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白晶瑩什麼意思,潔白晶瑩是什麼意思?

2021-11-04 18:53:31 字數 5323 閱讀 1257

1樓:夢裡心落

意思:清白純正,光亮而透明。

潔白:純淨的白色。

讀音:jié bái jīng yíng

引證: 蘇教版語文四年級《霧凇》:三九嚴寒,大地冰封。松花江畔的十里長堤上,潔白晶瑩的霜花綴滿了枝頭,在陽光的照耀下,銀光閃爍,美麗動人。

例句: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之間充滿了寒意,天空之上的繁星如銀色大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替代了太陽,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

近義詞:

潔白無瑕 [ jié bái wú xiá ] 潔白指沒有其它顏色汙染的白色,無瑕指沒有瑕疵(斑點),原指純白無斑點的玉。

例句:他在深山裡面採到一塊潔白無瑕的好石頭。

反義詞:

漆黑一團 [ qī hēi yī tuán ] 形容非常黑暗,沒有一點光明;形容一無所知。‖也說一團漆黑。

出處:《魯迅書信集·五八四·致姚克》:“青年又少有精通外國文者;有話難開口;弄得漆黑一團。”

例句:沒有月亮的深夜,眼前是漆黑一團。

2樓:匿名使用者

潔白晶瑩就是指光潔,透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很白很亮有透明的感覺

4樓:骨灰級彡小湸丶

潔白晶瑩:光潔、透明

5樓:手機使用者

霧鬆上的霜花潔白透明的~~

潔白晶瑩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潔白晶瑩就是指光潔,透明

7樓:褙裾人蔘

形容一件物品顏色很白,表面光亮透明。

中秋月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月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註釋[註釋](1)銀漢:即銀河。玉盤:指月亮。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9樓:炎仌王

蘇軾 《中秋月》

暮雲收盡溢清寒,

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

明月明年何處看。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註釋(1)銀漢:即銀河。玉盤:指月亮。

10樓:匿名使用者

jj無圖kill了kkk就開機

藍蓮花是什麼意思?

11樓:t啦啦啦事實

1.學名睡蓮,其中綻開紫藍色花的紫睡蓮和出產於我國廣東的一種奇特的藍睡蓮,就是所謂的藍蓮花。

2.在古代埃及人們早就把藍蓮花當成了生命的象徵。

3.許巍的《藍蓮花》所表達的應該開放的心更多感知生活去學習。

4.藍蓮花的花語:一個是永恆等待,一個是夢中的戀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學名睡蓮(nymphaea tetragona ),雙子葉植物綱、睡蓮科的植物,多年水生花卉,共有8屬100種左右。其中綻開紫藍色花的紫睡蓮和出產於我國廣東的一種奇特的藍睡蓮,就是人們一般所說的藍蓮花。在古代埃及人們早就把藍蓮花當成了生命的象徵。

編輯本段歷史傳說

古埃及人很早就把藍蓮花作為生命的象徵,永不凋謝的藍蓮花啊,如同生命,生生不息。那時,在尼羅河兩岸大片土地上,到處都生長著亭亭玉立的蓮花。尼羅河畔的蓮花品種繁多,主要有紅、白、藍三個品種。

紅蓮花是公元前525年由印度經波斯灣傳入埃及的,希羅多德稱它為“尼羅河的紅百合花”,埃及的土著人稱它為“科普特蠶豆花”或“埃及蠶豆花”。現在,這種紅蓮花已不多見。最能代表尼羅河之花的要數白蓮花,人們又稱它為百合花或“香翹搖”。

每當夏季來臨,在密密層層的綠葉中間,綻開著碩大的花朵。這種花白中透紅,嫵媚透潤,宛如下凡的仙女,又似出浴的美人。它既有婀娜多姿的容態,又具傲視汙泥的節操,倍受人們的讚美。

考古學家們從出土文物中考證,早在金字塔問世之前,尼羅河兩岸就長滿這種白蓮花。藍蓮花被稱為“阿拉伯睡蓮”或“水甘蘭”。這種蓮花也開得鮮豔奪目,多姿多彩。

現多在大公園或一些植物園中能見到。

每年夏季,尼羅河水氾濫,水位升高,水色由清澈而變為混濁再轉為紅褐色。雖然氾濫能帶來肥沃的有機制,但也給人民生活造成災難。因此,埃及歷史上有為“尼羅河娶婦”的習俗,即每年夏天河水氾濫達到最高點時,法老下令將全國最美麗的少女拋入河中。

據說,這一過程延續了數千年。至今,它已成為埃及人一個盛大的節日,只不過,新娘變成一個用石膏做的模特了。按慣例,尼羅河每年的婚期由水利專家據河水氾濫的情況而確定。

一般定在8月28日。在此之前,各部門都要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水利專家將河流的婚期確定後,立即報告灌溉部長,灌溉部長將此事函告農業部長,農業部長函告最高宗教法院,由其負責撰寫有關讚美尼羅河的頌詞。

最高宗教法院院長再函告開羅市長,責成其負責籌備慶祝活動。省長一面著手進行籌備,一面發函給國防部,請國防部提供尼羅河婚禮之夜所需的禮花和煙火。

13樓:匿名使用者

藍蓮花有2個花語:

一個是永恆等待.

