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的工作原理,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3-01-08 06:50:20 字數 6042 閱讀 9517

1樓:楊千百萬

氣體分子是有動能的。也就是分子是運動的。這種運動使氣體的巨集觀表現就是有溫度。

溫度越高,氣體分子運動的越劇烈。假設原來的氣體體積是5v,現在經壓縮變為1v,氣體體積變小了,這時分子的碰撞就更頻繁,外在表現就是氣體變熱,溫度升高了。升高溫度的氣體被外界冷的氣體冷卻,分子動能減少了。

如果此時把壓縮後的氣體恢復原態,也就是1v變為5v,由於分子動能減少,整個氣體的溫度就比外界的溫度低,這時就開始吸收外界的熱量,從而達到降溫的目的.

總結:就是通過壓縮,提高氣體的溫度,然後降低氣體的潛熱,當不再壓縮時,由於潛熱被釋放,從而吸收外界的熱量達到降溫的目的.

2樓:來麥冬

基本中的基本

液化放熱,蒸發吸熱

3樓:星辰

通過液體氣化(吸熱)和液化(放熱)原理,將製冷劑通過升壓,到排放到冷凝器內進行液化放熱,再經過毛細管降壓流到蒸發器內吸熱氣化,再由壓縮機吸出升壓排放到冷凝內,形成一個迴圈運動;

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幸福快樂

家用空調器一般都是採用機械壓縮式的製冷裝置,其基本的元件共有四件:壓縮機、蒸發器、冷凝器和節流裝置,四者是相通的,其中充灌著製冷劑(又稱制冷工質)。

壓縮機象一顆奔騰的心臟使得製冷劑如血液一樣在空調器中連續不斷的流動,實現對房間溫度進行調節。製冷劑通常以幾種形態存在:液態、氣態和氣液混合物。

在這幾種狀態互相轉化中,會造成熱量的吸收和散發,從而引起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

在從氣態向液態轉化的過程,稱為液化,會放出熱量;反之,從液態向氣態轉化的過程,叫做汽化(包括蒸發和沸騰)要從外界吸收熱量。首先,低壓的氣態製冷劑被吸入壓縮機,被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而後,氣態製冷劑流到室外的冷凝器,在向室外散熱過程中,逐漸冷凝成高壓液體;接著,通過節流裝置降壓(同時也降溫)又變成低溫低壓的氣液混合物。此時,氣液混合的製冷劑就可以發揮空調製冷的「威力」了:

它進入室內的蒸發器,通過吸收室內空氣中的熱量而不斷汽化,這樣,房間的溫度降低了,它也又變成了低壓氣體,重新進入了壓縮機。如此迴圈往復,空調就可以連續不斷的運轉工作了。製冷劑真是神奇!

它是怎樣在高溫下冷凝向外界散發熱量又在低溫下蒸發從外界吸收熱量呢?這與製冷劑本身的性質有關,大家知道,在山頂上煮雞蛋很難煮熟,而用高壓鍋做飯時,魚和肉等食品很快就能做熟,這是因為隨著壓力的升高,水的飽和溫度(通常叫做沸點)也升高。所以,在大氣壓

5樓:鈔士恩甄錦

制暖:車載空調:

空調熱風是用發動機冷卻水熱量的,不用電阻絲.

如果玻璃加熱除冰或去霧氣,才用電阻絲加熱.

**空調:

燒油並以管道輸送暖氣。

家用空調:

目前比較受歡迎的冷暖空調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熱泵型空調器,它是利用空調在夏季製冷的原理,即空調在夏季時,是室內製冷,室外散熱,而在秋冬季制熱時,方向同夏季相反,室內製熱,室外製冷來達到制暖的目的。它的優點是功效較高,缺點是適用溫度範圍較小,一般當溫度在零下5度以下就會停止工作。

還有一種是電輔熱泵型空調器,即在熱泵型空調器的基礎上,增加電熱元件,用少量的電加熱來補充熱泵制熱時能量不足的缺點,既可有效地降低用單純電加熱的功率消耗,又能夠達到比用單純熱泵的使用的溫度範圍。

近年來,隨著空調行業技術的發展,冷暖空調的制熱能力也取得了較大突破。像格蘭仕冷暖空調就因特設了智慧冰點制熱系統和輔助電加熱器,在陰冷的冬天,當室外處於超低溫環境時,空調與暖氣、取暖器一樣可以營造出溫和舒適的室內環境。為了提高空調熱泵制熱效果,高起點入市的格蘭仕對首批空調就採用了可控矽風扇準確調速,使冷暖型空調在零度以下的低溫環境下不用輔助電加熱,也可以穩定高效制熱,同時有效克服了一般空調在低溫環境下熱交換效果下降、室內機結冰、壓縮機超載等弊端;格蘭仕冷暖空調室外機還內建除霜電路板,使空調在制熱前能自動除去室外機上的結霜,消除了空調在冬天因結霜不能制熱的隱患。

