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焉知非禍誰能用簡單文字詳細解釋謝謝你

2023-02-14 12:45:10 字數 5326 閱讀 6205

1樓:匿名使用者

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

說明禍福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也可以不互相轉化。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你怎麼理解?

2樓:小石頭pk小雨花

1、「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1)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2)理解:「塞翁失馬」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它告訴我們,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

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事物的福和禍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要以辯證的態度去看待。

2、成語資料:

【注音】sài wēng shī mǎ , yān zhī fēi fú

【釋義】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近義詞】失之東隅、因禍得福

【相反詞】因福得禍

3、成語出處:

古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褲中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淮南子·人間訓》

譯文在靠近邊塞的人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他家的馬自己跑到胡人那裡去了,大家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領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祝賀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個禍患呢?」家裡多了匹良馬,他的兒子又喜歡騎馬,有一次從馬上摔下來折斷了大腿。大家都安慰他,這個老人又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侵入邊塞,青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參戰,靠近邊塞的人絕大部分都因戰爭而死去。唯獨鬧賣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得以保全性命。

4、成語故事:

古代塞北的一老漢家的馬跑到長城外面胡人那邊去了,鄉親們安慰他,他說這件事不一定是壞事,幾天後走失的馬帶領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老翁卻認為這不一定是好事,他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著玩,有一天,他的兒子因騎胡馬摔斷了腿,人們都來安慰他,他卻認胡彎山為不是壞事,後老漢兒子因腿傷而躲過戰禍。

3樓:明天沒飯吃

今日的得失,不皮衫代表是永遠的得失,今日種下的因,明日收穫果,好或者不好,你是說不清楚的,有些事情今天來看是好的,明天來看敗野或許就燃枯腔不是好的,反之亦然。強調的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常心對待發生在身上的不幸或幸運。

就好像原故事中,主人公得了馬卻瘸了腿,瘸了腿卻躲過了抓壯丁。

4樓:深谷墨菊

1、「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5樓:

失去了就已經失去,既衫虛然失去別太在意,可能失去了反而會對你有利。現在我一直把這句話當做安慰自己的藉口好塌源。就如比友態你說的,一些傷害一些人一些物,失去了對自己肯定是件壞事。

可能怎麼樣呢?不想開點的話,去做愚蠢的事只會更多的失去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告訴你,遇到壞事的時候,不妨多考慮考慮,有沒有彌補的可能性,不要太早給事情定論,要盡力去挽回升鍵損失。

同樣,遇到好事的時候,也要多吵攔巧考慮,要讓好事能夠多持衡升續時間,擴大範圍,不能樂極生悲。

7樓:匿名使用者

要一分為二看問題。看到事情不好的方面,但也要看到好的方面。

8樓:術術

壞事當然是壞事,不能借口辯證,就把壞事變成了好事。轉化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英語:a loss, no bad thing),也作塞虛彎拿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

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差搭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語出《鏡花緣》第七回:

"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魯迅《吶喊·阿q正傳》鬧團:"但真所謂'塞翁失馬安知非福'罷,阿q不幸而贏了一回,他倒幾乎失敗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圓穗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橘慶卜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差褲的一面轉化。

理解要點: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事物的福和禍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要以辯證的態度去看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什麼意思啊!

11樓:似他當初

也可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許會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

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出處: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

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

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淮南子·人間訓》

釋義:靠近邊塞居住的人中,有位擅長推測吉凶掌握術數的人。一次,他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

人們都為此來寬慰他。那老人卻說:「這怎麼就不會是一種福氣呢?

」過了幾個月,那匹失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人們都前來祝賀他。那老人又說:

「這怎麼就不能是一種災禍呢?」算卦人的家中有很多好馬,他的兒子愛好騎馬,結果從馬上掉下來摔斷了大腿。人們都前來慰問他。

那老人說:「這怎麼就不能變為一件福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塞,健壯男子都拿起**去作戰。

邊塞附近的人,死亡的佔了十分之九。這個人惟獨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倆一同保全了性命。

13樓:奢漫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有可能向好的一面進行轉化。

「塞翁失馬」是一則寓言故事,語出《淮南子•人間訓》。它是為闡述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禍福倚伏觀服務的。東漢班固的《通幽賦》,有一句「北叟頗知其倚伏」的話,即提示了它的寓意。

