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哪首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處

2021-06-09 16:14:54 字數 5699 閱讀 9429

1樓:羽林高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一個有名的典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並沒有出自哪首詩這麼個說法。典故出自《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的第六部分。

【第六部分原文】

夫禍富之轉而相生,其變難見也。近塞①上之人有善術②者,馬無故亡而入胡③。人皆吊之。

其父曰:“此何遽④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⑤。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⑥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⑦,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或直於辭而不害於事者,或虧於耳以忤於心,而合於實者。 高陽魋將為室,問匠人。匠人對曰:

“未可也。木尚生,加塗其上,必將撓。以 生材任重塗,今雖成,後必敗。

”高陽魋曰:“不然。夫木枯則益勁,塗幹則益 輕,以勁材任輕塗,今雖惡,後必善。

”匠人窮於辭,無以對。受令而為室。其 始成,竘然善也,而後果敗。

此所謂直於辭而不可用者也。

①近塞:指長城一帶。②善術:

精通術數的人。③胡:指北方的少數民族。

④遽:jù,怎麼就⑤髀:大腿骨。

⑥丁壯者:壯年男子。⑦十九:

十分之九,指大多數。

“塞翁失馬”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它告訴我們,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事物的福和禍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要以辯證的態度去看待。

還有一個“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希望可以幫的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淮南子·人間訓》

譯文《淮南子·人間訓》。

在靠近邊塞的人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他家的馬自己跑到胡人那裡去了,大家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領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祝賀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個禍患呢?”家裡多了匹良馬,他的兒子又喜歡騎馬,有一次從馬上摔下來折斷了大腿。大家都安慰他,這個老人又說:

“這怎麼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侵入邊塞,青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參戰,靠近邊塞的人絕大部分都因戰爭而死去。唯獨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得以保全性命。

3樓:滄海半杯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邊塞的老頭兒。失馬:丟失馬。焉知非福:怎麼知道不是好事兒呢?

《淮南子 人間訓》裡說:古時候塞上有個老頭兒,丟了一匹馬,人家來安慰他,老頭兒說:“怎麼知道不是好事呢?

”後來這匹馬居然又帶了一匹好馬回來。比喻雖然受到暫時的損失,卻因此得到了好處。也指壞事可以變成好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文言文(原文)

塞翁失馬⑴

近塞上⑵之人有善術者⑶,馬無故亡⑷而入胡。人皆吊⑸之,其父曰:“此何遽⑹不為福乎?

”居數月,其馬將⑺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⑻。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⑼者引弦而戰⑽。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⑾獨以跛⑿之故,父子相保⒀。

字義:⑴塞翁失馬:節選自《淮南子·人間訓》,題目是編者加的。《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西漢淮南王劉安(前179—前122)等編著。

⑵塞:邊塞。

⑶善術者:精通數術的人。

⑷亡:逃跑。

⑸吊:對其表示不幸及安慰。

⑹何遽:怎麼就,表示安慰。

⑺將:帶領

⑻髀:大腿

⑼丁壯:壯年男子

⑽引弦而戰:拿起弓箭去打仗。引弦,拉開弓弦。

⑾此:這個人,此人

⑿跛:瘸腿

⒀保:保全

解釋:“福禍相倚”。既不以福喜,也不以禍憂。

古時候,塞上有一戶人家的老翁養了一匹馬。有一天,這匹馬突然不見了,大家都覺得很可惜。鄰人來安慰老翁,老翁並不難過,卻說:

“誰知道是禍是福呢?”

鄰人以為老翁氣糊塗了,丟了馬明明是禍,哪來的福呢?

過了一年,想不到老翁丟失的那匹馬自己又跑回來了,還帶回來一匹可愛的小馬駒。鄰人們紛紛來道賀,老翁並不喜形於色,卻說:

“誰知道是禍是福呢?”

鄰人又迷糊了:白白添了一匹小馬駒,明明是福,哪來的禍呢?

小馬駒漸漸長大了,老翁的兒子很喜歡騎馬。有一次,老翁的兒子從馬上摔下來,竟把腿摔折了。鄰人們又來安慰老翁,老翁十分平靜地說:

“誰知道是禍是福呢?”

鄰人這回不響了,心想,兒子瘸了腿,怎麼可能有福呢?