此外,針對許多地區冬天氣溫較低的情況,格蘭仕智慧空調有專門開機防冷風吹出的延遲送風設計,使空調在制熱開機時延遲送風時間,確保送出來的第一陣風就是暖風。

電輔助加熱

外機通過電熱絲加熱,可達到低溫啟動,最低啟動溫度-10℃。

製冷車載空調

汽車空調製冷劑目前主要有兩種:一種是r12,另一種是r134a(hfc-134a)。r12歷史較長且使用普遍,但氣內含有的氯分子會破壞大氣層中的臭氧層,而導致溫室效應。

r134a不含氯分子,熱力性質與r12相似,熱交換效率比r12優越。使用r134a,汽車空調的基本部件變化不大,只是**高一點,比較其它替代媒介,用r134a代替r12是目前比較理想的選擇。

家用空調

空調器通電後,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同時軸流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放出的熱量,使高壓製冷劑蒸汽凝結為高壓液體。高壓液體經過過濾器、節流機構後噴入蒸發器,並在相應的低壓下蒸發,吸取周圍的熱量。

同時貫流風扇使空氣不斷進入蒸發器的肋片間進行熱交換,並將放熱後變冷的空氣送向室內。如此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

**空調

全封閉式壓縮機的曲軸與特製耐氟電機轉子同軸,裝於一公共密封機體內,當電機轉動時,通過曲拐連桿的轉換使用汽缸內活塞作往復運動。當活塞執行到最高點後開始下行,活塞腔壓力低於吸入腔(低壓)壓力時、吸入閥片開啟,壓縮後的高壓高溫氣體通過排氣管道進入冷凝器,與散熱管外表面接觸而冷凝為常溫體,冷凝熱量由散熱管內通過的冷卻水帶走,送到冷卻塔在擴散到大氣中。由冷凝關地步流出的是高壓常溫製冷劑液體,經過慮後進入熱力膨脹閥,吸收大量熱量,蒸發器內部通過的載冷劑水的溫度於是得意降低,蒸發吸熱後的製冷劑蒸汽重新機那如壓縮機再壓縮。

如此連續迴圈,便可以向外界不停地輸送冷卻水。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卡諾迴圈

空調分為單冷空調和冷暖兩用空調,工作原理是一樣的,空調以前大多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 氟利昂的特性是:由氣態變為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

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即先吸熱氣化再液化放熱)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

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常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

然後到毛細管,進入蒸發器(室

內機),由於製冷劑從毛細管到達蒸發器後空間突然增大,壓力減小,液態的製冷劑就會汽化,變成氣態低溫的製冷劑,從而吸收大量的熱量,蒸發器就會變冷,室

內機的風扇將室內的空氣從蒸發器中吹過,所以室內機吹出來的就是冷風;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的蒸發器後就會凝結成水滴,順著水管流出去,這就是空調會出水

的原因。

制熱的時候有一個叫四通閥的部件,使製冷劑在冷凝器與蒸發器的流動方向與製冷時相反,所以制熱的時候室外吹的是冷風,室內機吹的是熱風。

其實就是用的初中物理裡學到的液化(由氣體變為液態)時要排出熱量和汽化(由液體變為氣體)時要吸收熱量的原理。

7樓:儂是鋼筆樣子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用的初中物理裡學到的液化(由氣體變為液態)時要排出熱量和汽化(由液體變為氣體)時要吸收熱量的原理。

空調一般使用的製冷劑是氟利昂。 氟利昂的特性是:由氣態變為液態時,釋放大量的熱量。而由液態轉變為氣態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空調就是據此原理而設計的。

壓縮機將氣態的製冷劑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常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

然後到毛細管,進入蒸發器(室內機),由於製冷劑從毛細管到達蒸發器後空間突然增大,壓力減小,液態的製冷劑就會汽化,變成氣態低溫的製冷劑,從而吸收大量的熱量,蒸發器就會變冷,室內機的風扇將室內的空氣從蒸發器中吹過,所以室內機吹出來的就是冷風;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的蒸發器後就會凝結成水滴,順著水管流出去,這就是空調會出水的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全空氣系統空調的工作原理,這下看懂了吧……

9樓:酈合英玉琬

氣體經壓縮變為高溫高壓液體,再散熱,再過節流閥打也,液體又變氣體,液體氣化要吸熱,然後氣體再過壓縮機迴圈

掛壁空調的工作原理

10樓:清溪看世界

空調通電後,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同時軸流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放出的熱量,使高壓製冷劑蒸汽凝結為高壓液體。

高壓液體經過過濾器、節流機構後噴入蒸發器,並在相應的低壓下蒸發,吸取周圍的熱量。同時貫流風扇使空氣不斷進入蒸發器的肋片間進行熱交換,並將放熱後變冷的空氣送向室內,如此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空調工作原理:

一、家用空調工作原理-製冷

空調通電後,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同時軸流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放出的熱量,使高壓製冷劑蒸汽凝結為高壓液體,高壓液體經過過濾器、節流機構後噴入蒸發器,並在相應的低壓下蒸發,吸取周圍的熱量。同時貫流風扇使空氣不斷進入蒸發器的肋片間進行熱交換,並將放熱後變冷的空氣送向室內,如此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

