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蔬菜補鈣,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2021-10-19 11:29:34 字數 5111 閱讀 2483

1樓:

1、茭白筍

不少人認為茭白筍身上長有黑點就是壞掉了,其實茭白筍上的黑點就是菰黑穗菌一類的真菌,有助延緩骨質的老化情況。但注意經期前後的女性、體虛患者、腎功能衰退、泌尿道結石患者不要食用茭白筍。

2、菠菜

喜愛吃蔬菜的人想補鈣,千萬別錯過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補充人每日所需鈣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對健康有利的纖維素、鐵和維生素a。

但是要注意,菠菜中含有草酸植酸,烹飪前需要焯水,不然草酸植酸會和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結合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影響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3、捲心菜

捲心菜含鉀多含鈉少,對心血管系統多有裨益,且容易讓人心情愉悅。此外,新鮮的捲心菜能抑菌消炎,還對潰瘍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最後,捲心菜還富含葉酸及鐵質,孕婦及貧血患者應當多吃。

4、洋蔥

具有非常強的殺菌作用,可以增強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蔥可以幫助阻止骨骼中的鈣質流失,洋蔥有著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功效。

5、高麗菜

含有維生素k,可以起到抗骨質疏鬆的效果。維生素k可以幫助身體吸收維生素d和鈣質,它是預防身體骨質疏鬆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

種子類植物如芝麻、花生油及豆製品,還有蝦皮和蔬菜等含鈣量也較高。完全由事物中攝取鈣質的缺點就是必須吃大量食物才能達到所需要的鈣量,所以也同時攝入了大量熱量,比較好的方式是高鈣食品與鈣片同時補充。

6、小貼士:

避免同時服用以下食物:

草酸——菠菜、莧菜、竹筍等蔬菜,草酸在腸道中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澱,影響鈣的吸收。也可以先用熱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草酸,然後再烹飪。

磷酸——碳酸飲料、咖啡、漢堡包等。人體鈣磷比值為:鈣×磷=30,當血磷增高時,為了維持乘積的恆定,血鈣即減低,同時鈣從腸道吸收也差。故而要少食高磷食物。

此外油膩、過鹹的飲食,也可導致胃腸道鈣的消化吸收減少。

2樓:尋醫問藥網

‍‍‍‍補鈣最好的食物有哪些?當我們年齡越來越大,骨骼裡的鈣質就會大量流失,這個時候你會增加患骨折的風險。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補鈣,這是預防骨折的關鍵措施。

那麼,你知道如何做才能補鈣嗎?專家發現補鈣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吃鈣片外,食物補鈣的效果會更好。下面我們來看一看補鈣最好的食物有哪些。

為了補鈣應該吃點什麼

蘑菇蘑菇含有的維生素d能促進鈣的吸收。維生素d可以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減少腎臟排洩鈣。人體90%的維生素d通過陽光中的紫外線 照射,依靠自身**合成;其餘10%通過食物攝取,比如蘑菇、海產品、動物肝臟、雞蛋和全脂奶製品等。

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也可以進行巧妙搭配,比如魚肉燉豆腐。

雞蛋雞蛋含有的蛋白質是鈣沉積的骨架。骨骼中,22%的成分都是蛋白質,主要是膠原蛋白。蛋白質充足的情況下,鈣才有了可以沉積的骨架,從而更好地被人體吸收。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蛋類、瘦肉、魚肉等。

海蔘海蔘含鈣量豐富,營養價值高。典型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

紫菜紫菜營養豐富,含碘量很高,含鈣量也不少。富含膽鹼和鈣、鐵,能增強記憶、**婦幼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提高機體免疫力。

黑木耳黑木耳降血壓、補鈣。還有益氣、充飢、輕身強智、止血止痛、補血活血、抗癌等功效。

豆腐乾經過壓制濃縮而成的豆腐乾,鈣含量在豆製品**類拔萃,如小香乾的鈣含量可高達水豆腐的7倍。用豆腐乾來替代肉炒菜,鈣含量會大幅提高。

燕麥各種穀類糧食當中,以燕麥的鈣含量最高,達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儘管燕麥中的鈣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鈣,仍然對預防鈣缺乏有益。

如果將燕麥和黑芝麻一起熬成美味的粥品,補鈣效果更佳。

通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瞭解了補鈣最好的食物有哪些?上文介紹的食品,都有非常好的補鈣效果,如果你想補鈣,不妨試試這些食物。專家提示食物與鈣片相比,它的含鈣量更高,人體有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因此,要想補鈣,還是應該多吃一些補鈣食物。如果你鈣流失的情況比較嚴重,可以在醫囑下服用一些鈣片,但也不要忘了吃補鈣食物哦。

