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的目的是什麼,請問辯論賽的目的在何處呢?

2021-08-29 13:17:00 字數 3515 閱讀 1927

1樓:緋色琉琥

毫無疑問,辯論會花費很多時間,但是為什麼成千上萬的學生積年累月仍然願意參加這一項活動呢?那是因為這樣做是值得的。

辯論是有趣的。你和你的父母或者其它學生進行辯論。在學校裡,你和你辯論隊成為一個辯論的組織、社群,你們一起工作並且想贏得對方。

你將有機會結交許多有趣的新人。你會將如到令人“毛骨悚然”的辯論賽中去,並在學校外四處傳播。

辯論是鍛鍊一項思維和表達能力的運動。你會充分利用你的大腦和口舌。你會獲得機會去贏取勝利甚至是失敗的果實。與其它型別的運動不同,他不需要你的速度敏

捷、身材高大或者其它體育素質,辯論適合每一個人。一個好的辯手並不一定博學或是應試能力過人。如果你感到你可以學習辯論,並且認為自己還算聰明,那麼辯

論就是適合你的。如果你認為自己在某些特別的方面沒有天賦,那也沒有關係,辯論可以幫助你發展那些你所擁有的能力。

辯論由完全由你自己來控制。你自己說,自己選擇論點,採用自己的策略而不是被告知如何去做、如何去學習,在辯論中,你可以自己為自己設立學習計劃,**你自己感興趣的觀念或事情。

辯論能提供給你成功的技巧。研究顯示,僱主以及大學都尋求那些口語溝通能力較強的學生,而辯論恰恰建立在發展訓練口語溝通能力的基礎之上。研究同時顯示,

那些擁有良好口語溝通技巧的人總是更有可能成為領導或是獲得更快的提升。和其它學習活動不同,辯論將幫助你掌握自己的生活獲取成功。

辯論可以給予你變革事物的力量。事物總是需要變革的,而辯論使得你的言語成為變革的有力工具,無論是在你的學校、社群、國家,或是整個世界中。正是因為學

習了辯論,在囚禁中的馬爾科姆·埃克斯(malcolm x)將自己的生活徹底改變。讓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吧:

2樓:

用大腦思考論點,用耳朵聽對方的漏洞,用心總結思路,用嘴流利表達。

3樓:

不是,是辯論是一種文化的傳承,再者,就是鍛鍊人的口語邏輯反應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辯論的目的如同樓上的說的一樣,但是lz所說的確實是當今社會上的一種弊病~~

這種為了辯論而辯論的形式化活動也許可以提高你的“思維應變力和口才”,但是對於個人的性情陶冶是不利的,尤其是對於初接觸這一形式的青少年而言~~~

5樓: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句話是絕對的真理(包括這句話本身),也沒有那句話是絕對的謬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說的話,或者是我們辯論中的辯題等等都不是真理,都是我們用自己的意識去感受客觀的世界,然後用語言來總結出來的,所以都是主觀對客觀的反映。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平時說的話,都是隻在一定的條件和一定的前提下才成立的,而脫離這個條件和前提,它就不能夠成立了。

這就是真理的相對性.所以辯論賽討論的就是這些真理和真理成立的條件。是能夠啟發人的思維並且鍛鍊口才的。

而辯論在本質上只有兩個東西:思維和積累,然後外化成語言。在辯論賽中,我們看到了的僅僅是這些辯手在他們豐富的積累鍛造的思想所綻放的光芒,首先看到差距,差距不在於我們打辯論沒有別人好,而在於我們的思維深度和知識廣度的不及。

6樓:動漫幻想狂

中國人就一張嘴厲害!

請問辯論賽的目的在何處呢?

