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牛肉丸怎麼吃,正宗潮汕牛肉丸怎麼做?

2021-10-20 01:29:56 字數 4878 閱讀 8736

1樓:北海數碼站

說到牛肉丸,人們第一反應就是潮汕牛肉丸,潮汕牛肉丸是當地非常出名的一道食物,尤其是吃火鍋、煮湯用潮汕牛肉丸,吃起來特別爽口。潮汕牛肉丸之所以出名,首先是好吃味美鮮香,這主要和它的選肉製作工序有很大的關係,那麼,正宗潮汕牛肉丸火鍋有哪些推薦?

汕牛肉火鍋到底為什麼好吃?

大致分為3個關鍵點

(1)牛肉的品質

(2)切肉的刀工

(3)涮火鍋的方法

正宗潮汕牛肉丸起源於宋代,為特色清真火鍋,原味、原牛骨湯、特色風味、傳統做法,按實際人數做鍋,人數增加,分量增加,真正的高鈣湯火鍋

沙茶小米辣味達美蔥花

潮汕是沙茶醬的發源地,將魚、海米、花生、等混合而成,口感鹹鮮甜辣俱全,和牛肉的味道很是相得益彰,而且還讓牛肉帶著一絲海的味道。喜歡辣的人還會加入一點潮汕辣椒醬。

一般都先放什麼食材呢?

潮汕那邊的吃法是,先放入最最嫩的肉~放入牛外脊

事實上,自從100多年前牛肉丸流行起來,潮汕人也將其他肉類以同樣方法制成肉丸,變化出各種不同的滋味,一樣大受歡迎。除了牛肉丸,而潮汕人最愛的還有比牛肉丸還更勁道的牛筋丸。

市面上潮汕肉丸雖多,但並非所有肉丸都以手錘製作,只有經過手錘製作的肉丸才能造就出爽脆的口感。而暖男廚房的各種潮汕手錘肉丸,則連潮汕人吃過都叫好,稱它為“老家的味道”。

製作牛肉丸時,經驗豐富的師傅用雙手掄起三斤重的鐵棒,以一秒4下的速度在牛肉上來回捶打成肉泥,平均每塊牛肉需經過26800次捶打。做牛肉丸用的是自然散養黃牛三年的純牛腿肉,這樣才能令牛肉丸做到咬下去滿口肉汁。

相比機器捶打和刀剁,手工捶打的肉丸,保留了牛肉原來的肌肉纖維。吃起來口感會更韌勁彈口,還會爆出肉汁,脣齒回味。一顆好的牛肉丸的誕生,要經過6道工序。

2樓:文

潮汕牛肉丸即汕頭牛肉丸,是潮汕小食中的一種,製作原料主要有牛肉、澱粉等,也是廣東有名的小食,講究手工製作,口感爽脆,可分為牛肉丸、牛筋丸兩種,其中牛肉丸肉質較為細嫩,牛筋丸則是在牛肉丸里加進一些嫩筋以提升嚼勁。

製作工藝

1. 將清水、精鹽、味精、白糖、溼澱粉放入盆中,調成味料;

2. 把去筋膜的牛肉放在砧板上,用鐵銅一對剁成細泥後,再用刀剁約5 分鐘;

3. 剁好的牛肉泥放入味料盆中拌至起膠,擠成丸子,每個約重15克;

4. 擠好的丸子浸入冷水盆內;

5. 把牛肉丸放入沸水鍋內,用小火滾(氽),水要保持微沸,火候不宜過旺;

6. 12分鐘撈起放入冷水裡浸1 分鐘,再放入沸水中泡約5分鐘至熟撈起,放入湯窩內,加蔥球,撒胡椒粉。淋上豬油;

7. 用中火燒熱炒鍋,放入上湯1500毫升,澆至微沸,撇去湯麵浮沫,輕輕倒入窩內便成。

工藝提示

1. 氽牛肉丸時,視其浮出水面,便可判定牛肉丸已熟;

2. 拌牛肉餡要順一方向攪動,也可用力摔。

營養價值:

1、牛肉(肥瘦):牛肉富含豐富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髮育及手術後,病後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該季節的補益佳品;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適宜於中氣下隱、氣短體虛、筋骨痠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2、澱粉(蠶豆):蠶豆中含有豐富的鈣、鋅、錳、磷脂等,是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並含有豐富的膽鹼,有增加記憶力和健腦作用。對於正在應付考試或腦力工作者,適當進食蠶豆可能會有一定功效。

蠶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粗纖維有降低膽固槨、促進腸蠕動的作用。同時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一定的作用。

3樓:苦苦的掙扎

牛肉丸怎麼做好吃

1、怎樣燉羊腿又爛又好吃

主料:香菇、馬蹄、西紅柿、上海青、雞蛋

輔料:鹽適量、雞精少許、黑胡椒少許、糖適量、醬油適量、番茄沙司適量、地瓜粉少許、蔥姜味料酒少許,麵包糠適量。

做法步驟:

