的一個關鍵,建議一週進行三次左右的深蹲練習,最好是加重量的進行訓練。

慢跑也是練習小腿力量的一個技巧,但是不要過於頻繁,其實是可以跟深蹲錯開時間練習,一週互相錯開之後練習。

立定跳遠的姿勢很重要,起跳的時候要利用自己的腿部力量以及身體的核心力量進行起跳,在落地的時候,保證後腳跟先落地。

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預擺時臂放鬆由下向上慢擺到頭上,跟著輕鬆地吸氣,而後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而呼氣。當要起跳前兩臂則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現時隨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氣隨下襬至兩側後方,動作一樣快,但此時不是呼氣,而是憋氣。

這樣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強肌肉起跳時的瞬間爆發力。

立定跳遠起跳時,其實是兩個力量的全力:一個是腿蹬地的力量,一個是臂擺動的力量,這兩個力量的合力我們稱作蹬擺結合,腿蹬地的同時,兩臂應迅速由後向下向前向上擺動,並在前上方急停。

在教學中,當起跳前,隨著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擺時,上體前傾,隨之兩腿彎曲成半蹲姿勢,腳跟提起,用筋腳掌抓地,控制身體平衡,重心隨著前移。儘管重心前移不很大,但卻很重要。這樣,起跳時就不必為重心前移而消耗力量,為身體向前上方騰起創造有利條件。

助跑式跳遠有什麼技巧,助跑跳遠的動作要領

第一步點,找對自己起跳的節奏是很重要的,這才能保證你使出全力。第二在比賽第一次起跳時不要在意能不能踏板,按平常的習慣跳,起跳在踏板前就把起跳點前移在後就後移!第三跳遠不要太追求完美踏板,不然起跳時容易搗步子!最後起跳採取什麼樣的動作按自己平常習慣,賽前不適合改!跑步要快,跳時要往上往前跳。落地要半坐...

鬼步舞的技巧,怎麼跳鬼步舞,有什麼技巧

鬼步舞是硬派風格的舞蹈,so,必須注重腿和腳的動作。它具有非常快速的節奏,隨著 節拍快速踢 踩 跳 跺,以及快速旋轉等 然後其中一動作是快速橫向腳後跟上的腳扭前後腳,點綴的動作是身體旋轉 手舞和踢 其他動作等。像雙手抱頭 360度連續旋轉 running man rm 一隻腳重踏前方地面緊接著另一隻...

怎麼跳遠?有講究方法的是吧?為什麼我總跳不遠有什麼辦法麼

你說的是立定跳遠還是助跑跳遠,不管是哪個,對於不是專業的話,只要經常鍛鍊身體就可以。一樓說的訓練方法是正確的,如果你為了考試想能針對的有效的提高的話,我給你定一個具體的計劃吧 訓練專案 3級蛙跳 連著跳3下 5組 負重原地縱跳 雙手拿個5公斤鉛球 4 5組,每組8 10個。動作要領 起跳前雙腿彎曲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