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龍的成語

2021-11-04 20:02:12 字數 7355 閱讀 1168

1樓:林江大俠

託鳳攀龍 〖解釋〗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權貴。

人中龍虎 〖解釋〗比喻人中豪傑。

攀龍附驥 〖解釋〗攀:攀附;驥:好馬。比喻攀附聖賢,歸附俊傑。

烹龍炮鳳 〖解釋〗①比喻烹調珍奇餚饌。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②比喻高超的藝術技藝。亦作「烹龍庖鳳」。亦作「烹龍煮鳳」。

炮龍烹鳳 〖解釋〗形容豪奢珍奇的餚饌。也指一種餚饌名。同「炮鳳烹龍」。

炮鳳烹龍 〖解釋〗①形容豪奢珍奇的餚饌。②指一種餚饌名。

矯若遊龍 〖解釋〗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同「矯若驚龍」。

畫龍刻鵠 〖解釋〗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同「畫虎刻鵠」。

畫龍不成反為狗 〖解釋〗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虎踞龍蟠 〖解釋〗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虎據龍蟠 〖解釋〗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虎超龍驤 〖解釋〗比喻群雄奮起,互相角逐。

虎變龍蒸 〖解釋〗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筆底龍蛇 〖解釋〗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大水淹了龍王廟 龍王廟:管水之神的廟宇。比喻本是自己人,因不相識而互相之間發生了爭端。

祖龍之虐 指秦始皇焚書坑儒。祖龍,指秦始皇。

擲杖成龍 傳說東漢費長房見一老翁掛著一把壺賣藥,然後就跳進壺裡去。第二天,費去拜訪他,和他一起入壺,但見房屋華麗,酒菜也很好。費於是向老翁學道,後來騎著老翁所給的竹杖回家,投杖於葛陂,變成一條龍。

事見《後漢書·方術傳下·費長房》。後以「擲杖成龍」為典,借指還鄉。

真龍天子 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的真龍下凡,因以為皇帝的代稱。

真龍活現 形容逼真。

雲蒸龍變 雲氣興起,神龍飛動。比喻英雄豪傑遇時奮起。

雲起龍襄 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魚質龍文 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魚躍龍門 同「魚化龍」。

魚升龍門 同「魚化龍」。

魚龍漫衍 見「魚龍曼延」。

魚龍曼延 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曼衍」。①古代百戲雜耍名。

由藝人執持製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

魚龍曼羨 喻世事變幻。

魚龍變化 謂魚變化為龍。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變化。

魚龍百變 像魚龍那樣變化多端。

一龍一豬 比喻兩個人高下相差極大。

繡虎雕龍 比喻文章的辭藻華麗。

舞鳳飛龍 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屠龍之伎 比喻雖有很高造詣卻不切實用的技能。

土龍沐猴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歲在龍蛇 《後漢書·鄭玄傳》:「五年春,夢孔子告之曰:『起,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

』既寤,以讖合之,知當命終,有頃寢疾。」李賢注:「北齊劉晝《高才不遇傳》論玄曰『辰為龍,巳為蛇,歲至龍蛇。

賢人嗟,玄以讖合之』,蓋謂此也。」歲,歲星;龍,指辰;蛇,指巳。後謂命

歲在龍虵 見「歲在龍蛇」。

尸居龍見 居:靜居;見:出現。靜如屍而動如龍。

事火咒龍 比喻荒誕不經之事。事火,指祀火為神;咒龍,指咒龍請雨。

神龍失埶 喻失去權位。埶,同「勢」。

神龍馬壯 喻身體健壯、氣宇軒昂。

神龍見首 清趙執信《談龍錄》:「昉思嫉時俗之無章也,曰:『詩如龍然,首尾爪角鱗鬣,一不具,非龍也。

』司寇哂之曰:『詩如神龍,見其首不見其尾,或雲中露一爪一鱗而已,安得全體?』」後以「神龍見首」指詩文跌宕多姿。

如龍似虎 形容勇猛有活力。

日角龍顏 舊時相術家謂額頭隆起為龍顏。「日角龍顏」為帝王的貴相。

日角龍庭 舊時相術家謂天庭隆起為龍庭。「日角龍庭」為帝王的貴相。

雀馬魚龍 泛指珍禽異獸。語本《漢書·西域傳贊》:「自是之後,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於後宮,蒲梢、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鉅象、師子、猛犬、大雀之群食於外囿。