‍‍‍‍

3樓:我不會玩魚人

1、菠菜

喜愛吃蔬菜的人想補鈣,千萬別錯過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補充人每日所需鈣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對健康有利的纖維素、鐵和維生素a。

但是要注意,菠菜中含有草酸植酸,烹飪前需要焯水,不然草酸植酸會和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結合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影響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2、捲心菜

因為很多蔬菜中雖然含鈣,但也都含有草酸,降低了鈣的吸收。比如茭白、竹筍、菠菜、空心菜、莧菜、芹菜等。所以這類蔬菜在烹飪前最好用開水焯一下,以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

3、洋蔥

具有非常強的殺菌作用,可以增強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蔥可以幫助阻止骨骼中的鈣質流失,洋蔥有著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功效。

捲心菜含鉀多含鈉少,對心血管系統多有裨益,且容易讓人心情愉悅。此外,新鮮的捲心菜能抑菌消炎,還對潰瘍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最後,捲心菜還富含葉酸及鐵質,孕婦及貧血患者應當多吃。

擴充套件資料:

補鈣誤區

1、認為蔬菜不補鈣

不少人在飲食補鈣上,很少注意補充蔬菜。他們以為蔬菜裡面只有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與骨骼健康無關。實際上,蔬菜不僅含有大量的鉀、鎂元素,可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流失,本身還含有不少鈣。

綠葉蔬菜大多是鈣的中等**,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藍、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視的補鈣蔬菜。近年來的研究證實,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k是骨鈣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鈣素對鈣沉積入骨骼當中是必需的。

2、認為骨頭湯會補鈣

骨頭裡面的鈣絕不會輕易溶出來。有實驗證明,在高壓鍋蒸煮兩小時之後,骨髓裡面的脂肪紛紛浮出水面,但湯裡面的鈣仍是微乎其微。

3、相信豆漿是高鈣食品

營養學家經常勸告,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喝豆漿作為替代。的確,在很多方面,豆漿都是一種非常優秀的食品,但從鈣含量上來說,它卻遠遠比不上牛奶,差的不是一倍兩倍。

這是因為,大豆鈣含量雖然不算太低,但加10杯水磨成豆漿之後,含量就稀釋得很低了。喝一杯豆漿,不過是吃幾十粒豆子而已,其中的鈣很少。豆漿對骨骼的真正好處,在於它可以提供植物雌激素,減少更年期婦女的鈣流失。

4、認為海帶可以補鈣

海帶裡面的鈣很多——但只限於幹海帶。一旦吸了水,鈣含量就不算多了。而且,海帶裡面的海藻膠等可溶性膳食纖維會妨礙鈣的吸收,因為它們可以和鈣形成牢固的複合物,裹挾著鈣一起“穿腸而過”。

但海帶也不是毫無裨益,它是典型的成鹼性食品,經常食用,對減少體內鈣的流失有一定幫助。

4樓:之經亙姒郎

鈣是人體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人一生中的許多階段都需要補鈣。不同年齡段,對鈣的需求不一樣

,我國**日需要鈣量為800毫克。一日三餐中的飲食,能提供400-500毫克的鈣,如果加上牛奶、各種奶製品、豆製品等食物,一般能滿足日需要鈣量。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其實我們身邊含鈣量高的食品比比皆是。

天然食物中牛奶每百克含鈣100-120毫克,每袋市售牛奶中含鈣約為240-280毫克,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是最理想的鈣源。如果一個兒童每天喝250毫升奶和一杯酸奶,就可以補充400-500毫克鈣,再輔以含鈣豐富的蔬菜、豆製品等,基本上可以滿足鈣的需要。豆類,魚蝦類,榛子、花生等乾果,海帶,木耳,香菇、芝麻醬以及許多綠色蔬菜等都是鈣的良好**。

豆腐在點滷過程中加入一些電解質,使蛋白沉澱,如南豆腐中加石膏即硫酸鈣,北豆腐加的滷水即含鎂的鹽,對補鈣也是有益的.

