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太陽更高還是夏天高,冬天和夏天的太陽有什麼區別?

2021-10-12 04:16:56 字數 4699 閱讀 2104

1樓:小小米

夏天的太陽更高。

夏天太陽高,陽光直射,所以會很熱。冬季太陽低,陽光斜射,所以溫度低。太陽高度角隨著地方時和太陽的赤緯的變化而變化。

日升日落,同一地點一天內太陽高度角是不斷變化的。時角是以正午12點為0度開始算,每一小時為15度。

2樓:喬愛熙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南迴歸線和北迴歸線~ 當冬季時,太陽光直射在南迴歸線上,因為中國在北半球,所以離太陽較遠~ 是斜的。 當夏季時,太陽光直射在北迴歸線上,因為中國在北半球,所以離太陽較近~ ,幾乎直射~。 所以在地面而言,升起最高的時候,夏天會更高一點

3樓:領域

夏天,因為夏天時太陽正高度是90度,也所以才最熱呢

4樓:【幻葬

地球繞日軌道是橢圓形,冬天(1月)地球處於遠日點,夏天(7月)處於近日點

5樓:凝帝系列

夏天的太陽高,從樹的影子可以看出來。太陽越高,影子越短。

6樓:聖平卉

其實這個沒多大區別,不過夏天地球在遠日點,還是夏天更高

7樓:暗影逆襲

冬天的更高,因為冬天比夏天冷.

8樓:焚詩

地球和太陽系中的每顆行星一樣,都沿著自己的橢圓軌道環繞著太陽旋轉。因此,軌道上就有一點離太陽最遠,叫做地球的"遠日點";還有另外一點離太陽最近,叫做地球的"近日點"。地球在夏至後過遠日點,通常在7月初;在冬至後過近日點,通常在1月初。

由於地球軌道的偏心率很小,地球近日點到太陽的距離比遠日點到太陽的距離只少不到2%。決定溫度高低的應該是太陽高度角,演算法是90度減去(當地緯度與直射點差的的絕對值),當太陽高度角最大時天氣最熱.所以一樓的答案是錯誤的.

9樓:天地人

當然是冬天遠了,要不你怎麼知道冬天比夏天冷啊

為什麼夏天的太陽比冬天的太陽大?

10樓:自在的李耳

如果你覺得夏天的太陽比較大,那麼你可能在南半球。北半球的太陽夏天比冬天小,因為北半球冬季為近日點

11樓:kyoya正

夏天的太陽離你更近一些

冬天和夏天的太陽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太陽位於遠日點,且對於北半球太陽高度角小,夏季位於近日點且太陽高度角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直射點不同,所接受的太陽熱量不同,所以冬天冷夏天熱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北半球:冬天的太陽直射南半球,夏天直射北半球冬天太陽距離地球近,夏天距離地球遠

15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近;夏天遠! 如何分辨:你可以注意一下,冬天從視窗射進房間內的陽光可以到達房間容裡很深的位置,而夏天陽光進來的就沒有那麼多!

那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我們國家處於北半球,在冬天,雖然是近日點,但是陽光並不是直射地球的,而有一定的傾角,這樣單位面積上能吸收的太陽能大打折扣!而北方的房屋是尖頂的,很暖和,就是因為這樣的建造可以更好的吸收太陽的熱能!

與此相反,夏天地球雖然處於遠日點,但是地面對太陽能的吸收率很高,所以溫度也高!

夏天的太陽和冬天的高度不一樣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太陽和冬天的太陽高度角不一樣。

對於地球上的某個地點,太陽高度角是指太陽光的入射方向和地平面之間的夾角,專業上講太陽高度角是指某地太陽光線與通過該地與地心相連的地表切面的夾角。太陽高度角簡稱高度角。當太陽高度角為90°時,此時太陽輻射強度最大;當太陽斜射地面時,太陽輻射強度就小。

定義太陽高度角簡稱為"太陽高度"(其實是角度)。

太陽高度是決定地球表面獲得太陽熱能數量的最重要的因素。

我們用h來表示這個角度,它在數值上等於太陽在地球地平座標系中的地平高度。

一般時間

太陽高度角隨著地方時和太陽的赤緯的變化而變化。太陽赤緯(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相等)以δ表示,觀測地地理緯度用φ表示(太陽赤緯與地理緯度都是北緯為正,南緯為負),地方時(時角)以t表示,有太陽高度角的計算公式:

sin h= sin φ sin δ+cos φ cosδ cos t

正午時間

日升日落,同一地點一天內太陽高度角是不斷變化的。時角是以正午12點為0度開始算,每一小時為15度。即14點和10點分別為30度和-30度。

日出日落時角度都為0,正午時太陽高度角最大(90°),時角為0,以上的公式可以簡化為:

sin h=sin φ sin δ+cos φ cos δ

由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公式,可得

sin h=cos(φ-δ)

因此,對於太陽位於天頂以北的地區而言,h=90°-(φ-δ);

對於太陽位於天頂以南的地區而言,h=90°-(δ-φ);

二者合併,因為無論是(φ-δ)還是(δ-φ),都是為了求當地緯度與太陽直射緯度之差,不會是負的,因此都等於它的絕對值,所以正午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

h=90°-|φ-δ|

具體計算:

還是舉個例子來推導,假設春分日(秋分日也可,太陽直射點在赤道)某時刻太陽直射(0°,120°e)這一點,120°e經線上各點都是正午。

對於(0°,120°e)這點來說,它離太陽直射點的緯度距離是0°,它的太陽高度角就是90°。

另外一個觀測點,(1°n,120°e)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差為1°

此時,這一點的太陽高度角為89°(根據上面的公式h=90°-|φ-δ|)。太陽高度角計算

(1°s,120°e)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差也是1°。

因此,當地的太陽高度角也是89°!

