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和國有獨資公司怎麼區分,國有企業和國有獨資公司的區別?

2021-10-19 23:21:07 字數 1072 閱讀 1898

1樓:勤奮的陳律

從法律上講,企業和公司是不同的組織形式,企業是廠長負責人,獨資公司是以股東的決定為為準,董事會負責日常經營管理。目前,很少有企業這種組織形式了,一般經過改制成了公司了。

2樓:三十五年陳

簡單講一個是“獨資”,沒有其他股東。

國有企業和國有獨資公司的區別?

3樓:屏海讀聯

國有獨資企業股東只有一個國有法人,屬國有企業的一種;

國有企業還國有控股企業,及幾個國有法人股東合資的企業

4樓:洛河上游

(1)設立根據不同

國有獨資公司依照公司法設立,並受公司法調整;而一般的國有企業則是依照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設立,並受全民所有制工業企

業法的調整。

(2)財產權性質不同

國家通過其代表——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作為國有獨資公司的股東,對公司財產依法享有和行使股權,國有獨資公司對公司財產享有法人財產所有權。而一般的國有企業中,國家作為企業的所有人對企業財產享有所有權,企業作為法人單位對企業財產享有的是經營管理權。

(3)管理體制不同

國有獨資公司設立董事會,其成員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委派,其董事長、副董事長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從董事會成員中指定。法定代表人可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經理擔任。而一般的國有企業則實行廠長(經理)負責制,廠長或經理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

二者在內部管理機制等方面存在許多區別。

5樓:羿蕙庾鴻軒

二者在經濟性質上沒有區別,都是國有企業。

在法律上的區別:

國有獨資企業適用《中國華人民共和國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雖然這有個“工業企業”限定詞,但其他行業一樣可以參照)。其組織形式不是“****”,他的名稱通常為“xx廠“、“xx公司”(這裡雖然有“公司”兩個字,但並不屬於公司制企業,要注意與****相區別)

國有獨資公司適用的法律是《公司法》,其中有一章關於國有獨資公司的特別規定,也就是說國有獨資公司的組織形式是特殊的“****”。

他的名稱中自然帶有“xx****、xx有限責任公司”字樣。

國有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和國有企業的區別是什麼

公司是依據 公司法 成立的企業,主要包括 股份 和 有限責任公司 國有企業就是尚未進行公司化改革的企業,即企業性質不屬於 股份 和 有限責任公司 的國有經營實體。國有控股 有限責任公司 就是經過了公司化改革的國有企業,再經過股份制改革以後就成了國有控股 股份 目前的 公司法 規定,國家可以作為公司的...

如何理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如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1 把國有企業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方向,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現代企業制度是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 依法規範的企業制度,它的典型形式是公司制,它的基本特徵是產權明晰 權責明確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現出資者所有權和企業法人所有權的分離,有利於政企分開 轉...

國有企業體制改革,國有企業體制改革 20

完美假知己 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 現代企業制度 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更趨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 善於經營 充滿活力的優秀企業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國有骨幹企業,國有經濟活力 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