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必修四 和角公式問題,高中數學必修四的全部公式整理

2021-12-20 22:46:00 字數 4931 閱讀 3667

1樓:

1、α在第四象限,sinα = -5/13,cos(α+π/4)= √2/2cosα - √2/2sinα

= 17√2/26

2、原式 =(sinα)^2+(sinβ)^2-2sinαsinβ +(cosα)^2+(cosβ)^2+2cosαcosβ

= 2 + 2cosαcosβ - 2sinαsinβ = 2 + 2cos(α+β) = 8/3

3、α、β都是銳角,cosα = √(1-(sinα)^2) = (2√5)/5 ,

同理,cosβ= (3√10)/10, cos(α+β)= cosαcosβ - sinαsinβ

代入計算,cos(α+β)= √2/2 ,

因為sinα、sinβ的值均小於√2/2,可知兩個角均小於π/4,

所以,α+β的值是π/4

4、與第三題類似,cosα =(2√5)/5,sinβ = (3√10)/10

cos(α+β)= cosαcosβ - sinαsinβ = -(√2)/10

因α、β為銳角,0<α+β<π,所以α+β = arccos[-(√2)/10]

2樓:メ瓶中の涙

1、原式=√2/2cosα-√2/2sinαcosα=12/13,sinα=-5/13,然後代進去3、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sinα=(√5)/5,sinβ=(√10)/10,cosα=(2√5)/5,cosβ=(3√10)/10,然後代入得(5√2)/10,所以α+β在第一象限,為arccos(5√2)/10

高中數學必修四的全部公式整理

3樓:一個人走

公式一:

設α為任意角,終邊相同的角的同一三角函式的值相等:

sin(2kπ+α)=sinα

cos(2kπ+α)=cosα

tan(2kπ+α)=tanα

cot(2kπ+α)=cotα

公式二:

設α為任意角,π+α的三角函式值與α的三角函式值之間的關係:

sin(π+α)=-sinα

cos(π+α)=-cosα

tan(π+α)=tanα

cot(π+α)=cotα

公式三:

任意角α與 -α的三角函式值之間的關係:

sin(-α)=-sinα

cos(-α)=cosα

tan(-α)=-tanα

cot(-α)=-cotα

公式四:

利用公式二和公式三可以得到π-α與α的三角函式值之間的關係:

sin(π-α)=sinα

cos(π-α)=-cosα

tan(π-α)=-tanα

cot(π-α)=-cotα

公式五:

利用公式一和公式三可以得到2π-α與α的三角函式值之間的關係:

sin(2π-α)=-sinα

cos(2π-α)=cosα

tan(2π-α)=-tanα

cot(2π-α)=-cotα

公式六:

π/2±α及3π/2±α與α的三角函式值之間的關係:

sin(π/2+α)=cosα

cos(π/2+α)=-sinα

tan(π/2+α)=-cotα

cot(π/2+α)=-tanα

sin(π/2-α)=cosα

cos(π/2-α)=sinα

tan(π/2-α)=cotα

cot(π/2-α)=tanα

sin(3π/2+α)=-cosα

cos(3π/2+α)=sinα

tan(3π/2+α)=-cotα

cot(3π/2+α)=-tanα

sin(3π/2-α)=-cosα

cos(3π/2-α)=-sinα

tan(3π/2-α)=cotα

cot(3π/2-α)=tanα

(以上k∈z)

誘導公式記憶口訣

※規律總結※

上面這些誘導公式可以概括為:

對於k·π/2±α(k∈z)的個三角函式值,

①當k是偶數時,得到α的同名函式值,即函式名不改變;

②當k是奇數時,得到α相應的餘函式值,即sin→cos;cos→sin;tan→cot,cot→tan.

(奇變偶不變)

然後在前面加上把α看成銳角時原函式值的符號。

(符號看象限)

例如:sin(2π-α)=sin(4·π/2-α),k=4為偶數,所以取sinα。

當α是銳角時,2π-α∈(270°,360°),sin(2π-α)<0,符號為「-」。

所以sin(2π-α)=-sinα

上述的記憶口訣是:

奇變偶不變,符號看象限。

公式右邊的符號為把α視為銳角時,角k·360°+α(k∈z),-α、180°±α,360°-α

所在象限的原三角函式值的符號可記憶

水平誘導名不變;符號看象限。

各種三角函式在四個象限的符號如何判斷,也可以記住口訣「一全正;二正弦;三為切;四餘弦」.

這十二字口訣的意思就是說:

第一象限內任何一個角的四種三角函式值都是「+」;

第二象限內只有正弦是「+」,其餘全部是「-」;

第三象限內切函式是「+」,弦函式是「-」;

第四象限內只有餘弦是「+」,其餘全部是「-」.