同一時刻,下列各觀測點,報告的太陽高度角度數如下:

南北緯2°(與太陽直射點相距2°):88°(=90°-2°)

南北緯3°(與太陽直射點相距3°):87°(=90°-3°)

南北緯10°(與太陽直射點相距10°):80°(=90°-10°)

南北緯30°(與太陽直射點相距30°):60°(=90°-30°)

南北緯80°(與太陽直射點相距80°):10°(=90°-80°)

南北緯90°(與太陽直射點相距90°):0°(=90°-90°)

赤緯演算法

上述式子中都涉及太陽赤緯,太陽赤緯的演算法如下:

由於太陽赤緯角在週年運動中任何時刻的具體值都是嚴格已知的,所以它(ed)也可

以用與式(1)相類似的表示式表述,即:

ed=0.3723+23.2567sinθ+0.1149sin2θ-0.1712sin3θ-0.758cosθ+0.3656cos

2θ+0.0201cos3θ(5)

式中θ稱日角,即 θ=2πt/365.2422(2)

這裡t又由兩部分組成,即 t=n-n0 (3)

式中n為積日,所謂積日,就是日期在年內的順序號,例如,1月1日其積日為1,平年12月31日的積日為365,閏年則為366,等等。

n0=79.6764+0.2422×(年份-1985)-int〔(年份-1985)/4〕

(式中int表示取整數部分,例如int(3.25)=3)

意義在晨昏線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為0 °,表示正經歷晝夜更替;

在晝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大於0°,表示白晝;

在夜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小於0°,表示黑夜。

變化規律

1、緯度變化規律: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緯度向南北兩側遞減。可推知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相差一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就減小一度。

(進一步可得出:已知某一正午太陽高度角,一般有兩條緯線等於此度數)。

例如:太陽直射20°n,這天全球正午太陽高度角就從20°n向南北兩側逐漸遞減,19°n的正午太陽高度角就等於89°。

即19°n的正午太陽高度=90°-(太陽直射點-該地緯度)=90°-(20°-19°)=89°

2、季節變化規律:太陽直射點移來時漸增,移去時漸減(太陽直射點相對某地所在緯線而言)。例如:

對於31°n的地區,在12月22日(冬至日)至6月22日(夏至日)這段時間,正午太陽高度角漸增,6月22日(夏至日)至12月22日(冬至日)這段時間,正午太陽高度角漸減。

17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夏天的太陽和冬天的太陽高度是不一樣的,夏天的太陽高度更高。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南迴歸線和北迴歸線, 當冬季時,太陽光直射在南迴歸線上,因為中國在北半球,所以離太陽較遠 是斜的。 當夏季時,太陽光直射在北迴歸線上,因為中國在北半球,所以離太陽較近 ,幾乎直射。 所以在地面而言,升起最高的時候,夏天會更高一點

18樓:勤奮的嵐天

高度一樣,一年四季和白天黑夜是因為地球的公轉和自轉引起的。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是相對不變的(抵制絕對論),所以高度是不變的,變化的是角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高的,只是角度不一樣

冬天的太陽與夏天的太陽有什麼區別?

20樓:手機使用者

無區別 只是由地球的公轉和自轉使太陽在南北迴歸線運動造就了四季交替從而產生冷暖

21樓:再見

冬天的太陽比夏天的太陽離地球遠.

22樓:手機使用者

完全一樣,沒什麼區別,只是離地球的遠近不同

23樓:鷵兒

冬天的太陽離我們太遠了

描寫夏天和冬天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夏天和冬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夏天1 電閃雷鳴 2 封狐千里 3 揮汗成雨 4 冬日夏雲 5 燋金流石 6 秋行夏令 7 浮瓜避暑 8 熱浪滾滾 9 流汗浹背 10 炎熱難耐 11 暑氣燻蒸 12 酷熱難忍 13 寸草不生 14 火雲如燒 15 冬溫夏凊 16 烈日中天 17 夏山如碧 18 火日炙人 19 四時八節 20 炎天...

夏天和冬天風向是怎麼吹的,夏天吹什麼風,冬天吹什麼風?地理

在中國夏天東南風 夏威夷高壓 印度低壓 冬天西北風 蒙古西伯利亞高壓 阿留申低壓 或者夏天海洋吹向陸地 冬天陸地吹向海洋 夏天東南風,冬天西北風 夏天吹什麼風,冬天吹什麼風?地理 我國夏天吹東南風,冬天吹西北風。成因 冬季,大陸氣溫比鄰近的海洋氣溫低,大陸上出現冷高壓,海洋上出現相應的低壓,氣流大範...

代表夏天和冬天的詩句,代表夏天的詩句有哪些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李白 夏日山中 懶搖白羽扇,裸袒青林中。脫巾掛石壁,露頂灑松風。高駢 山亭夏日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白樸 得勝樂 夏 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蘭舟斜纜垂揚下...