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離子切割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空氣等離子切割機是什麼原理

2021-12-20 01:55:45 字數 6662 閱讀 8370

1樓:匿名使用者

等離子是加熱到極高溫度並被高度電離的氣體,它將電弧功率將轉移到工件上,高熱量使工件熔化並被吹掉,形成等離子弧切割的工作狀態。

壓縮空氣進入割炬後由氣室分配兩路,即形成等離子氣體及輔助氣體。等離子氣體弧起熔化金屬作用,而輔助氣體則冷卻割炬的各個部件並吹掉已熔化的金屬。

切割電源包括主電路及控制電路兩部分,電氣原理:主電路包括接觸器,高漏抗的三相電源變壓器,三相橋式整流器,高頻引弧線圈及保護元件等組成。由高漏抗引成陡將的電源外特性。

控制電路通過割炬上的按鈕開關來完成整個切割工藝過程:

預通氣—主電路供電—高頻引弧—切割過程—息弧—停止。

主電路的供電由接觸器控制;氣體的通短由電磁閥控制;由控制電路控制高頻振盪器引燃電弧,並在電弧建立後使高頻停止工作。

此外,控制電路尚具備以下內部鎖定功能:熱控開關動作,停止工作。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

2樓:匿名使用者

等離子弧切割機(plasma cutting machine)是藉助等離子切割技術對金屬材料進行加工的機械。

等離子切割是利用高溫等離子電弧的熱量使工件切口處的金屬部分或區域性熔化(和蒸發),並借高速等離子的動量排除熔融金屬以形成切口的一種加工方法。

原理壓縮空氣進入割炬後由氣室分配兩路,即形成等離子氣體及輔助氣體。等離子氣體弧起熔化金屬作用,而輔助氣體則冷卻割炬的各個部件並吹掉已熔化的金屬。等離子是加熱到極高溫度並被高度電離的氣體,它將電弧功率將轉移到工件上,高熱量使工件熔化並被吹掉,形成等離子弧切割的工作狀態。

切割電源包括主電路及控制電路兩部分,電氣原理:主電路包括接觸器,高漏抗的三相電源變壓器,三相橋式整流器,高頻引弧線圈及保護元件等組成。由高漏抗引成陡將的電源外特性。

控制電路通過割炬上的按鈕開關來完成整個切割工藝過程:

預通氣—主電路供電—高頻引弧—切割過程—息弧—停止。

主電路的供電由接觸器控制;氣體的通短由電磁閥控制;由控制電路控制高頻振盪器引燃電弧,並在電弧建立後使高頻停止工作。

此外,控制電路尚具備以下內部鎖定功能:熱控開關動作,停止工作

3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壓縮空氣進入割炬後由氣室分配兩路,即形成等離子氣體及輔助氣體。等離子氣體弧起熔化金屬作用,而輔助氣體則冷卻割炬的各個部件並吹掉已熔化的金屬。

4樓:秒懂百科

等離子切割機:等離子弧切割機是

5樓:

等離子切割機是利用高溫等離子電弧的熱量使工件切口處的金屬區域性熔化(和蒸發),並借高速等離子的動量排除熔融金屬以形成切口的一種加工方法。

空氣等離子切割機是什麼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等離子切割機的工作原理是以壓縮空氣為工作氣體,以高溫高速的等離子弧為熱源、 將被切割的金屬區域性熔化、並同時用高速氣流將已熔化的金屬吹走、形成狹窄切縫。

1、等離子切割配合不同的工作氣體可以切割各種氧氣切割難以切割的金屬,尤其是對於有色金屬(不鏽鋼、鋁、銅、鈦、鎳)切割效果更佳;其主要優點在於切割厚度不大的金屬的時候,等離子切割速度快,尤其在切割普通碳素鋼薄板時,速度可達氧切割法的5~6倍、切割面光潔、熱變形小、幾乎沒有熱影響區。

2、等離子切割的發展過程中,可採用的工作氣體(工作氣體是等離子弧的導電介質,又是攜熱體,同時還要排除切口中的熔融金屬)對等離子弧的切割特性以及切割質量、速度都有明顯的影響。常用的等離子弧工作氣體有氬、氫、氮、氧、空氣、水蒸氣以及某些混合氣體。