其他三角函式知識:

同角三角函式基本關係

⒈同角三角函式的基本關係式

倒數關係:

tanα ·cotα=1

sinα ·cscα=1

cosα ·secα=1

商的關係:

sinα /cosα=tanα=secα/cscα

cosα/sinα=cotα=cscα/secα

平方關係:

sin^2(α)+cos^2(α)=1

1+tan^2(α)=sec^2(α)

1+cot^2(α)=csc^2(α)

同角三角函式關係六角形記憶法

六角形記憶法:(參看**或參考資料連結)

構造以"上弦、中切、下割;左正、右餘、中間1"的正六邊形為模型。

(1)倒數關係:對角線上兩個函式互為倒數;

(2)商數關係:六邊形任意一頂點上的函式值等於與它相鄰的兩個頂點上函式值的乘積。

(主要是兩條虛線兩端的三角函式值的乘積)。由此,可得商數關係式。

(3)平方關係:在帶有陰影線的三角形中,上面兩個頂點上的三角函式值的平方和等於下面頂點上的三角函式值的平方。

兩角和差公式

⒉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公式

sin(α+β)=sinαcosβ+cosαsinβ

sin(α-β)=sinαcosβ-cosαsinβ

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

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

cos(a+b)=cosa*cosb-sina*sinb,cos(a-b)=cosa*cosb+sina*sinb

所以,把兩式相加,我們就可以得到cos(a+b)+cos(a-b)=2cosa*cosb

所以我們就得到,cosa*cosb=(cos(a+b)+cos(a-b))/2

同理,兩式相減我們就得到sina*sinb=-(cos(a+b)-cos(a-b))/2

這樣,我們就得到了積化和差的四個公式:

sina*cosb=(sin(a+b)+sin(a-b))/2

cosa*sinb=(sin(a+b)-sin(a-b))/2

cosa*cosb=(cos(a+b)+cos(a-b))/2

sina*sinb=-(cos(a+b)-cos(a-b))/2

好,有了積化和差的四個公式以後,我們只需一個變形,就可以得到和差化積的四個公式.

我們把上述四個公式中的a+b設為x,a-b設為y,那麼a=(x+y)/2,b=(x-y)/2

把a,b分別用x,y表示就可以得到和差化積的四個公式:

sinx+siny=2sin((x+y)/2)*cos((x-y)/2)

sinx-siny=2cos((x+y)/2)*sin((x-y)/2)

cosx+cosy=2cos((x+y)/2)*cos((x-y)/2)

cosx-cosy=-2sin((x+y)/2)*sin((x-y)/2)

向量的運算

加法運算

ab+bc=ac,這種計演算法則叫做向量加法的三角形法則。

已知兩個從同一點o出發的兩個向量oa、ob,以oa、ob為鄰邊作平行四邊形oacb,則以o為起點的對角線oc就是向量oa、ob的和,這種計演算法則叫做向量加法的平行四邊形法則。

對於零向量和任意向量a,有:0+a=a+0=a。

|a+b|≤|a|+|b|。

向量的加法滿足所有的加法運算定律。

減法運算

與a長度相等,方向相反的向量,叫做a的相反向量,-(-a)=a,零向量的相反向量仍然是零向量。

(1)a+(-a)=(-a)+a=0(2)a-b=a+(-b)。

數乘運算

實數λ與向量a的積是一個向量,這種運算叫做向量的數乘,記作λa,|λa|=|λ||a|,當λ > 0時,λa的方向和a的方向相同,當λ < 0時,λa的方向和a的方向相反,當λ = 0時,λa = 0。

設λ、μ是實數,那麼:(1)(λμ)a = λ(μa)(2)(λ + μ)a = λa + μa(3)λ(a ± b) = λa ± λb(4)(-λ)a =-(λa) = λ(-a)。

向量的加法運算、減法運算、數乘運算統稱線性運算。

向量的數量積

已知兩個非零向量a、b,那麼|a||b|cos θ叫做a與b的數量積或內積,記作a•b,θ是a與b的夾角,|a|cos θ(|b|cos θ)叫做向量a在b方向上(b在a方向上)的投影。零向量與任意向量的數量積為0。

a•b的幾何意義:數量積a•b等於a的長度|a|與b在a的方向上的投影|b|cos θ的乘積。

兩個向量的數量積等於它們對應座標的乘積的和

高中數學必修4123題答案,高中數學必修4第9頁123題答案

不知道你具體是不是這個版本,就發了人教版的。以後發題的時候,你發個 就好了。高中數學必修四第9頁習題1.1第1題的括號4的3 900度是什麼意思?3900除以360餘60度,就是60度的意思。高一數學必修4習題1.3答案 記c cos,s sin,t tan。3 表3開方!1.1 c 180 30 ...

高中數學必修一函式習題,求詳解,高中數學必修一函式,這道題求過程詳解,謝謝了!

1 f x 4x 8 x 4 定義域x 4 4x 8 x 4 4 4x 8 4 x 4 x 2 x 4 兩邊同時平方,得x 2 4x 4 x 2 8x 16 4x 12 x 3 所以 m 無窮,3 2 f x ax 8 x a 1 定義域 x a 所以 ax 8 x a 兩邊同時平方,得a 2x 2...

高中數學極限,高中數學極限公式

對於極限lim f x g x 其中g x 0 如果limf x 常數a,limg x 常數b,且a和b都 0,那麼直接就可以下結論lim f x g x limf x limg x a b 使用了極限的運演算法則 limf x 常數a,limg x 0,分子趨近於一個常數,分母變得無窮接近0,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