一個是夢中的戀人

代表:永恆 理智 平靜 永久 冷漠 無限理想 憂鬱、純淨

14樓:匿名使用者

或許就時用了 藍蓮花的花語而起的名字

永恆等待.

夢中的戀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藍蓮花是佛教用語

一個古老的佛教傳說:很久以前,尼泊爾的加德滿是一片汪洋,在明鏡般的湖面上,漂浮著一朵潔白晶瑩的蓮花,它泛著神奇的藍光,文殊菩薩歷盡千辛萬苦尋到此地看到了那朵象徵著智慧,永恆和聖潔的藍蓮花,他指著蓮花說:這是佛祖的化身,我要讓它開放在所有人的心田。

言畢便用一把智慧之劍,劈開了南邊的山,蓮花順水而下。水流完了,現出一片寧靜的河谷。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就這句詩句什麼意思!? 急! 5

請問,中秋月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16樓:葉秋

翻譯: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

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此夜推想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月,特指中秋節的滿月,在唐詩宋詩中曾出現多首以之為名的篇章,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蘇軾的《陽關曲·中秋月》,又名《陽關曲·暮雲收盡溢清寒》。

蘇軾《中秋月》

原文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翻譯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主旨和寫作手法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此夜推想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賞析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首句言月到中秋分外明之意,但並不直接從月光下筆,而從“暮雲”說起,用筆富於波折。明月先被雲遮,一旦“暮雲收盡 ”,轉覺清光更多。句中並無“月光 ”、“如水”等字面,而“溢”字,“清寒”二字 ,都深得月光如水的神趣,全是積水空明的感覺。

月明星稀,銀河也顯得非常淡遠 。“銀漢無聲”並不只是簡單的寫實,它似乎說銀河本來應該有聲的,但由於遙遠,也就“無聲”了,天宇空闊的感覺便由此傳出。今宵明月顯得格外團 ,恰如一面“白玉盤”似的。

語本李白《古郎月行》:“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此用“玉盤”的比喻寫出月兒冰清玉潔的美感,而“轉”字不但賦予它神奇的動感,而且暗示它的圓。

兩句並沒有寫賞月的人,但全是賞心悅目之意,而人自在其中。 明月團,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要讚歎“此生此夜 ”之“好”了。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 ”大有佳會難得,當盡情遊樂,不負今宵之意。

不過,恰如明月是暫滿還虧一樣,人生也是會難別易的。兄弟分離在即,又不能不令詞人慨嘆“此生此夜”之短。從這層意思說 ,“此生此夜不長好”又直接引出末句的別情。

說“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 ”的意思,是抒“ 離擾”。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對仗天成。

“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作者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嘉祐(宋仁宗年號,1056~1063)進士。

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

多惠政。卒諡文忠。學識淵博,喜獎勵後進。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其文縱橫恣肆,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潔白如雲的意思,「潔白」意思相近的詞是什麼

潔白如雲的意思 像雲朵一樣白淨無暇 如果形容一樣東西,它潔白如銀,意思是他白得像天的雲彩那麼幹淨 形容特別乾淨 像天上的白雲一樣純潔 形容潔淨,雪白,白裡透亮。就是白很白很白的意思,白的跟雲一樣。表示非常的白,非常的乾淨和整潔 潔白 意思相近的詞是什麼?與 潔白 意思相近的詞有 皎白 白淨 皎潔 雪...

潔白的什麼填空潔白的填空,潔白的填空

潔白的 潔白的 花瓣 潔白的 雲朵 潔白的 牙齒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雲朵 潔白的 填空 填空示例如下 潔白的牙齒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牆壁 潔白的羽毛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羽毛 潔白的棉花 潔白的雲朵 潔白的 雲朵 雪花 羽毛 潔白的襯衣 潔白的雪花 潔白的被單 潔白的紙張 潔白的什麼填空 潔白的雪花 ...

晶瑩的什麼填空,填詞語,晶瑩的什麼啊?

1 晶瑩的淚光。2 晶瑩的露珠。3 晶瑩的寶石。4 晶瑩的雨露。5 晶瑩的水珠。擴充套件資料一 晶瑩的什麼填空方法 填名詞。二 晶瑩解釋 釋義 形容光亮而透明,多數是指露珠等球型物體。引證 朱自清 背影 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 青布棉袍 黑布馬褂的背影。用法 作謂語,賓語。示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