1.1、原料準備:牛肉用絞肉機絞成綿細肉末、香茹和馬蹄都切成小丁; 上海青切對半,鍋中放水加熱至沸騰,加少許油和鹽,放入切好的上海青微燙一下備用。

1.2、牛肉末加入香菇、馬蹄,雞蛋半隻,用鹽、雞精、黑胡椒、糖、少許醬油、廈門沙茶辣、少許蔥姜味料酒碼入味,醃半小時;把醃好的牛肉末拿一小點放在手掌心裡搓成小球,放在麵包糠中沾滾均勻。

1.3、油鍋座油,加熱到4成熱,下牛肉丸小火微炸,炸好後盛出備用。

1.4、西紅柿切丁,在加入少許油的油鍋中翻炒均勻,下少許水、糖、醋熬製,熬成糖醋番茄醬。

1.5、將炸好的牛肉丸放入番茄醬中翻炒均勻,下鹽、雞精等調味,淋入一點溼澱粉勾薄芡。

1.6、燙好的上海青放在盤子的外邊圍成一個圓圈,做好的牛肉丸放入其中即可。

2、牛肉丸的營養價值

2.1、牛肉富含肌氨酸

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這使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在進行訓練的頭幾秒鐘裡,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它可以有效補充三磷酸腺苷,從而使訓練能堅持得更久。

牛肉丸怎麼做好吃

2.2、牛肉含維生素b6

蛋白質需求量越大,飲食中所應該增加的維生素b6就越多。牛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6,可幫你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有助於緊張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2.3、牛肉含肉毒鹼

雞肉、魚肉中肉毒鹼和肌氨酸的含量很低,牛肉卻含量很高。肉毒鹼主要用於支援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支鏈氨基酸,是對健美運動員增長肌肉起重要作用的一種氨基酸。

2.4、牛肉含鉀和蛋白質

鉀是大多數運動員飲食中比較缺少的礦物質。鉀的水平低會抑制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生長激素的產生,從而影響肌肉的生長。牛肉中富含蛋白質:4盎司瘦裡脊就可產生22克一流的蛋白質。

3、牛肉丸之怎麼挑選牛肉

3.1、觀察牛肉的顏色。正常新鮮的牛肉肌肉呈暗紅色,均勻、有光澤、外表微幹,尤其在冬季其表面容易形成一層薄薄的風乾膜,脂肪呈白色或奶油色。

而不新鮮的牛肉的肌肉顏色發暗,無光澤,脂肪呈現黃綠色。

3.2、摸手感。新鮮的牛肉富有彈性,指壓後凹陷可立即恢復,新切面肌纖維細密。不新鮮的牛肉指壓後凹陷不能恢復,留有明顯壓痕。

3.3、聞氣味。新鮮肉具有鮮肉味兒。不新鮮的牛肉有異味甚至臭味。

正宗潮汕牛肉丸怎麼做?

4樓:加友

正宗潮汕牛肉丸做法如下。

選材、備料。牛肉的質量是製作牛肉丸的關鍵,成年公牛的後腿肉為首選,一般應選取色澤油黑髮亮且新鮮柔軟的鮮牛肉為原料;配料為食鹽(或魚露)、味精少許、小蘇打、澱粉少許、蒜頭油、鰈魚乾粉,如果是製作牛筋丸還得準備牛嫩筋和油丁。

剔筋、打漿。將牛肉多餘的油和筋用刀剔除,切成方塊;傳統的製法是將鮮肉擺在大砧板上,然後用兩根特製的方形鐵棒,左右開弓輪流拍打,直至將肉打成泥漿狀,一般這個過程大概需要十多分鐘。

調漿、下料。漿打到一定程度後加入適量的食鹽,這時肉漿馬上會變得粘稠,再打製幾下便可進行調漿,加入少許澱粉和冰水攪拌透徹使肉漿成稀稠狀,接下來便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調入適當的調料。如果是做牛筋丸牛嫩筋和油丁也在這時調入。

擠丸、煮丸。肉漿製作完成後準備好溫水(最好是骨頭湯),一手抓漿一手拿勺子,握緊拳擠成圓形的生牛肉丸。丸子擠好後即可上鍋煮,煮丸的火候對牛肉丸的質量有相當大的影響,必須先用武火將水煮熱,當水溫達到90度左後,轉為文火,慢慢將丸子煮透,而且如果不是即食,一般水不能開,等要食用時再煮開。

5樓:貴連枝從靜

牛肉丸作為著名的潮汕小食,在汕頭已有近百年曆史,牛肉丸可分為牛肉丸、牛筋丸兩種,牛肉丸肉質較為細嫩,口感嫩滑,牛筋丸是在牛肉里加進了一些嫩筋,很是有點嚼頭。

傳統制法是選用新鮮的牛腿包肉作料,去筋後切成塊,放在大砧板上,用特製的方形錘刀兩把(重量3公斤左右),上下不停地用力把牛腿肉槌成肉醬,加入少量雪粉、精鹽、上等魚露和味精,繼續再槌15分鐘,隨後用大缽盛裝,加入方魚末、白肉粒和味精,拌勻,用手使勁攪撻,至肉漿粘手不掉下為止,然後用手抓肉漿,握緊拳擠成丸,用羹匙掏進溫水盆裡,再用慢火煮丸約8分鐘,撈起牛肉丸。

