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勇者恥怯,必跳而越焉什麼意思

2023-02-14 12:45:11 字數 2093 閱讀 8484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勇敢的人以怯懦為恥,一定會跨過深谷

出自《諫論》

今有三人焉,一人勇,一人勇怯半,一人怯。有與之臨乎淵谷者,且告之曰:能跳而越,此謂之勇,不然為怯。

彼勇者恥怯,必跳而越焉,其勇怯半者與怯者則不能也。又告之曰:「跳而越者予千金,不然則否。

」彼勇怯半者奔利,必跳而越焉;其怯者猶未能也。須臾,顧見猛虎,暴然向逼,則怯者不待告跳,而越之如康莊矣。然則,人豈有勇怯哉,要在以勢驅之耳。

譯文:現在有三個人:一個勇敢,一個一半勇敢一半怯懦,一個怯懦。

有人同他們一道走到深谷邊,並且告訴他們說:「能夠跳起跨越這深谷的,就是勇者;不能跨越的就是怯懦。」那個勇敢的人以怯懦為恥,一定會跨過深谷;那一半勇敢一半怯懦的人和怯懦的人就不能。

又告訴他們說:「能夠跳過去的,給他千兩銀子;不能跳過去就不給。」那個一半勇敢一半怯懦的人追逐金錢利益,也一定能跳過去;那個怯懦的人還是不能過去。

一會兒,回頭看見一隻兇猛的老虎向他逼來,這個怯懦的人還不等別人告訴他就立即跳起,像走寬闊平坦大道一樣跨過了深谷。那麼,人難道有勇敢、怯懦的區分嗎?關鍵是因情勢驅使他們罷了。

2樓:傾逸小屋

那個勇敢的人以怯懦為恥,一定會跨過深谷。

三人越谷的介紹

3樓:小夥

典故:今有三人焉,一人勇,一人勇怯半,一人怯。有與之臨乎淵谷者,且告之曰:

「能跳而越此,謂之勇,不然為怯。」彼勇者恥怯,必跳而越焉,其勇怯半者與怯者則不能也。又告之曰:

「跳而越者予千金,不然則否。」彼勇怯半者奔利,必跳而越焉,其怯者猶未能也。須臾,顧見猛虎暴然向逼,則怯者不待告,跳而越之如康莊矣。

然則,人豈有勇怯哉?要者以勢驅之耳。本文告訴我們,難道有勇敢、怯懦的區分嗎?

關鍵是因某種形勢驅使他們罷了。

7下課外文言文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班超立志】

1.解釋詞語:

居家常「執」勤苦:幹,從事

不「恥」勞辱:以……為恥,意動用法

2.班超的哪些行為,性格能使他實現自己的大志?

不辭勞苦,認真做事,讀書增智,擴充套件胸懷。

【害群之馬】

1.解釋詞語:

問「塗」焉:通「途」

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完了,罷了

黃帝「再」拜稽(qǐ)首:又

2.翻譯句子:

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 馬者哉?

治理天下的人,與牧馬人有什麼區別呢?

【怯與勇】

1.解釋詞語:

跳而越者「予」千金:給

「顧」見猛虎暴然向逼:回頭看見

2.翻譯句子:

彼勇怯半者奔利,必跳而越焉,其怯者猶未能也。

那個半勇半怯的人一心想著錢財,必定要跳起而越過去,而那個膽怯的人還是不能跳躍。

然則人豈有勇怯哉?要在以勢驅之耳。

這樣那麼人難道說有勇敢與怯懦嗎?關鍵在形勢逼著他那樣做。

3.對於文中的3個人,他們的「勢」分別是什麼?

勇者的「勢」:恥怯。勇怯參半者的「勢」:奔利。膽怯者的「勢」:求生本能。

5樓:梁海諫野雪

衛靈公在位的時候,蘧伯玉雖有德有才卻不被任用;彌子瑕無德無才反而擔了大官。衛國的大夫史鰌很擔心,多次規勸衛靈公,但是靈公不採納史鰌的意見。史鰌生了重病,快要去世了,對他的兒子說:

「我如果死了,就把屍體停放在北牆根。生前我不能讓國君任用蘧伯玉,撤掉彌子瑕的官,這是沒有盡到幫助國君改正錯誤的責任。活著的時候不能不能幫助國君改正錯誤的人,死了以後也不能按照大夫的禮儀辦理喪事。

把我的屍體放在北牆根,對於我來說足夠了。」史鰌死後,衛靈公去弔喪,見屍首停在北牆下,很吃驚,問這樣做的原因。史鰌的兒子就把父親生前的話一一告訴了衛靈公。

衛靈公很不安,十分激動地說:「先生活著的時候一心要推薦賢才,除掉卑鄙小人,至死都不懈怠,現在又用遺體來規誡我,真是一個無限忠誠的人哪!」

於是衛靈公馬上召見蘧伯玉,把他封為上卿,撤了彌子瑕的職。並把史鰌的遺體搬回到正廳上,完成了祭奠的禮儀才回去。衛國因此得以治理。

盡忠報國

此無他,墨刑之廢耳 怎麼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