殊方異物,四面而至。」

青龍金匱 指六辰。謂良辰吉日。舊時星命家以為,青龍、明堂、金匱、天德、司命等六辰為吉神,六辰值日,諸事皆宜,為黃道吉日。

強龍不壓地頭蛇 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前怕龍,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潛龍伏虎 潛藏的蛟龍,潛伏的猛虎。比喻人才尚未被擢用。

騎龍弄鳳 ①比喻成仙。②比喻騰達。

批逆龍鱗 同「批逆鱗」。

烹龍煮鳳 見「烹龍炮鳳」。

烹龍庖鳳 見「烹龍炮鳳」。

炮龍烹鳳 見「炮鳳烹龍」。

攀龍託鳳 猶言攀龍附鳳。

描龍繡鳳 指精美的手工刺繡。泛指古代女紅。亦作「描鸞刺鳳」、「描龍刺鳳」。

曼衍魚龍 曼衍:亦作「漫衍」、「曼延」,巨獸名,古代仿照它排演百戲節目。魚龍:古代百戲節目。古代演出的雜戲名。比喻事物的離奇變幻。亦作「魚龍曼衍」。

馬足龍沙 指馳騁邊疆,揚威域外。龍沙,塞北沙漠地方。

馬水車龍 猶言車水馬龍。

龍姿鳳採 形容姿態風采非凡。

龍爭虎戰 同「龍爭虎鬥」。

龍睜虎眼 形容蠻橫霸道。

龍蟄蠖屈 喻隱居不仕。語本《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龍章秀骨 喻文章秀逸遒勁。

龍章麟角 比喻珍希,不凡。

龍章鳳函 喻文采炳煥。

龍章鳳彩 不凡的儀表風采。

龍戰魚駭 喻戰爭激烈。

龍戰玄黃 見「龍血玄黃」。

龍戰虎爭 同「龍爭虎鬥」。

龍躍虎踞 喻超逸雄奇。

龍躍鴻矯 喻高舉遠逝。

龍御上賓 見「龍馭上賓」。

龍馭上賓 亦作「龍御上賓」。《史記·封禪書》:「黃帝採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

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後因用「龍馭上賓」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

意為乘龍**,為天帝之賓。

龍遊曲沼 傳說龍耀五彩,所以以游龍為喻。沼:池子。

龍陽泣魚 《戰國策·魏策四》:「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王曰:

『有所不安乎?如是,何不相告也?』對曰:

『臣無敢不安也。』王曰:『然則何為出涕?

』曰:『臣為王之所得魚也。』王曰:

『何謂也?』對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喜,後得又益大,今臣直欲棄臣前

龍顏鳳姿 指帝王之相。

龍言鳳語 喻輕鬆悠揚的**之聲。

龍血鳳髓 比喻高貴的血統。

龍興雲屬 《易·幹》:「雲從龍,風從虎。」後遂以「龍興雲屬」喻王者興起則必遇賢臣良將。

龍行虎變 《易·幹》:「飛龍在天……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又《革》:「大人虎變。」孔穎達疏:

「損益前王,創制立法,有文章之美,煥然可觀,有似虎變,其文彪炳。」後遂以「龍行虎變」喻帝王革故鼎新,創制建業。

龍興鳳舉 喻王者興起。

龍心鳳肝 喻指極珍貴稀有的名菜。

龍驤麟振 龍驤,昂舉騰躍貌。麟振,語出《詩·周南·麟之趾》:「鱗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毛傳:「麟,信而應禮,以足至者也。振振,信厚也。

