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辯論賽,如何參與辯論賽?

2023-05-19 23:05:10 字數 2866 閱讀 4728

1樓:

第一輪比賽流程:4 vs 4 賽制。

一、立論階段。

二、正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

三、反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

四、駁立論階段。

反方自由人駁對方立論,1分鐘。

正方自由人駁對方立論,1分鐘。

五、質辯環節。

正方二辯提問反方。

一、三辯各一個問題,反方辯手分別應答。每次提問時間不得超過30秒,2個問題累計時間為1分30秒。

反方二辯提問正方。

一、三辯各一個問題,正方辯手分別應答。每次提問時間不得超過30秒,2個問題累計時間為1分30秒。

六、正方二辯質辯小結,1分30秒。

七、反方二辯質辯小結,1分30秒。

八、自由辯論環節。

自由人對話,反方先發言,各隊用時2分鐘,共計4分鐘。

雙方自由辯論,正方先發言,各隊用時4分鐘,共計8分鐘。

總結陳詞。九、反方三辯總結陳詞,3分鐘。

十、正方三辯總結陳詞,3分鐘。

如何參與辯論賽?

2樓:友天下

1、攻其要害。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一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 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

2、利用矛盾。

由於辯論雙方各由四位隊員組成,四位隊員在辯論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矛盾,即使是同一 位隊員,在自由辯論中,由於出語很快,也有可能出現矛盾.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 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我方。

3、順水推舟。

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4、正本清源。

所謂正本清源,本文取其比喻義而言,就是指出對方論據與論題的關聯不緊或者背道而馳,從根本上矯正對方論據的立足點,把它拉入我方「勢力範圍」,使其恰好為我方觀點服務.較之正向推理的「順水推舟」法,這種技法恰是反其思路而行之。

5、李代桃僵。

當碰到一些在邏輯上或理論上都比較難辯的辯題時,不得不採用「李代桃僵」的方法,引入新的概念來化解困難。

3樓:今微正

首先第一個就是了解辯論賽的流程,主要包括雙方一辯的開宗明義,這個時長一般是3分鐘,在對方辯友在進行開宗明義時,要迅速記下對方的論點,並且及時回想是否在自己這方準備的射程範圍以內,旁邊進行簡要標記可以反駁的點,如果有新穎的論點出來,注意及時用自己這方的邏輯來進行歸謬或者是運用對方其他論點來進行歸謬或者;

第二步通常需要四辯針對一辯的發問,注意一辯不僅僅問題還要及時丟擲問題,所以在辯論賽之前要準備一些問題,儘可能有連環問題比較好,預判對方的答案;

第三步往往是自由辯論,這個時候要反應迅速,可以針對剛才對方漏洞攻擊,或者是根據自己這方比較有利的一面讓對方解釋,這個時候主要看準備是否充分,主要是輸出的階段,注意對自己這方資料要非常熟悉;

第四步就是四辯的結辯,這部分有一部分是對剛才對方問題的和反擊,還有就是自己這方原本準備好的內容的鞏固和加強。

主要掌握的技巧:有歸謬法,偷換概念(也要防止對方偷換概念),也會採用讓步的方法,來證明自己這方更對;分析對方問題一定要用自己這方的邏輯,不要被對方帶著走。

掌握的知識:這個就是概念的界定,還有時代意義的論證。

4樓:網友

辯論賽,重要的本領是揚長避短。

善於攻擊,就盯著對手的漏洞打。

不善於進攻,就把自己的觀點陳述到位。

給對手設下陷阱,不落盡對手陷阱。

辯論事先都要準備資料,準備策略。

辯論,跟打仗差不多。

考研臨場發揮。

很多事後看看並不完美。

就像打仗,事後看看,完全可以避免失敗。

5樓:網友

邏輯嚴密。邏輯必須嚴密。這樣才不會出問題,或者是減少問題的發生。包括用詞也是如此。

旗幟鮮明。辯論時必須明確表明自己的觀點,語意明確不含糊。言辭錯輪也要考慮他人的接受程度。

快言快語。兩句能說完的話不要說三句。以免說出什麼不嚴謹的話。用詞儘量簡潔,凝練,..

鋒芒畢露。辯論乃是唇舌之戰,要有辯論的氣勢,不能畏畏縮縮。使用明快,鋒利的語言。

辯論賽怎樣做好一辯

6樓:瀕危物種

01 撰寫觀點分明的一辯稿。

作為一辯,任務非常的重,要把自己的立論陳詞給寫好,務必爭取做到觀點鮮明,並且理論依據也十分的充分。這樣才能把觀點一亮出來,就能博人眼球。

02 多尋找自己疏漏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疏忽之處,我們作為一辯,要做到的就是儘快找到自己疏漏的地方,把觀點給圓回來,這樣才能夠做到克敵制勝。

03 多與隊員交流、互相補充。

每個人思考的角度不一樣,得出的結論也會有所不同。我們應該跟自己的辯友、隊員多溝通,在交流的過程中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收穫,幫助我們快速調整策略,更好的應對賽事。

04 學會跟評委、觀眾交流。

在辯論的過程中,我們除了要跟對方的辯友進行眼神、語言等各方面的「對峙」,我們還應該學會更評委、觀眾等進行眼神方面的交流,這樣利於讓我們的情感更好的傳達給對方,讓對方更多的捕獲我們所傳遞出來的資訊,感染對方,讓對方在不知不覺中「為我所用」。

如何做好辯論賽評委,辯論賽評委怎樣做

提前瞭解辯題,自己事先做一定的分析,看比賽的過程中記得記錄做一點記錄,雙方的優劣都要注意到,點評的時候可以按雙方分別說一下優勢不足,也可以先綜合全場說說典型的失誤或者出彩的地方,不僅要點評選手的個人表現,也要說團隊的配合表現力什麼的,時間的控制啊風度啊都可以提一下。點評新手的話,主要是幫助他們儘快找...

如何點評辯論賽,辯論賽嘉賓應該怎樣進行點評

這個問題其實你可以參考全國大專辯論賽的點評嘉賓們的發言。出於尊重辯手的考慮,最好不要直接點評辯手的表現而是應該就雙方對於辯題的理解和闡述做一評價,當中自然要包含點評者自身對於辯題的理解,然後可以對場上的亮點和失誤進行點評,最後可以對特別出色 出彩的辯手點出來。最好的點評是讓聽點評的外行聽不出來誰負誰...

辯論賽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

最常用的有五個,攻其要害 即從他的一邊定義出發,最好在名詞界定和給出的標準上著手,以權威字典的解釋打垮他的基礎 釜底抽薪 給他找出錯誤,然後指出其錯誤原因,比如說語境用錯了云云 正本清源 重申己方觀點,有條理的列出自己的論據支撐點,用理論和事例來否定對方 乘勝追擊 在對方的論點支撐被打垮的時候究其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