根據營養學要求,每人每天應攝入800毫克的鈣,目前很多人的膳食結構達不到這個指標。但另一方面,我國居民攝鈣量地區差異很大,並非像一些廣告中宣稱的全民缺鈣。

一位營養科醫生告訴記者,對於一般性缺鈣,通過調整飲食結構,多吃豆類、牛奶、肉類等食物就可以改善。對於中度和嚴重缺鈣者才需要服用藥物。但“是藥三分毒”,通過飲食攝取鈣質才是最安全的。

除了適當飲食補鈣,多運動和晒太陽也有一定效果。上海455醫院骨科主任魏延雲指出,像運動員的骨密度就大於靜坐較多的人群;同一個人上臂優勢側的骨密度也大於另一側,說明運動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和強度。多運動還可以增加身體的平衡能力,減少摔跤機率和骨折發病率。

多晒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儲存,維生素d的活性代謝產物有助於鈣在腸道的吸收。

過量補鈣損健康

一邊是不少人面臨著缺鈣的危機需要補充鈣質,另一邊卻有不少家長為孩子濫用補鈣品。他們片面地認為鈣補充得越多,對孩子的身體發育越有幫助,於是讓六七歲的孩子除了服用綜合維生素,還另外每天服兩頓鈣片。結果過量攝入的鈣人體難以吸收,造成尿鈣含量高,時間一長還會生出腎結石。

一些到內分泌科看病的孩子,家長反映其怎麼吃也長不高,醫生一檢查才發現其骨骼已經出現鈣化,這也跟過量補鈣有很大關係。

上海藥品不良反應中心常務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指出,兒童長期吃鈣過多還會使血壓偏低,增加日後患心臟病的危險。此外,體內鈣水平升高,可降低人的食慾。因此,兒童也應當以飲食補鈣為主。

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5樓:怡文好好吃

哪些食物真的能補鈣?

6樓:匿名使用者

補鈣的必要性

鈣在體內無機質中佔比重,並且體內無法自動合成,只能靠外界補充,因此必須通過日常飲食攝取。

鈣的機能

是構建骨骼、牙齒等的主要成分;維持腦、心臟功能的正常執行;穩定神經的作用;解酒作用;維持血壓平衡的重要無機質;預防腎結石;緩解經前綜合徵。

傳統認為含鈣量的食物:

1) 骨頭湯

有人實驗,用一公斤肉骨頭煮湯2小時,湯中的含鈣量僅20mg左右

2) 芝士/乳酪

1片20g的乳酪,含鈣量100mg

3) 牛奶

每100g牛奶中含鈣量100mg

但問題是?

相應的骨髓和芝士中的脂肪含量很高,牛奶的安全性不能保證。

為什麼選擇唐佰獅海藻複合粉?

1.100%無汙染的有機植物性海藻複合鈣

原料從只分佈於全球最佳清淨海域——北大西洋愛爾蘭近海的紅藻類中萃取,安全無汙染,是歐洲食品及藥品安全廳有機認證的鈣(製作工廠gmp認證和歐盟有機認證)。

2.消化、吸收率高的植物鈣

蜂窩狀多孔結構,容易在腸胃中迅速溶解和離子化,因此消化吸收率和生物利用率較高。蜂窩狀多孔結構,表面面積高出5.5倍,因此吸收性高。與維生素d協同作用,幫助鈣的吸收。

3.好吃的海藻鈣

無任何香精、色素、調味劑,自然的穀物鍋巴味道,全家人皆可輕鬆攝取。

4.鈣+維生素d3+複合礦物質

含有推薦一天基本需要鈣的用量以外,還含有維生素d3及各種礦物質。

吃什麼最補鈣,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哪些食物真的能補鈣?骨頭湯不補鈣,真正補鈣有用的是這2樣食物 吃什麼食物最補鈣?哪些食物真的能補鈣?補鈣前十名的食物,瞭解一下!第十名 黑豆 鈣含量約224mg 100g 黑豆中蛋白質含量也不少,相當於肉類的2倍 雞蛋的3倍 牛奶的12倍。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 滋潤 延緩衰老。第九名 海帶 鈣含量約...

吃什麼食物能補鈣,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日常吃什麼能補鈣?別盯著骨頭湯,這幾種食物更有用 回答牛奶 牛奶是補充鈣質較好的食物,每天鈣質需要量通常在800mg左右,老年人和青少年需要的更多,約在1000mg左右。100ml牛奶可以提供鈣質約為100 110mg,所以每天可以喝300ml牛奶,約提供300mg鈣 動物瘦肉 如豬肉 牛肉 羊肉,...

哪些食物最補鈣,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1 油菜 平時想要有效補鈣就應該掌握正確的飲食方法,挑選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油菜含有的鈣質比較豐富,油菜是常見的蔬菜,不僅健康而且比較清淡,裡面含有的鈣質比較豐富,在缺鈣的情況下適當進食油菜能夠獲取充足的鈣質來維持健康。因此,想要補鈣的人平時可以適當進食油菜,還能夠獲取裡面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