據說上好的牛肉丸扔在地上能蹦起老高,以前的牛肉丸都是手製的或許能作此表演,由於全由人工操作,所以成本比機制的要高。80年代初出現打丸機後,手打的傳統制作方式也便日漸稀少。

隨著來汕的外地人及老汕頭人希望嚐到那種“掉地上還能彈得老高”的手打牛肉丸的要求也日益強烈,這才使美味的手打牛肉丸重現“江湖”。

食時用原湯和牛肉丸下鍋煮至初沸(煮時水不能太沸,否則牛肉丸不爽滑),加入適量味精、芝麻油、胡椒粉和芹菜粒,配上沙茶醬或辣椒醬佐食。吃牛肉丸有不少人蘸辣椒醬,不過還是蘸本地特產沙茶醬最為地道。

牛肉丸還可烤著吃,燒烤時把牛肉丸剖成兩半,抹上醬料和蜂蜜烤熟即可大嚼。

6樓:林學禮

選材:牛肉的質量是製作牛肉丸的關鍵,成年公牛的後腿肉為首選,一般應選取色澤油黑髮亮且新鮮柔軟的鮮牛肉為原料。配料為食鹽、味精少許、小蘇打、澱粉少許、蒜頭油。

剔筋打漿:將牛肉多餘的油和筋用刀剔除,切成方塊。傳統的製法是將鮮肉擺在大砧板上,然後用兩根特製的方形鐵棒,左右開弓輪流拍打,直至將肉打成泥漿狀。

調漿下料:漿打到一定程度後加入適量的食鹽,這時肉漿馬上會變得粘稠,再打製幾下便可進行調漿,加入少許澱粉和冰水攪拌透徹使肉漿成稀稠狀。

手工擠丸:肉漿製作完成後準備好溫水,一手抓漿一手拿勺子,根據個人喜歡大小將肉漿擠成丸子狀。

1.潮汕牛肉丸是潮汕小食中的一種,製作原料主要有牛肉、澱粉等,也是廣東有名的小食,講究手工製作,口感爽脆,可分為牛肉丸、牛筋丸兩種,其中牛肉丸肉質較為細嫩,牛筋丸則是在牛肉丸里加進一些嫩筋以提升嚼勁。

2.菜品特色:改革開放以來,牛肉丸成為潮汕特色美食美名遠揚,其中尤以用料上等口味正宗的——壟美齋牛肉丸著稱。

3.傳統制法是選用新鮮的牛腿包肉作料,去筋後切成塊,放在大砧板上,用特製的方形錘刀兩把,上下不停地用力把牛腿肉槌成肉醬,加入少量雪粉、精鹽、上等魚露和味精,繼續再槌15分鐘。隨後用大缽盛裝,加入方魚末、白肉粒和味精,拌勻,用手使勁攪撻,至肉漿粘手不掉下為止。

4.據說上好的牛肉丸扔在地上能蹦起老高,以前的牛肉丸都是手製的或許能作此表演,由於全由人工操作,所以成本比機制的要高。80年代初出現打丸機後,手打的傳統制作方式也便日漸稀少。

潮汕的牛肉丸為什么要用鐵槌打,潮汕的牛肉丸為什麼要用鐵槌打?

因為用鐵棒打的話,可以讓肉質更加的鮮美,口感更好 牛丸必須用最新鮮的牛肉才打得出,新鮮到什麼程度。帶著溫度,看得清肌肉還在跳動,手指輕碰一下,可以感覺得到肉表面的微微黏性。如果差一個小時,打出來的牛肉丸口感已經不同。因為牛肉裡邊的精比較多,用鐵杵打了以後,他的筋就會斷掉好吃。因為用鐵槌打的牛肉丸味道...

牛肉丸和牛筋丸哪個更好吃,潮汕牛肉丸好吃還是牛筋丸好吃?

這個就要看個人的偏好了。很有名的潮汕壟美齋牛肉丸就是做得既有牛肉丸的牛肉質感又有牛筋丸的勁道,既不是完全的牛肉丸也不是完全的牛筋丸,純牛肉丸不夠勁道,純牛筋丸又太粗。潮汕牛肉丸好吃還是牛筋丸好吃?汕頭的牛丸和食神中的不同,即中間是沒有餡的,食神中的牛丸我也不明白是香港人的牛丸,還是周星馳為了增加製作...

介紹汕頭牛肉丸,汕頭牛肉丸的介紹

潮汕有名小食。於客家菜。早期賣牛肉丸的小販大部分是客家人,他們挑著小擔在汕頭市挨街串巷叫賣。尤其晚上,在韓堤路八角亭至公園後面的韓江一帶,常有穿梭小舟,船頭掛著一盞小燈,專為停泊在那裡的客家貨船供賣夜宵,專賣牛肉丸湯。20世紀40年代的新興街一帶飲食攤檔甚多,以羅錦章製作的牛肉丸最具特色而聞名。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