塞翁失馬的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靠近北部邊城,住著一個老人,名叫塞翁。塞翁養了許多馬,一天,他的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鄰居們聽說這件事,跑來安慰,勸他不必太著急,年齡大了,多注意身體。

塞翁見有人勸慰,笑了笑說:丟了一匹馬損失不大,沒準會帶來什麼福氣呢。

鄰居聽了塞翁的話,心裡覺得很好笑。馬丟了,明明是件壞事,他卻認為也許是好事,顯然是自我安慰而已。過了幾天,丟失的馬不僅自動返回家,還帶回一匹匈奴的駿馬。

鄰居聽說了,對塞翁的預見非常佩服,向塞翁道賀說:還是您有遠見,馬不僅沒有丟,還帶回一匹好馬,真是福氣呀。

塞翁聽了鄰人的祝賀,反而一點高興的樣子都沒有,憂慮地說:白白得了一匹好馬,不一定是什麼福氣,也許惹出什麼麻煩來。鄰居們以為他故作姿態純屬老年人的狡猾。

心裡明明高興,有意不說出來。

塞翁有個獨生子,非常喜歡騎馬。他發現帶回來的那匹馬顧盼生姿,身長蹄大,嘶鳴嘹亮,膘悍神駿,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馬。他每天都騎馬出遊,心中洋洋得意。

一天,他高興得有些過火,打馬飛奔,一個趔趄,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鄰居聽說,紛紛來慰問。

塞翁說:沒什麼,腿摔斷了卻保住性命,或許是福氣呢。鄰居們覺得他又在胡言亂語。

他們想不出,摔斷腿會帶來什麼福氣。不久,匈奴兵大舉入侵,青年人被應徵入伍,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入伍的青年都戰死了,唯有塞翁的兒子保全了性命。

14樓:bibi嘿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是: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15樓:窩草

意思是:邊塞的老頭兒丟失了馬。怎麼知道不是好事兒呢?

出自:《淮南子·人間訓》

在靠近邊塞的人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他家的馬自己跑到胡人那裡去了,大家都來慰問他。這位父親說:

「為什麼就知道不是福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領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祝賀他。這位父親說:

「為什麼就知道不是禍端呢?」家裡有錢又有駿馬,他的兒子喜歡騎馬,有一次從馬上摔下來折斷了大腿骨。大家都慰問他,這位父親說:

「為什麼就知道不是福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侵入邊塞,男子健壯的都拿起弓箭參戰,塞上參戰的人,十個死九個,不死的都是重傷。唯獨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父子得以保全性命。

所以福可變為禍,禍可變為福,這其中的變化難以捉摸,深不可測。

16樓:玉素枝俞綢

邊塞一老翁丟了一匹馬,人家來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這不是福呢?」過了些日子,這匹馬竟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見於《淮南子·人間》)。

比喻暫時受損卻可能因此受益,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變為好事

17樓:haixing風鈴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什麼意思啊!

我來答lv.2 20201月24日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有可能向好的一面進行轉化。

「塞翁失馬」是一則寓言故事,語出《淮南子•人間訓》。它是為闡述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禍福倚伏觀服務的。東漢班固的《通幽賦》,有一句「北叟頗知其倚伏」的話,即提示了它的寓意。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哪首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處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一個有名的典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並沒有出自哪首詩這麼個說法。典故出自 淮南子 又名 淮南鴻烈 的第六部分。第六部分原文 夫禍富之轉而相生,其變難見也。近塞 上之人有善術 者,馬無故亡而入胡 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 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是什麼,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什麼意思啊!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英語 a loss,no bad thing 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 邊塞的老頭兒。失...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誰寫的

劉安 前179 前122 西漢皇族,淮南王。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厲王劉長之子。他是西漢的思想家 文學家,奉漢武帝之命所著 離騷體 是中國最早對屈原及其 離騷 作高度評價的著作。他曾招賓客方術之士數千人,編寫 鴻烈 亦稱 淮南子 劉安是世界上最早嘗試熱氣球升空的實踐者,他將雞蛋去汁,以燃燒取熱氣,使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