7樓:銅小陵

空氣等離子切割機是一種新型的熱切割裝置, 它的工作原理是以壓縮空氣為工作氣體, 以高溫高速的等離子弧為熱源、 將被切割的金屬區域性熔化、並同時用高速氣流將已熔化的金屬吹走、形成狹窄切縫。 該裝置可用於不鏽鋼、鋁、銅、鑄鐵、碳鋼等各種金屬材料切割, 不僅切割速度快、切縫狹窄、切口平整、熱影響區小,工件變形度低、 操作簡單, 而且具有顯著的節能效果。 該裝置適用於各種機械、金屬結構的製造、安裝和維修,作中、薄板材的切斷、開孔、挖補、開坡口等切割加工

8樓:浮翠綠

高頻放電,電弧藉助空氣壓力融化板材

9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等離子切割機,行動式等離子切割機。手工等離子割機

空氣等離子切割電源可提供更強、更集中、更為平穩的電弧,電弧經過快速流動的空氣強制壓縮後,溫度可達到 l0000—15000℃ ,達到高度電離狀態,形成強有力的等離子弧。逆變式等離子切割電源通過先進的電子線路提供快速電源調節和控制,具有一流的切割操作特性和極高的轉換效率。

空氣等離子切割機原理圖是什麼樣的啊?

10樓:耿兆伍天祿

向左轉|向右轉

11樓:熱情的沙漠沙漠

等離子切割配合不同的工作氣體可以切割各種氧氣切割難以切割的金屬,尤其是對於有色金屬(不鏽鋼、鋁、銅、鈦、鎳)切割效果更佳;其主要優點在於切割厚度不大的金屬的時候,等離子切割速度快,尤其在切割普通碳素鋼薄板時,速度可達氧切割法的5~6倍、切割面光潔、熱變形小、幾乎沒有熱影響區!

12樓:點點呵呵

武漢四海時代數控科技****——《贏在品質 遊刃有餘》

等離子切割發展到現在,可採用的工作氣體(工作氣體是等離子弧的導電介質,又是攜熱體,同時還要排除切口中的熔融金屬)對等離子弧的切割特性以及切割質量、速度都有明顯的影響。常用的等離子弧工作氣體有氬、氫、氮、氧、空氣、水蒸氣以及某些混合氣體。

等離子切割機怎麼用

13樓:hs霍先生

等離子切割機的使用方法分為三種:手動非接觸式切割、手動接觸式切割、自動切割。

一、手動非接觸式切割

1、 將割炬滾輪接觸工件,噴嘴離工件平面之間距離調整至3~5mm。(主機切割時將「切厚選擇」開關至於高檔)。

2、開啟割炬開關,引燃等離子弧,切透工件後,向切割方向均速移動,切割速度為:以切穿為前提,宜快不宜慢。太慢將影響切口質量,甚至斷弧。

3、切割完畢,關閉割炬開關,等離子弧熄滅,這時,壓縮空氣延時噴出,以冷卻割炬。數秒鐘後,自動停止噴出。移開割炬,完成切割全過程。

二、手動接觸式切割

1、「切厚選擇」開關至於低檔,單機切割較薄板時使用。

2、將割炬噴嘴置於工件被切割起始點,開啟割炬開關,引燃等離子弧,並切穿工件,然後沿切縫方向均速移動即可。

3、切割完畢,開閉割炬開關,此時,壓縮空氣仍在噴出,數秒鐘後,自動停噴。移開割炬,完成切割全過程。

三、自動切割

1、自動切割主要適用於切割較厚的工件。選定「切厚選擇」開關位置。

2、把割炬滾輪卸去後,割炬與半自動切割機聯接堅固,隨機附件中備有聯接件。

3、聯接好半自動切割機電源,根據工件形狀,安裝好導軌或半徑杆(若為直線切割用導軌,若切割圓或圓弧,則應該選擇半徑杆)。

4、若割炬開關插頭撥下,換上遙控開關插頭(隨機附件中備有)。

5、根據工件厚度,調整合適的行走速度。並將半自動切割機上的「倒」、「順」開關置於切割方向。

6、將噴嘴與工件之間距離調整至3~8mm,並將噴嘴中心位置調整至工件切縫的起始條上。

7、開啟遙控開關,切穿工件後,開啟半自動切割機電源開關,即可進行切割。在切割的初始階段,應隨時注意切縫情況,調整至合適的切割速度。並隨時注意兩機工作是否正常。

8、切割完畢,關閉遙控開關及半自動切割機電源開關。至此,完成切割全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等離子切割機操作前的準備工作如下:

1、聯接好裝置後(請特別注意,一定要接好安全接地線),仔細檢查,若一切正常,即可進行下一步操作。

2、閉合供電開關,向主機供電。注意:輸入交流電流約65a,不能太小,否則主機不能正常工作。同時,檢視主機內風扇應符合規定,否則,應調整輸入電源相位至轉向相符為止。

3、將主機「電源開關」置於「開」的位置。此時,「電源指示」燈亮 。但「缺相指示」燈不應亮,否則,三相供電存在缺相現象,應檢查解決。

注意:若主機外殼未接妥安全接地線,缺相指示燈可能顯示出錯誤的結果。

4、向主機供氣,將「試氣」「切割」開關置於「試氣」位置。此時割炬噴嘴中應噴出壓縮空氣。試驗三分鐘,此間「氣壓不足」紅燈不應燃亮,檢查「空氣過濾減速器」上壓力錶指示值不應低於0.

42mpa,否則,表明氣源壓力不足0.45mpa,或流量不足300l/min。也可能是供氣管路太小,氣壓降太大,若存在上述問題,應檢查解決。

14樓:u愛浪的浪子

切割使用方法:

一般切割:

一般的等離子切割不用保護氣,工作氣體和切割氣體從同一噴嘴內噴出。引弧時,噴出小氣流離子氣體作為電離介質;切割時,則同時噴出大氣流氣體以排除熔化金屬。

空氣切割:

空氣等離子切割一般使用壓縮空氣作為離子氣,這種方法切割成本低,氣源**方便。壓縮空氣在電弧中加熱、分解和電離,生成的氧氣切割金屬產生化學放熱反應,加快切割速度。充分電離了的空氣等離子體的熱焓值高,因而電弧的能量大,切割速度快。

15樓:薔祀

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將割炬滾輪接觸工件,噴嘴離工件平面之間距離調整至3~5mm。(主機切割時將「切厚選擇」開關至於高檔)。