7樓:你說啥累

1、鍛鍊人的思辨能力,這其實是最大的意義 。

2、培養人的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能力,反映力以及靈敏度。

3、讓人對社會的問題,現象有更深層次的思考。

擴充套件資料辯論賽的技巧:

1、借力打力

武俠**中有一招數,名叫“借力打力”,是說內力深厚的人,可以借對方攻擊之力反擊對方.這種方法也可以運用到論辯中來。

2、移花接木

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把這一技法喻名為“移花接木”。

3、順水推舟

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4、正本清源

8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的目的在於培養人的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讓人對社會的問題,現象有更深層次的思考

辯論賽還多一重目的,就是培養團隊協作的能力與意識,另外,交到真朋友,現實社會,大家都戴著面具做人,辯論賽在準備的過程中可以瞭解到隊友內心的真實想法,從來真朋友都是通過心靈的交流交到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認同前一位的觀點,其實就是一個思維的轉換,你可以是正方也可以是反方,只是怎麼說,怎麼立論,怎麼辯駁,這是一件很有趣的活動,如果你真心的打過辯論賽,你會發覺它所教給你的思維在很多時候都是很有用的,你可以看看大專辯論賽,你會慢慢愛上它的。當然你如果不喜歡這樣的形式獲得快樂,也許你不會喜歡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比賽結束的價值昇華部分嗎?視題目而定,一般要談的比較高,談到民族和國家最好,

舉辦辯論會的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的意義:

1、培養人的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讓人對社會的問題,現象有更深層次的思考。

2、辯論賽還可以培養團隊協作的能力與意識。

3、辯論賽在準備的過程中可以瞭解到隊友內心的真實想法,從而增加朋友之間的認識,促進友誼。

擴充套件資料:

辯論規則

1、盤問規則

(1)每個隊員的發言應包括回答與提問兩部分。回答應簡潔,提問應明瞭(每次提問只限一個問題)。

(2)對方提出問題時,被問一方必須回答,不得迴避,也不得反駁。

2、自由辯論規則

(1)自由辯論發言必須在兩隊之間交替進行,首先由正方一名隊員發言,然後由反方一名隊員發言,雙方輪流,直到時間用完為止。

(2)各隊耗時累計計算,當一方發言結束,即開始計算另一方用時。

(3)在總時間內,各隊隊員的發言次序、次數和用時不限。

(4)如果一隊的時間已經用完,另一隊可以放棄發言,也可以輪流發言,直到時間用完為止。放棄發言不影響打分。

3、辯論中各方不得宣讀事先準備的稿件或展示事先準備的圖表,但可以出示所引用的書籍或報刊的摘要。

4、比賽時,辯手不得離開座位,不得打擾對方或本方辯手發言或給予大聲提示和過於強烈的動作及表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舉辦辯論會的意義------

1. 提升一個人的能力,通過辯論可以學到很多很多新知識及思維方法,還可以促進人拓寬視野,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

2. 區分一個人或團隊的能力,通過一場辯論,可以看出你及你的團隊對某一方面的知識的認知廣度和深度以及思維的敏捷性

3. 對我們今後的辯論生活進行指導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增進學生間的交流機會,發展學生的思維和語言的邏輯性。

目的:促進同學間的合作意識,即將來適應社會的競爭能力等。

14樓:陳金紅

鍛鍊口才,分享自己的觀點!

怎樣做辯論賽,如何參與辯論賽?

第一輪比賽流程 4 vs 4 賽制。一 立論階段。二 正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三 反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四 駁立論階段。反方自由人駁對方立論,1分鐘。正方自由人駁對方立論,1分鐘。五 質辯環節。正方二辯提問反方。一 三辯各一個問題,反方辯手分別應答。每次提問時間不得超過30秒,2個問題累計時間...

辯論賽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

最常用的有五個,攻其要害 即從他的一邊定義出發,最好在名詞界定和給出的標準上著手,以權威字典的解釋打垮他的基礎 釜底抽薪 給他找出錯誤,然後指出其錯誤原因,比如說語境用錯了云云 正本清源 重申己方觀點,有條理的列出自己的論據支撐點,用理論和事例來否定對方 乘勝追擊 在對方的論點支撐被打垮的時候究其攻...

關於網路的辯論賽,網路網路的利弊辯論賽

正房可以開闊視野,反方讓青少年網戀 無論是什麼 電腦的作用始終是巨大的 而關鍵的則是用它的人 網路網路的利弊辯論賽 先陳述觀點 網路是利大於弊的 提問 現在的狀況網路的發展狀況怎樣?其原因是什麼?你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上網查資料嗎?在網路上查詢資料比在圖書館查詢資料有什麼優點?在資訊的時代 現在 人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