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亦有不利焉」中的「焉」是什麼意思

2021-11-01 19:56:31 字數 2729 閱讀 4661

1樓:穆子澈想我

子亦有不利焉的焉釋義:作語氣詞、用於句末。

子亦有不利焉的釋義:您也有不利的一面啊。 出自戰國時期左丘明的《燭之武退秦師》。

一、焉的拼音:yān

二、焉的部首:灬

三、焉的筆順:橫、豎、橫、豎、橫、橫、豎折折鉤、點、點、點、點四、焉的釋義

1、跟介詞「於」加代詞「是」相當。

2、疑問代詞。**;怎麼(多用於反問)。

3、乃;於是。

4、表示肯定的語氣。

5、姓。

一、焉的字形演變

1、焉烏[yān wū]

「焉」「烏」二字形似,因泛指字形相似而易混淆的漢字。

2、焉支[yān zhī]

山名。一稱燕支山、胭脂山。在甘肅省永昌縣西,山丹縣東南。山勢險要,歷代駐兵防守。

3、烏焉[wū yān]

烏、焉字形相似,容易致誤。泛指文字訛誤。

4、焉爾[yān ěr]

亦作「焉耳」。於是,而已。

5、焉能[yān néng]

怎麼能?

2樓:匿名使用者

作語氣詞,用於句末

子亦有不利焉:對您也不利啊

出自:《燭之武退秦師》

燭之武退秦師全文

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佚之狐言於鄭伯曰:

「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之師必退。」公從之。辭曰: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

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亦有不利焉。

」許之。夜縋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

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

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

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

」秦伯說,與鄭人盟。

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獻子問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3樓:懟勺子

應該是指示代詞,帶前面說的哪件事

梗陽人有獄,將不勝,請納賂於魏獻之,獻子將許之。閻沒謂叔寬曰:「與子諫乎!

吾主以不賄聞於諸侯,今以梗陽之賄殃之,不可。」二人朝,而不退。獻子將食,問誰於庭,曰:

「閻明、叔褒在。」召之,使佐食。比已食,三嘆。

既飽,獻子問焉,曰:「人有言曰:『唯食可以忘憂。

』吾子一食之間而三嘆,何也?」同辭對曰:「吾小人也,貪。

饋之始至,懼其不足,故嘆。中食而自咎也,曰:豈主之食而有不足?

是以再嘆。主之既已食,願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屬饜而已,是以三嘆。」獻子曰:

「善。」乃辭梗陽人。

有個梗陽人與別人打官司,眼看就要敗訟,於是就向魏獻子納賄託情,魏獻子打算答應下來。他的下屬閻沒對叔寬說:「我與你一同去勸諫吧!

我們的主人一向以不**賂聞名於諸侯,現在因為梗陽人行賄而損害了名聲,那是萬萬不可以的。」兩人朝見魏獻子之後,留在那裡不走。魏獻子將要吃飯了,問誰還在庭院裡,侍從回答說:

「閻明、叔褒在。」魏獻子叫他倆進來,讓他們陪自己一起用膳。兩人在吃飯之間,先後嘆息了三次。

吃完後,魏獻子問起這件事,說:「人們常說:『只有吃東西可以忘記憂愁。

』你們在吃一頓飯的時間裡嘆息了三次,是什麼原因呢?」兩人異口同聲地答道:「我們都是小人,貪心不足。

食物剛送上來的時候,擔心不夠吃,因此嘆息。吃到一半,不禁私下責備自己:主人賜給我們食物,哪有不夠吃的道理呢?

因此再次嘆息。等到您吃完了,我們想到,但願我們小人的胃口,也像君子的心思一樣,只要吃飽也就知足了。因此第三次嘆息。

」魏獻子說:「講得好。」於是拒絕了梗陽人的賄賂。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獻子問焉,曰:「人有言曰:唯食可以忘憂。吾子一食之閒而三嘆,何也?

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中的焉什麼意思

5樓:原來是知恩

焉:句末語氣詞,表示陳述語氣。

出自先秦左丘明的《燭之武退秦師》,鄭文公勸燭之武去見秦伯的話。

原文: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

譯文:鄭文公說:「我早先沒有重用您,現在由於情況危急因而求您,這是我的過錯。然而鄭國滅亡了,對您也不利啊!」燭之武就答應了這件事。

「焉」古義:

1、相當於「之」,可譯作「它」、「他」等。

2、表示疑問,相當於「何」,可譯作「怎麼」、「**」。

3、兼詞,相當於「於是」、「於之」。

4、多用於反問,相當於「怎麼」。

5、用於句末,表示陳述語氣,相當於「了」、「呢」,常可不譯。

6、用於句末,表示疑問或反問,可譯為「呢」。

7、用於句中,表示語氣舒緩、停頓。

8、詞綴,用於形容詞之後,相當於「……的樣子」;在動詞前可譯作「……地」。

6樓:匿名使用者

"焉"字常見於文言文。作兼詞一般都用在句尾有於是、於之的意思如:心不在焉,不復出焉;用作文言疑問詞,怎麼,哪兒:

且~置土石;用作文言助詞:又何戚~;乃,才:必知亂之所自起,~能治之。

激於義而死焉的焉什麼意思

選自 五人墓碑記 五人者,蓋當蓼洲周公之被逮,激於義而死焉者也 翻譯 這五個人,就是當週蓼洲先生被閹黨逮捕時,為正義所激奮而死於這件事的 焉在這裡是代詞 代指這件事 此處的 焉 兼有介詞 於 加代詞 此 的語法功能,相當於 於是 於此 用於句尾,表示陳述或肯定,相當於 矣 呢 及至秦之季世,焚 詩 ...

《勸學聖心備焉”的焉什麼意思

聖心備焉的焉釋義 句末語氣詞。聖心備焉的意思 也就具有了聖人的精神境界。一 所在原文選段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 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

曹衝稱象中的焉是什麼意思,曹衝稱象裡焉是什麼意思?

古文 曹衝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 之智。時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鹹莫能出其理。衝曰 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稱物以載之,則校可知矣。太祖悅,即施行焉。譯文 曹衝五六歲的時候,聰明才智所達到的程度,像 一樣。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太祖想知道這象的重量,問過屬下,都沒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