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個人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2021-12-19 02:56:36 字數 5930 閱讀 6277

1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繳納養老保險的,根據國家的規定,按照上年的社會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最高基數為社會平均工資的300%,最低繳費基數為社會平均工資的60%。

各地社保機構,根據國家的原則規定,從60%到300%之間,自行制定相關繳費基數,設立不同的繳費基數,由參保人自行選擇繳費檔次,參保繳費。

2樓:昆重帥師

以個人名義自己交,交費基數在當地社平工資的60%--300%之間確定,交費比例,養老保險是20%

如果社平工資是20000,最低基數是12000,每年交2400補充:該交這麼多

社平工資*60%*20%

3樓:

年最低繳費基數=上年社會平均工資*60%,個人繳費比例為8%,也就是說如果按最低繳費水平計算的話,每個月應該繳80塊錢。

公式:月個人繳費金額=((上年社會平均工資*60%)/12)*8%

4樓:

看我空間吧

這是東莞的,不知其它地方一不一樣.

5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請先說明你是什麼地區的。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養老保險,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是指:

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0.6,高限為3。

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歷年繳費指數之和/繳費年限=平均指數。

我們說的繳費工資,是指可以納入繳納社會保險費範圍的工資性收入,按照現行政策規定,繳費工資就是按國家統計部門規定列入工資總額統計範圍內發放的工資。它的特點是依工資收入的實際情況而定,沒有上下限限制。繳費工資的確定實際上就是對職工工資總額的確認。

單位以全部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繳費工資基數,以個人繳納工資的8%,單位繳納20%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7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 按月繳費,每月繳納金額,主要有繳納基數以及繳納比例決定。 居民養老保險:

目前常見繳納比例為28%(各地規定不同),繳納檔次最低為繳納基數的60%,最高為300%。 農村養老保險在繳納時,使用者每年繳納的費用,可根據12個檔

8樓:天枰極度沒品

「養老保險基數」是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這個基數與將來的養老金多少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一般也與社會平均工資無關。

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月繳費基數。

9樓:我欲去遠方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一個地方的養老保險繳費基數,由當地上一年度的社會平均工資、及個人的工資相關。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企業與職工用來繳納社會養老保險費用的工資基數,將這基數乘以規定的繳費比例,即為企業和職工個人應該繳納的保險金額。

養老金是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的。繳費基數越高,計算基礎養老金的相關引數「平均工資指數」越高,相應的基礎養老金也越高,反之養老金就低。

擴充套件資料:

一、養老金基數

一般指「養老保險基數」,該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二、基數計算

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

(1)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2)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10樓:星願下的期盼

意思如下: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指參保人繳納養老保險的基數,是計算應繳納養老保險金額的基數,也是參保人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我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一般是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特殊情況下,有上限與下限之分。

擴充套件資料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的計算

1.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2.特殊情況:

①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②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11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養老金基數一般指「養老保險基數」,該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1、養老保險是在法定範圍內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會勞動生活後才自動發生作用的。這裡所說的「完全」,是以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的脫離為特徵的。

2、所謂「基本」,指的是參加生產活動已不成為主要社會生活內容。需強調說明的是,法定的年齡界限才是切實可行的衡量標準。

每年社保都會在固定的時間(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社保基數,併發布最新的最低基數和最高基數。一般而言,企業幫員工繳納的都是最低基數的社保,當然也有些公司會根據上一年度崗位的平均工資作為基數為員工繳納社保。

12樓:drar_迪麗熱巴

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指參保人繳納養老保險的基數,是計算應繳納養老保險金額的基數,也是參保人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

我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一般是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特殊情況下,有上限與下限之分。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如本人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月平均工資6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超過部分不記入繳費工資基數。

13樓:皆有可能

養老保險的繳費檔次,根據國家的統一規定的原則下,各個省市的社保部門可以自己制定繳費基數範圍,最低不能低於社會平均工資的60%作為繳費基數,最高不能超過社會平均工資的300%作為繳費基數,具體繳費的檔次,你要諮詢當地社保部門

14樓:玄儂接芳蕤

什麼是養老保險繳費基數

?答:養老金基數一般指「養老保險基數」,該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與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1)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2)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15樓:g光子

繳費基數指的是你按多少的數額繳納保險。一般為職工上一年的平均工資。打個比方,你的繳費基數是3000,養老保險單位繳納20%,個人繳納8%,那麼單位就要每月給你交3000*20%=600,你個人要交3000*8%=240,單位從工資中幫你扣除。