」因以「龍驤麟振」喻將軍恩威兼備。

龍驤蠖屈 喻隨時屈伸、上下。

龍翔虎躍 喻奮發有為。

龍驤虎嘯 喻氣概威武。

龍驤虎跱 雄踞貌。

龍翔鳳翥 ①喻瀑布飛瀉奔騰。②喻神采飛揚。

龍翔鳳躍 見「龍翔鳳舞」。

龍翔鳳舞 猶言龍飛鳳舞。

龍驤鳳矯 龍騰鳳飛。喻指行動迅猛。

龍驤豹變 喻書法氣勢壯盛而善於變化。

龍威燕頷 形容威嚴雄武的相貌。

龍威虎震 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

龍頭鋸角 喻大膽冒險。

龍跳虎伏 猶言龍騰虎臥。喻筆勢。

龍騰虎擲 同「龍騰虎蹴」。

龍騰虎躑 同「龍騰虎蹴」。

龍騰虎嘯 聲勢壯盛貌。

龍騰虎踞 勢力強盛,雄據一方。

龍騰虎蹴 喻勇猛衝擊,勢不可當。

龍騰鳳集 喻王業興盛,英雄會合。

龍騰豹變 喻議論風發,能言善辯。

龍首豕足 猶言牛頭不對馬嘴。謂對書義的解釋與原旨相去甚遠,風馬牛不相及。

龍生九子 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龍生九種 見「龍生九子」。

龍神馬壯 謂像駿馬一樣的有精神。

龍伸蠖屈 形容筆勢飛動,書法高超。

龍蛇飛舞 見「龍蛇飛動」。

龍跧虎臥 猶言龍蟠虎踞。喻山勢逶迤起伏。

龍屈蛇伸 喻君子受屈而小人得志。

龍去鼎湖 典出《史記·封禪書》:「黃帝採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

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餘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涘,龍涘拔,墮,墮黃帝之弓。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胡涘號,故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其弓曰烏號。

」後因以

龍潛鳳採 喻英俊之士才能未展現。

龍蟠虯結 猶言旋繞糾結。

龍盤虎拏 虯曲蒼勁貌。

龍蟠虎繞 猶言龍盤虎踞。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龍蟠虎踞 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龍蟠虎伏 雄踞貌。

龍蟠鳳翥 謂賢者遁世歸隱。

龍盤鳳翥 ①喻山勢雄壯蜿蜒。指王者的氣象。②喻書法筆勢飛動貌。

龍盤鳳逸 喻懷才不遇。

龍盤鳳舞 喻山川雄踞蜿蜒,有王者氣象。

龍攀鳳附 猶言攀龍附鳳。

龍拏虎擲 猶言龍爭虎鬥。

龍拏虎跳 猶言龍爭虎鬥。

龍拏虎攫 猶言龍爭虎鬥。喻筆勢遒勁、奔放。

龍門點額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四》:「《爾雅》曰:『鱣,�有也。』出鞏穴三月,則上渡龍門,得渡為龍矣,否則點額而還。」故以「龍門點額」喻仕路失意或科場落第。

龍眉鳳目 形容貴人相貌不同尋常。

龍眉豹頸 形容勇士的長相。

龍樓鳳池 指禁省,皇宮。

龍樓鳳闕 帝王宮闕。

龍樓鳳閣 ①帝王的宮殿、樓閣。②喻指封建統治者的巢穴。

龍樓鳳城 猶言龍樓鳳池。

龍舉雲興 同「龍興雲屬」。

龍舉雲屬 同「龍興雲屬」。

龍精虎猛 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

龍江虎浪 形容慣於興風作浪。

龍荒朔漠 北方塞外荒漠之地。亦指在這些地方的少數民族國家。

龍荒蠻甸 指邊遠蠻荒之地。亦指邊遠之地的少數民族國家。

龍化虎變 《易·革》:「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史記·老子韓非列傳》「(孔子)謂**曰:

『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遊;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遊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

』」後因以「龍化虎變」比喻變化莫測。

龍胡之痛 《漢書·郊祀志上》:「黃帝採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

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龍七十餘人,龍乃上去……百姓昂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龍涘號。」後因以「龍胡之痛」指喪親之痛。

龍虎風雲 ①《易·幹》:「雲從龍,風從虎。」後以「龍虎風雲」喻英雄豪傑際遇得時。②指君臣遇合。

龍翰鳳翼 喻傑出的人才。

龍翰鳳雛 喻傑出的人才。

龍鬼蛇神 喻奇詭怪僻。

龍飛虎跳 喻筆勢遒勁奔放。

龍飛鳳翥 形容筆勢雄奇飛動。

龍飛鳳翔 ①謂帝王的興起。②比喻仕途得意,飛黃騰達。

龍幡虎纛 將帥之旗。

龍多乃旱 喻人多互相依賴,反而辦不成事。

龍蹲虎踞 猶言龍盤虎踞。

龍斷之登 謂謀利求財。龍,通「壟」。

龍斷可登 謂可經營得利。龍,通「壟」。

龍雕鳳咀 喻辭藻之美。

龍德在田 《易·幹》:「『見龍在田』,德施普也。」後因以「龍德在田」謂恩德廣被。

龍雛鳳種 指帝王后裔。

龍馳虎驟 謂群雄逐鹿。

流水游龍 語本《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倉頭衣綠褠,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後因以「流水游龍」比喻川流不息的車馬。

酒龍詩虎 見「酒虎詩龍」。

酒虎詩龍 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蛟龍戲水 比喻刀槍棍棒等**使得輕鬆自如,靈活多變。形容武藝精湛純熟。