過了一些時候,塞外發生了戰爭,朝廷徵集青壯年入伍。老翁的兒子因腿部殘疾而免於應徵。應徵的青壯年大多都死在戰爭中,老翁和他的兒子卻倖免於難。

道理“塞翁失馬”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他告訴我們,無論遇到的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這樣,無論福事變禍事,還是禍事變福事,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

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也許反而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成語,出自 《淮南子·人間訓》,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有可能向好的一面進行轉化。

成語故事

古代塞北的一老漢家的馬跑到長城外面胡人那邊去了,鄉親們安慰他,他說這不一定是壞事,幾天後走失的馬帶領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老翁卻認為這不一定是好事,他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著玩,有一天,他的兒子因騎胡馬摔斷了腿,人們都來安慰他,他卻認為不是壞事,後老漢兒子因腿傷而躲過戰禍。

5樓:

是出自古文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淮南子·人間訓》

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6樓:阿柒文件

出自《淮南子·人間訓》。

7樓:暮色兮涼城

“塞翁失馬”是一則古代寓言故事,語出《淮南子·人間訓》。

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

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處

8樓:金果

出自:《淮南子·人間訓》,《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是西漢淮南王劉安(前179—前122)及其門客集體撰寫的一部哲學著作。

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

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

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

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

譯文:唯獨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父子得以保全性命。所以福可變為禍,禍可變為福,這其中的變化難以捉摸,深不可測。

9樓:小公主啊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 loss, no bad thing), 成語,出自 《淮南子·人間訓》,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有可能向好的一面進行轉化。

解釋    馬無故而亡入胡,亡:逃跑。   居數月,居:

這裡是經過的意思。   其馬將胡駿馬而歸,將:帶領。

  此何遽不為福乎,何遽:怎麼就,表示反問。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塞上:

這裡指長城一帶;善術者:精通術數的人。術,術數,推測人事吉凶禍福的法術,如看相、占卜等,這是迷信活動。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髀:大腿。   人皆吊之,吊:

對其不幸表示安慰。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丁壯:壯年男子;引弦而戰:

拿起弓箭去打仗。引弦,拉開弓弦。   近塞之人,死者十九,十九:

十分之九,意思是絕大部分。   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此:此人,這個人;跛:

瘸腿;保:保全。【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注音】sài wēng shī mǎ , yān zhī fēi fú   【釋義】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

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安慰語。   【結構】主謂式    【英語】a loss, no bad thing   【日文】塞翁が馬(さいおうがうま)   【法語】àquelquechosemalheurestbon   【近義詞】失之東隅、因禍得福   【相反詞】因福得禍   【押韻詞】以強凌弱,以眾暴寡、丟盔撂甲、拋盔棄甲、附庸風雅、墨守成法、虛舟飄瓦、講經說法、不及之法、裒多增寡、腹中鱗甲[1]古文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i四聲,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譯文靠近邊塞的人,有個善於推測人事吉凶禍福的人。(他家的)馬無緣無故跑到胡人那去了,大家都安慰他。那家的父親說:

“這又怎麼馬上就知道不是福氣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來祝賀他。那家的老人說:

“這又怎麼馬上就知道不可能是禍患呢?”家裡多了良馬,那家的兒子喜歡騎馬,(一次從馬上)摔下折斷了大腿骨,大家都來安慰他,那家的父親說:“這又怎麼馬上就知道不是福氣呢?

”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塞,壯年男人都拿起弓箭參戰,(住在)邊塞附近的人(壯年男人),死去的人有百分之九十,這家就是因為腿瘸的原因,父子的性命都得以保全。古代塞北的一老漢家的馬跑到長城外面胡人那邊去了,鄉親們安慰他,他說這不一定是壞事,幾天後走失的馬帶領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老翁卻認為這不一定是好事,他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著玩,有一天,他的兒子因騎胡馬摔斷了腿,人們都來安慰他,他卻認為不是壞事,後老漢兒子因腿傷而躲過戰禍。[2]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是什麼,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什麼意思啊!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英語 a loss,no bad thing 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 邊塞的老頭兒。失...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誰寫的

劉安 前179 前122 西漢皇族,淮南王。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厲王劉長之子。他是西漢的思想家 文學家,奉漢武帝之命所著 離騷體 是中國最早對屈原及其 離騷 作高度評價的著作。他曾招賓客方術之士數千人,編寫 鴻烈 亦稱 淮南子 劉安是世界上最早嘗試熱氣球升空的實踐者,他將雞蛋去汁,以燃燒取熱氣,使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焉知非禍誰能用簡單文字詳細解釋謝謝你

塞 邊界險要之處 翁 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說明禍福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也可以不互相轉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你怎麼理解?1 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1 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