二、家用空調工作原理-制熱

熱泵型空調製熱原理:它是利用空調在夏季製冷的原理,即空調在夏季時,是室內製冷,室外散熱,而在秋冬季制熱時,方向同夏季相反,室內製熱,室外製冷來達到制暖的目的。它的優點是功效較高,缺點是適用溫度範圍較小,一般當溫度在零下5度以下就會停止工作。

電輔熱泵型空調製熱原理:即在熱泵型空調器的基礎上,增加電熱元件,用少量的電加熱來補充熱泵制熱時能量不足的缺點,既可有效地降低用單純電加熱的功率消耗,又能夠達到比用單純熱泵的使用的溫度範圍。電輔助加熱是指外機通過電熱絲加熱,可達到低溫啟動,最低啟動溫度-10℃。

家用空調的工作原理圖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空調器一般都是採用機械壓縮式的製冷裝置,其基本的元件共有四件:壓縮機、蒸發器、冷凝器和節流裝置,四者是相通的,其中充灌著製冷劑(又稱制冷工質)。壓縮機象一顆奔騰的心臟使得製冷劑如血液一樣在空調器中連續不斷的流動,實現對房間溫度進行調節。

製冷劑通常以幾種形態存在:液態、氣態和氣液混合物。在這幾種狀態互相轉化中,會造成熱量的吸收和散發,從而引起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

在從氣態向液態轉化的過程,稱為液化,會放出熱量;反之,從液態向氣態轉化的過程,叫做汽化(包括蒸發和沸騰)要從外界吸收熱量。

首先,低壓的氣態製冷劑被吸入壓縮機,被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而後,氣態製冷劑流到室外的冷凝器,在向室外散熱過程中,逐漸冷凝成高壓液體;接著,通過節流裝置降壓(同時也降溫)又變成低溫低壓的氣液混合物。此時,氣液混合的製冷劑就可以發揮空調製冷的「威力」了:它進入室內的蒸發器,通過吸收室內空氣中的熱量而不斷汽化,這樣,房間的溫度降低了,它也又變成了低壓氣體,重新進入了壓縮機。

如此迴圈往復,空調就可以連續不斷的運轉工作了。

製冷劑真是神奇!它是怎樣在高溫下冷凝向外界散發熱量又在低溫下蒸發從外界吸收熱量呢?這與製冷劑本身的性質有關,大家知道,在山頂上煮雞蛋很難煮熟,而用高壓鍋做飯時,魚和肉等食品很快就能做熟,這是因為隨著壓力的升高,水的飽和溫度(通常叫做沸點)也升高。

所以,在大氣壓低於標準大氣壓的情況下,水的沸點低於100oc,反之則高於100oc。同理,高溫高壓氣態製冷劑從壓縮機出來時飽和溫度要高於室外氣溫。通過不斷散熱並開始液化後,其溫度依然很高,甚至在其完全變成液態後,仍繼續向室外空氣散熱;而在室內,情況則相反,由於經過節流裝置,製冷劑的壓力和溫度都降低很多,它的飽和溫度也比室內氣溫低,這才能夠連續不斷的從室內空氣中吸收熱量。

原來,空調器並沒有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它是通過消耗機械能改變製冷劑的狀態,才將熱量從溫度低的物體傳給溫度高的環境的。

剛才我們詳細分析了家用空調器製冷迴圈的工作原理,那麼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天,我們需要用空調來給房間加熱時,空調的作用同樣是將從室外的低溫環境中吸收的熱量釋放到房間空氣中,維持室內的溫度。大家想一想,空調器的四個主要部件該怎麼佈置,製冷劑又怎樣在系統中迴圈呢?

空調實際上是「空氣調節」的簡稱,是指把經過處理的空氣,以一定的方式送入室內,使室內的溫度、溼度和噪聲等都控制在需要範圍內。它不僅為人們生活和停留的場所提供了舒適的溫度條件,隨著工業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其技術已經在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如國防、交通、化工、機械製造、航空、儀表、電子、醫藥、食品工業、農業等)得到了極大的應用和普及,成為促進生產發展,提高工藝水平及完善科學研究的重要條件。

空調製冷原理是怎麼工作,空調工作原理是什麼

空調製冷運作的原理 空調器通電後,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軸流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放出的熱量,使高壓製冷劑蒸汽凝結為高壓液體。高壓液體經過過濾器 節流機構後噴入蒸發器,並在相應的低壓下蒸發,吸取...

空調結構和工作原理,空調的原理以及空調的結構

1.家用空調工作時,製冷系統中的低壓低溫製冷劑蒸氣被壓縮機吸入,被壓縮成高壓高溫短路蒸氣後排入冷凝器 2.同時,室外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釋放的熱量,使高溫高壓的製冷劑蒸氣冷凝成高壓液體。3.高壓液體通過節流毛細管流向蒸發器降壓降溫,在相應的低壓下被冷卻,吸收周圍的熱量 同時,室內...

空調製冷的工作原理,汽車空調製冷工作原理?

空調製冷原理是指空調製冷運作的原理。空調器通電後,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室內空氣不斷迴圈流動,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軸流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放出的熱量,使高壓製冷劑蒸汽凝結為高壓液體。高壓液體經過過濾器 節流機構後噴入蒸發器,並在相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