活龍鮮健 形容健壯有活力。

火龍黼黻 《左傳·桓公二年》:「火龍黼黻,昭其文也。」原指火形和龍形的文彩,後用以比喻作文只知雕章琢句,猶如補綴百家之衣。

黃龍痛飲 宋金交戰,岳飛曾說要直搗黃龍府,與人痛飲。後遂以「黃龍痛飲」指徹底擊敗敵人,歡慶勝利。

畫龍點晴 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虎擲龍拿 擲:掙扎跳躍。指龍虎互相爭鬥。比喻激烈的搏鬥。

虎略龍韜 略:指傳說中黃石公所撰的《三略》。韜:指《六韜》。《三略》、《六韜》是古代兵書。泛指兵書、兵法,也指兵家權謀。

虎窟龍潭 窟:洞穴;潭:深水池。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凶險的地方。

虎步龍行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鶴骨龍筋 瘦挺虯曲貌。

駭龍走蛇 龍蛇被掠走。形容聲勢浩大。

龜龍麟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貫鬥雙龍 據《晉書·張華傳》載:「晉張華善望氣,見鬥牛間常有紫氣,固命雷煥為豐城令訪之。煥到縣,掘獄屋基,得龍泉、太阿兩寶劍,華與煥各佩其一。

後華死,失劍所在。煥死,煥子持劍行經延平津,劍忽躍出墮水,使人沒水取之,但見兩龍各長數丈,蟠縈有文章,光彩照水,波浪驚沸,

託鳳攀龍 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權貴。

附鳳攀龍 指巴結投靠有權勢的人以獲取富貴。

鳳子龍孫 帝王或貴族的後代。

鳳翥龍驤 形容奮發有為。

鳳翥龍翔 龍飛鳳舞,形容風采姿態的高超。翥:鳥飛。

鳳翥龍蟠 像鳳凰飛舞,蛟龍盤曲。比喻體勢的飛揚勁建,迴旋多姿。

鳳臆龍鬐 鳳凰的胸脯,龍的頸毛。比喻駿馬的雄奇健美。

鳳簫龍管 指笙簫一類管樂的吹奏聲。

鳳舞龍蟠 鳳凰飛舞,蛟龍盤曲。形容相配得當。

鳳舞龍飛 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鳳髓龍肝 比喻珍奇美味。

鳳毛龍甲 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鳳樓龍闕 形容華美的宮闕樓臺。

鳳狂龍躁 形容心情煩躁,精神失常。

鳳骨龍姿 形容超凡的體格和儀態。

鳳附龍攀 漢揚雄《法言·淵騫》:「攀龍鱗,附鳳翼。」後以「鳳附龍攀」謂依附帝王權貴建功立業。

飛龍在天 比喻帝王在位。語本《易·幹》:「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孔穎達疏:「謂有聖德之人得居王位。」

飛龍乘雲 指龍乘著雲彩上天。比喻英雄乘時機而得勢。

鼎湖龍去 同「鼎成龍去」。

鼎成龍升 見「鼎成龍去」。

鼎成龍去 《史記·封禪書》:「黃帝採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垂胡曈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後以「鼎成龍去」指帝王去世。

大水衝了龍王廟 比喻本是自己人,因不相識而相互發生了衝突爭端。

打虎牢龍 猶言打鳳牢龍。

打鳳牢龍 亦作「打鳳撈龍」。①喻安排圈套使強有力的對手中計。②喻設法尋找合適的人選。

乘龍配鳳 比喻得佳偶,結良緣。

有關龍的成語有哪些

雕龍畫鳳 刻繪龍鳳 放龍入海 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 鳳表龍姿 形容英俊的儀表 虎鬥龍爭 比喻群雄互相爭鬥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一樣 踞虎盤龍 形容地勢雄偉壯麗 亢龍有悔 指居高位而不知謙退,則盛極而衰,不免有敗亡之悔 跨鳳乘龍 比喻結成夫妻或成仙 老邁龍鍾 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

有關行的成語,和豬有關的成語成語

行號巷哭 行 路 號 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行行出狀元 比喻不論幹哪一行,只要熱愛本職工作,都能做出優異的成績。行百里者半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行不得也哥哥 鷓鴣叫聲的擬意,表示行路艱難。行不勝衣 衣服都禁受不起...

有關太陽的成語,有關太陽的成語

日月同輝 日思夜想 日薄桑榆 日薄西山 日薄虞淵 日不我與 日不暇給 日不移晷 日不移影 日程月課 日出不窮 日出三竿 日東月西 日短心長 日鍛月煉 日復一日 日旰不食 日旰忘食 日旰忘餐 日高三丈 日和風暖 日暖風和 日積月聚 日積月累 日角龍庭 日角龍顏 日角偃月 日角珠庭 日久歲長 日久天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