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辯論賽要注意什麼,辯論賽如何準備?要注意什麼?

2021-12-16 19:01:41 字數 3025 閱讀 1164

1樓:匿名使用者

群雄舌戰展雄風 爭鋒相對辯天下——我校第x屆辯論賽順利舉行 x月xx日晚x:00,大學生活動中心內熱鬧非凡,由校學生會主辦、各學院學生會承辦的第x屆辯論賽在此隆重舉行。比賽特邀xx學院xx老師、xx學院xx老師、xx學院xx老師、xx學院xx等老師擔任評委。

第一場比賽的烽火由xx學院與xx學院點燃。繼正方慷慨激昂、反方充滿理性色彩的自我介紹後,比賽進入開篇立論環節。正方x學院的一辯xx從人們的衣、食、住、行四方面的改善為切入點,用通俗幽默的快板式語言陳述己方「城市化使人們的生活質量提高」的觀點。

反方x院則從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矛盾出發,進行層層剖析,論證己方「城市化使人們的生活質量降低」的觀點。在隨後的攻辯環節中,雙方更是爭鋒相對、步步緊逼,現場氣氛迅速升溫,達到白熱化階段。 大賽繼續進行,進入自由辯論環節。

正方以新加坡、瑞典等高度完善城市化的國家為例,指出城市化的最終結果使得人類的生活質量得到了提高,辯手們精闢的措辭,犀利的言辭,展現出咄咄逼人的氣勢。反方辯手也毫不示弱,他們通過現場展示馬爾地夫等國家**資料的方式多角度地論證了己方觀點。繼短暫而精彩的觀眾提問環節後,比賽進入總結陳詞環節。

正反雙方辯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陳詞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接著,***老師對本次辯論賽做了精彩的點評,她指出了雙方的優點和不足,並表示期待大家的進步。x學院以***分完美的表現獲得最終的勝利。

最後,來自xx學院的xx 摘得最佳辯手的稱號。

2樓:匿名使用者

1、辯論前注意收集相關話題資料,最好是例項那種,比較有說服力;2、辯論要做到攻防有序,儘量不要說出對方可以鑽空子的話;不要進行人身攻擊,這是辯論大忌;3、辯論中進行針對性對答,不可魯莽衝撞,要將話題一壓到底,不可沒頭沒尾;4、切忌將辯論話題岔開或是延伸到無關領域;5、做到文明辯論。 小技巧:可以將對方辯手拉入你的思考方式,在不知不覺中使其中你的圈套,已達到違揹他原論點的目的。

辯論賽如何準備?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賽貴在準備,

copy其實

4樓:道是花未涼

收集資料是第一步,必不可少,可以從定義,例項,理論,邏輯等多方面入手。論點要鮮明,並確定一條主線,不要偏離。

5樓:殘生

首先抄各隊都要陳述己方觀點,所以要襲找一些

能證明己方觀點的材料,也包括一些總結性的話,然後找一些不利對方觀點的證據。在最後的自由答辯,也是最重要的!要充分準備一些針對對方觀點的比較刁鑽的問題。

最好把對方問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那你們就必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理解自

bai己的觀念

du的深入,對自己的觀念zhi的概括,dao非常相信自己的觀念是對的專,無論世界怎麼屬變這就是真理,要知道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沒有永恆的真理,如果他以客觀來看,我們就用主觀來看,他用主觀情感來看,我們就用理智客觀繞死他。

辯論賽辯手要注意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辯手參加比賽舉止端莊,即使在辯論中針鋒相對,也應做到態度溫和,彬彬有禮,以理服人而不要以勢壓人。

2、辯論時,要求使用普通話,吐字清晰,觀點明確,互相尊重,只能針對對方的觀點和理由進行攻擊,而不能涉及對方的立場和人品(不能人身攻擊,不能帶有輕視,貶低汙辱對方的語言)。

3、在辯論中,特別是一對一攻辯和自由辯論時,應針對對方提問和辯駁的內容回答或反駁,內容不能偏離辯題或各自為論,要體現比賽的對抗性。

倒帶。就是把覺得剛才沒有說好的話,原話重複一遍,這樣是很影響比賽節奏的,同時越說越沒有自信。在新手比賽時候,陳詞的時候容易出現,答辯的時候也會出現:

「也就是說,也就說……」「我們沒有否定abc,----忘了說事實上3個字,於是---接著補充,事實上,我們沒有否定abc」。

在陳詞中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可以拼命的把辯詞的末尾部分背熟!因為知道自己即將的發言會滾瓜爛熟會行雲流水,對於剛才的口誤會有很好的心態處理。

無價值補充。就是覺得剛才的太深奧,觀眾可能不懂。又補充一點廢話。

其實,表達,是越清晰越好,而不是話越多越好。說得多,更不是說話清晰的標誌。話說的太多,觀眾反而會聽迷糊。

無價值補救。就是覺得剛才那個話題沒有論述好,就反覆衝起來補救剛才的話題。甚至連對方的問題都沒有聽清楚,連自己的隊友發現了對方的漏洞都不管。

事實上你補救的不是我們的立場,而是你個人的形象。 要認識到自己與集體的關係,是可以避免的。

本能性破壞。就是,發言時候,本能性的說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看法,而該看法是和比賽衝突的,或者本能說出一些口頭禪,比如ft,哇特?(what?

)對著觀眾說:對方觀點,對方辯友。

本能性挖苦。語言多用「我們」等柔中帶剛綿裡藏針等語言姿勢。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姿勢批評對方而又不被看成挖苦就什麼手勢也不用,一般來說,批評對方時候,手勢不要太大,不要指著對方,不要翻白眼,不要抖腿,落座後也不要抖腿,嘴角不要翻不要撇,表情快速尋找一個,表情很和善的評委,看著他發言即使你說的話再狠,你的表情也不會很過分。

表演依賴性。往往容易出現的是,急於說出某句精妙的話,根本不管隊友問了什麼問題,對方問了什麼問題,就衝起來回答,這種個人主義必須避免。

形象依賴性。就自己剛才表現不好,為了維護自己形象,就反覆站起來表現自己,結果會破壞全隊的形象。

提示版依賴性。有的人,明明背的下來辯詞,因為帶了提示版,就背不得了。這時候,提示版不如不帶,只帶個卡片記點提綱就可以了,即使忘了就即興演講。

黑板依賴性。演講比賽時候也容易出現。因為沒有安全感,就回頭看黑板,其實,心中早就知道黑板上寫什麼了,回個頭就是踏實。

在辯論賽中要注意哪些問題?應如何準備辯論賽?

8樓:校靜姝九強

看你是哪一方的,正的還是反的,然後從那個方向去找有關這方面的訊息,然後在比賽的時候只要別人說什麼,你要能說出反駁他的就可以,別人認為這是錯的,你就要用舉例證明這是對的

9樓:樂正清淑寒漠

辯論賽貴在準備,其實大家都不比你知道的多,就看你比賽的時候下地功夫。首先專,要先把題目下好定義,為

辯論賽需注意什麼呢,辯論賽辯手要注意什麼?

經過訓練最好。一辯開篇有邏輯性,最好分點陳訴 二三辯的問題要精而不煩,要有邏輯性,攻擊力,最好出其不意攻其無備,並且要做好回答時的兩手準備 四辯邏輯性也要強,要能夠緊佔自己立場,最好記憶力好或者寫字快,二者佔其一 我曾做過一段時間四辯,雖然記性一般,但是寫字速度快,可以記下要點,方便總結陳詞 有統籌...

怎樣做辯論賽,如何參與辯論賽?

第一輪比賽流程 4 vs 4 賽制。一 立論階段。二 正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三 反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四 駁立論階段。反方自由人駁對方立論,1分鐘。正方自由人駁對方立論,1分鐘。五 質辯環節。正方二辯提問反方。一 三辯各一個問題,反方辯手分別應答。每次提問時間不得超過30秒,2個問題累計時間...

如何點評辯論賽,辯論賽嘉賓應該怎樣進行點評

這個問題其實你可以參考全國大專辯論賽的點評嘉賓們的發言。出於尊重辯手的考慮,最好不要直接點評辯手的表現而是應該就雙方對於辯題的理解和闡述做一評價,當中自然要包含點評者自身對於辯題的理解,然後可以對場上的亮點和失誤進行點評,最後可以對特別出色 出彩的辯手點出來。最好的點評是讓聽點評的外行聽不出來誰負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