(2)開啟割炬開關,引燃等離子弧,切透工件後,向切割方向均速移動,切割速度為:以切穿為前提,宜快不宜慢。太慢將影響切口質量,甚至斷弧。

(3)切割完畢,關閉割炬開關,等離子弧熄滅,這時,壓縮空氣延時噴出,以冷卻割炬。數秒鐘後,自動停止噴出。移開割炬,完成切割全過程。

炬噴嘴置於工件被切割起始點,開啟割炬開關,引燃等離子弧,並切穿工件,然後沿切縫方向均速移動即可。

16樓:ygj地方的

操作程式

1、手動非接觸式切割

(1)將割炬滾輪接觸工件,噴嘴離工件平面之間距離調整至3~5mm。(主機切割時將「切厚選擇」開關至於高檔)。

(2)開啟割炬開關,引燃等離子弧,切透工件後,向切割方向均速移動,切割速度為:以切穿為前提,宜快不宜慢。太慢將影響切口質量,甚至斷弧。

(3)切割完畢,關閉割炬開關,等離子弧熄滅,這時,壓縮空氣延時噴出,以冷卻割炬。數秒鐘後,自動停止噴出。移開割炬,完成切割全過程。

2、手動接觸式切割

(1)「切厚選擇」開關至於低檔,單機切割較薄板時使用。

(2)將割炬噴嘴置於工件被切割起始點,開啟割炬開關,引燃等離子弧,並切穿工件,然後沿切縫方向均速移動即可。

(3)切割完畢,開閉割炬開關,此時,壓縮空氣仍在噴出,數秒鐘後,自動停噴。移開割炬,完成切割全過程。

3、自動切割

(1)自動切割主要適用於切割較厚的工件。選定「切厚選擇」開關位置。

(2)把割炬滾輪卸去後,割炬與半自動切割機聯接堅固,隨機附件中備有聯接件。

(3)聯接好半自動切割機電源,根據工件形狀,安裝好導軌或半徑杆(若為直線切割用導軌,若切割圓或圓弧,則應該選擇半徑杆)。

(4)若割炬開關插頭撥下,換上遙控開關插頭(隨機附件中備有)。

(5)根據工件厚度,調整合適的行走速度。並將半自動切割機上的「倒」、「順」開關置於切割方向。

(6)將噴嘴與工件之間距離調整至3~8mm,並將噴嘴中心位置調整至工件切縫的起始條上。

(7)開啟遙控開關,切穿工件後,開啟半自動切割機電源開關,即可進行切割。在切割的初始階段,應隨時注意切縫情況,調整至合適的切割速度。並隨時注意兩機工作是否正常。

(8)切割完畢,關閉遙控開關及半自動切割機電源開關。至此,完成切割全過程。

4、手動割圓

根據工件材質及厚度,選擇單機或並機切割方式,並選擇對應的切割方法,把隨機附件中的橫杆擰緊在割炬保持架上的螺孔中,若一根長度不夠,可逐根聯接至所需半徑長度並緊固,然後,根據工件半徑長度,調節頂尖至割炬噴嘴之間的距離(必須考慮割縫寬度的因素)。調好後,擰緊頂尖緊固螺釘,以防鬆動,放鬆保持架緊固滾花螺釘。 至此,即可對工件進行割圓工作。

拓展資料:

特點

等離子切割機配合不同的工作氣體可以切割各種氧氣切割難以切割的金屬,尤其是對於有色金屬(不鏽鋼、碳鋼、鋁、銅、鈦、鎳)切割效果更佳;其主要優點在於切割厚度不大的金屬的時候,等離子切割速度快,尤其在切割普通碳素鋼薄板時,速度可達氧切割法的5~6倍、切割面光潔、熱變形小、幾乎沒有熱影響區。

等離子切割機發展到目前,可採用的工作氣體(工作氣體是等離子弧的導電介質,又是攜熱體,同時還要排除切口中的熔融金屬)對等離子弧的切割特性以及切割質量、速度都有明顯的影響。常用的等離子弧工作氣體有氬、氫、氮、氧、空氣、水蒸氣以及某些混合氣體。

等離子切割機廣泛運用於汽車、機車、壓力容器、化工機械、核工業、通用機械、工程機械、鋼結構等各行各業!

通過從水蒸氣中獲取等離子這樣安全,簡便,有效,多功能且環保的方法對0.3mm以上厚度的金屬進行熱加工處理(切割,熔焊,釺焊,淬火,噴塗等等),這在金屬加工工業史上實屬首創。

等離子產品「multiplaz 3500」由等離子射槍與機箱組成,總重共9公斤。 等離子裝置工作過程的本質是這樣的: 射槍內部噴嘴(陽極)與電極(陰極)間產生電弧,使其間的溼氣發生電離,從而達到等離子的狀態。

此時電離的蒸氣受內部產生的壓強以等離子射束的形式噴出噴嘴,其溫度為8 000°с左右。藉此對非燃材料進行切割,焊接,熔焊以及其他形式的熱處理加工。

等離子切割機哪個最好,等離子切割機什麼牌子的好

武漢依德焊割,專業數控切割機企業,行動式 龍門式 懸臂式 臺式 相貫線 廣告數控等離子 火焰切割機,多種機型,多種款式!公司依誠為本,依德服人,國內最低廉的 為依託,以先進的技術為後盾,焊接切割產品任您挑,任您選!主要產品有 數控切割機 數控等離子切割機 數控火焰切割機 行動式數控切割機 龍門式數控...

數控等離子切割機不起弧

等離子切割機弧切割起弧方式 1 接觸式 即把與極針絕緣的噴嘴貼在工件 聯接切割電源正端 上,然後把高頻高壓電流加到聯接電源負端的電極針 鎢針 使極針噴出電弧,電弧在電壓 氣壓 磁場作用下形成等離子弧,通過大電流維持等離子弧穩定燃燒,然後稍抬高噴嘴 避免熾熱的工件損壞噴嘴 開始切割。其過程簡圖如圖 2...

數控等離子切割機有什麼優點,數控水下等離子切割機的優點和缺點都有那些?

切割速度快,效率高,切割速度可達10m min以上 切割領域寬,可切割所有金屬板材 切割精度比火焰切割高,水下切割無變形,精細等離子切割機則精度更高。奧菲達數控切割機採用自動調高數控等離子切割機採用伸縮臂式結構,底盤及懸臂選用鋁合金材料製作,重量輕,移動便利 自動調高裝置具有切割過程中自動識別板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