16樓:裴希傅舒榮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就是你繳納養老保險所依據的工資基數。

如你最後一行表示:2023年

你的繳費工資總額為23052元,12個月,月均工資基數為23052÷12=1921(元)

那麼你2023年7月起至2023年6月,每月單位需繳納1921×20%=384.2元

每月個人需繳納1921×8%=153.68元

17樓:管朵景密

就是根據你個人的工資收入,以百分比繳納你的養老保險金。分個人繳納部分和單位繳納部分。

18樓:卿峰保真一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就是你繳納養老保險所依據的工資基數。

1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 公司按照這個數 座位給你繳納保險的工資額 社保辦每年都會有基數調整 根據每個公司上報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來稽核確定 希望可以幫到你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必須繳的基本費用。

21樓:學霸說保_靈犀

養老保險,顧名思義就是讓我們老有所養,它是保障我們退休後,仍然有錢可用的保險。

不清楚養老保險有什麼用?怎麼交?我這裡整理了一份超全攻略,希望可以幫到你:養老保險有什麼用?要交多少年?養老金要怎麼交?

要想在退休後每月能領到一筆數量可觀的退休金,我們需要在退休前按時足額的繳納養老保險費用。

為了避免用人單位少繳或漏繳社會保險,各省市社保局對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進行了明確規定。

那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我們應當繳納的養老保險金額的基數,也是我們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相關聯

養老繳費基數是怎麼確定的呢?

我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一般是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計算。不過,為了防止有的人繳費基數過高,有的人繳費基數過低,影響養老保險的安全穩定執行,繳費基數有上下限

本人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月平均工資6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超過部分不記入繳費工資基數,也不記入計發養老金的基數。

而靈活就業人員,由於沒有工資可以參照,按照國家規定可以在社會平均工資的60%~300%之間自由選擇繳費基數,按年繳費。

由於不同地區具體政策有出入,具體的繳費基數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建議你打當地社保服務**:區號+12333詢問一下。

下面來看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怎麼計算的:

養老金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

養老金月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12

舉個例子,假設平均月工資是4000元:

1、你工資是50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4000元,按8%比例,你應當繳費320元;

2、你工資是150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4000元×3=12000元,以上的3000元不計為基數,按8%比例,你應當繳費12000元×8%=960元;

3、你工資是2000元,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的4000元×60%=2400元,則你的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以2400元計算,按8%比例,你應當繳費192元。

那養老繳費基數和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有什麼關係?

由於養老金的計算過程太過複雜,我這裡直接說結論:

養老金是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的。繳費基數越高,計算基礎養老金的相關引數「平均工資」越高,相應的基礎養老金也越高;

個人賬戶是由歷年繳費逐漸積累起來的,繳費基數越高,按照比例劃入到個人賬戶的金額就越多,積累下來的餘額也越多,養老金也就越高;反之養老金就低。

所以提高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意味著需繳納更多的養老保險費用,以後可以獲得更多的養老金。

社會養老險和商業養老險相比,哪一種更划算?怕踩坑的朋友,這篇文章不要錯過:社會養老保險跟商業養老保險比怎麼樣?有哪幾種好?要交多少年?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歡迎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養老保險基數的60是什麼意思,養老保險繳費基數與社平工資比例60是什麼意思

基數就是全省城鎮職工的平均工資,工人繳納按工資的20 由單位和工人繳納。這對於個人繳納養老保險就是過高,承受不了。所以就按基準數的下限也就是基準數的60 繳納,是指按社會平均工資的60 交養老保險。養老保險繳費基數與社平工資比例60 是什麼意思 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本人工資作為繳費基數,當本人工...

大連養老保險個體繳費,大連養老保險個體繳費

個人參保有年齡限制嗎?只要在退休年齡之前均可以參保.從多少歲開始必須參保?一般只要畚加工作之日起就需要參保.如果超過年齡沒有參保的話,需要補錢嗎?如果說想領取養老金,必須補交所欠的月份,否則將會影響相關利益.是這樣的,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

養老保險基數怎麼計算,養老保險雙基數怎麼計算

一 濟南市養老保險調整 1 濟南市2015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4882元。按照國家和省的有關規定,濟南市2016繳費年度 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 社會保險費月繳費基數的下限為2930元,上限為14646元。根據省 市相關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和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在繳費申報時,可結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